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神仙十七

《神仙十七》

電子圖書館

裴諶

電子圖書館
1 裴諶:
裴諶、王敬伯、梁芳,約為方外之友。

2 裴諶:
隋大業中,相與入白鹿山學道。謂黃白可成,不死之藥可致。雲飛羽化,無非積學。

3 裴諶:
辛勤採練,手足胼胝,十數年間。無何,梁芳死。敬伯謂諶曰:「吾所以去國忘家,耳絕絲竹,口厭肥豢,目棄奇色。去華屋而樂茆齋。賤歡娛而貴寂寞者。豈非覬乘雲駕鶴。遊戲蓬壺。縱其不成,亦望長生,壽畢天地耳。今仙海無涯,長生未致,辛勤于雲山之外,不免就死。敬伯所樂,將下山乘肥衣輕,聽歌翫色,遊於京洛。意足然後求達,建功立事,以榮耀人寰。縱不能憇三山。飲瑤池,驂龍衣霞,歌鸞舞鳳,與仙官為侶,且腰金拖紫,圖形凌煙。厠卿大夫之間。何如哉。子盍歸乎。無空死深山。」

4 裴諶:
諶曰:「吾乃夢醒者,不復低迷。」

5 裴諶:
敬伯遂歸,諶留之不得。時唐貞觀初,以舊籍調授左武衛騎曹參軍。大將軍趙朏妻之以女,數年間,遷大理廷評,衣緋。奉使淮南,舟行過高郵,制使之行,呵叱風生,舟船不敢動。時天微雨,忽有一漁舟突過,中有老人,衣簑戴笠,鼓棹而去,其疾如風。敬伯以為吾乃制使,威振遠近,此漁父敢突過。試視之,乃諶也,遂令追之。因請維舟,延之坐內,握手慰之曰:「兄久居深山,拋擲名宦,而無成到此極也。夫風不可繫,影不可捕。古人倦夜長,尚秉燭遊,況少年白晝而擲之乎。敬伯自出山數年,今廷尉評事矣。昨者推獄平允,乃天錫命服。淮南疑獄,今讞于有司,上擇詳明吏覆訊之,敬伯預其選,故有是行。雖未可言宦達,比之山叟,自謂差勝。兄甘勞苦,竟如曩日,奇哉奇哉。今何所須,當以奉給。」

6 裴諶:
諶曰:「吾儕野人,心近雲鶴,未可以腐鼠嚇也。吾沉子浮,魚鳥各適,何必矜炫也。夫人世之所須者,吾當給爾,子何以贈我。吾與山中之友,市藥於廣陵,亦有息肩之地。青園橋東,有數里櫻桃園,園北車門,即吾宅也。子公事少隙,當尋我於此。遂翛然而去。敬伯到廣陵十餘日。事少閒,思諶言,因出尋之。果有車門,試問之,乃裴宅也。人引以入,初尚荒涼,移步愈佳。行數百步,方及大門,樓閣重複,花木鮮秀,似非人境。烟翠葱籠,景色妍媚,不可形狀。香風颯來,神清氣爽,飄飄然有凌雲之意,不復以使車為重,視其身若腐鼠,視其徒若螻蟻。既而稍聞劒佩之聲。二青衣出曰。裴郎來。俄有一人,衣冠偉然,儀貌奇麗。敬伯前拜,視之乃諶也。裴慰之曰:「塵界仕宦,久食腥羶,愁慾之火,焰于心中,負之而行,固甚勞困。」遂揖以入,坐于中堂。窓戶棟梁。飾以異寶,屏帳皆畫雲鶴。有頃,四青衣捧碧玉臺盤而至,器物珍異,皆非人世所有;香醪嘉饌,目所未窺。既而日將暮,命其促席,燃九光之燈,光華滿坐。女樂二十人,皆絕代之色,列坐其前。裴顧小黃頭曰:「王評事者,吾山中之友,道情不固,棄吾下山,別近十年,纔為廷尉。屬今俗心已就,須俗妓以樂之。顧伶家女無足召者,當召士大夫之女已適人者。如近無姝麗,五千里內,皆可擇之。」小黃頭唯唯而去。

7 裴諶:
諸妓調碧玉箏,調未諧,而黃頭已復命,引一妓自西階登,拜裴席前。裴指曰:「參評事。」敬伯答拜。細視之,乃敬伯妻趙氏。而敬伯驚訝不敢言,妻亦甚駭,目之不已。遂令坐玉階下,一青衣捧玳瑁箏授之。趙素所善也,因令與坐妓合曲以送酒。敬伯坐間,取一殷色朱李投之,趙顧敬伯,潛係于衣帶。妓奏之曲,趙皆不能逐,裴乃令隨趙所奏,時時停之,以呈其曲。其歌雖非雲韶九奏之樂,而清亮宛轉,酬獻極歡。

8 裴諶:
天將曙,裴召前黃頭曰:「送趙夫人。」且謂曰:「此堂乃九天畫堂,常人不到。吾昔與王為方外之交,憐其為俗所迷,自投湯火,以智自燒,以明自賊,將沉浮于生死海中,求岸不得。故命于此,一以醒之。今日之會,誠再難得。亦夫人宿命,乃得暫遊。雲山萬重,復往勞苦,無辭也。」趙拜而去。

9 裴諶:
斐謂敬伯曰:「評公使車留此一宿,得無驚郡將乎,宜且就館。未赴闕閒時,訪我可也。塵路遐遠,萬愁攻人,努力自愛。」敬伯拜謝而去。復五日將還,潛詣取別。其門不復有宅,乃荒涼之地,烟草極目,惆悵而返。

10 裴諶:
及京奏事畢,將歸私第,諸趙競怒曰:「女子誠陋,不足以奉事君子,然已辱厚禮,亦宜敬之,夫上以承先祖,下以繼後事。豈苟而已哉。奈何以妖術致之萬里,而娛人之視聽乎。朱李尚在,其言足徵,何諱乎。敬伯盡言之,且曰:「當此之時,敬伯亦自不測。此蓋裴之道成矣,以此相炫也。」其妻亦記得裴言,遂不復責。吁,神仙之變化,誠如此乎。將幻者鬻術以致惑乎。固非常智之所及。且夫雀為蛤,雉為蜃,人為虎,腐草為螢。蜣蜋為蟬。鯤為鵬,萬物之變化,書傳之記者,不可以智達,況耳目之外乎。出《續玄怪錄》

盧李二生

電子圖書館
1 盧李二生:
昔有盧李二生,隱居太白山讀書。兼習吐納道引之術。一旦,李生告歸曰:「某不能甘此寒苦,且浪跡江湖,訣別而去。後李生知橘子園。人吏隱欺,欠折官錢數萬貫,羈縻不得東歸,貧甚。偶過揚州阿使橋,逢一人,草蹻布衫,視之乃盧生。生昔號二舅,李生與語,哀其襤縷。盧生大罵曰:「我貧賤何畏。公不作好,棄身凡弊之所,又有欠負,且被囚拘,尚有面目以相見乎。李生厚謝,二舅笑曰:「居處不遠,明日即將奉迎。」至旦,果有一僕者,馳駿足來云:「二舅遣迎郎君。」既去,馬疾如風,過城南數十里,路側朱門斜開,二舅出迎。星冠霞帔,容貌光澤,侍婢數十人,與橋下儀狀全別。邀李生中堂宴饌,名花異木,若在雲霄。又累呈藥物,皆殊美。既夜,引李生入北亭命酌,曰:「兼與公求得佐酒者,頗善箜篌。」須臾,紅燭引一女子至,容色極艷,新聲甚嘉。李生視箜篌上,有朱字一行云:「天際識歸舟,雲間辨江樹。」罷酒,二舅曰:「莫願作婚姻否。此人名家,質貌若此。」李生曰:「某安敢。二舅許為成之,又曰:「公所欠官錢多少。曰:「二萬貫。」乃與一拄杖曰:「將此於波斯店取錢,可從此學道,無自穢身陷鹽鐵也。」纔曉,前馬至,二舅令李生去。送出門。門字下有脫文。雲笈七籤一一三下有洎歸頗疑訝為神仙矣即以拄杖詣波斯店十七字。波斯見拄杖,驚曰:「此盧二舅拄杖,何以得之。依言付錢,遂得無事。其年,往汴州,行軍陸長源以女嫁之。既婚。頗類盧二舅北亭子所覩者。復解箜篌。果有朱書字,視之,天際之詩兩句也。李生具說揚州城南盧二舅亭中筵宴之事。妻曰:「少年兄弟戲書此。昨夢見使者云:『仙官追』,一如公所言也。」李生歎訝,却尋二舅之居,唯見荒草。不復覩亭臺也。出《逸史》

薛肇

電子圖書館
1 薛肇:
薛肇,不知何許人也,與進士崔宇,於廬山讀書。同志四人,二人業未成而去,崔宇勤苦,尋已擢第。唯肇獨以修道為務,不知師匠何人。數年之間,已得神仙之道。廬山下有患風勞者。積年醫藥不効。尸居候時而已。肇過其門。憇樹陰下。因語及疾者,肇欲視之。既見曰:「此甚易耳,可以愈也。」留丹一粒,小於粒米,謂疾者所親曰:「明晨掐半粒,水吞之,自當有應。未愈,三日外更服半粒也。」其家自以久疾求醫,所費鉅萬,尚未致愈,疾者柴立,僅存余喘,豈此半粟而能救耶。明日試服之,疾者已起,洎午能飲食,策杖而行。如此三日,充盛康壯。又服半粒,即神氣邁逸,肌膚如玉,髭髮青鬒,狀可二十歲許人。月餘。肇復來曰。子有骨籙。值吾此藥,不唯愈疾,兼可得道矣。」乃授其所修之要。此人遂登五老峯。訪洞府而去。崔宇既及第,尋授東畿尉,赴任。過三鄉驛。忽逢薛肇。下馬敍舊。見肇顏貌風塵,頗有哀嗟之色。宇自以擢第拜官,揚揚矜負。會話久之,日已晡矣,薛謂崔曰:「貧居不遠,難於相逢,過所居宵話,可乎。崔許之。隨薛而行,僕乘皆留店中。初入一小逕。甚荒梗,行一二里間,田疇花木,皆異凡境。良久已及,高樓大門,殿閣森沉,若王者所理。崔心驚異之。薛先入,有數十人擁接昇殿。然後召崔昇階,與坐款話。久之,謂崔曰:「子有好官,未可此住,但一宵話舊可爾。」促令召樂開筵。頃刻,即於別殿宴樂。更無諸客,唯崔薛二人。女樂四十餘輩。拜坐奏樂。選女妓十輩同飲。有一箜篌妓,最為姝穎,崔與並坐。崔見箜篌上有十字云:「天際識歸舟,雲間辨江樹。」崔默記之。席散,薛問崔坐中所悅,以箜篌者對。薛曰:「他日與君,今且未可。」及明,與崔送別,遺金三十斤,送至官路,慘別而去。崔至官月餘。求婚得柳氏。常疑曾識而不記其處。暇日,命取箜篌理曲,崔見十字書在焉,問其故,云:「某時患熱疾,夢中見使人追云:『西城大仙陳溪薛君有客,五百里內解音聲處女盡追。可四十餘人。因隨去。與薛及客崔少府同飲一夕,覺來疾已愈。薛君即神仙也,崔少府風貌,與君無異。」各話其事,大為驚駭,方知薛已得道爾。明鈔本此處有「與盧李二公事相類,故附焉」十一字。出《仙傳拾遺》

URN: ctp:taiping-guangji/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