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州郡部七

《州郡部七》

电子图书馆

河北道上

电子图书馆
1 河北道上:
怀州

2 河北道上:
《元和郡县图》曰:怀州,河内郡。《禹贡》冀州之域,覃怀之地。周为畿内及卫、邗、雍三国。春秋时属晋。七国时属韩、魏二国。秦兼天下,灭卫,为三川郡。

3 河北道上:
《禹贡》曰:覃怀底绩,至于衡漳。

4 河北道上:
《后汉书》曰:光武定河内而难其守,问于邓禹曰:“诸将谁可使守河内者?”禹曰:“昔高祖任萧何于关中,无复西顾之忧。今河内带河为固,户口殷实,北通上党,南迫洛阳。寇恂文武备足,非此了不可也。”乃拜恂为河内太守。恂移书属县,讲兵肄射,伐湛园之竹以为矢,养马收租以给军。

5 河北道上:
《左传》曰:周与郑人苏忿生之田:州、陉、隤、怀。州,今河内县。
又曰:襄王赐晋文公以阳樊、温、原、攒茅之田。晋于是始启南阳。在晋山之南,河之北,故曰南阳。

6 河北道上:
《元和郡县图》曰:河内县,《春秋》野王邑也。

7 河北道上:
《左传》曰:晋人执晏弱于野王。

8 河北道上:
《汉志》曰:武德县,属河内。始皇东巡,自以武德定天下,故名之也。

9 河北道上:
《十道志》曰:修武,本宁邑也。

10 河北道上:
《韩诗外传》曰:武王伐纣,勒兵于宁,故改曰修武。

11 河北道上:
《韩非书》曰:秦昭王败赵长平,西伐修武。

12 河北道上:
《汉书》曰:汉武帝将幸缑氏,至汲县之新中乡,得南越相吕嘉首,因立为获嘉县。

13 河北道上:
孟州

14 河北道上:
《图经》曰:孟州,河阳郡。《禹贡》冀、豫二州之境,则武王伐纣,会盟津是也。周为畿内,苏忿生之邑。后为晋邑。

15 河北道上:
《左传》曰:晋侯召王,以诸侯见,且使王狩。仲尼曰:“以臣召君,不可以训。”故书曰:“天王狩于河阳。”

16 河北道上:
《北齐书》曰:神武使潘岳镇北城,又使高永乐守南城,以备西魏;又东魏所筑中滩城仍置河阳关;故有河阳三城侯使。

17 河北道上:
《冀州图经》曰:河阳,在河内郡南六十四里,有宫有关。

18 河北道上:
《晋书》曰:潘岳才名冠世,为众所嫉,出为河阳令。

19 河北道上:
《左传·隐三年》曰:郑祭足帅师取温之麦。秋,又取成周之禾。

20 河北道上:
又《僖十年》:狄灭温,今河内温县。温子奔卫。周襄王以地赐晋文公。

21 河北道上:
卫州

22 河北道上:
《元和郡县图》曰:卫州,汲郡。《禹贡》冀州之域,后为殷都,卫县界朝歌是也。战国时属魏。秦属河东郡。汉为汲县地。

23 河北道上:
《地理志》曰:河内,殷之旧都,周既灭殷,分其畿内为三国,《诗·风》邶、墉、卫是也。邶以封纣子武庚;墉,管叔尹之;卫,蔡叔尹之;以监殷人,谓之三监。

24 河北道上:
《史记》曰:周旦以成王命兴师,杀武庚禄父,杀管叔,放蔡叔,以殷馀民封康叔为卫君,居河、淇之间故商墟。

25 河北道上:
《汉志》曰:朝歌,属河内,纣所都。周武王弟康叔所封,更名卫。王莽曰雅歌。

26 河北道上:
《刘子》曰:邑号朝歌,墨子回车。

27 河北道上:
《后汉书》曰:虞诩为朝歌令,多盗,连年不解,亲旧多劳吊之,曰:“得朝歌何衰也!”诩笑曰:“难者不避,易者必从,臣之节也。”诩谒河内太守马棱,棱曰:“君儒者,乃在朝歌?甚为君忧之。”诩曰:“贼犬羊相聚,以求饱暖耳。去敖仓不过百里,不知取以为粮;青、冀州民,不知掠以为众,守其厄塞,此为断天下之右臂也。今则不然,此无大计之效也。”诩悉平之。

28 河北道上:
《春秋后序》曰:太康五年,吴寇始平,余自江陵还襄阳,解甲休兵,乃申予旧意,修成《春秋释例》及《经传集解》。始讫,会汲郡汲县有发其界内旧冢者得古书,皆简编科斗文字,发冢者不以为意,往往散乱。科斗书久废,推寻不能尽通,始者藏在秘府,余晚得见之。

29 河北道上:
刘澄之《山川古今记》曰:黎阳,古黎国也。《诗》曰:“黎侯寓于卫”是也。

30 河北道上:
相州

31 河北道上:
《元和郡县图》曰:相州,邺郡。《禹贡》冀州之域。春秋时地属晋。战国时属魏,魏文侯使西门豹守邺是也。秦并天下,为邯郸、上党二郡之地。汉高祖分置魏郡,治邺。

32 河北道上:
《尚书》曰:河亶甲居相。

33 河北道上:
《后魏书》曰:道武幸邺,访立州名,尚书崔光对曰:“昔河亶甲居相,宜曰相州。”道武从之。

34 河北道上:
《汉志》曰:魏郡,领邺、馆陶、斥丘等一十八县。

35 河北道上:
《后魏书》曰:文帝太和十八年,卜迁都,经邺,登铜雀台,御史崔光等曰:“邺城平原千里,漕运四通,有西门使、起旧迹,可以饶富,在德不在险,请都之。”孝文曰:“君知其一,未知其二,邺城非长久之地,石虎倾于前,慕容灭于后。国富主奢,暴成速败。且西有枉人山,东有列人县,北有柏人城。君子不饮盗泉,恶其名也。”遂止。

36 河北道上:
《魏书》曰:黄武二年,以魏郡东部为阳平郡,西部为广平郡。广平、阳平、魏平三郡为三魏也。

37 河北道上:
《图经》曰:安阳,纣都也,在淇、洹二水之间,本殷墟所谓北冢是也。

38 河北道上:
《战国策》曰:纣昔聚兵百万,左饮淇水使竭,右饮洹水不流。

39 河北道上:
《晋书·载记》曰:石勒诸将佐议欲都邺,将攻三台,张宾进曰:“三台险固,攻守未可卒下。”于是进襄国。

40 河北道上:
《汉志》曰:内黄,属魏郡。《春秋》“吴子、晋侯会于黄池。”今黄泽在西,陈留有外黄,故加内云。

41 河北道上:
洺州

42 河北道上:
《十道志》曰:洛州,广平郡。属《禹贡》冀州之域。春秋时为赤狄地,后属晋。

43 河北道上:
《左传》:“晋荀林父败赤狄于曲梁”是也。七国时属赵。秦并天下,为邯郸郡。汉初,置广平国。

44 河北道上:
《禹贡》曰:覃怀底绩,至于衡漳。衡漳在肥乡县。

45 河北道上:
《左传》曰:公会单顷公及诸侯,同盟于鸡泽。杜注云:鸡泽在广平曲梁县。

46 河北道上:
《汉志》:广平国,领县十六。武帝征和二年改为平干国,宣帝复故。王莽曰富昌。

47 河北道上:
《十道志》曰:洛水县,本汉斥漳县也。

48 河北道上:
《汉志》曰:以其国斥卤,故云斥漳。
又曰:曲周,属广平国。莽曰直周。

49 河北道上:
《图经》曰:邯郸,单,尽也;邯,山名,谓邯山之所尽也。

50 河北道上:
邢州

51 河北道上:
《十道志》曰:邢州,钜鹿郡。《禹贡》冀州之域。秦并天下,于此置信都县,属钜鹿郡。

52 河北道上:
《左传》曰:凡蒋、邢、茅,周公之胤也。

53 河北道上:
又《成十五年》:楚大夫申公奔晋,晋以为邢大夫。东阳,晋之山东,魏州广平是。

54 河北道上:
《郡国志》曰:邢州尚书坊东平地,周百馀步,其所鸣响,人马行上轰轰有声,掘之即火出。

55 河北道上:
《十三州记》曰:钜鹿,唐虞时大麓之地。《尚书》:“尧试舜百揆,纳于大麓。”麓则林之大者。尧之禅舜,欲使天下皆见之,故合群臣与百姓,纳之大麓之野,然后授舜,以明己禅也。

56 河北道上:
《张耳传》曰:高祖从平城还,过赵,赵王自上食,礼甚卑。高祖箕踞。赵相贯高等乃壁人柏人,要之。上过欲宿,心动,问:“县名为何?”曰:“柏人。”上曰:“柏人者,迫于人也!”不宿而去。柏人,今尧山县。

57 河北道上:
冀州

58 河北道上:
《十道志》曰:冀州,信都郡。

59 河北道上:
《元和郡县图》曰:春秋时属晋。七国时属赵。在秦属钜鹿郡。

60 河北道上:
李公绪《赵记》曰:赵孝成王造坛台之宫为赵都,朝诸侯,故曰信都。

61 河北道上:
《史记》曰:秦时有说客说张耳曰:“两君羁旅,难以独立;立赵后,扶以义,可以就功。”乃求赵歇,立为赵王,居信都。

62 河北道上:
《汉书》曰:项羽分赵,立张耳为常山王,居信都,改曰襄国。

63 河北道上:
《晋书》曰:张宾说石勒曰:“襄国因山凭险,实形势之国,可都之。”遂都于此。

64 河北道上:
《晋书》曰:初,童谣云:“古在左,月在右,让去言,或入口。”“古在左,月在右”,胡字也。“让去言”,襄字也。“或入口”,为国也。寻为石勒所都。

65 河北道上:
《后汉书》曰:王郎僭号,河北悉应。光武自蓟南行,至下博,惶惑不知所之,有白头父在道傍,指曰:“努力!信都为长安守。”光武即驰赴信都,太守任光开门出迎。

66 河北道上:
《魏志》曰:韩馥为冀州牧,公孙瓒欲袭之。袁绍使高干讽馥,令以冀州让绍。馥素恇怯,因然其计,馥长史耿武谏曰:“冀州虽鄙,带甲百万,谷支十年。袁绍孤客穷军,譬如婴儿在股掌之上,绝其乳哺,立可饿杀,奈何以州与之?”馥不从,以州与绍。

67 河北道上:
卢植《冀州风土记》曰:冀州,圣贤之泉薮,帝王之旧地。

68 河北道上:
《十三州志》曰:冀州之地,古京也。人患剽悍,故语曰:“仕宦不偶值冀部。”

69 河北道上:
《后汉书》曰:王郎起,光武自蓟南驰,及至南宫,遇大风雨,光武引车入道傍空舍,冯异抱薪,邓禹爇火,光武对灶燎衣。异进麦饭兔肩。

70 河北道上:
《魏志》曰:太祖拔邺,领冀州牧,或说太祖“宜复古置九州,冀州所制者广,天下服矣。”太祖将从之,荀彧曰:“若是,则冀州当得河东、冯翊、扶风、西河、幽、并之地,所夺者众。今分冀州,将皆动心。一旦生变,天下未易图也。”公从之。

71 河北道上:
赵州

72 河北道上:
《元和郡县图》曰:赵州,赵郡。《禹贡》冀州之域。春秋时属晋。战国时属赵。秦为邯郸郡。汉为常山郡平棘县地,又赵国。自两汉及魏,以封建子弟。

73 河北道上:
《赵记》云:女子盛饰冶容,习丝竹,长袖,倾绝诸侯。

74 河北道上:
《左传》曰:师及齐师、卫孔圉、鲜虞伐晋,取棘蒲。即今平棘县也。

75 河北道上:
《史记》曰:苏秦说赵曰:“当今之时,山东之建国莫强于赵。赵地方二千里,西有常山,南有漳河,东有清河,北有燕代。”

76 河北道上:
《汉志》曰:元氏,属常山县。王莽曰井关亭。赵公子元之封邑,故曰元氏。

77 河北道上:
《后汉书》曰:光武北征彭宠,阴后从行,生明帝于元氏传舍。章帝幸元氏,祠光武、显宗于县舍,又祠显宗于始生堂,皆奏乐,用新诗,复元氏祖。

78 河北道上:
《十道志》曰:高邑县,赵房子之邑,《竹书纪年》作鲂子。汉以为鄗县。后汉复改为高邑。

79 河北道上:
《后汉书》曰:光武至鄗,群臣请即帝位,于是设坛场于鄗南千秋高亭五成陌。今赵州柏乡县。

80 河北道上:
镇州

81 河北道上:
《十道志》曰:镇州,常山郡。

82 河北道上:
《元和郡县图》曰:《禹贡》冀州之域。周为并州地。春秋时为鲜虞国。战国时属赵。秦兼天下,为钜鹿郡。

83 河北道上:
《十三州志》曰:真定,本名东垣,以河东有垣,故此加东耳。

84 河北道上:
《汉书》曰:高祖时,代相陈豨反,使赵利守东垣。上自攻之,不下,卒骂帝,帝怒,增兵急攻城,斩骂者,改曰真定。

85 河北道上:
《汉志》曰:井陉,属常山郡。

86 河北道上:
《穆天子传》曰:天子猎于鉶山。注曰:燕、赵谓山脊为鉶,即今井陉是。

87 河北道上:
《史记》曰:秦始皇十八年,攻赵,王剪下井陉。

88 河北道上:
《元和郡县图》曰:灵寿县,本中山国都也。

89 河北道上:
《十三州志》曰:中山武公本周之同姓,其后桓公不恤国政。晋太史馀见周王,王问之:“诸侯孰先亡?”对曰:“中山之俗以昼为夜,以臣观之,中山其先亡乎?”其后魏乐羊为文侯将,拔中山,封之灵寿。

90 河北道上:
《战国策》曰:九门县本有九室而居,赵武灵王改为九门县。

91 河北道上:
《史记》曰:赵惠王三十八年,蔺相如城九门大城。

92 河北道上:
定州

93 河北道上:
《十道志》曰:定州,博陵郡。《禹贡》冀州之域。虞舜十二州,盖井州之域。春秋时鲜虞白狄之国,后改为中山国。

94 河北道上:
张曜《中山记》曰:郡理中山,以其城中有山,故谓之中山。又云:郡治中人城。

95 河北道上:
《汉志》曰:卢奴县,属中山国。卢水出焉。

96 河北道上:
《图经》曰:安喜县,即古卢奴县也。有黑水故池,深而不流;俗谓黑水为卢,不流为奴。

97 河北道上:
《汉书·外戚传》曰:宣帝母王夫人,微时与父泣别于柳宿城。在丰义县。

98 河北道上:
《十道志》曰:唐县,本春秋时鲜虞邑也,汉为唐县地。

99 河北道上:
《汉志》曰:唐县,属中山国。王莽曰和亲。故尧国也。尧为唐侯,邑于此。尧山在唐东北望都界。孟康曰:晋荀吴伐鲜虞,入中人,今中人亭是。

100 河北道上:
应劭《风俗通》曰:中人城北四十里有左人亭,鲜虞故邑。左人亭即唐县也。

101 河北道上:
《汉书》曰:望都,属中山国。莽曰顺调。尧山在北,尧母庆都山在南,登尧山见都山,故以为名。

102 河北道上:
《图经》曰:陉邑县,本七国时中山国之苦陉县也。

103 河北道上:
《史记》曰:李克为中山相,苦陉之吏上计,入多于前,克曰:“苦陉上无山林之饶,下无薮泽牛马之息,而入多于前,是扰乱吾民也。”于是免之。

104 河北道上:
《十道志》曰:鼓城县,春秋鼓子之邑,汉下曲阳之地。

105 河北道上:
《春秋左氏传》曰:晋荀吴围鼓,以鼓子鸢鞮归。钜鹿下曲阳有鼓众。

106 河北道上:
《十三州志》曰:中山有上曲阳,故加下耳。

107 河北道上:
《图经》曰:北平县,本秦曲逆县之地,属中山国。

108 河北道上:
《汉书》曰:高祖北征还过曲逆,上其城,望室甚大,曰:“壮哉县!吾行天下,独见洛阳与是耳。”于是封陈平为曲逆侯。

109 河北道上:
《后汉书》曰:章帝北巡北岳,以曲逆名不善,改为蒲阴。

110 河北道上:
瀛州

111 河北道上:
《十道志》曰:瀛州,河间郡。《禹贡》冀州之域。舜十二州为并州之境。春秋时属燕、赵二国。秦并天下,为河间郡。汉为河间国。

112 河北道上:
《郡国志》曰:瀛州,以地带沧海,物产滋瀛,故以名之。又云:以瀛海为名。

113 河北道上:
《汉志》曰:河间国,领县四:乐成、侯井、武隧、弓高。王莽曰朔定。应劭曰:在两河之间。

114 河北道上:
《汉书》曰:武帝时,望气者云“西北有女极贵”,遂访之于河间,得钩弋夫人。

115 河北道上:
《十道志》曰:博野县,本汉蠡吾县地。

116 河北道上:
《十三州志》曰:太初元年,蠡吾侯志入继孝质,是为孝桓帝。追尊其父蠡吾侯翼为孝宗皇帝,陵曰博陵,因改为博野县。

117 河北道上:
《汉志》曰:高阳县,属涿郡。王莽曰高亭。以其在高河之阳,故曰高阳。

118 河北道上:
《汉志》曰:东平舒,属渤海郡。以代郡有平舒,故此加东也。即平舒县。

URN: ctp:taiping-yulan/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