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王遠》

電子圖書館
1 王遠:
王遠,字方平,東海人也。舉孝廉,除郎中,稍加中散大夫。學通五經,尤明天文圖讖河洛之要,逆知天下盛衰之期,九州吉凶,如觀之掌握。後棄官,入山修道。道成,漢孝桓帝聞之。連徵不出。使郡國逼載,以詣京師,遠低頭閉口,不答詔。乃題宮門扇板四百餘字。皆說方來之事。帝惡之,使削去。外字適去,內字復見,墨皆徹板裏,削之愈分明。

2 王遠:
遠無子孫,鄉里人累世相傳供養之。同郡太尉陳耽,為遠營道室,旦夕朝拜之,但乞福,未言學道也。遠在陳家四十餘年。陳家曾無疾病死喪,奴婢皆然。六畜繁息,田桑倍獲。遠忽語陳耽曰:「吾期運當去,不得久停,明日日中當發。」至時遠死,耽知其仙去。不敢下着地。但悲啼嘆息曰:「先生捨我,我將何怙。具棺器燒香。就牀衣裝之。至三日夜,忽失其屍,衣冠不解,如蛇蛻耳。遠卒後百餘日。耽亦卒。或謂耽得遠之道化去;或曰,知耽將終,故委之而去也。

3 王遠:
初遠欲東入括蒼山,過吳,住胥門蔡經家。蔡經者,小民耳,而骨相當仙。遠知之。故住其家。遂語經曰:「汝生命應得度世,欲取汝以補官僚耳。然少不知道,今氣少肉多,不得上去,當為屍解,如從狗竇中過耳。」於是告以要言,乃委經而去。經後忽身體發熱如火,欲得冷水灌之。舉家汲水灌之,如沃焦石。如此三日,銷耗骨立,乃入室,以被自覆。忽然失之。視其被內,唯有皮。頭足具如蟬蛻也。去十餘年。忽還家,容色少壯。鬢髮鬒黑。語家人曰:「七月七日,王君當來,其日可多作飲食,以供從官。」至其日,經家乃借瓮器。作飲食百餘斛。羅列布置庭下。是日,王君果來。未至,先聞金鼓簫管人馬之聲,比近皆驚,莫知所在。及至經舍,舉家皆見遠。冠遠遊冠,朱衣,虎頭鞶囊,五色綬。帶劒。黃色少髭,長短中形人也。乘羽車,駕五龍,龍各異色,前後麾節,幡旗導從,威儀奕奕,如大將軍也。有十二伍伯。皆以臘封其口。鼓吹皆乘龍,從天而下,懸集於庭。從官皆長丈餘。不從道衢。既至,從官皆隱,不知所在,唯獨見遠坐耳。

4 王遠:
須臾,引見經父母兄弟,因遣人召麻姑,亦莫知麻姑是何人也。言曰:「王方平敬報,久不到民間,今來在此,想姑能暫來語否。須臾信還,不見其使,但聞信語曰:「麻姑載拜。不相見忽已五百餘年。尊卑有序,拜敬無階。煩信承來在彼,食頃即到。先受命當按行蓬萊。今便暫往。如是當還,還便親覲,願未即去。」如此兩時,聞麻姑來。來時亦先聞人馬聲。既至,從官半於遠也。

5 王遠:
麻姑至,蔡經亦舉家見之。是好女子,年可十八九許,於頂上作髻。餘髮散垂至腰。衣有文采,又非錦綺,光彩耀目,不可名狀,皆世之所無也。入拜遠,遠為之起立。坐定,各進行廚,皆金盤玉盃無限也。餚饍多是諸花。而香氣達於內外。擘脯而食之,云:麟脯。麻姑自說云。接侍以來,已見東海三為桑田。向到蓬萊,又水淺於往日會時略半耳,豈將復為陵陸乎。遠嘆曰:「聖人皆言海中行復揚塵也。」

6 王遠:
麻姑欲見蔡經母及婦等,時經弟婦新產數日,姑見知之,曰:「噫,且立勿前,即求少許米來。」得米擲之墮地,謂以米祛其穢也。視其米皆成丹砂。遠笑曰:「姑故年少也,吾老矣,不喜復作如此狡獪變化也。」遠謂經家人曰:「吾欲賜汝輩美酒,此酒方出天廚。其味醇醲。非俗人所宜飲。飲之或能爛膓。今當以水和之,汝輩勿怪也。」乃以斗水,合升酒攪之,以賜經家人,人飲一升許,皆醉。良久酒盡,遠遣左右曰:「不足復還取也。以千錢與餘杭姥。乞酤酒。須臾信還,得一油囊酒,五斗許。使傳餘杭姥答言。恐地上酒不中尊飲耳。」

7 王遠:
麻姑手爪似鳥,經見之,心中念曰:「背大癢時,得此爪以爬背。當佳也。遠已知經心中所言,即使人牽經鞭之,謂曰:「麻姑神人也,汝何忽謂其爪可爬背耶。但見鞭着經背。亦莫見有人持鞭者。遠告經曰:「吾鞭不可妄得也。」

8 王遠:
經比舍有姓陳者,失其名,嘗罷縣尉,聞經家有神人,乃詣門叩頭,求乞拜見。於是遠使引前與語。此人便欲從驅使,比於蔡經。遠曰:「君且向日而立。」遠從後觀之曰:「噫,君心邪不正,終未可教以仙道,當授君地上主者之職司。」臨去。以一符幷一傳。著以小箱中,與陳尉。告言此不能令君度世。止能存君本壽,自出百歲向上。可以禳災治病者。命未終及無罪者,君以符到其家,便愈矣。若邪鬼血食作祟禍者,便帶此符。以傳勑吏。遣其鬼。君心中亦當知其輕重,臨時以意治之。」陳以此符治病有效,事之者數百家。壽一百一十歲而死。死後子弟行其符,不復驗矣。

9 王遠:
遠去後,經家所作飲食,數百斛皆盡,亦不見有人飲食也。經父母私問經曰:「王君是何神人,復居何處。《經》曰。常在崑崙山,往來羅浮括蒼等山,山上皆有宮室。主天曹事,一日之中,與天上相反覆者十數過。地上五嶽生死之事,皆先來告王君。王君出。城雲笈七籤卷一○九引神仙傳城作或不。盡將百官從行,唯乘一黃麟,將十數侍人。每行常見山林在下,去地常數百丈,所到則山海之神皆來奉迎拜謁。」

10 王遠:
其後數十年,經復暫歸家,遠有書與陳尉,其書廓落,大而不工。先是人無知方平名遠者,因此乃知之。陳尉家于今世世存錄王君手書。幷符傳於小箱中。出《神仙傳》

URN: ctp:taiping-guangji/7/wangy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