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居处部二

《居处部二》

电子图书馆

电子图书馆
1 室:
《说文》曰:室,实也。

2 室:
《释名》曰:室,实也;物满实其中也。

3 室:
《毛诗》曰:《斯干》,宣王考室也。“筑室百堵,西南其户。”
又曰:如彼筑室于道谋,是用不溃于成。郑《笺》云:如当路筑室,得人而与之谋所为,路人之意不同,故不得成。
又曰:彼姝者子,在我室兮。
又曰:宛其死矣,他人入室。

4 室:
《尚书》曰:若考作室,既砥法,厥子乃不肯堂,矧肯构?

5 室:
《周礼·冬官·匠人》曰:内有九室,九嫔居之。外有九室,九卿居之。

6 室:
《礼记·檀弓下》曰:晋献赵文子成室,晋大夫发焉。文子,赵武也。作室成,晋君献之,谓贺也。诸大夫亦发礼以往也。长老曰:“美哉轮焉!美哉奂焉!歌于斯,哭于斯,聚国旋于斯。”文子曰:“武也。得歌于斯,哭于斯,是全要领以从先大夫于九原也。”北面再拜稽首。
又曰:室中不翔。
又曰:儒有一亩之宫,环堵之室。

7 室:
《左传·襄十五年》:宋向戍来聘,见孟献子,尤其室,曰:“子有令闻,而美其室,非所望也。”对曰:“我在晋,吾兄为之,毁之重劳,且不敢间。”
又曰:郑伯有嗜酒,为窟室,而夜饮酒,击钟焉,朝至未巳,朝者曰:“公焉在?”其人曰:“吾公在壑谷。”壑谷窟室。
又曰:吴公子光伏甲于窟室而享王。掘地为室。
又曰:怒于室而色于市。

8 室:
《论语》曰:子游为武城宰,子曰:“汝得人焉耳乎?”曰:“有澹台灭明者,行不由径,非公事,未尝至于偃之室也。”澹台灭明者,孔子弟子,子游之同门也,修身正行,公事乃肯来我室,得与之语耳,非公事不肯来。言无私谒。

9 室:
《国语》曰:智襄子为室美,士茁夕焉。智伯曰:“室美夫!”对曰:“美则美矣,抑臣亦有惧也。”襄子曰:“何惧?”对曰:“臣以秉笔事君,记曰:‘高山峻原,不生草木;松柏之地,其土不植。’臣惧其不安人也。”室成,三年而智氏亡。《说苑》同。
又曰:赵文子为室,斫其椽而砻之。张老夕焉而见之,不谒而归。文子驾而往,曰:“吾不善,子亦告我,何其速也?”对曰:“天子之室,斫其椽而砻之,加密石焉;诸侯砻之;大夫斫之;士首之,首之,斫其首也。备其物,义也,从其等,礼也。今子贵而忘义,富而忘礼,吾惧不免,何以敢告。”文子归,勿令砻也!“

10 室:
《春秋繁露》曰:广室多阴,远天地之和也,故圣人弗为。

11 室:
《汉书》曰:文帝征贾谊入见,上方受厘,坐宣室,因感鬼神事,与谊言之。
又曰:武帝为窦太主置酒宣室,使谒者引内董君。是时东方朔陛戟殿下,辟戟而前曰:“董偃斩罪三,安得入乎?”上曰:“何谓也?”朔曰:“偃以人臣,私侍公主,其罪一也。败男女之化,而乱婚姻之礼,伤王制,其罪二也。陛下富于春秋,积思于六经,留神于王事,驰骛于唐、虞,折节于三代。偃不遵经劝学,反以靡丽为右,奢侈为务,尽狗马之乐,极耳目之欲,行邪狂之道,经淫辟之路,是乃国家之大贼,人主之大蜮。师古曰:蜮,魅也。音或。说者以为短狐,非也。短狐射工用于此不当其义,今俗犹言魅蜮也。偃为淫首,其罪三也。”上默然不应,良久曰:“吾业已设饮,后而自改。”朔曰:“不可。夫宣室者,先帝之正处也,非法度之政不得入焉。故淫乱之渐,其变为篡,是以竖貂为淫而易牙作患,庆父死而鲁国全,管、蔡诛而周室安。”上曰:“善。”有诏止,更置酒北宫,引董君从东司马门入。更名东交门。苏林曰:以偃从北门入,交会于内,故名之也。赐朔黄金三十斤。董君之宠由是日衰。

12 室:
又《霍光传》曰:盖主等奏废光,光闻,止画室中不敢入。帝召入,慰勉之。注:画室,近臣计画之室。师古曰:雕画之室也。
又曰:孔光凡典枢机十馀年,守法度,修故事。上有所问,据经法以心所安而对,不希旨茍合;如或不从,不敢强谏争,以是久而安。时有所言,辄削草稿,以为张主之过,以奸忠直,人臣大罪也。师古曰:奸,求也。奸忠直之名也。奸音干也。有所荐举,惟恐其人之闻知。沐日归休,兄弟妻子燕语,终不及朝省政事。或问光:“温室省中树皆何木也?”晋灼曰:长乐宫中有温文殿。光嘿不应,更答以他语,其不泄如是。
又曰:京房所言屡中,天子悦之,数召见问,房对曰:“古帝王以功举贤,即万化成,瑞应著。末世以毁誉取人,故功业废而致灾异。宜令百官各试其功,灾异可息。”诏使房作其事,房奏考功课吏法。上令公卿朝臣与房会议温室,皆以房言烦碎,上下相司,不可许。上意乡之。时部刺史奏事京师,上召见诸刺史,令房晓以课事,刺史复以为不可行,唯御史大夫郑弘、光禄大夫周堪初言不可,后善之。

13 室:
汉三年,魏王豹叛汉附楚,汉使大将韩信击,虏豹。薄姬内人传诣洛阳织室。汉王见薄姬,内后宫,幸之,生文帝。

14 室:
《后汉书》曰:祭彤为太仆。从东巡狩,过鲁,坐孔子讲堂,顾指子路室谓左右曰:“此太仆之室。太仆,吾之御侮也。”
又曰:袁闳见时险乱,而家门富盛,常对兄弟叹曰:“吾先公福祚,后代不能以德守之,竞为骄奢,与乱代争权,此即晋之三郤矣。”延嘉末,党事将作,遂散发绝世,欲投迹深林。以母老不宜远遁,乃筑土室,四周于庭,不为户,自牖纳饮食。东向拜母。母思闳,时往就视,母去,便自掩闭,兄弟妻子莫得见也。及母殁,不为制服设位,时莫能名,或以狂生目之。潜身十八年,黄巾贼起,攻没郡县,百姓惊散,闳诵经不移。贼相约语不入其闾。乡人就闳避难,皆得全免。年五十七,卒于土室。
又曰:马援之攻五溪蛮,初军至下隽,有两道可入,从壶头侧路近而水险,壶头,山名也。在今辰州沅陵县东。《武陵记》此山与东海方壶山相似,因名壶头。从充则涂夷而运远,充县,属武陵郡。帝初以为疑。及军至,耿舒欲从充道,援以为弃日费粮,不如进壶头,扼其喉咽,蛮贼自破。以事上之,帝从援策。三月,进营壶头。贼乘高守隘,船不得上。会暑甚,士卒多疫死,援亦以中病,遂困,乃穿岸为室,以避炎气。《武陵记》曰:壶头山旁有石窟,援所穿室也。室内有蛇数百斛,以大云是援之馀灵耳。贼每乘险鼓噪,援曳足以观之,左右哀其壮意,莫不为流涕。

15 室:
谢承《后汉书》曰:陈蕃家居,不好扫室。宾客存之者或曰:“可一扫乎?”蕃曰:“丈夫当为国家扫除天下,岂徒室中!”

16 室:
《晋书》曰:嵇含,字君道。祖喜,徐州刺史。父蕃,太子舍人。含好学,能属文。家在巩县亳丘,自号亳丘子,署其门曰归厚之门,室曰慎之终室。

17 室:
《宋书》曰:武帝六年五月,初置阴室于覆舟山,备藏冰也。

18 室:
《唐书》曰:太子承乾,盛农之时营造曲室,累月不止。左庶子于志宁切谏,不从。

19 室:
《家语》曰:鲁有独处室者,邻之嫠妇亦独处室。夜暴风雨,室坏,趋而托之,鲁人闭户不受。

20 室:
《三辅黄图》曰:明堂有十二室,法十二月。

21 室:
杨龙骧《洛阳记》曰:显阳殿北有避雷室,西有御龙室。

22 室:
《神异经》曰:西北荒有石室,有百二十人同居,齐寿千二百岁。

23 室:
《十洲记》曰:昆仑山上有琼华之室。

24 室:
《淮南子》曰:西方有金室。

25 室:
《列仙传》曰:彭祖,殷大夫也。历夏至商末,号七百岁。历阳有彭祖仙室。

26 室:
《汉宫殿名》曰:神明台,武帝造。高五丈,上有九室,今人谓之九天台。武帝求神仙,恒置九天道士百人。

27 室:
《洛阳宫室名》曰:洛阳有望舒凉室、含章鞠室、清暑凉室。

28 室:
《老子》曰:凿户牖以为室,当其无,有室之用。

29 室:
《管子》曰:尧有衢室之问者,下听于民也。事具帝王部。

30 室:
《晏子》曰:景公谓晏子曰:“寡人欲朝夕相见,为夫子筑室于闺内,可乎?”对曰:“臣闻之,隐而显,近而结,惟至贤耳。如臣者,饰其容止待令,犹恐罪戾也。今君近之,是远之也。”
又曰:景公问晏子曰:“吾欲服圣王之服,居圣王之室,如此则诸侯其至乎?”对曰:“法其节俭则可,法其服室无益也。”

31 室:
《拾遗录》曰:老君居反景之室,日与世人绝迹。
又曰:燕昭王坐祇明之室,升于泉昭之馆,常有白凤、白鸾绕集其间。

32 室:
《列子》曰:虚室生白。张湛注云:夫视有若虚者,虚室而纯白独生。

33 室:
《庄子》曰:原宪居圜堵之室,蓬户不完,桑以为枢,瓮以为牖,上漏下湿,匡坐而弦歌。

34 室:
《尸子》曰:厚积不登高台,不处大室;高台多伤,大室多阴,故皆不居。

35 室:
《吕氏春秋》曰:高亢作室。
又曰:齐宣王为大室,大盖百亩,堂上三百户。三年而未成,群臣莫敢谏。

36 室:
《淮南子》曰:高阳魋将为室,问匠人。匠人对曰:“未可也。木尚生,加涂其木,必将挠。以生材任重涂,今虽成,后必将败。”高阳魋曰:“不然。夫木枯则益劲涂,乾则益轻。以劲材任轻涂,今虽恶,后必善。”匠人穷辞,无以对,受命而为之室。其始成,竘然善也,而后果败。
又曰:昆仑有璇室。
又曰:有石城金室。
又曰:古者民泽处复穴,凿岩岸之腹以为密室。冬日则不胜雪霜雾露,夏日则不胜暑热蚊虻。圣人乃作,为之筑土构木,以为室屋,上栋下宇,以蔽风雨,以避寒暑,百姓安之。

37 室:
《盐铁论》曰:匈奴织柳为室,旃席为盖。

38 室:
《说苑》曰:延陵季子游于晋,曰:“吾入其都,新室恶,故室美;故墙高,新墙庳,是以知民力屈也。”
又曰:一室之中,有王道焉,父母之谓也。故君正则百姓治,父母平则子孙孝慈。是以孔子家儿不知倨。所以然者,生而见善教也。

39 室:
《新序》曰:鲁哀公为室而大,公仪子谏曰:“室大,众与人处则晔,少与人处则悲,愿公适之也。”曰:“闻命矣。”筑室者不辍。明日,又谏:“国小室大,百姓必怨吾君,诸侯闻之,必轻吾国。”公曰:“闻命矣。”筑室不辍。明日,又谏曰:“左昭右穆,为室而大,以临二先君,无乃害于孝乎!”于是哀公毁室而止。

40 室:
《风俗通》曰:《论语》:“夫子宫墙数仞。”《礼记》:“季武子入宫不敢哭。”由是言之,宫室一也。秦以来,尊者以为常号,乃避之耳。室也,实。《弟子职》曰:“室中握手。”《论语》曰:“譬如墙。”由此言之,宫其外,室其内也。

41 室:
《楚辞》曰:砥室翠翘,挂曲琼些。言卧内之室,以砥为壁,干而滑泽,以翠鸟之羽雕饰王钩以经衣。曲琼,玉钩也。
又曰:凿山楹而为室,下披衣于水渚。雾露蒙蒙其晨降兮,云依斐而承宇。
又曰:网户朱缀刻方连,冬有奥突夏室寒。奥,复室。夏,大室。事具居处部。
又曰:筑室兮水中,葺之以荷盖。
又曰:像设君室静闲安,高堂邃宇槛层轩。

42 室:
潘岳《狭室赋》曰:“伊余馆之褊狭,良穷弊而极微。”

43 室:
李尤《室铭》曰:室以安宁,寝息幽闲。室寒空隟,遮遏风寒。无曰寂寞,屋漏昭然。

URN: ctp:taiping-yulan/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