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劉安》

Library Resources
1 劉安:
漢淮南王劉安者,漢高帝之孫也。其父厲王長,得罪徙蜀,道死。文帝哀之,而裂其地,盡以封長子,故安得封淮南王。

2 劉安:
時諸王子貴侈,莫不以聲色游獵犬馬為事,唯安獨折節下士,篤好儒學,兼占候方術,養士數千人,皆天下俊士。作《內書》二十二篇,又中篇八章,言神仙黃白之事,名為《鴻寶》,《萬畢》三章,論變化之道,凡十萬言。武帝以安辯博有才,屬為諸父,甚重尊之。特詔及報書,常使司馬相如等共定草,乃遣使。召安人朝。嘗詔使為《離騷經》,旦受詔,食時便成,奏之。安每宴見。談說得失。及獻諸賦頌。晨入夜出。乃天下道書及方術之士,不遠千里,卑辭重幣請致之。

3 劉安:
於是乃有八公詣門,皆鬚眉皓白。門吏先密以白王,王使閽人,自以意難問之曰:「我王上欲求延年長生不老之道,中欲得博物精義入妙之大儒。下欲得勇敢武力扛鼎暴虎橫行之壯士。今先生年已耆矣,似無駐衰之術。又無賁育之氣。豈能究於《三墳》《五典》、《八索》《九丘》。鈎深致遠。窮理盡性乎。三者既乏。餘不敢通。八公笑曰:「我聞王尊禮賢士,吐握不倦。苟有一介之善。莫不畢至。古人貴九九之好,養鳴吠之技,誠欲市馬骨以致騏驥。師郭生以招羣英。吾年雖鄙陋,不合所求,故遠致其身,且欲一見王,雖使無益,亦豈有損,何以年老而逆見嫌耶。王必若見年少則謂之有道,皓首則謂之庸叟,恐非發石採玉,探淵索珠之謂也。薄吾老,今則少矣。」言未竟,八公皆變為童子,年可十四五,角髻青絲,色如桃花。

4 劉安:
門吏大驚,走以白王。王聞之,足不履,跣而迎登思仙之臺。張錦帳象牀。燒百和之香。進金玉之儿。執弟子之禮,北面叩首而言曰:「安以凡才,少好道德。羇鏁世務。沈淪流俗,不能遣累。負笈山林。然夙夜饑渴,思願神明,沐浴滓濁,精誠淺薄。懷情不暢,邈若雲漢。不期厚厚原作原。據雲笈七籤卷一○九引神仙傳改。幸,道君降屈,是安祿命當蒙拔擢,喜懼屏營,不知所措。唯願道君哀而教之。則螟蛉假翼於鴻鵠,可冲天矣。」

5 劉安:
八童子乃復為老人,告王曰。餘雖復淺識。備為先學。聞王好士,故來相從,未審王意有何所欲。吾一人能坐致風雨,立起雲霧,畫地為江河,撮土為山嶽;一人能崩高山,塞深泉,收束虎豹,召致蛟龍,使役鬼神;一人能分形易貌,坐存立亡,隱蔽六軍,白日為暝;一人能乘雲步虛,越海凌波,出入無間,呼吸千里;一人能入火不灼,入水不濡。刅射不中。冬凍不寒,夏曝不汗;一人能千變萬化,恣意所為,禽獸草木,萬物立成,移山駐流,行宮易室;一人能煎泥成金,凝鉛為銀。水鍊八石。飛騰流珠,乘雲駕龍,浮於太清之上。在王所欲。」

6 劉安:
安乃日夕朝拜,供進酒脯,各試其向所言,千變萬化,種種異術,無有不效。

7 劉安:
遂授《玉丹經》三十六卷,藥成,未及服。而太子遷好劒。自以人莫及也。于時郎中雷被,召與之戲,而被誤中遷,遷大怒,被怖,恐為遷所殺,乃求擊匈奴以贖罪,安聞不聽。被大懼,乃上書於天子云:「漢法,諸侯壅閼不與擊匈奴,其罪入死,安合當誅。」

8 劉安:
武帝素重王。不咎,但削安二縣耳。

9 劉安:
安怒被,被恐死。與伍被素為交親,伍被曾以奸私得罪於安,安怒之未發,二人恐為安所誅,乃共誣告,稱安謀反。天子使宗正持節治之,八公謂安曰:「可以去矣,此乃是天之發遣王。王若無此事,日復一日,未能去世也。」

10 劉安:
八公使安登山大祭,埋金地中,即白日昇天。八公與安所踏山上石,皆陷成跡,至今人馬跡猶存。八公告安曰:「夫有藉之人,被人誣告者,其誣人當即死滅,伍被等今當復誅矣。」於是宗正以失安所在,推問云,王仙去矣。

11 劉安:
天子悵然,乃諷使廷尉張湯,奏伍被,云為畫計,乃誅二被九族,一如八公之言也。

12 劉安:
漢史祕之,不言安得神仙之道,恐後世人主,當廢萬機,而競求於安道,乃言安得罪後自殺,非得仙也。

13 劉安:
按左吳記云,安臨去,欲誅二被,八公諫曰:「不可。仙去不欲害行䖝。況於人乎。」安乃止。又問八公曰:「可得將素所交親俱至彼,便遣還否。公曰:「何不得爾,但不得過五人。」安即以左吳、王眷、傅生等五人,至玄洲,便遣還。吳記具說云。安未得上天,遇諸仙伯,安少習尊貴,稀為卑下之禮,坐起不恭,語聲高亮。或誤稱寡人。於是仙伯主者奏安云:不敬,應斥遣去。八公為之謝過,乃見赦。謫守都厠三年。後為散仙人,不得處職,但得不死而已。

14 劉安:
武帝聞左吳等隨王仙去更還,乃詔之,親問其由。吳具以對。帝大懊恨,乃嘆曰:「使朕得為淮南王者,視天下如脫屣耳。」遂便招募賢士,亦冀遇八公,不能得,而為公孫卿、欒大等所欺。意猶不已,庶獲其真者,以安仙去分明,方知天下實有神仙也。時人傳八公安臨去時。餘藥器置在中庭。雞犬舐啄之,盡得昇天,故雞鳴天上,犬吠雲中也。出《神仙傳》

URN: ctp:taiping-guangji/8/li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