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偏霸部一

《偏霸部一》

電子圖書館

蜀劉備

電子圖書館
1 蜀劉備:
《蜀志》曰:先主姓劉,諱備,字玄德,涿郡人,漢景帝子中山靖王勝之後也。勝子貞,元狩六年封涿縣陸城亭侯,坐酎金失侯,因家焉。《典略》:備本臨邑侯支屬。先主祖雄,父弘,世仕州郡。雄舉孝廉,官至東郡范令。先主少孤,母販履織席為業。舍東南角籬上有桑樹,上高五尺餘,遙望重重如小車蓋,往來者皆怪此樹非凡,或謂當出貴人。《漢晉春秋》曰:涿人李定云:此家必出貴人也。先主少時,與宗中諸兒於樹下戲,言:「吾必當乘此羽葆蓋車。」叔父子敬謂曰:「汝勿妄語,滅吾門矣。」年十五,母使行學,與同宗劉德然、遼西公孫瓚俱事故九江太守同郡盧植,德然父元起常資給先主,與德然等。元起妻曰:各自一家,何能常爾耶!「起曰:」吾宗中有此兒,非常人也。「而瓚深與先主相友。瓚年長,先主以兄事之。先主不甚樂讀書,喜狗馬、音樂、美衣服。身長七尺五寸,垂臂下膝,顧自見其耳。少語言,善下人,喜怒不形于色,好交結豪俠,年少爭附之。中山大商張世平、蘇雙等貲累千金。販馬周旋於涿郡,見而異之,乃多與之金。先主由是得用合徒眾。

2 蜀劉備:
靈帝末,黃巾起,州郡各舉義兵,先主率其屬從校尉鄒靖討賊有功,除安喜尉。大將軍何進遣都尉詣丹陽募兵,先主與俱行,至下邳遇賊,力戰有功,除下密丞。復去官。后為高唐尉,遷為令。為賊所破,往奔公孫瓚,表為別部司馬,使為青州刺史田楷拒冀州牧袁紹。數有功,守平原令,後領平原相。郡民劉平素輕先主,恥為之下,使客刺之。客不忍刺,語之而去。其得人心如此。

3 蜀劉備:
袁紹攻公孫瓚,先主與楷東屯齊。曹公征徐州,徐州牧陶謙遣使告急于楷,楷與先主俱救之。時先主有兵千余人,謙以丹陽兵四千人益先主,先主遂去楷歸謙。謙表先主為豫州刺史,屯小沛。謙病,謂別駕糜竺曰:「非劉備不能安此州。」謙死,竺帥州人迎先主,先主未敢當。下邳陳登謂先主曰:「今漢室凌遲,海內傾覆,立功立事,在於今日。彼州殷富,戶口百萬,欲屈使君撫臨州事。」北海相孔融謂先主曰:「今日之事,百姓與能,天與不取,悔不可追。」先主遂領徐州。袁術來攻,先主拒之於盱眙、淮陰。曹公表先主為鎮東將軍,封宜城亭侯,是歲,建安元年也。先主與術相持經月,呂布乘虛襲下邳。守將曹豹反,間迎布。布虜先主妻子,先主求和於布,布還其妻子。

4 蜀劉備:
先主還小沛,復合兵得萬餘人,布惡之,自出攻先主,先主敗走歸曹公。曹公厚遇之,以為豫州牧。曹公助先主圍布於下邳,生擒布。復得妻子,從曹公還許。表先主為左將軍,禮之愈重,出則同輿,入則同席。袁術欲經徐州北就袁紹,曹公遣先主督朱靈、路招要擊術。未至,術病死。曹公從容謂先主曰:「天下英雄,惟使君與操耳。本初之徒,不足數也。」先主方食,失匕箸。

5 蜀劉備:
先主據下邳,乃殺操徐州刺史車胄,留關羽守下邳,身還小沛。曹公東征,先主敗績。曹公盡收其眾,虜先主妻子,并擒關羽以歸。

6 蜀劉備:
先主走青州,青州刺史袁譚,先主故茂才也,將步騎迎先主。先主隨譚到平原,譚馳使白紹。紹遣將道路奉迎,身去鄴二百里,與先主相見。關羽亡歸先主。曹公遣曹仁將騎擊先主,先主還紹軍,陰欲離紹,乃說紹南連荊州牧劉表。紹遣先主將本兵至汝南。先主遣糜竺、孫乾與劉表相聞,表自郊迎,以上賓待之。

7 蜀劉備:
先主在荊州數年,嘗於表坐起至廁,見髀里肉生,慨然流涕。還坐,表怪問,備曰:「平常身不離鞍,髀肉皆消。今不復騎,髀里肉生。日月若馳,老將至矣,而功業不建,是以悲耳。」一日,徐庶謂先主曰:「諸葛孔明,臥龍也,將軍豈不欲見乎?」先主曰:「可與俱來。」庶曰:「此人可就見,不可屈致也。宜枉駕顧之。」由是先主遂詣亮廬,凡三,見之,因屏人曰:「漢室傾頹,奸臣竊命。孤不度德量力,欲仗大義於天下而智術淺短,遂用猖蹶,然志由未已,君為計將安出?」亮曰:「自董卓已來,豪杰并起,跨州連郡者不可勝計。曹操比於袁紹,則名微而眾寡,操遂能克紹,以弱為強,非惟天時,抑亦人事。今操已擁百萬之眾,挾天子而令諸侯,此誠不可與爭鋒也。孫權據有江東,已歷三代,國險而民附,賢能為之用,此可與為援而不可圖也。荊州北據漢、江,利盡南海,東連吳會,西通巴、蜀,此用武之國也,而其主不能守,殆天所以資將軍也。益州隘塞,沃野千里,天府之土,高祖因之以成帝業。劉璋暗弱,張魯在北,人殷國富而不知恤,智能之士思得明君。將軍既帝室之胄,信義著於四海,總攬英雄,思賢如渴,若跨有荊、益,保其巖阻,西和諸戎,南撫夷越,結好孫權,內修政事;天下有變,則命上將將荊州之軍以向宛、洛,將軍身率益州之眾于秦川,百姓孰不簞食壺漿以迎將軍者乎?誠如是,則霸業可成,漢室可興矣。」先主曰:「善!」於是與亮情好日密。關羽、張飛不悅,先主解之曰:「孤之有孔明,如魚之有水也。愿諸君勿復言。」

8 蜀劉備:
十二年,曹公北征烏丸,先主說表襲許,表不能用。及曹公南征,會表死,子琮代立,遣使請降。先主屯樊城,遂將其眾去,過襄陽,諸葛亮說攻琮,荊州可有。先主曰:「荊州臨亡,托我以孤,背信自濟,死何面目見劉荊州乎!吾不忍也。」琮左右及荊州人多歸先主。比到當陽,眾且十萬,輜重數千輛,日行十餘里。或謂先主曰:「宜速行保江陵,今雖擁大眾,被甲者少,若曹公兵至,何以拒之?」先主曰:「夫濟大事者以人為本,今人歸吾,何忍棄去!」是時,曹公又以江陵有軍實,恐先主據之,乃釋輜重,輕軍到襄陽。聞先主已過,曹公將精騎五千急追之,一日一夜行三百餘里,及於當陽之長坂。先主棄妻子,與諸葛亮、張飛、趙雲等數十騎走,遣諸葛亮自結於孫權,權遣周瑜等助之,與曹公戰於赤壁,大破之,焚其舟船。群下推先主為荊州牧,治公安。

9 蜀劉備:
益州牧劉璋內懷恐懼,遣法正迎先主。先主留諸葛亮、關羽等據荊州,將步卒數萬人入益州。璋推先主行大司馬,領司隸校尉;先主推璋行鎮西大將軍,益州牧。璋敕關戍諸將文書勿復關通先主。先主大怒,進圍成都,數十日,璋出降。蜀中殷盛豐樂,先主置酒大饗士卒,蜀城中金銀分與將士,還其穀帛。先主復領益州牧。群下尊先主為漢中王,還治成都。

10 蜀劉備:
魏文帝稱尊號,傳聞漢帝見害,先主乃發喪制服,追謚曰孝愍皇帝。是后建立禮儀,上尊號,即皇帝位於成都。章武元年夏四月,大赦,改年。永安三年,先主病篤,托孤於丞相亮。夏四月,先主殂於永安宮,時年六十三。五月,梓宮自永安還成都,謚昭烈皇帝。秋八月,葬惠陵。

11 蜀劉備:
《華陽國志》曰:漢末大亂,雄杰并起。若董卓、呂布、二袁、韓、馬、張楊、劉表之徒,兼州董郡,眾動萬計,叱咤之間,皆自謂漢祖可踵,桓、文易邁。而魏武神武肆略,戡屠蕩盡。於時先主名微眾鮮,而能龍興鳳舉,假翼荊楚,番飛梁、益,建元胤漢,與之鼎峙。非英才命世,孰克如是!

劉禪

電子圖書館
1 劉禪:
《蜀志》曰:后主諱禪,字公嗣,先主子也。建安二十四年,先主為漢中王,立為王太子。即尊號,為皇太子。先主殂於永安宮,后主襲位於成都,時年十七。是歲,魏黃初四年也。景耀六年夏,魏大興徒眾,命征西將軍鄧艾數道并攻。用光祿大夫譙周策,奉書於艾。後主輿櫬自縛,詣壘門。艾解縛焚櫬,延請相見。因承制拜後主為驃騎將軍。諸圍守悉被後主敕,然後降下。艾使後主止其故宮,身往造焉。后主乃舉家東遷,在位凡四十年。既至洛陽,策命為安樂縣公,食邑萬戶,賜絹萬匹,奴婢百人。后司馬文王與后主宴,為之作樂,故蜀妓、旁人皆感愴,而後主喜笑自若。王謂賈充曰:「人之無情,乃至於是!雖使諸葛亮在,亦不能輔之,況姜維耶?」充曰:「不如是,殿下何由并之?」他日,王問禪曰:「頗思蜀否?」禪曰:「此間樂,不思蜀也。」蜀故秘書令郄正聞之,求見禪曰:「王復問,可言『先人墳墓遠在隴、蜀,乃心西悲,無日不思,』因閉其目。」會王復問,禪以此答。王曰:「何乃似郄正之語耶!」禪驚曰:「此實如尊命。」左右皆大笑。后薨於洛陽。

2 劉禪:
《魏略》曰:始,備在小沛,不意曹公卒至,迫遽棄家屬,奔荊州。后主時年數歲,匿竄,隨人西入漢中,為人所賣。及建安十六年,關中破亂,扶風人劉括避亂入漢中,買得禪,問知其良家子,遂養為子,與娶婦,生一子。始禪與父相失時,識其父字玄德。比舍人有姓簡者,及備得益州而簡為將軍。備遣簡到漢中,舍都邸。禪乃詣簡,簡相驗訊,事皆符驗。簡喜,以語張魯,魯乃洗沐送詣益州。備乃立為太子。始備以諸葛亮為太子太傅,及禪立,以亮為丞相,委以諸事,謂亮曰:「政由葛氏,祭則寡人。」亮亦以禪未閑于政,遂總內外。

URN: ctp:taiping-yulan/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