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居处部十

《居处部十》

电子图书馆

门上

电子图书馆
1 门上:
《说文》曰:门,扪也;在外为人所扪摸也。从二户,象形也。阊阖,天门也。阖,门扉也。閈,门也。门乡,门向也。闤闠,市门也。阍,门竖也。阍,昏也;门常昏闭,故曰阍即守门隶人也。阎,里中之门也。

2 门上:
《易·说卦》曰:艮为门。

3 门上:
《尔雅》曰:閍谓之门。注:《诗》曰祝祭于祊是也。
又曰:正门谓之应门,宫中之门谓之闱。谓相通之小门。

4 门上:
韩杨《天文要集》:角,天门也。

5 门上:
《风俗通》曰:闬,城外郭内里门也。

6 门上:
《礼记》注云:天子五门:皋门、雉门、库门、应门、路门。鲁有库、雉、路三门,则诸侯三门也。

7 门上:
汉制,内至禁省为殿门,外出大道为掖门。

8 门上:
应劭注《汉书》曰:掖者,言在司马门之旁掖。王者行幸,设车宫辕门,帷宫旌门,无宫则供人门。郑注《周官》云:次车为藩,则仰车辕以表门。张帷为宫,则树旌以表门。陈列周卫,则立长人以表门。

9 门上:
《周礼》曰:掌舍,掌王会同之舍,设陛枑再重,设车宫辕门,为坛壝宫棘门,为帷宫设旌门,无宫则供人门。辕门,谓次以为藩,即车以为门。人门,谓以人为卫,立长人以为门。
又曰:师氏,掌以以美诏王。居虎门之左,司王朝。注云:虎门,路寝门也;王日视朝于路寝门外也。画虎焉,以明勇猛于守宜也。

10 门上:
《尚书》曰:舜宾于四门,四门穆穆。
又曰:辟四门

11 门上:
《诗》曰:乃立皋门,皋门有伉。乃立应门,应门锵锵。
又曰:《北门》,刺士不得其志也。言卫之忠臣不得其志耳。出自北门,忧心殷殷。
又曰:高门有闶。
又曰:《衡门》,诱僖公也。愿而无立志,故作是诗以诱掖其君也。衡门之下,可以栖迟。

12 门上:
《诗义问》曰:横一木作门而上无屋,谓之衡门。

13 门上:
《易》曰:重门击柝,以待暴客。
又曰:出门同人,无咎。
又曰:不出户庭,无咎。

14 门上:
《礼记》曰:凡与客入者,每门让于客。客至于寝门,则主人请入为席,然后出迎客。主人入门而右,客入门而左。
又曰:生男,悬弧于门左。
又曰:立不中门,行不履阈。
又曰:妇人送迎不出门,见兄弟不逾阈。
又曰:两君相见,揖让而入门,入门而悬兴。作乐。
又曰:大夫、士出入公门,由闑右,不践阈。
又曰:入门而问讳。
又曰:孔子负手曳杖,逍遥于门。
又曰:天子诸侯台门,此以高为贵者。

15 门上:
又《月令》曰:孟秋,其祀门,祭先肝。阴气出,祀之于门外,顺阴也。
又曰:孟冬,戒门闾,修键闭。

16 门上:
《左传》启塞从时。门户桥道谓之启,城郭墙堑为之塞,皆启闭之急,不可一日而阙也。

17 门上:
又《襄二年》王叔之宰曰:“荜门圭窦之人而皆陵其上,难为上矣。”荜门,柴门,闺窦小户穿壁,上锐下方,状如圭。
又曰:新作南门,书不时也。注:本名稷门,公吏高之,改高门也。
又曰:郑大水,龙斗于时门之外洧渊。
又曰:公及邾师战,败绩。邾人获公胄,悬诸鱼门。杜预曰:鱼门,邾城门。
又曰:楚子囊围宋,门于桐门。
又曰:楚子为陈夏氏乱,遂入陈,杀夏徵舒,轘诸栗门。轘,车裂也,栗门,陈城门也。

18 门上:
《论语·宪问》曰:子击磬于卫,有荷蒉而过孔氏之门者曰:“有心哉,击磬乎!”
又曰:邦君树塞门,管氏亦树塞门。

19 门上:
又《乡党》曰:入公门,鞠躬如也。

20 门上:
《史记》曰:金马门者,官者署门也。门旁有铜马,故谓之曰金马门。
又曰:太史公曰:“余过大梁,求所谓夷门者,大梁城东门也。”
又曰:夫以汲、郑之贤,有势则宾客十倍,无势则否,况众人乎!下邽翟公有言,始翟公为廷尉,宾客阗门;及废也,门外可设雀罗。翟公复为廷尉,客欲往,翟公乃大署门曰:“一死一生,乃知交情。一贫一富,乃知交态。一贵一贱,交情乃见。
又曰:万石君子庆为内史。庆归,入门不下车。万石君闻之,不食。庆恐,肉袒请罪,不许。举宗及兄建肉袒,万石君让曰:“内史贵人,入闾里,里中长老皆走匿,而内史坐车中自如,固当。”乃谢罢庆。庆及诸子入里门,趋至家。
又曰:吕不韦说子楚曰:“吾能大子之门。”子楚笑曰:“盖自大子之门,顾乃大吾门!”不韦曰:“吾门待子门而大耳。”

21 门上:
《汉书》曰:太液池有璧门。
又曰:陈平家贫,负郭穷巷,以席为门,然门外多长者车辙。
又曰:魏勃家贫,欲见齐相曹参,无以自达,常早起扫其门。人问故?勃曰:“欲见相君无因,故为子扫门。”乃见参,参用为舍人。
又曰:梅福居家,常以读书养性为事。至元始中,王莽颛政,师古曰:颛与专同。福一朝弃妻子,去九江,至今传以为仙。其后,人有见福于会稽者,变姓名,为吴市门卒云。
又曰:于定国父于公,其闾门坏,父老方共治之。于公谓曰:“少高大闾门,令容驷马高盖车。我治狱多阴德,未曾有冤,子孙必有兴者。”至定国为丞相,永为御史大夫,封侯世传云。
又曰:张释之为公车令,顷之,太子与梁王共车入朝,不下司马门,如淳曰:宫卫令,诸出入殿门公车司马门者皆下,不如令,罚金四两。于是释之追止太子、梁王毋入殿门。遂劾不下公门不敬,奏之。薄太后闻之,文帝免冠谢曰:“教儿不谨。”薄太后使丞者诏赦太子、梁王,然后得入。文帝繇是奇释之,拜为中大夫。
又曰:郑崇为尚书,上谓曰:“君门如市,何以欲禁切主上?”师古曰:请求者多,交通宾客者也。崇对曰:“臣门如市,臣心如水。”
又曰:邹阳谏吴王曰:“今臣尽智毕义,易精极虑,则无国不可奸;饰固陋之心,则何王之门不可曳长裾乎!”
又曰:王尊为东平相。是时,东平王以至亲骄不奉法度。傅相连坐。师古曰:前任傅相者,頞坐王得罪。及尊视事,奉玺书至庭中,王未及出受诏,尊持玺书归舍,食已乃还。致诏后,谒见王,太傅在前说《相鼠》之诗。师古曰:《鼠》,墉风篇名,刺无礼之诗也。其辞曰:相鼠有皮,人而无仪,人而无仪,不死何为。相,视也。言视鼠有皮,虽处高显之地,偷食茍得,不知廉耻。人无礼仪,亦与鼠同,不如速死也。尊曰:“毋持布鼓过雷门!”师古曰:雷门,会稽城门也。有大鼓,越击此鼓,声闻洛阳,故尊引之也。布鼓,谓以布为鼓,故无声。王怒,起入后宫,尊亦直趋出就舍。
又曰:盖宽饶,字次公。为谏议大夫,行郎中户将军。师古曰:《百官公卿表》郎中令属官有郎中、事户,骑三将,各以所主为名也。将者,主户卫也。劾奏卫将军张安世子侍中阳都侯彭祖不下殿门,师古曰:过殿门不下车也。并连及安世居位无补。彭祖时实下门,宽饶坐举奏大臣非是,左迁为卫司马。
又曰:萧望之署小苑东门候时,王仲翁出入从仓头卢儿,顾谓望之:“不肯录录,反抱关为。”师古曰:录录,谓循常也。言望之不能随例搜索以建忤,执政不得大官而守门。望之曰:“各从其志。”
又曰:钩弋夫人大有宠,有娠,十四月乃产,是为昭帝。武帝曰:“昔尧十四月生,今钩弋亦然。”乃命其门曰尧母门。

22 门上:
范晔《后汉书》曰:孔融云:“郑君里门,四方所由观礼,其广令容高车结驷,名为通德之门。
又曰:郅恽,字君章。为上东门候,帝常猎,夜还,恽拒门不开。帝乃回从中东门入。赐恽布,贬中东门候。
又曰:《李膺传》曰:是时朝廷日乱,纲纪颓弛。膺独持风裁,以声名自高。士有被其容接者,名为登龙门。“以鱼为喻。龙门,河水所下之口,在今绛州龙门县。

23 门上:
辛氏《三秦记》曰:河津,一名龙门,水陆不通,鱼鳖之属莫能上,江海大鱼薄集龙门下数千,不得上,上则为龙。

24 门上:
袁宏《汉纪》曰:建初二年,有司依旧典奏封诸舅,太后诏曰:“前过濯龙门上,见外家车如流水马如龙。吾不谴怒之,但绝其岁用。”

25 门上:
《后汉书·马援传》曰:孝武皇帝时,善相马者东门京铸作铜马法献之,有诏立马于鲁班门外,则更名鲁班门为金马门。
又曰:赤眉入长安,更始单骑走,从厨城门出,《三辅黄图》曰:洛城门,王莽改日建子门,其内有长安厨官,俗名之为厨城门。今长安故城北面之中门是也。诸妇女从后连呼曰:“陛下,当下谢城。”更始即下拜,复上马去。

26 门上:
又《郭祚传》曰:祚迁尚书右仆射。故事,令仆中丞驺唱而入宫门,至于马道。及祚为仆射,以为非尽敬之宜,言于世宗,帝纳之,诏御在太极唱至止车门,御在朝堂至司马门。驺唱不入宫,自此始也。
又曰:张湛,建武初为左冯翊。在郡修典礼,设条教,政化大行。后告归平陵,望寺门而步。告,请也。告归,谓请假归寺门。即平陵县门也。主簿进曰:“明府位尊德重,不宜自轻。”谌曰:“《礼》,下公门。轼辂马。辂,大也。君所居曰辂寝。车马曰辂马。轼,车前横木也。《乘车》曰:必正之有所敬,则抚轼谓小俯也。孔子于乡党,恂恂如也。父母之国,所宜尽礼,何谓轻哉?”
又曰:虞延为陈留督邮,敕延一人从驾到鲁,还经封丘城门,门下小,不容羽盖,帝怒,使挞侍御史,延因下见引咎,以为罪在督邮。言辞激扬,有感上意,乃制诏曰:“以陈留督邮虞延故,侍御史罪宜放。”

27 门上:
《魏书》曰:文帝初在东宫,集诸儒于肃城门内,讲论大义,侃侃无倦。

28 门上:
《吴志》曰:张昭谏,孙权不从,称疾不朝。权自出,过其门呼昭,辞疾笃。权使烧其门,欲恐之,昭更闭门。权使灭火,住门良久,昭诸子共扶昭起,权载以还宫。
又曰:初平中,谣曰:“黄金车,班兰耳,阊阖门,出天子。”阊阖,吴西郭门,夫差所作。
又曰:诸葛恪有迁都意,更起武昌宫。是月,武昌门灾,改作端门。

29 门上:
《晋书》曰:王衍既有盛才美貌,明悟若神,尝自比子贡。声名藉甚,倾动当世。妙善玄理,唯谈《庄》、《老》。每捉玉柄麈尾,与手同色。义理有所不安,随即改更,改世号口中雌黄。朝野翕然,谓之一世龙门。
又曰:贺循,时廷尉张闓住在小市,将夺左右近宅以广其居,乃私作都门,早闭晏开,人多患之,讼于州府,皆不见省。会循出,至破冈,连名诣循质之。循曰:“见张廷尉,当为及之。”闓闻而遽毁其门,诣循致谢。其为世所敬服如此。
又曰:陈頵,字延思,陈国若人也。少好学,有文义。父立宅起门,頵曰:“当使容驷马车。”笑而从之。
又曰:稽含自号即丘子,门曰归厚之门。

30 门上:
崔鸿《十六国春秋·夏录》曰:赫连勃勃宫殿大成,乃刻石都南,颂其功德。其南门曰朝宋门,东门曰招魏门,西门曰平朔门。又起冲天台于南山,欲登之望长安。

31 门上:
又《后赵录》曰:建武十年,白虹出自大社,经凤阳门,东南连天,十馀刻乃灭。于是闭凤阳门,唯元日乃开。

32 门上:
又《后秦录》曰:姚兴从朝门游于文武苑,及昏而还,将自平朔门入,前驱既至城门,校尉王满聪被甲持杖,闭门拒之。乃回从朝门而入。旦而召聪,谓之曰:“卿社稷之臣也,朕有喜焉。”于是进位二等。

33 门上:
《隋书》曰:高祖初为定州总管。先是,定州城西门久闭不行。齐文宣帝时,或请开之,以便行路。帝不许,曰:“当有圣人来启之。”及高祖至而开焉,莫不惊异。

34 门上:
《陈书》曰:高祖七年,改作云龙、神虎二门。案:《宫殿薄》曰:云龙门,第二重宫墙东西门,晋本名中东华门,本晋东掖门也,梁改之,西对第三重墙万春门。神虎门,第二重宫墙西门,晋本名中西华门,本晋西掖门,宋改名西华,东入对第三重墙千秋门。

35 门上:
《水经注》曰:长安城,惠帝元年筑,六年成,即咸阳也。本离宫无城,故城之。十二门:东出北头第一门宣平门,王莽更名春王门,正月亭,民曰东城门,其郭门曰东都门,逄萌挂冠处也。第二清明门,一曰凯门,王莽更曰宣德门,布恩亭内有籍田仓,亦曰籍田门,第三霸门,王莽更名仁寿门,无疆亭,民见门色青,又名青城门,亦曰青绮门,邵平种瓜处也。南出东头第一门覆盎门,王莽更曰永春门,长茂亭,其南有下杜城,应劭曰:故杜陵之下聚落也,故曰下杜门。又曰端门,北对长乐宫。第二门安门,亦曰鼎路门,王莽改曰光礼门,显乐亭。第三西安门,北对未央宫,本名平门,王莽更名信平门,诚正亭。西出南头第一章门,王莽更名万秋门,亿年亭亦曰故光毕门也。又曰便门,第二直门,王莽改曰直道门,端路亭,故龙楼门也。第三西城门,亦曰雍门,王莽更名章义门,著谊亭,其水北有函里,民名曰函里门,又曰光门,亦曰突门,北出西头第一门横门,王莽更名朔都门,左函亭,如淳曰:横音光,故曰光门,其外郭有棘门,徐广曰:棘门在横门外,《北汉书》徐厉军此以备匈奴,又有通亥门也。第二门洛门,又曰朝门,王莽更名建子门,广世亭,一名高门。

URN: ctp:taiping-yulan/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