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太平廣記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赐" 符合次數:549.
共409段落。第1頁,共41頁。 跳至頁1 2 3 4 5 6 7 8 9 10 ... 41

太平廣記

[北宋] 977年-984年 電子圖書館

神仙三

電子圖書館

漢武帝

電子圖書館
30 漢武帝:
帝下席跪謝曰:「臣受性凶頑,生長亂濁,面墻不啟,無由開達。然貪生畏死,奉靈敬神。今日受教,此乃天也。徹戢聖命以為身範,是小醜之臣,當獲生活,唯垂哀護,願上元。明鈔本。陳校本願上元作其元元。夫人使帝還坐。

32 漢武帝:
夫人曰:「若其志道,將以身投餓虎,忘軀破滅,蹈火履水,固於一志,必無憂也;若其志道,則心凝真性。嫌惑之徒,不畏急言,急言之發,欲成其志耳。阿母既有念,必當以尸解之方耳。」王母曰:「此子勤心已久。而不還良師。遂欲毀其正志,當疑天下必無仙人。是故我發閬宮,暫舍塵濁,既欲堅其仙志,又欲令向化不惑也。今日相見,令人念之。至於尸解下方,吾甚不惜。後三年,吾必欲以成丹半劑,石象散一具,與之則徹不得復停。當今匈奴未彌,邊陲有事,何必令其倉卒舍天下之尊,而便入林岫。但當問篤向之志,必卒何如。如如字原闕。據明鈔本、許本、黃本補。其廻改。吾方數來。」

37 漢武帝:
上元夫人語帝曰:「阿母今以瓊笈妙韞,發紫臺之文,汝八會之書。《五嶽真形》,可謂至珍且貴,上帝之玄觀矣。子自非受命合神,弗見此文矣。今雖得其真形,觀其妙理。而無五帝六甲左右靈飛之符。太陰六丁通真逐靈玉女之籙。太陽六戊招神天光策精之書』、『左乙混沌東蒙之文』、『右庚素收攝殺之律。壬癸六遯隱地八術。丙丁入火九九字原闕。據明鈔本、陳校本補。赤班符』、『六辛入金致黃水月華之法』、『六己石精金光藏景化形之方。子午卯酉八禀十訣六靈咸明鈔本咸作威。儀』、『丑辰未戌地真素訣。明鈔本素上有曲字,訣下有辭字、『長生紫書』、『三五順行』、『寅申巳亥紫度炎光內視中方』。凡缺此十二事者,當何以召山靈,朝地神,攝總萬精,驅策百鬼,束虎豹,役蛟龍乎。子所謂適知其一,未見其他也。」

38 漢武帝:
帝下席叩頭曰:「徹下土濁民,不識清真,今日聞道,是生命會遇。聖母今當以真形,修以度世。夫人云今告徹。應須五帝六甲六丁六符致靈之術。既蒙啟發,弘益無量,唯願告誨,濟臣飢渴,使已枯之木,蒙靈陽之潤,焦炎之草,幸甘雨之溉,不敢多陳。」帝啟叩不已。

39 漢武帝:
王母又告夫人曰:「夫真形寶文,靈宮所貴,此子守求不已,誓以必得,故虧科禁,特以與之。然五帝六甲。通真招神,此術眇邈。必須清潔至誡。殆非流濁所宜施行。吾今既徹以真形,夫人當授之以致靈之途矣。吾嘗憶與夫人共登玄隴朔野,及曜真之山。視王子童、王子立就吾求請太上隱書。吾以三元祕言,不可傳泄於中仙。夫人時亦有言,見助於子童之言志矣。明鈔本言志矣作至以。《雲笈七籤》卷七九作至矣。疑當從七籤作至矣為是。吾既難違來意,不獨執惜。至於今日之事,有以相似。後造朱火丹陵,食靈瓜,味甚好,憶此未久,而已七千歲矣,夫人既以告徹篇目十二事畢,必當匠而成之,緣何令人主稽首請乞,叩頭流血耶。上元夫人曰。阿環不苟惜。向不持來耳。此是太虛群文真人赤童所出。傳之既自有男女之限禁;又宜授得道者,恐徹下才,未應得此耳。」

神仙五

電子圖書館

沈羲

電子圖書館
1 沈羲:
沈羲者,吳郡人,學道於蜀中。但能消災治病,救濟百姓,不知服食藥物。功德感天,天神識之。羲與妻賈共載,詣子婦卓孔寧家還,逢白鹿車一乘,青龍車一乘,白虎車一乘,從者皆數十騎,皆朱衣,仗矛帶劍,輝赫滿道。問羲曰:「君是沈羲否。羲愕然,不知何等,答曰:「是也。何為問之。騎人曰:「羲有功於民,心不忘道,自少小以來,履行無過。壽命不長,年壽將盡。黃老今遣仙官來下迎之。侍郎薄延之,乘白鹿車是也;度世君司馬生,青龍車是也;迎使者徐福,白虎車是也。」須臾,有三仙人,羽衣持節,以白玉簡、青玉介丹玉字,授羲,羲不能識。遂載羲昇天。昇天之時,道間鉏耘人皆共見,不知何等。斯須大霧,霧解,失其所在,但見羲所乘車牛,在田食苗。或有識是羲車牛,以語羲家。弟子恐是邪鬼,將羲藏山谷間,乃分布於百里之內,求之不得。四百餘年。忽還鄉里,推求得數世孫,名懷喜。懷喜告曰。聞先人說。家有先人仙去,久不歸也。」留數十日。說初上天時。云不得見帝,但見老君東向而坐。左右勑羲不得謝。但默坐而已。宮殿鬱鬱如雲氣,五色玄黃,不可名狀。侍者數百人,多女少男。庭中有珠玉之樹。衆芝叢生。龍虎成群,游戲其間,聞琅琅如銅鐵之聲,不知何等。四璧熠熠。有符書着之。老君身形略長一丈。被髮文衣。身體有光耀。須臾,數玉女持金按玉盃,來羲曰:「此是神丹,飲者不死。夫妻各一杯,壽萬歲。」乃告言:飲服畢,拜而勿謝。服藥後,棗二枚。大如鶏子。脯五寸,遺羲曰:「暫還人間,治百姓疾病。如欲上來,書此符。懸之竿杪。吾當迎汝。」乃以一符及仙方一首羲。羲奄忽如寐,已在地上。多得其符驗也。出《神仙傳》

神仙六

電子圖書館

東方朔

電子圖書館
9 東方朔:
太初二年,朔從西那邪國還,得聲風木十枝,以獻帝。長九尺,大如指。此木出因洹之水。則禹貢所謂因桓是來。即其源也,出甜波,上有紫燕黃鵠集其間。實如細珠,風吹珠如玉聲,因以為名。帝以枝遍群臣,年百歲者頒。此人有疾,枝則有汗,將死者枝則折。昔老聃在周二千七百年,此枝未汗;洪崖先生,堯時年已三千歲,此枝亦未一折。帝乃朔,朔曰:「臣見此枝三遍枯死,死而復生,何翅汗折而已。語曰:『年末年,枝忽汗。明鈔本末作未。忽作勿。御覽卷九五三引洞冥記作年未半。枝不汗』此木五千歲一濕,萬歲一枯也。」帝以為然。

14 東方朔:
帝曰:「吉雲五露可得否。曰:「臣負吉雲草以備馬,此立可得,日可三二往。」乃東走,至夕而還,得玄白青黃露,盛以青琉璃,各受五合,授帝。帝徧群臣。其得之者,老者皆少,疾者皆除也。

王喬

電子圖書館
2 王喬:
有神術,每月朔望,常詣京朝。帝怪其來數,而不見車騎,密令太史伺望之。言臨至,必有雙鳧從東南飛來。於是候鳧至,舉羅張之,但得一舄焉,乃四年時所尚書官屬履也。每當朝時,葉縣門下鼓,不擊自鳴,聞於京師。後天忽下玉棺於庭前,吏人推排,終不搖動。喬曰。天帝欲召我耶。乃沐浴服餌,臥棺中,蓋便立復。宿昔乃塟城東。土自成墳。其夕,縣中牛羊皆流汗喘乏,人莫知之。百姓為立廟。號葉君祠。禱無不應,遠近尊崇。帝詔迎取其鼓,置都亭下,略無復聲。或云:「即古仙人王喬也,示變化之跡於世耳。」出《仙傳拾遺》

周隱遙

電子圖書館
1 周隱遙:
周隱遙,洞庭山道士,自云甪里先生之孫。山上有其祖甪里廟甪里村。言其數世得道,嘗居焦山中。學太陰鍊形之道。死於崖窟中。囑其弟子曰:「檢視我屍,勿令他物所犯。六年後,若再生,當以衣裳衣我。」弟子視之,初則臭穢蟲壞,唯五臟不變,依言閉護之。至六年往看,乃身全却生。弟子備湯沐,以新衣衣之。髮鬒而黑,髭麤而直。若獸鬛焉。十六年又死如前,更七年復生。如此三度。已四十年餘。近八十歲,狀貌如三十許人。隋煬帝聞之。徵至東都。頒豐厚,恩禮隆異。而懸乞歸山。尋還本郡。真觀中。召至長安,於內殿安置,問修習之道。對曰:「臣所修者,匹夫之志,功不及物,利唯一身。帝王修道,一言之利,萬國蒙福。得道之效,速於人臣。區區所學,非九重萬乘之所修也。」懇求歸山。尋亦遂其所適。出《仙傳拾遺》

共409段落。第1頁,共41頁。 跳至頁1 2 3 4 5 6 7 8 9 10 ... 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