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太平廣記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黃" 符合次數:1632.
共1006段落。第1頁,共101頁。 跳至頁1 2 3 4 5 6 7 8 9 10 ... 101

太平廣記

[北宋] 977年-984年 電子圖書館

神仙二

電子圖書館

周穆王

電子圖書館
1 周穆王:
周穆王名滿,房后所生,昭王子也。昭王南巡不還,穆王乃立,時年五十矣。立五十四年,一百四歲。王少好神仙之道,常欲使車轍馬跡,遍於天下,以倣帝焉。乃乘八駿之馬,奔戎,使造父為御。得白狐玄貉,以祭於河宗。導車涉弱水。魚鼈黿鼉以為梁。遂登於舂舂原作春。據明鈔本改。山,又觴西王母於瑤池之上。王母謠曰:「白雲在天,道里悠遠。山川間之,將子無死,尚能復來。」王答曰:「余歸東土,和洽諸夏,萬民平均,吾顧見汝。」比及三年,將復而野。又至於雷首太行,遂入於宗周。時尹喜既通流沙草栖於終南之陰,王追其舊跡,招隱士尹輒、杜沖,居於草栖之所,因號樓觀。從詣焉。焉字原闕。據明鈔本、陳校本補。祭父自鄭圃來謁,諫王以徐偃之亂。王乃返國,宗社復安。王造崑崙時,飲蜂山石髓,食玉樹之實。又登羣玉山。西王母所居,皆得飛靈沖天之道。而示跡託形者。葢所以示民有終耳。況其飲琬琰之膏,進甜雪之味,素蓮黑棗,碧藕白橘,皆神仙之物,得不延期長生乎。又云,西王母降穆王之宮。相與昇雲而去。出《仙傳拾遺》

彭祖

電子圖書館
8 彭祖:
殷王傳彭祖之術,屢欲祕之。乃下令國中,有傳祖之道者誅之,又欲害祖以絕之。祖知之乃去,不知所之。其後七十餘年。聞人於流沙之國西見之。王不常行彭祖之術,得壽三百歲,氣力丁壯,如五十時。得鄭女妖婬。王失道而殂。俗間言傳彭祖之道殺人者,由於王禁之故也。後有山君者,修彭祖之術,數百歲猶有少容。彭祖既去,乃追論其言,以為彭祖經。出《神仙傳》

神仙三

電子圖書館

漢武帝

電子圖書館
15 漢武帝:
王母唯挾二侍女上殿,侍女年可十六七。服青綾之袿。容眸流盻。神姿清發,真美人也。王母上殿東向坐。著金褡䙱。文采鮮明,光儀淑穆。帶靈飛大綬。腰佩分景之劒。頭上太華髻,戴太真晨嬰之冠,履玄璚鳳文之舄。

25 漢武帝:
帝因問王母:「不審上元何真也。王母曰:「是三天上元之官。統領十萬明鈔本萬作方。玉女名籙者也。俄而夫人至。亦聞雲中簫皷之聲。既至。從官文武千餘人。並是女子,年皆十八九許,形容明逸,多服青衣,光彩耀目,真靈官也。夫人年可二十餘。天姿精耀,靈眸絕朗,服青霜之袍,雲彩亂色,非錦非繡,不可名字。頭作三角髻。餘髮散垂至腰。戴九雲夜光之冠,曳六出火玉之珮,垂鳳文林華之綬。腰流揮精之劒。上殿向王母拜,王母坐而止之,呼同坐,北向。

32 漢武帝:
夫人曰:「若其志道,將以身投餓虎,忘軀破滅,蹈火履水,固於一志,必無憂也;若其志道,則心凝真性。嫌惑之徒,不畏急言,急言之發,欲成其志耳。阿母既有念,必當賜以尸解之方耳。」王母曰:「此子勤心已久。而不還良師。遂欲毀其正志,當疑天下必無仙人。是故我發閬宮,暫舍塵濁,既欲堅其仙志,又欲令向化不惑也。今日相見,令人念之。至於尸解下方,吾甚不惜。後三年,吾必欲賜以成丹半劑,石象散一具,與之則徹不得復停。當今匈奴未彌,邊陲有事,何必令其倉卒舍天下之尊,而便入林岫。但當問篤向之志,必卒何如。如如字原闕。據明鈔本、許本、本補。其廻改。吾方數來。」

33 漢武帝:
王母因拊帝背曰:「汝用上元夫人至言,必得長生,可不勗勉耶。帝跪曰:「徹書之金簡。以身模模原作莫。據明鈔本、陳校本改,本作佩。之焉」。

37 漢武帝:
上元夫人語帝曰:「阿母今以瓊笈妙韞,發紫臺之文,賜汝八會之書。《五嶽真形》,可謂至珍且貴,上帝之玄觀矣。子自非受命合神,弗見此文矣。今雖得其真形,觀其妙理。而無五帝六甲左右靈飛之符。太陰六丁通真逐靈玉女之籙。太陽六戊招神天光策精之書』、『左乙混沌東蒙之文』、『右庚素收攝殺之律。壬癸六遯隱地八術。丙丁入火九九字原闕。據明鈔本、陳校本補。赤班符』、『六辛入金致水月華之法』、『六己石精金光藏景化形之方。子午卯酉八禀十訣六靈咸明鈔本咸作威。儀』、『丑辰未戌地真素訣。明鈔本素上有曲字,訣下有辭字、『長生紫書』、『三五順行』、『寅申巳亥紫度炎光內視中方』。凡缺此十二事者,當何以召山靈,朝地神,攝總萬精,驅策百鬼,束虎豹,役蛟龍乎。子所謂適知其一,未見其他也。」

42 漢武帝:
王母歎曰:「言此子者誠多,然帝亦不必推也。夫好道慕仙者,精誠志念:齋戒思愆,輒除過一月;克己反善,奉敬真神,存真守一,行此一月,輒除過一年。徹念道累年,齋亦勤矣,累禱名山、願求度脫,校計功過,殆已相掩。但今以去,勤修至誠,奉上元夫人之言,不宜復奢淫暴虐,使萬兆勞殘,冤魂窮鬼,有被掘之訴,流血之尸,忘功賞之辭耳。」夫人乃下席起立,手執八色玉笈鳳文之蘊,仰帝而祝曰:「九天浩洞,太上耀靈。神照玄寂,清虛朗明。登虛者妙,守氣者生。至念道臻,寂感真誠。役神形辱,安精年榮。授徹靈飛,及此六丁。左右招神,天光策精。可以步虛,可以隱形。長生久視,還白留青。我傳有四萬之紀,授徹傳在四十之齡。違犯泄漏,禍必族傾。反是天真,必沉幽冥。爾其慎禍,敢告劉生。爾師主是真青童小君,太上中道君之師真。明鈔本師真作司直。元始十天王入室弟子也。姓延陵名陽,字庇華,形有嬰孩之貌,故仙宮以青真小童為號。其為器也,玉朗洞照。聖周萬變,玄鏡幽覽。才為真俊,游於扶廣。權此始運,館于玄圃。治仙職分,子在師居,從爾所願。不存所授,命必傾淪。言畢,夫人一一手指所施用節度,以示帝焉。凡十二事都畢,又告帝曰:「夫五帝者,方面之天精,六甲六位之通靈,佩而尊之,可致長生。此書上帝封於玄景之臺,子其寶秘焉。」

46 漢武帝:
帝既見王母及上元夫人,乃信天下有神仙之事。其後帝以王母所授五真圖靈光經。及上元夫人所授《六甲靈飛》十二事,自撰集為一卷,及諸經圖,皆奉以金之箱,封以白玉之函,以珊瑚為軸,紫錦為囊,安著柏梁臺上。數自齋潔朝拜,燒香灑掃,然後乃執省焉。

神仙四

電子圖書館

鬼谷先生

電子圖書館
1 鬼谷先生:
鬼谷先生,晉平公時人,隱居鬼谷,因為其號。先生姓王名利,亦居清溪山中。蘇秦、張儀,從之學縱橫之術。二子欲馳騖諸侯之國,以智詐相傾奪,不可化以至道。夫至道玄微,非下才得造次而傳。先生痛其道廢絕,數對蘇、張涕泣,然終不能寤。蘇、張學成別去,先生與一隻履,化為犬,北引二子即日到秦矣。先生凝神守一,朴而不露。在人間數百歲,後不知所之。秦皇時,大宛中多枉死者橫道,有鳥御草以覆死人面,遂活。有司上聞。始皇遣使齎草以問先生。先生曰:「巨海之中有十洲,曰祖洲、瀛洲、玄洲、炎洲、長洲。長洲二字原闕。據本補。元洲、流洲、光生洲、鳳麟洲、聚窟洲、此草是祖洲不死草也。生在瓊田中,亦名養神芝。其葉似菰,不叢生,一株可活千人耳。出《仙傳拾遺》

共1006段落。第1頁,共101頁。 跳至頁1 2 3 4 5 6 7 8 9 10 ... 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