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居處部二十

《居處部二十》

電子圖書館

城上

電子圖書館
1 城上:
《說文》曰:城,以盛民也。墉,城垣也。

2 城上:
《釋名》曰:城,盛也;盛受國都也。
又曰:城上垣謂之睥睨,言於孔中睥睨非常也。亦曰陴,言裨助城之高也。亦曰女墻,言卑小比之於城,若女子之於丈夫也。所謂堞,亦女墻也。

3 城上:
《易》曰:城復于隍。

4 城上:
《詩》曰:宗子維城,無俾城壞。
又曰:挑兮達兮,在城闕兮。
又曰:衛文公徙居楚丘,始建城市而建宮室,得其時制焉。孑孑干旌,在浚之城。
又曰:崇墉言言。
又曰:哲夫成城,哲婦傾城。
又曰:靜女其姝,俟我於城隅。
又曰:赳赳武夫,公侯干城。

5 城上:
《禮記·曲禮上》曰:登高不指。城上不呼。

6 城上:
《左傳·隱公》曰:鄭莊公立,姜氏愛共叔,為請京,使居之,謂之京城太叔。祭仲曰:「都城過百雉,國之害也。」
又曰:美城之大名也。
又曰:楚囊瓦城郢,沈尹戌曰:「茍不能衛,城無益也。」
又曰:梁伯好土功,亟城而不處,民罷而不堪。則曰:「某寇將至。」乃溝公宮,曰:「秦將襲我。」民懼而潰。
又曰:備豫不虞,善之大者也。莒恃其陋,而不修城郭,浹辰之間,而楚克其三都。
又曰:無戎而城,讎必保焉。
又曰:楚子圍鄭。守陴者皆哭。楚子退師,鄭人修城,進復圍之,三月克之。
又曰:叔向告晉侯曰:「城上有烏,齊師其遁?」
又曰:君其修德而固宗子,何城如之。
又曰:士彌牟城成周,計丈尺,揣高卑,度厚薄,仞溝洫,物土方,議遠邇,量事期,計徒庸,慮材用,書糇糧,令役於諸侯。
又曰:宋城,華元為植,巡功。城者謳曰:「睅其目,皤其腹,棄甲而復。于思于思,棄甲復來。」使其驂乘謂之曰:「牛則有皮,犀兕尚多,棄甲則那?」役人曰:「縱其有皮,丹漆若何?」華元去之曰:「去之,夫其口眾我寡。」

7 城上:
《穀梁傳·襄公》曰:古者,大國過小邑,必飾城禮罪,禮也。明己國無罪。

8 城上:
《公羊傳》曰:城雉者何?五板而堵,五堵而雉,百雉而城。

9 城上:
《公羊傳》注曰:天子之城干雉,高七雉;公侯百雉,高五雉;男五十雉,高三雉。

10 城上:
《史記》云:秦始皇使蒙恬北筑長城,西屬流沙,東至遼水,以捍胡。
又曰:秦二世欲漆城,優旃曰:「善哉!漆城光蕩蕩,寇來不得上。易為漆耳,顧難為蔭屋。」二世笑,遂止。

11 城上:
《漢書》曰:武帝太初元年,使將軍公孫敖筑塞外受降城。
又曰:梁孝王廣睢陽城,周圍七十里。
又曰:貳師遣屬國胡騎二千與虜戰,虜兵壞散死傷者數百人,漢軍乘勝追,北至范大夫城。漢將姓范,初筑此城,范亡其妻率眾完保之,因以為名。
又曰:車師前治交河城,外分流繞城下,故號交河,去長安八千一百五十里。
又曰:昭帝元鳳六年,募郡國徙遼東玄兔城。

12 城上:
《續漢書》曰:耿恭,字伯宗。為戊巳校尉,屯後王部金蒲城。謁者關寵為戊巳校尉,屯前王部柳中城。

13 城上:
《魏志》曰:曹公攻馬超,渡渭,每為超騎所沖突,營不得立地,又多沙,不可筑城。婁子伯說公:「今天寒,可沙為城,以水灌之,一夜可立。」從之。乃多作縑囊以盛土堰水,夜渡兵作城,比明,城立,公軍於是盡得渡。

14 城上:
干寶《晉記》曰:魏文帝之在廣陵,吳人大駭,乃臨江為疑城,自石頭城至于江乘,以木為枝,衣以葦席,加彩飾焉,一夕而成。

15 城上:
《晉書》云:「涼州城有龍形,故名臥龍城,本匈奴所筑也。」
又曰:朱序遷梁州刺史,鎮襄陽。符堅遣軍圍序,序母韓氏自行城,謂西北角當先弊,遂領百餘婢及城中女丁筑二十餘丈。賊攻,新筑不敗,遂引退。襄陽謂之夫人城。

16 城上:
《晉載記》曰:赫連勃勃以叱于呵利領將作大匠,乃蒸土筑城。以錐刺之,錐入一寸,即殺作者;不入,即殺行錐者。勃勃以為忠。

17 城上:
沈約《宋書》曰:檀道濟見收,脫幘投地,曰:「乃壞汝萬里長城。」
又曰:氐師楊難當寇漢中,魏興太守薛健據黃金城。

18 城上:
崔鴻《十六國春秋·北燕錄》曰:初,后燕帝光始中,丁靈民楊道獵於白鹿山,為契丹所獲,流漂塞外,至大難北及黎大國,逐水草,以射獵為業。至十月,乃收葦為城,水澆令凍,高一丈五尺,東北七十八里,南北二十餘里,名陵城,居於其中。

19 城上:
又《夏錄》曰:赫連勃勃下書曰:「古人制起城邑,或因山水,或以義立名。今都城已建,萬堵斯作,克城弗遠,宜有美名。朕方統一天下,君臨萬國,可以統萬為名焉。

20 城上:
《燕書》曰:太祖皝八年,使唐柱等筑龍城,立門闕、宮殿、廟園、籍田,后遂改為龍城縣。

21 城上:
《北齊書》曰:唐邕,字道和。為給事黃門中書舍人。文宣出塞,邕必陪從。文宣嘗登并州童子佛寺,望并州曰:「此何等城也?」或曰:「金城湯池,天府之國也。」文宣曰:「我謂唐邕是金城,此非也。」

22 城上:
《唐書》曰:景云二年三月,張仁愿於河北筑三受降城。先是,朔方與突厥以河為界,北有拂云祠,突厥每入寇,必禱祠,候冰合而入。時默啜西擊,仁愿乘虛奪取漠南之地,筑三城,首尾相應。以拂云祠為中城,東西相去各四百里,背據津濟,遙相應接。北拓三百餘里,於牛頭胡那山北置烽候百八十。自是突厥不得度山放牧,朔方更無寇掠,減鎮兵數萬人。
又曰:天寶二年正月二十八日,筑神都羅城,號曰金城。
又曰:天寶六載十二月,筑會昌城于陽所,置百司及公卿邸第。
又曰:建中元年五月,筑奉天城。四年十月,上避難于奉天。初,術士桑道茂奏請城奉天為王者之居,至是方驗。
又曰:貞元九年二月,詔復筑鹽州。先是,貞元三年,城為吐蕃所壞,自后塞外無保障,犬戎入寇。既城之後,邊患頓息。

23 城上:
《五經異義》曰:天子之城高九仞,公侯七仞,伯五仞,子男三仞。

24 城上:
《白虎通》曰:天子曰崇城,言崇高也;諸侯曰干城,言不敢自專,御於天子也。

25 城上:
《周處》曰:周公作城周于土中,立城方千六百二十丈,郛方七十二里,南系洛水,北因陜山,為天下之大制也。

26 城上:
《家語》:邑百雉之城,古之制也。

27 城上:
《國語》曰:眾心成城,言以眾心為城。

28 城上:
《墨子》曰:解帶為城。

29 城上:
《琴操》杞梁死,妻援琴歌曰:「樂莫樂兮新相知,悲莫悲兮生別離,哀感皇天今城為墮。」

30 城上:
《列女傳》曰:齊人杞梁,襲莒戰而死。其妻就夫之死城下哭之,七日而城崩。

31 城上:
《淮南子》曰:昆侖山有層城九重。
又曰:鯀作九仞之城。

32 城上:
《墨子》曰:城西門守城之法:積樵營,雜茅葦,有木,有荻,有積沙,有蓬艾,有麻脂,有金錢,有積粟。

33 城上:
《莊子》曰:孔子說盜跖曰:「使為將軍造大城數百里。」跖曰:「城之大者,莫大乎天下也。」

34 城上:
《韓子》曰:靖郭君城薛,客諫靖郭君曰:「君失齊國,雖薛城至於天,猶無益也。」靖郭君乃不城薛。

35 城上:
《博物志》曰:處士東里塊責禹亂天下。禹退作三城,強者攻,弱者守,敵者戰。城郭,禹始也。
又曰:代城始筑,立版幹,一日亡西南五十里,於澤中自立,結葦為門,因就營筑焉,其城圓周三十七里,為九門,故城處呼曰東城。

36 城上:
崔豹《古今注》曰:秦所筑長城土色紫,漢塞亦然,故稱紫塞。

37 城上:
《韓詩外傳》曰:趙簡子薨,未葬,中牟叛之。既葬五日,襄子興兵而攻之。圍未匝而城自壞,襄子擊金而退軍。吏曰:「誅中牟之罪而城自壞,天助也,何為退?」襄子曰:「吾聞君子不乘人於利,不阨人於險。使其城成,然後攻之。」

38 城上:
《述異志》曰:廬山上北嶺有城號康王城,天雨聞鼓角之聲。傳云周康王好音,累巡名山,故有康王之號。
又曰:潯陽柴桑縣城,晉永和中有童謠呼為平石城,時人僉謂平滅石之徵也。桓玄篡位,晉帝為平固王,恭帝為石陽公,具遷於此城。
又曰:尋陽張允,家在本郡。郡南有古城,張少貧約,屢往游憩,忽有一老父來,與張言,因問之:「此城何名?」答曰:「吾不知。」「為南郡城耳。」言訖便去,不知所之。張既出官,仕進累遷,位登元凱。后為南郡太守,即以城號,以志老父之言焉。
又曰:安陽有金城,城皆如金色,堅勁不崩摧。先儒云:上古時天雨黃金也。

39 城上:
酈元《水經注》曰:魯陽關水歷衡山西,南經皇后城。建武元年光武遣侍中傅俊持節迎光烈皇后於濟陽,后發兵三百餘人,宿衛皇后道路歸京師,蓋稅舍所在,故得其名矣。
又曰:漢水東合甲水,南流,經金井城。
又曰:漢水東經方石城,城在高原上,高十餘丈,四面臨平,形若覆盆。其城宿是流雜聚居,故世亦謂流雜城。
又曰:易水出西山寬中谷,東經五大夫城,昔北平侯王潭所居。王莽之亂,子興生五子,并避亂,隱居此山。故其後居,世以為五大夫城。

40 城上:
《河北記》云:易縣有五公城。王潭不從王莽,潭子興生五子避隱於此,世祖并封為侯:元才北平侯、顯才蒲平侯、益才安嘉侯、仲才新市侯、季才唐侯,所謂中山五侯。其西三十里有五大夫城,說與此同。

41 城上:
《說苑》曰:中行穆子圍鼓,鼓人有以城叛來降者,穆子不許。軍吏曰:「師徒不勤得城,何故不受?」穆子曰:「有以吾城叛者,吾所惡也。人以城來,獨何賞?」

42 城上:
《秦州記》曰:天水郡治上邽城,前有湖水,冬夏中停無增減。天水取名,由此湖也。
又曰:金城郡,漢昭元始六年所置。應劭云:初筑城,得金,故曰金城。凡城皆稱金,言其固也。故《墨子》稱金城湯池。

43 城上:
《齊地記》曰:即墨城東西百八十里平昌城,高六丈,有臺,有井與荊水通,失物於井,得之於荊水。又神龍出入焉,故一名龍城。

44 城上:
《三齊略記》曰:陽庭城東西二百五十里青城山,秦始皇登此山,造石城,入河三十里,臨海射魚,方四百里水變血色,今猶爾也。

45 城上:
解道虎《齊記》曰:不夜城,在陽庭東南一百二十里。淳于髡稱海童作妖,城古有日夜出見於東境,故萊子此城以不夜為名異之。

46 城上:
《夢書》曰:城為人君,一縣尊也,夢見城者見人君也,夢筑新城,有功名。

47 城上:
《新序》曰:梁伯湎於酒,淫於色,心惛而耳塞,好作大城而不居,民罷甚。

48 城上:
《武當山記》曰:魏興錫縣有長利城,父老伯相傳,云是長安土所筑,邑塞于余城。

49 城上:
王韶之《始興記》曰:有任將軍城,秦南海尉任囂城也。合逕有三城:馬鞍城、白鹿城、白沙城。郡晉咸康中張魴甚有惠政,白鹿群游,取一而獻之,故因此為名。

50 城上:
袁山松《宜都記》曰:限山縣有山名下魚城,四面絕崖,兩道可上,皆險,山周回可二十里,上有林木池水,里民種于山下。晉永嘉亂,土人登此避賊,賊守之經年,食魚擲下與賊,以示不窮,賊遂退散。因以此為下魚城。

51 城上:
《吳地記》曰:咠門外越城者,越來伐吳,吳王在姑蘇筑此城以逼之。又有越來溪。
又曰:越來溪西魚城者,吳王既游姑蘇,筑此城以養魚。
又曰:魚城之西有故城,長老云筑以釀酒。今俗人呼之為苦酒城。
又曰:匠門外鴨城者,吳王筑此城以養鴨。
又曰:婁門外雞陂者,吳王養雞城。
又曰:海渚有吳王闔閭,與越結怨,相伐,筑城名曰南武城,以御越。

52 城上:
盛弘之《荊州記》曰:馬牧城東三里有蜂城。故老相傳,云饑年民結侶拾蜂,止憩其中,故因為城。又云城隨門勢,上大下尖,其形似蜂,故有蜂號。二稱莫知所附,故并載焉。

53 城上:
又云:當陽縣東南有麥城。城東有驢磨城、掎角城。傳云伍員造此二城以攻麥城,故假驢磨之名。
又曰:樊城西北有鄾城,即《春秋》所稱鄾子之國。光武云「宛最強,鄾次之」,即謂此。鄾城西北行十餘里,鄧侯吳離之國,為楚文王所滅,今為鄧縣。鄧城西餘里有穀城,伯綏之國,城門有石人焉,刊其腹云:「摩鞬慎莫言。」疑此亦周太廟,金人緘口銘背之流也。
又曰:秭歸縣西有楊城,周回十餘里,即熊繹所居。

54 城上:
《荊州圖記》曰:江夏郡所治夏口城,其西南角因磯為高崇墉,枕流,上則遠眺山川,下則激浪崎嶇,是曰黃鵠磯。實舟人之所艱也。
又曰:白帝城,西臨大江,東南高二百丈,西北高一千丈。
又曰:鄧城有樊城,是樊仲山甫所封也。
又曰:沌陽縣有卻月城,西一里有馬城也。
又曰:夷陽縣南對岸有陸抗故城,即山為墉,四面天險,上有步闡故城。
又曰:新野郡魏三公城,左右傳漢時三公餞離處也。

55 城上:
伏滔《北征記》曰:梁國,名故宋國,微子所封。城再重。大城,梁孝王所筑。

56 城上:
孟粵《北征記》曰:許昌,在洛水之西。城方圓二十里,有三重。城南北東西土門金城,西南員實中臺高六丈餘,方圓二畝,上有廟城,門有鐵鑊。

57 城上:
《關中記》曰:長安地皆黑壤,城今赤如火,堅如石。父老所傳,鑿龍首山土為城,又諸臺關亦爾。

58 城上:
《益州記》曰:益州城,張儀所筑。錦城在州南,蜀時故宮也,其處號錦里。

59 城上:
《成都記》曰:府城本呼為錦城,秦滅蜀,張儀所筑也。每面各三里,周回十二里,高七丈。屢皆傾側,忽有大龜周行,隨其所躡而筑之,功果就焉,故亦號為龜城。

60 城上:
《三輔黃圖》曰:長安城西南頭第二門名直城,王莽改曰端路,今名直城。

URN: ctp:taiping-yulan/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