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陰長生》

電子圖書館
1 陰長生:
陰長生者,新野人也,漢皇后之親屬。少生富貴之門,而不好榮貴,唯專務道術。聞馬鳴生得度世之道,乃尋求之,遂得相見,便執奴僕之役,親運履之勞。鳴生不教其度世之法,但日夕別與之高談,論當世之事,治農田之業。如此十餘年。長生不懈。

2 陰長生:
同時共事鳴生者十二人,皆悉歸去,唯長生執禮彌肅。鳴生告之曰:「子真能得道矣。」乃將入青城山中,煮黃土為金以示之。立壇西面,乃以《太清神丹經》授之,鳴生別去。長生乃歸,合之丹成,服半劑。不盡雲笈七籤卷一○六引陰真君傳無盡字。即昇天。乃大作黃金十數萬斤,以布惠天下貧乏,不問識與不識者。

3 陰長生:
周行天下,與妻子相隨,一門皆壽而不老。在民間三百餘年。後於平都山東,白日昇天而去。著書九篇,云:「上古仙者多矣,不可盡論,但漢興以來,得仙者四十五人,連余為六矣。二十人尸解。餘並白日昇天。《抱朴子》曰:「洪聞諺書有之曰:『子不夜行,則安知道上有夜行人。今不得仙者,亦安知天下山林間不有學道得仙者。陰君已服神藥,未盡昇天,然方以類聚,同聲相應,便自與仙人相集。尋索聞見,故知此近世諸仙人數耳。而俗民謂為不然,以己所不聞,則謂無有,不亦悲哉。夫草澤間士,以隱逸得志,以經籍自娛,不耀文采,不揚聲名,不修求進,不營聞達,人猶不能識之,況仙人亦何急急,令聞達朝闕之徒。知其所云為哉。

4 陰長生:
陰君自叙云:「漢延光元年,新野山北子,受仙君神丹要訣。道成去世,付之名山,如有得者,列為真人,行乎去來。何為俗聞。不死之要,道在神丹。行氣導引。俛仰屈伸。服食草木,可得延年,不能度世,以至乎仙。子欲聞道,此是要言。積學所致,無為合神,上士為之,勉力加勤,下愚大笑,以為不然,能知神丹。久視長安。」

5 陰長生:
於是陰君裂黃素,寫《丹經》一通,封一文石之函,置嵩高山。一通黃櫨之簡,漆書之,封以青玉之函,置太華山。一通黃金之簡,刻而書之,封以白銀之函,置蜀綏山。一封縑書,合為十篇,付弟子,使世世當有所傳付。

6 陰長生:
又著詩三篇,以示將來。其一曰:「惟余之先,佐命唐虞,爰逮漢世。紫艾重紆。余余字原闕。據明鈔本補。獨好道,而為匹夫,高尚素志,不仕王侯。貪生得生,亦又何求。超跡蒼霄,乘龍駕浮。青要要字原闕,據明鈔本補。清黃晟刻本,青要作清風。承翼。與我為讐。入火不灼,蹈波不濡。逍遙太極。何慮何憂,傲戲仙都。顧愍群愚。年命之逝,如彼川流,奄忽未幾,泥土為儔,奔馳索死,不肯暫休。」

7 陰長生:
其二章曰。余余字原闕。據明鈔本補。之聖師,體道之真,升降變化,喬。松為隣。唯余同學,十有二人,寒苦求道,歷二十年,中多怠墮,志行不堅,痛乎諸子,命也自天,天不妄授,道必歸賢。身沒幽壤,何時可還。嗟爾將來,勤加精研,勿為流俗,富貴所牽。神道一成,升彼九天,壽同三光,何但億千。」

8 陰長生:
其三章曰:「惟余束髮,少好道德,棄家隨師,東西南北,委放五濁。明鈔本委作悉,濁作經。避世自匿。三十餘年。名山之側,寒不遑衣,饑不暇食,思不敢歸,勞不敢息。奉事聖師,承歡悅色,面垢足胝,乃見褒飾。褒飾二字原闕。據明鈔本補。遂受要訣,恩深不測。妻子延年,咸享無極。黃白已成,貨財千億,使役鬼神,玉女侍側。今得度世,神丹之力。」

9 陰長生:
陰君處民間百七十年,色如女子,白日昇天而去。出《神仙傳》

URN: ctp:taiping-guangji/8/yinchangsh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