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州郡部四

《州郡部四》

电子图书馆

河南道上

电子图书馆
1 河南道上:
东京开封府

2 河南道上:
《元和郡国志》曰:《禹贡》兖州之域,春秋时为郑地,战国时为魏都。

3 河南道上:
《史记》曰:魏惠王自安邑里徙大梁。今浚仪县。按《后汉书》:大梁城,魏惠王所筑。

4 河南道上:
《汉书》曰:郦食其说高祖曰:“陈留,天下之冲,四通五达之郊。
又曰:文帝以皇子武为梁王,都大梁,后东徙睢阳。注曰:睢阳,今宋州也。

5 河南道上:
《后汉书》曰:明帝永平十五年,东巡至大梁。

6 河南道上:
《春秋后语》曰:苏秦去韩之魏,说襄王曰:“大王之地,南有鸿沟、陈留、汝南、郾、邵陵、武阳、新都、东谯、颍、煮枣、无疏,鸿沟,今在谯县。颍,今颍州。煮枣,今曹州。无疏,或作无咠,未详所在。西有长蛇之地,《史记》作长城之地。今武原县有长城。北有河水、卷、燕、酸枣,地方千里。田舍庐庑之数,无所不蓄牧。人民之众,牛马之多,夜行不绝,轰轰殷殷。车马声也。轰,火宏切。夫魏,天下之强国也;王天下之贤王也。

7 河南道上:
《郡国志》曰:东魏孝静帝以此置梁州。周宣帝改为汴州,以其临汴水为名也。隋大业十三年,州废,以开封、浚仪属郑州,隋乱陷贼。唐武德四年,平王世充,复置汴州。

8 河南道上:
《五代史》曰:梁开平元年,梁祖初开国,升汴州为开封府,建名东京,元管开封、浚仪、陈留、雍丘、封丘、尉氏六县,至是割滑州之酸枣、长垣,郑州之中牟、阳武,宋州之襄邑,曹州之戴邑,许州之扶沟、鄢陵,陈州之太康九县隶焉。后唐复降为汴州,以宣武军为额,其武阳、长垣、扶沟、考城等四县仍且隶汴州,其馀五县却还本部。晋天复中,复升为东京,复以前五县隶之,汉、周因之。

9 河南道上:
《太康地记》曰:豫州之分,其人得中和之气,性安舒,其俗阜,其人和。今俗多宽慢。

10 河南道上:
《汉志》曰:开封,逢池在东北,或曰宋之逢泽也。瓒曰:《汲郡古文》“梁惠王废逢忌之薮以赐民”,今浚仪是也。

11 河南道上:
《史记》曰:王稽与范雎言曰:“先生待我于三亭之南。”三亭今属浚仪。

12 河南道上:
《陈留风俗仪传》曰:阮简为开封令,有劫贼,外白甚急;简方围棋,长啸曰:“局上有劫,甚急。”

13 河南道上:
徐广《史记音义》曰:秦孝公会诸侯于蓬泽。

14 河南道上:
《图经》曰:浚仪有高阳故城,颛顼高阳氏佐少昊有功,封于此城。
又曰:浚仪有信陵亭在城内,即魏公子无忌胜概之地。

15 河南道上:
《左传》曰:韩起送女于楚,还,过郑,郑伯劳诸国。今围城是也。

16 河南道上:
《汉志》曰:陈留郡,郑邑,后为陈所并,故曰陈留。瓒曰:宋亦有留,彭城留是也。留属陈,故称陈留也。

17 河南道上:
《古史考》曰:伊尹生于空桑,陈留有空桑故城。

18 河南道上:
《家语》曰:孔子南游于楚,至阿谷之隧,使子贡奉觞从女子乞饮。今陈留有阿谷水。

19 河南道上:
《汉志》曰:雍丘,属陈留,故杞国,周武王封禹后东楼公。

20 河南道上:
《左传》曰:卫侯伐郑,至于鸣雁。在雍丘有鸣雁亭。

21 河南道上:
《左传》曰:齐桓公会诸侯于葵丘。今在雍丘县。

22 河南道上:
《汉志》曰:东昏,陈留郡,莽改曰东明。
又曰:襄邑,属陈留,有服官。莽曰襄平。师古曰:襄邑宋地,本承匡襄陵乡。宋襄公所葬,故曰襄陵。秦始皇以承匡卑湿,故徙县于襄陵,谓之襄邑县。

23 河南道上:
《陈留风俗传》曰:襄邑县南有涣水、雎水,传曰睢、涣之水出文章,故有黼黻藻锦,日月华虫,以奉天子宗庙御服焉。

24 河南道上:
《左传》曰:宣二年,郑破宋师于大棘。杜预曰:在襄邑。

25 河南道上:
《后汉地理志》曰:陈留郡已吾有大棘乡。

26 河南道上:
《国都记》云:封丘,卫地,故燕之延乡也。高与项羽战,战于延乡,有翟母免其难,故以延乡封翟母焉。

27 河南道上:
《汉志》曰:封丘,属陈留郡。孟康曰:春秋时,败翟于长丘,今翟沟是也。

28 河南道上:
《汉志》曰:尉氏,属陈留郡。应劭曰:古狱官曰尉氏,郑之别邑也。瓒曰:郑大夫尉氏之邑,遂以为邑。师古曰:郑大夫尉氏亦以掌狱之官故为族耳。

29 河南道上:
《后汉地理志》曰:陈留郡尉氏有陵树乡,乡北有泽,泽北有天子苑囿,有秦乐厩,汉以驯养猛兽。

30 河南道上:
《汉志》曰:外黄,属陈留郡。张晏曰:魏郡有内黄,故加外耳。瓒曰:县有黄沟,故依之也。

31 河南道上:
《左传》曰:惠公败宋师于黄。杜注:外黄县东有黄城。

32 河南道上:
《陈留风俗传》曰:沛公起兵野战,丧皇妣于皇乡。天下平定,乃使使者招魂于野,有丹蛇洒濯入梓宫,其浴处仍有遗发。其处在小黄,属陈留。

33 河南道上:
《汉志》曰:长垣,属陈留郡。莽曰长固。

34 河南道上:
孟康曰:春秋会于匡,今匡城是。

35 河南道上:
《晋地道记》曰:长垣,故卫,故匡城地,孔子所厄处也。

36 河南道上:
《地道记》曰:承匡城在县西,《左传》文十一年,会晋郤于承匡是也。

37 河南道上:
《汉志》曰:鄢,属陈留。莽曰顺通。

38 河南道上:
《左传·隐公》曰:郑伯克段于鄢。

39 河南道上:
又:郑太叔侵郑,至于廪延。注曰:县北有延津,《后汉地理志》曰:“即酸枣也”。

40 河南道上:
《战国策》云:齐欲发辛取周九鼎,颜率曰:“夫梁之君臣欲得九鼎,谋于沙海之上,为日久矣。沙海属浚仪。

41 河南道上:
《陈留风俗传》曰:县有仓颉、师旷城,其城有列仙吹台,梁王增筑之,以为吹台。俗号繁台。

42 河南道上:
《史记》曰:大梁城有十二门,东门曰夷门。隐士侯嬴,年七十,家贫,为大梁夷门抱关者。魏公子无忌厚遗之,不肯受。

43 河南道上:
《水经》曰:大禹塞荥阳泽,开渠以通淮、泗,名莨菪渠,即汴渠也。汉平帝时,河、汴决坏。后明帝遣使者修治汴渠。至隋大业中,更令开导,名通济渠,引河水入汴口,自大梁之东,引入泗,连于淮,至江都宫入于海。亦谓之御河,河畔筑御道,植柳。炀帝巡幸,乘龙舟而往江都。自杨、益、湘南至交、广、闽中,公私漕运商旅,轴轳相接。

44 河南道上:
《隋书》曰:大业元年,以汴水迂曲回复稍难,自大梁城西南凿渠,引汴水入,号通济渠。

45 河南道上:
西京河南府

46 河南道上:
《十道志》曰:洛州,周之旧都,《禹贡》豫州之域。

47 河南道上:
《尚书·洛诰》曰:召公既相宅,周公往营成周,使来告卜,作《洛诰》:“惟乙卯,朝至于洛师。我卜河朔黎水。我乃卜涧水东,瀍水西,惟洛食。又卜瀍水东,亦惟洛食。”言先卜河北黎水,不吉。又卜涧瀍之间,乃吉。

48 河南道上:
《周礼·司徒职》曰:以土圭之法,测土深,正日影,以求地中。日南则景短多暑,日北则景长多寒,日东则景夕多风,日西则景朝多阴。日至之景尺有五寸,谓之地中,天地之所合也,四时之所交也,风雨之所会也,阴阳之所和也。然则百物阜安,乃建王国焉。
又曰:午为鹑午,周之分野。自柳九度,至张十七度,七星,周之分野。

49 河南道上:
《周书》曰:周公将致政,乃作大邑于洛,北因邙山,以为天下之凑也。

50 河南道上:
《孝经援神契》曰:八方之广,周洛为中。于是遂筑新邑,营定九鼎,以为王之东都。

51 河南道上:
《汉书》曰:高祖欲都洛阳,戍卒娄敬求见上曰:“陛下都洛阳,欲与周室比隆哉?”上曰:“然。”敬曰:“陛下取天下与周室异,周之先自后稷,积德十馀世。公刘避狄居豳。大王以狄伐故,去豳,之岐,国人争归之。文王为西伯。武王伐纣,八百诸侯不期而会。成王即位,周公之属辅相焉,乃营成周于洛邑,以为天下中,四方纳贡,道里均,有德则易以王,无德则易以亡。凡居此者,欲务以德致人,不令后世骄奢以虐民也。及周之衰,乃分为二,天下莫朝,周不能制,形势弱也。今陛下用兵取天下,百姓肝脑涂地,而欲比隆周室,臣以为不侔矣。不如都秦。”帝以问张良,良曰:“洛阳虽险,其中不过百里,四面受敌,此非用武之国。不如都关中,娄敬之说是也。”

52 河南道上:
《博物志》曰:周在中枢,三河之分,风雨所起,四险之国。武王克殷,定鼎郏鄏,以为东都。

53 河南道上:
皇甫谧《帝王世纪》曰:周公相成王,以酆、镐偏在西方,职贡不均,乃使邵公卜居洛水之阳,以即中土。

54 河南道上:
《元和郡县志》曰:河南府,三代皆为都邑,周公营之为成周。秦为三川郡。汉为河南郡,后汉光武都之。

55 河南道上:
《左传》曰:初,平王东迁,辛有适伊川,见被发而祭于野者,曰:“不及百年,此其戎乎!其礼先亡矣。”

56 河南道上:
《帝王世纪》曰:周襄王十五年,秦、晋迁陆浑之戎于伊川。果验辛有之言。
又曰:晋赵鞅纳王使,汝宽守阙塞。服虔曰:阙塞,南山伊阙也。

57 河南道上:
《史记》曰:秦武王谓甘茂曰:“寡人欲通三川,以窥周室,死且不朽矣。”

58 河南道上:
《汉志》曰:洛阳,周公迁殷民,是为成周。《春秋》昭三十二年,晋合诸侯于狄泉,以其地大成周之城。王莽曰宜阳。

59 河南道上:
《后汉书》曰:时天下垦田不以实,户口互有增减,诏下郡国检覆其事,而州郡多不均平,百姓嗟怨。帝见陈留牍上有书,视之,云:“颍川、弘农可问,河南、南阳不可问。”帝怒。时显宗为东海公,年十二,言曰:“吏受郡敕,当欲以垦田相方耳。”帝问曰:“何故言河南、南阳不可问?”对曰:“河南帝城,多近臣;南阳帝乡,多近亲。”
又曰:梁鸿登北邙山,作《五噫之歌》曰:“登彼北邙兮,噫!览观帝京兮,噫!宫室崔嵬兮,噫!寥寥未央兮,噫!人之劬劳兮,噫!”

60 河南道上:
《魏志》曰:明帝即位,欲平北邙山,令登观台见孟津。廷尉辛毗谏曰:“天地之性,高高下下。今而反之,既非其理,若九河盛溢,洪水为害,丘陵皆夷,何以御之?”乃止。

61 河南道上:
《晋书》曰:武帝问尚书郎虞挚三日曲水事,挚曰:“汉章帝时,平原徐肇以三月初三生女,至三日俱亡,一村以为怪,乃相携至水边洗除,因流水以滥觞,遂以成俗。”帝曰:“若如所说,非嘉事也。”尚书郎束晳对曰:“虞挚小生,未究其本。此事起自周公卜成洛邑,因流水泛酒,故逸诗:‘羽觞随波流。’及秦昭王时,三月上巳日置酒河曲,遂有金人自泉而出,捧水心剑于王曰:‘令君制有西夏。’此即其处,因立为曲水焉。二汉相沿为盛集。”帝嘉晳对。

62 河南道上:
《隋书》曰:炀帝命仆射杨素等营构宫室,大业元年,遂成新都而徙居之。今洛阳宫是也。

63 河南道上:
《洛阳地图》曰:巩,在洛水之间。巩,固也,言四面有山,可以巩固也。

64 河南道上:
《朱超石与兄书》曰:洛下道路本好,青槐映荫可爱。

65 河南道上:
陆机《洛阳记》曰:洛阳有铜驼街,汉铸铜驼二枚,在宫西南四会道相对。俗语曰:“金马门外集众贤,铜驼陌上集少年。”

66 河南道上:
《水经》曰:伊水东北过伊阙,昔大禹疏龙门以通水,两山相对,望之如阙,伊水历其间,谓之伊阙。

67 河南道上:
《穆天子传》曰:天子射鸟,有兽在葭中,七萃之士高贲戎擒之以献。天子命畜之东虞,曰虎牢。唐讳虎,故改武,其后又名成皋。

68 河南道上:
《十道志》曰:寿安县,汉宜阳县也。

69 河南道上:
《史记》曰:张仪为秦说韩王曰:“大王今不事秦,秦下甲据宜阳,断韩之上地,东取成皋、荥阳,则鸿台之宫非大王有也。”

70 河南道上:
又苏秦说韩宣惠王曰:“韩北有巩、成皋之固,东有宛、穰、洧水,南有陉山密县有径山,西有宜阳、商阪之塞,地方九百里,带甲数十万。”

71 河南道上:
陜州

72 河南道上:
《十道志》曰:陜州,陜郡。《禹贡》豫州之域,周为二伯分陜之地,即古虢国地。战国时属韩。秦并天下,属三川郡。

73 河南道上:
《史记》曰:周成王时,召公为三公。自陜以西,召公主之。自陜以东,周公主之。

74 河南道上:
《后汉书》曰:献帝东归至陜,议者欲令天子浮河东下,太尉杨彪曰:“臣弘农人,从此已下,东有三十六滩,非万乘所当从。”乃止。

75 河南道上:
《史记》曰:芮国,在今冯翊界,鲁桓公三年,芮伯万为母姜氏所逐,遂居于魏。今芮城是也。

76 河南道上:
《诗》曰:虞芮质厥成,文王蹶厥生,毛苌注曰:虞、芮之君相与争田,而久不平,乃相谓曰:“西伯仁人,盍住质焉。”及入境,见行者让路,耕者让畔,咸相谓曰:“我等小人,不可以履君子之庭。”乃相让所争之地,以为闲田。天下闻之,归周者四十馀国。

77 河南道上:
《唐书》曰:天宝元年,陵郡太守李齐物凿三门山,路所通,深便于漕运。于所开渎中得古铧锄,上有古篆“平陆”二字,由是其年改为平陆县。

78 河南道上:
《山海经》曰:夸父之山,其北有林,名曰桃林,广围三百里,中多马。造父于其中得骅骝騄耳之乘,以献穆王。

79 河南道上:
《尚书》曰:放牛于桃林之野。

80 河南道上:
《春秋》曰:处桃林之塞。桃林在灵宝县。

URN: ctp:taiping-yulan/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