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州郡部五

《州郡部五》

電子圖書館

河南道中

電子圖書館
1 河南道中:
虢州

2 河南道中:
《十道志》曰:虢州,弘農郡。《禹貢》豫州之域,春秋為虢地。七國時秦、韓之境。秦并天下,為三川郡。漢元鼎中,置弘農郡。

3 河南道中:
《左傳·僖二年》曰:晉荀息以屈產之乘,垂棘之璧,以假道於虞,以伐虢。

4 河南道中:
應劭《漢官儀》云:弘,大也,所以廣大農業也。

5 河南道中:
《漢志》曰:武帝置弘農縣於秦故函谷關山嶺下。

6 河南道中:
戴延之《西征記》曰:函者,道形如函也。孫卿子曰:「秦有松柏之塞」是也。

7 河南道中:
《帝王世紀》曰:虢有三焉。周興,封虢仲於西虢,此其地也。封虢叔於東虢,即成皋是也。今陜郡平陸縣是北虢。

8 河南道中:
《漢書》曰:楊仆為樓船將軍,恥為關外人,於是徙關新安,割秦河南、南陽二郡之西境,於故函谷關置弘農郡。

9 河南道中:
《漢書·郊祀志》曰:黃帝以首山之銅鑄鼎於荊山之下,后名其地為鼎湖。今胡城縣也。

10 河南道中:
《郡國縣道記》曰:盧氏,西虢之別也。

11 河南道中:
《遁甲開山圖》曰:盧氏山宜五穀,可以避水災,因山以名縣。

12 河南道中:
汝州

13 河南道中:
《十道志》曰:汝州,臨汝郡。《禹貢》豫州之域,春秋時為周王畿及鄭、楚之地。

14 河南道中:
《十三州志》曰:戰國時,梁屬魏。秦置三十六郡,屬三川郡。漢為河南郡之梁縣也。

15 河南道中:
《左傳·昭二十九年傳》曰:陶唐氏既衰,其後有劉累,學擾龍于豢龍氏,以事孔甲,能飲食之。夏后嘉之,賜氏曰御龍。一雌死,潛醢以食夏后。夏后饗之,而使求之。懼而遷于魯縣。即魯山縣也。
又曰:楚白公之亂,葉公率國人攻白公,白公奔山縊死,葉公遂邑焉。即今葉縣也。

16 河南道中:
《家語》曰:葉公好龍,窗壁背畫龍形,真龍為降,葉公見而喪魄。

17 河南道中:
《漢書》曰:漢王至成皋,轅生說漢王曰:「漢、楚相拒滎陽數歲,漢常困。愿君王出武關,項王必引南走,王深壁,令滎陽、成皋且休息。使韓信等輯河北,地連燕齊,君王乃復走滎陽。如此,則楚所備者多,漢得休息。」王從其計,出兵宛、葉間。

18 河南道中:
《左傳》曰:邘、晉、應、韓,武之穆也。注曰:應城,在襄城城父縣西南。

19 河南道中:
《韓詩外傳》曰:周成王與弟戲,以桐葉為珪:「以封汝。」周公曰:「天子無戲言。」王應時而封曰應侯。今應城是也。

20 河南道中:
鄭州

21 河南道中:
《十道志》曰:鄭州,滎陽郡。《禹貢》豫州之境。秦兼天下,為三川郡。

22 河南道中:
《帝王世紀》曰:黃帝都於有熊,今新鄭是也。

23 河南道中:
《漢志》曰:新鄭,本高辛氏火正祝融之墟。

24 河南道中:
《國語》曰:鄭桓公為司徒,問於史伯曰:「王室多故,余懼及焉,何以逃死?」史伯對曰:「王室將卑,戎翟必昌,不可逼也。當成周者,南有荊蠻、申、呂、應、鄧、陳、蔡、隋、唐;北有衛、燕、翟、鮮虞、路、泉、徐、蒲;鮮虞、姬姓。路、泉、徐、蒲、皆赤翟,隗,姓也。西有虞、虢、晉、隗、霍、楊、魏、芮;八國,姬姓也。東有齊、魯、曹、宋、滕、鄒、莒;是非王之父子母弟甥舅也,皆則蠻夷戎狄之人也。非親作頑,不可入也。其濟、洛、河、潁之間乎!言此四水之間可逃。是其子男之國,虢、鄶為大,虢,東虢,仲之後,鄶,姬姓。虢叔恃勢,鄶仲恃險,皆有淫侈怠慢之心,加之以貪冒。君若以周難之故,寄孥與賄焉,不敢不許。孥,妻子,賄,財也。周亂而是,驕而貪,必將背君,君若以成周之眾,奉辭伐罪,無不克矣。克二邑,鄔、弊、補、丹、依、柔、歷、華,君之土也。言克虢鄶,此八邑可得。若前華後河,右洛左濟,主芣、騩而食溱、洧,芣,驪山名,主為神主也。修典刑以守之,可以少固。」王說,乃東孥與賄虢、鄶,受之十邑,皆有寄也。后桓公之子武公竟取十邑之地而居之,今河南新鄭是十邑,謂前八邑及虢,鄶。

25 河南道中:
《韓詩外傳》曰:鄭國俗以二月桃花下水時會于溱、洧之上,以自祓除也。故《詩》曰:「溱與洧方渙渙兮。」

26 河南道中:
《漢書》曰:漢王數困滎陽、成皋間,計欲捐成皋以東,屯鞏、洛以距楚。酈食其曰:「夫敖倉,天下轉輸久矣,臣聞其下藏粟甚多,楚人拔滎陽,不能堅守敖倉,此天所以資漢。愿足下急進兵攻滎陽,據敖倉之粟,即天下知所歸矣。」

27 河南道中:
《晉書》曰:阮籍嘗登廣武,見劉、項戰處,嘆曰:「時無英主,使豎子成名。」其地在滎陽。

28 河南道中:
《地道記》曰:陽武、滎陽有博浪沙,張良為韓擊秦始皇處。

29 河南道中:
宋州

30 河南道中:
《十道記》曰:宋州,睢陽郡,理宋城縣。虞舜十二州為豫州之境。周為青州之域,武王封微子之邑。后為齊、楚、魏所滅,三分其地,魏得其梁、陳留,齊得濟陰、東平,楚得沛梁,即今州地。

31 河南道中:
《禮記》曰:武王克殷,下車而封殷之後於宋。

32 河南道中:
《禹貢》曰:導菏澤,被孟豬。孟潴澤在今虞城縣,明都澤是。

33 河南道中:
《博物志》曰:宋北至泗水,南迄睢渦,有孟豬之澤,碭山之基。

34 河南道中:
《元和郡國志》曰:秦并天下,改為碭郡。后改為梁國,漢文帝封子武為梁王。自漢至晉為梁國,屬豫州。宋改為梁郡。隋於睢陽置宋州。

35 河南道中:
《唐書》曰:天寶末,祿山亂兩河,郡縣多所陷沒。張巡、許遠守睢陽,賊將尹子奇并力攻圍,逾年不下,城中食盡,竟為賊所陷,巡等抗詞不撓,遂被害。

36 河南道中:
《陳留風俗傳》曰:宋之地猶有先王遺風,重厚多仁,好稼穡,惡衣食以致蓄藏。

37 河南道中:
《史記》曰:梁孝王筑東苑三百里,是曰免園。又為復道,自宮屬諸平臺三十餘里。

38 河南道中:
《圖經》曰:梁王有修竹園,園中竹木,天下之選,集諸方游士,各為賦,故館有鄒枚之號。又有雁鶩池,周回四里,亦梁王所鑿。又有清冷池,有釣臺,謂之清冷臺。

39 河南道中:
《漢志》曰:寧陵屬陳留。莽曰康善。孟康曰,故葛伯國,今葛鄉是也。

40 河南道中:
《漢書》曰:梁孝王武,以孝文十二年徙梁,梁為大國,居天下膏腴地,北界泰山,西至高陽,四十餘城,多大縣。於是孝王筑東苑方三百餘里,廣睢陽城七十里,大治宮室,為復道,自宮連屬於平臺四十餘里。

41 河南道中:
曹州

42 河南道中:
《十道志》曰:曹州,濟陰郡,置在濟陰縣。《禹貢》豫州之域。周為曹國地,后屬宋,七國時屬齊。漢為濟陰郡,地在濟水之南,故以為名。《曹詩》曰:「薈兮蔚兮,南山朝躋。」曹南山也。

43 河南道中:
《左傳·僖二十八年》曰:晉侯圍曹,門焉,多死。曹人尸諸城上,晉侯患之,聽輿人之誦,曰:「移舍於墓」。言將發冢。曹人凶懼。因其凶也而攻之,入曹。而分曹、衛之田以賜宋人。晉侯有疾,曹伯之豎侯獳貨筮史,曰:「以曹為解。齊桓公為會而封異姓。今君為會而滅同姓。曹叔振鐸,文之昭也;先君唐叔,武之穆也。且合諸侯而滅兄弟,非禮也。」公說,復曹伯。

44 河南道中:
《尚書》曰:夏師敗績,遂伐三鬷,俘厥寶玉。孔曰:三鬷,國名,今定陶。

45 河南道中:
《水經》曰:菏水,俗謂之五丈溝,東經定陶。

46 河南道中:
《漢書》曰:高祖五年春二月甲午,即皇帝位於定陶,汜水之陽。

47 河南道中:
《左傳》曰:衛孫蒯田于隧,飲馬于重丘,重丘人毀瓶,因詬之。重丘,今乘氏縣。

48 河南道中:
亳州

49 河南道中:
《十道志》曰:亳州,譙郡,置在譙縣。《禹貢》豫州之域。春秋時陳國之譙邑。六國時屬楚。秦為碭郡地。漢為譙縣,屬沛郡。

50 河南道中:
《左傳》曰:楚成得臣帥師伐陳,遂取焦夷。杜注:焦,今譙國。

51 河南道中:
《史記》曰:周武王封神農之後於譙國。

52 河南道中:
《漢書·地理志》曰:王莽以譙為延成亭。

53 河南道中:
《魏志》曰:后漢熹平五年,黃龍見譙。太史令單飏以為其國當有王者興,不及五十年,亦當復見。及文帝即位,果如其言。以先人舊都立為譙國,與長安、許昌、鄴、洛陽號為五都。

54 河南道中:
《元和郡縣志》曰:后魏立南兗州,周武改為亳州。

55 河南道中:
《魏略》曰:太祖於譙東五十里澤中筑起精舍,讀書,射獵,閉絕賓客,即謂之譙東。

56 河南道中:
《史記》曰:老子,苦縣人也。苦縣,即今真源縣。

57 河南道中:
單州

58 河南道中:
《五代史》曰:單州,本單父縣,梁為輝州,後唐同光二年復舊,隸宋州。周廣順中,割隸曹州。

59 河南道中:
《史記》曰:慮不齊,字子賤,為單父宰,反命於孔子,曰:「國有賢者,賢不齊者五人,教不齊所以治者。」孔子曰:「惜哉!不齊所治者小。所治者大,則庶幾矣。」

60 河南道中:
《呂氏春秋》曰:宓子賤治單父,彈鳴琴,身不下堂而單父治。

61 河南道中:
許州

62 河南道中:
《十道志》曰:許州,許昌郡。《禹貢》豫州之域。周為許國。

63 河南道中:
《左傳》曰:許,太岳之胤也。

64 河南道中:
《說文》曰:許,炎帝之後也,武王伐紂時封之。

65 河南道中:
《漢志》曰:潁川許縣,舊許國也。

66 河南道中:
《魏略》曰:后漢建安元年,太祖迎獻帝都於許,即此邑也。魏文帝即位,改許昌縣焉。

67 河南道中:
《左傳》曰:鄭伯清釋泰山之祀而祀周公,以泰山之祊易許田。今有魯故城在長社縣。

68 河南道中:
《後漢書》曰:宋寵為潁川太守,問功曹鄭凱曰:「聞貴郡山川多產奇秀,前賢往哲,可得聞乎?」凱對曰:「鄙郡稟嵩高之靈,中岳之精,是以聖賢龍蟠,俊乂鳳集。昔許由、巢父恥受堯禪,洗耳河濱,重道輕帝,邈世高蹈。樊仲父者,志潔心遐,恥山河之功,賤天下之重,抗節參云。公儀、許由俱出陽城。留侯張良,奇謀輔世,玄算入微,濟生民之命,恢帝王之略,功成而不居,爵厚而不受,出于城父。胡元安,體曾參之至行,履樂正之純業,喪親泣血,骨立形存,精神通於神明,雉兔集於左右,出潁陽。彪義山,英姿秀偉,逸才挺出,究孔子之房隩,存文武於將墜,出於昆陽。杜伯夷,經學著於師門,政事熙於國朝;清身不茍,有於陵之操;損己存公,有公儀之節,出定陵。」
又曰:獻帝建安元年,遷都許。

69 河南道中:
《魏略》曰:黃初五年,文帝東征,留郭后於永始臺。霖雨百餘日,城樓多壞,有司請移,后曰:「昔楚昭王出游,貞姜留漸臺,江水至,使者迎而無符,不出,卒沒。今帝在遠,未有急,奈何移也。」

70 河南道中:
又《景福殿賦》曰:鎮以崇臺,實曰永始。臺在許昌縣。

71 河南道中:
《魏志》曰:荀彧,字文若,潁川潁陰人也。董卓之亂,彧謂父老曰:「潁川四戰之地,天下有變,當為兵沖,宜亟去,無久留。」鄉人多懷土猶豫,會冀州牧韓馥迎彧,獨將宗室至冀州。后董卓遣李傕等出關東,所過虜掠,至潁川,鄉人留者多見殺略。

72 河南道中:
陳州

73 河南道中:
《十道志》曰:陳州,淮陽郡,置在宛丘縣。

74 河南道中:
《元和郡國圖志》曰:《禹貢》豫州之域,本太昊之墟。周武王封媯滿於陳,春秋時楚滅之。秦滅楚,屬潁川郡。漢高分置淮陽國,后漢改為陳國。

75 河南道中:
《毛詩·陳風》曰:坎其擊鼓,宛丘之下。
又曰:東門之池,可以漚麻。

76 河南道中:
《注水經》曰:東門池,水至清而不耗,不生諸草。

77 河南道中:
《爾雅》曰:陳有宛丘。又曰:丘上有丘,為宛丘。

78 河南道中:
《漢書》曰:高帝十一年,立子友為淮陽王,罷潁川郡以益之。

79 河南道中:
《七賢傳》曰:漢武出淮陽,到監鄉。帝問陳翼曰:「此名為何?」翼曰:「監鄉。」上曰:「何欺乎?」翼曰:「臣言不欺。若不欺,佩刀當生白毛;若欺,則無毛。」視之,刃果有毛。監鄉在盧江縣。

80 河南道中:
潁州

81 河南道中:
《十道志》曰:潁州,汝陰郡,置在汝陰縣。

82 河南道中:
《元和郡縣圖》曰:《禹貢》豫州之域。春秋胡子國,楚滅之。秦并天下,為潁川郡。在漢則州汝南郡之汝陰縣也。魏、晉於此置汝陰郡。后魏改置潁州。

83 河南道中:
《史記》曰:蒙恬伐楚寢丘。今汝陰縣有寢丘故城在焉。

84 河南道中:
《呂氏春秋》曰:楚孫叔敖戒其子曰:「我死,王必封汝,無受利地。荊楚之間有寢丘,其地為不利,可長有也。」其子從之。楚封功臣二葉而滅,唯寢丘不奪。一名沈丘。

85 河南道中:
蔡州

86 河南道中:
《十道志》曰:蔡州,汝陽郡。《禹貢》豫州也。

87 河南道中:
《圖經》曰:春秋時為沈、蔡二國之地,后為楚、魏二國之境。秦兼天下,以其地為三川。漢為汝南郡。《地形志》曰:「謂之懸瓠城,亦名懸壺城。」又《水經》曰:「汝水周城,形如懸瓠,故取名焉。」

88 河南道中:
《史記》曰:周武王克殷,封叔度於蔡。挾武庚作亂,周公殺管叔而放蔡叔,與車七乘。子胡改行率德。周公聞之,舉胡以為魯卿士,故魯國治。復封胡于蔡,是為蔡仲。

89 河南道中:
《輿地志》曰:新蔡縣,蔡平侯自上蔡徙都之,故曰新蔡。

90 河南道中:
《漢志》曰:汝南郡,高帝置。王莽曰汝汾。
又曰:鮦陽,屬汝南郡,在銅水之陽也。鮦音紂。
又曰:吳房,本房子國也。楚靈王遷房于楚。吳王闔閭弟夫概奔楚,楚封於此,為堂溪氏。以封吳故曰吳房。

91 河南道中:
《史記》:蘇秦說韓王曰:「韓之劍戟出堂溪。」
又曰:李斯,上蔡人也。二世二年七月,具斯五刑,論要斬咸陽市。斯出獄,與其中子俱執,顧謂子曰:「吾欲與客復牽黃犬出上蔡東門逐狡兔,可得乎?」

92 河南道中:
《後漢書》曰:許劭,字子將,汝南平輿人也。兄虔,亦知名。汝南人稱平輿淵有二龍焉。平輿故城今蔡州汝陽縣,東北有二龍鄉月且里。

URN: ctp:taiping-yulan/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