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老子》

電子圖書館
1 老子:
老子者,名重耳,字伯陽,楚國苦縣曲仁里人也。其母感大流星而有娠。雖受氣天然,見於李家,猶以李為姓。

2 老子:
或云,老子先天地生。

3 老子:
或云,天之精魄,蓋神靈之屬。

4 老子:
或云,母懷之七十二年乃生,生時,剖母左腋而出。生而白首,故謂之老子。

5 老子:
或云,其母無夫,老子是母家之姓。

6 老子:
或云,老子之母,適至李樹下而生老子,生而能言,指李樹曰:以此為我姓。

7 老子:
或云,上三皇時為玄中法師,下三皇時為金闕帝君,伏羲時為鬱華子,神農時為九靈老子,祝融時為廣壽子,黄帝時為廣成子,顓頊時為赤精子,帝嚳時為祿圖子,堯時為務成子,舜時為尹壽子,夏禹時為真行子,殷湯時為錫則子,文王時為文邑先生。

8 老子:
一云,守藏史。

9 老子:
或云,在越為范蠡,在齊為鴟夷子,在吳為陶朱公。皆見於羣書。不出神仙正經。未可據也。

10 老子:
葛稚川云:洪以為老子若是天之精神,當無世不出。俯尊就卑,委逸就勞。背清澄而入臭濁,棄天官而受人爵也。夫有天地則有道術,道術之士,何時暫乏。是以伏羲以來,至于三代,顯名道術,世世有之,何必常是一老子也。皆由晚學之徒,好奇尚異。苟欲推崇老子。故有此說。其實論之,老子蓋得道之尤精者,非異類也。

11 老子:
按史記云:老子之子名宗。事明吳郡沈氏野竹齋鈔本——以後簡稱明鈔本;清陳鱣校本——以後簡稱陳校本;「事」作「仕」。魏為將軍,有功,封於段。至宗之子汪、汪之子言、言之玄孫瑕,仕於漢。瑕子解,為膠西王太傅,家於齊。則老子本神宋賈翔猶龍傳序云:老子本亦人靈,神字疑訛。靈耳,淺見道士,欲以老子為神異,使後代學者從之,而不知此更使不信長生之可學也。何者,若謂老子是得道者。則人必勉力競慕;若謂是神靈異類,則非可學也。

12 老子:
或云:老子欲西度關,關令尹喜知其非常人也,從之問道。老子驚怪,故吐舌聃然,遂有老聃之號。亦不然也。今按《九變》及《元生十二化經》,老子未入關時,固已名聃矣。老子數易名字,非但一聃而已。

13 老子:
所以爾者,按《九宮》及《三五經》及《元辰經》云:人生各有厄會,到其時,若易名字,以隨元氣之變,則可以延年度厄。今世有道者,亦多如此。

14 老子:
老子在周。乃三百餘年。二百年之中,必有厄會非一,是以名稍多耳。欲正定老子本末,故當以史書實錄為主。並考《太平御覽》六五九,引神仙傳無老字。仙經祕文。以相叅審。其他若俗說。多虛妄。洪按西昇中胎及復命苞及珠韜玉機明鈔本機作机。《初學記》二三《御覽》三六三。引神仙傳作札。當是札訛為机,寫作機。《金篇內經》,皆云。老子黄白《藝文類聚》七八、《太平御覽》三六三引無白字。色,美眉,廣顙長耳。大目疎齒。方口厚唇;額有三五達理,日角月懸;鼻純骨雙柱,耳有三漏門;足蹈二五,手把十文。以周文王時為守藏史,至武王時為柱下史。時俗見其久壽,故號之為老子。夫人受命,自有通神遠見者,禀氣與常人不同,應為道主,故能為天神所濟。衆仙所從。是以所出度世之法,九丹八石,金醴金液;次存玄素守一。思神歴藏。行氣鍊形。消災辟惡,治鬼養性,絕穀變化,厭勝教戒,役使鬼魅之法。凡九百三十卷,符書七十卷,皆老子本起中篇所記者也,自有目錄。其不在此數者,皆後之道士,私所增益,非真文也。老子恬淡無欲,專以長生為務者,故在周雖久,而名位不遷者,蓋欲和光同塵。內實自然,道成乃去,蓋仙人也。孔子常往問禮。先使子貢觀焉。子貢至,老子告之曰:「子之師名丘,相從三年,而後可教焉。」

15 老子:
孔子既見老子,老子告曰:「良賈深藏若虛,君子盛德若愚。去子之驕氣與多欲淫志,是皆無益於子也。」

16 老子:
孔子讀書,老子見而問之曰:「何書。曰:「易也。聖人亦讀之。」

17 老子:
老子曰:「聖人讀之可也,汝曷為讀之。其要何說。孔子曰:「要在仁義。」

18 老子:
老子曰:「蚊虻噆膚,通夕不得眠。今仁義慘然而汨人心。亂莫大焉。夫鵠不日浴而白,烏不日染而黑,天之自高矣,地之自厚矣。日月自明矣。星辰固自列矣,草木固有區矣。夫子修道而趨,則以至矣,又何用仁義。若擊皷以求亡羊明鈔本「羊」作「子」乎。夫子乃亂人之性也。」

19 老子:
老子問孔子曰:「亦得道乎。孔子曰:「求二十七年而不得也。」

20 老子:
老子曰:「使道可獻人,則人莫不獻之其君;使道而可進人,則人莫不進之其親矣;使道可告人,則人莫不告之兄弟矣;使道可傳人,則人莫不傳之其子矣;然而不可者,無他也,中無主而道不可居也。」

21 老子:
孔子曰。丘治詩書禮樂易春秋。誦先王之道。明周召之迹。以干七十餘君而不見用。甚矣人之難說也。老子曰:「夫六藝,先王之陳迹也,豈其所陳哉。今子所修者,皆因陳迹也。迹者履之出,而迹豈異哉。孔子歸,三日不談。子貢怪而問之。孔子曰:「吾見人之用意如飛鳥者,吾飾意以為弓弩射之,未嘗不及而加之也。人之用意如麋鹿者。吾飾意以為走狗而逐之,未嘗不銜而頓之也;人之用意如淵魚者。吾飾意以為鈎緡而投之。未嘗不釣而制之也。至於龍,乘雲氣,遊太清,吾不能逐也。今見老子,其猶龍乎,使吾口張而不能翕,舌出而不能縮,神錯而不知其所居也。」

22 老子:
陽子見於老子,老子告之曰:「虎豹之文,猿猱之捷,所以致射也。」

23 老子:
陽子曰:「敢問明王之治。」

24 老子:
老子曰:「明王之治。功葢天下而以明鈔本「以」作「似」。不自己;化被萬物而使民不恃;其有德而不稱其名;位乎不測而遊乎無有者也。」

25 老子:
老子將去而西出關,以昇崑崙。關令尹喜占風氣,逆知當有神人來過,乃掃道四十里。見老子而知是也。老子在中國,都未有所授,知喜命應得道,乃停關中。

26 老子:
老子有客徐甲,少賃於老子,約日雇百錢,計欠甲七百二十萬錢。甲見老子出關遊明鈔本「游」作「遠」。行,速索償不可得,乃倩人作辭,詣關令,以言老子。而為作辭者。亦不知甲已隨老子二百餘年矣。唯計甲所應得直之多,許以女嫁甲。甲見女美,尤喜,遂通辭於尹喜。得辭大驚,乃見老子。

27 老子:
老子問甲曰:「汝久應死,吾昔賃汝,為官卑家貧,無有使役,故以《太玄清生符》與汝,所以至今日。汝何以言吾。吾語汝到安息國,固當以黄金計直還汝,汝何以不能忍。乃使甲張口向地,其太玄真符立出於地,丹書文字如新,甲成一聚枯骨矣。喜知老子神人,能復使甲生,乃為甲叩頭請命,乞為老子出錢還之。老子復以太玄符投之,甲立更生。喜即以錢二百萬與甲,遺之而去。並執弟子之禮,具以長生之事授喜。

28 老子:
喜又請教誡,老子語之五千言,喜退而書之,名曰《道德經》焉。

29 老子:
尹喜行其道,亦得仙。漢竇太后信老子之言,孝文帝及外戚諸竇,皆不得不讀,讀之皆大得其益。故文景之世,天下謐然,而竇氏三世保其榮寵。太子太傅疎廣父子。深達其意。知功成身退之義。同日棄官而歸,散金布惠,保其清貴。及諸隱士,其遵老子之術者,皆外損榮華,內養生壽,無有顛沛於險世。其洪源長流所潤,洋洋如此,豈非乾坤所定,萬世之師表哉。故莊周之徒,莫不以老子為宗也。出《神仙傳》

URN: ctp:taiping-guangji/1/laoz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