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职官部一

《职官部一》

电子图书馆

总叙官

电子图书馆
1 总叙官:
《礼记》曰:有虞氏官五十,夏后氏官百,殷二百,周三百,天子立六官、三公、九卿、二十七大夫、八十一元士,以听天下之外治,以明章天下之男教。

2 总叙官:
又《王制》曰:天子百里之内以共官,千里之内以为御。谓此地之田税所给也。千里之外设方伯。五国以为属,属有长;十国以为连,连有帅;三十国以为卒,卒有正;二百一十国以为州,州有伯。八州八伯,五十六正,百六十八帅,三百三十六长。八伯各以其属,属于天子之老二人,分天下以为左右,曰二伯。

3 总叙官:
《春秋》曰:昭十七年,郯子来朝,公与之宴。昭公问焉,曰:“少皞氏以鸟名官,何故?”少皞金天氏,黄帝子,巳姓之祖也。问何故以鸟为官也。郯子曰:“吾祖也,我知之。昔黄帝氏以云纪,故为云师而云名。黄帝轩辕氏姬姓之祖也。黄帝受命有云瑞,故以云纪事。百官师长皆以云为名号也。炎帝氏以火纪,故为火师而火名。神农姜姓之祖也,有火瑞,故以火纪事名官也。共工氏以水纪,故为水师而水名。共工以诸侯霸九州者,在神农前、太吴后,亦受水瑞,以水名官也。太皞氏以龙纪,故为龙师而龙名。太皞伏羲氏,风姓之祖也,有龙瑞,故以龙名官司也。我高祖少皞挚之立也,凤鸟适至,故纪于鸟,为鸟师而鸟名。……自颛顼以来,不能纪远,乃纪于近,为民之师而命以民事,则不能故也。
又曰:国家之败,由官邪也。官之失德,宠赂彰也。

4 总叙官:
《尚书·尧典》曰:乃命羲和,钦若昊天,历象日月星辰,敬授人时。羲氏和氏世掌天地四时之官,使敬顺天地以授人也。分命羲仲,宅嵎夷,曰旸谷。羲仲居治东方之官。宅,居也。东表之地称嵎夷。寅宾出日,平秩东作。使敬导出日,平均次序,东作之事以务农也。申命羲叔,宅南交。羲叔居治南方之官。南交言夏与春交。平秩南讹,敬致。讹,化也。平序南方化育之事。敬行其教,以致其功。分命和仲,宅西,曰昧谷。居治西方之官。寅饯纳日,平秩西成。饯,送也。西方万物成,平序其攻,助成物也。申命和叔,宅朔方,曰幽都。平在朔易。都,谓所聚也。易谓岁,改易于北方,平均在察其政,以顺天常。允厘百工,庶绩咸熙。定四时成岁,以告时授事,则众功皆广。

5 总叙官:
又舜曰:咨,四岳!有能奋庸熙帝之载,奋,起也。有能起发其功广尧之事也。使宅百揆,亮采惠畴?亮,信惠顺也。使居百揆之官,信立其功顺其事者,谁乎?佥曰:“伯禹作司空。”禹入为天子,司空治水有功,言可用也。帝曰:“俞,咨!禹,汝平水土,惟时懋哉!”称禹前功以命之,惟居是百揆勉行之。禹拜稽首,让于稷、契暨皋陶。帝曰:“俞,汝往哉!”不许其让,使往宅百揆。
又曰:成王既黜殷命,灭淮夷,还归在丰,作《周官》。王曰:若昔大猷,顺古大道。制治于未乱,保邦于未危。曰唐虞稽古,建官惟百。内有百揆四岳,外有州牧侯伯。庶政惟和,万国咸宁。夏商官倍,亦克用乂。汤禹建官二百,亦能用治。言不及唐虞之清。今予小子祗勤于德,夙夜不逮。立太师、太傅、太保,兹惟三公。论道经邦,燮理阴阳。少师、少傅、少保,曰三孤。贰公弘化,寅亮天地,敬信天地之教。弼予一人。冢宰掌邦治,统百官,均四海。司徒掌邦教,敷五典,扰兆民。扰,安也。宗伯掌邦礼,治神人,和上下。司马掌邦政,统六师,平邦国。司寇掌邦禁,诘奸慝,刑暴乱。司空掌邦土,居四民,时地利。士农工商,使顺天时。六卿分职,各率其属,以倡九牧,阜成兆民。以倡导九州牧伯为政大成兆民之性命。
又曰:俊乂在官,俊德治能之士皆在官。百僚师师,百工惟时,僚工皆官也,师师相师法。百官皆是,言政无非。抚于五辰,庶绩其凝。言五官皆顺五行之时,众功皆成。
又曰:无旷庶官。天上,人其代之。位非其人为空官,言人代天理官,不可以天官私非其才。
又曰:任官惟贤材,左右惟其人。臣为上为德,为下为民。言奉上布德,顺下训民,不可官所私,任非其人。
又曰:官不及私昵,惟其能。不加私昵,惟能是官。爵罔及恶德,惟其贤。非贤不嚼。

6 总叙官:
《周礼》曰:惟王建国,辨方正位,体国经野,设官分职,以为民极。极,中也。令天下之人,各得其中。

7 总叙官:
又《周官》曰:宗伯以九仪之命,正邦国之位,一命受职,受职,治职事。再命受服,受服,受祭衣服为上士。三命受位,列位于王臣也,王之上士亦三命也。四命受器,受祭器为上大夫也。五命赐则,则,法也。六命赐官,此王六命之卿赐官者,使得自置其臣,治家如诸侯也。七命赐国,出就候伯之国。八命作牧,谓候伯有功德者,加命得专征伐于诸侯。九命作伯。上公有功德者,加命为二伯,得征伐五候九伯也。郑司农云:长诸侯为方伯也。

8 总叙官:
《尚书大传》曰:古者天子三公,每一公三卿佐之,每一卿三大夫佐之,每一大夫三元士佐之,故有三公、九卿、二十七大夫、八十一元士。所与为天下者,若此而已。自公至元士凡百二十,此夏时之官也。

9 总叙官:
《家语》曰:古之御天下者,以六官总治焉。冢宰之官以成道,治官所以成道。司徒之官以成德,教官所以成德。宗伯之官以成仁,礼官所以成仁。司马之官以成圣,政官所以成圣。圣通官正,所以平通天下。司寇之官以成义刑官所以成义。司空之官以成礼,事官所以成礼也。非事不立也。六官在手以为辔。

10 总叙官:
《东观汉记》曰:更始所置官爵多群小,长安为之语曰:“灶下养,中郎将;烂羊胃,骑都尉;烂羊头,关内侯。”

11 总叙官:
《后汉书》曰:建武六年,诏曰:“百姓遭难,户口耗少,而官吏尚繁。”于是司隶州牧条奏并省,有四百馀县吏职减损,十置其一。

12 总叙官:
《汉旧仪》曰:古法虽圣犹试,故设四科之辟。一科曰德行高妙,志节清白;二科曰学通行修,经中博士;三科曰明晓法令,足以决疑,能案章覆问文中御史;四科曰刚毅多略,遭事不惑,明足以照奸,勇足以决断,才任三辅。令皆试以其能,然后官之。

13 总叙官:
《后魏书》曰:天兴元年,置八部大夫、散骑常侍、待诏等官。其八部大夫,于皇城四维面置一人,以拟八坐,谓之八国。常侍侍直左右,出入王命。三年,置仙人博士官,典煮炼百药。天锡元年八月,初置六谒官,准古六卿,其秩五品。属官有大夫,秩六品。大夫属官有元士,秩七品。元士属官有署令长,秩八品。令长属官有署丞,秩九品。九月,又减五等之爵,始分为四,曰王、公、侯、子,除伯、男二号。初,帝欲法古纯质,每于制定官号,多不依周、汉旧名,或取诸身,或取诸物,或以民事,皆拟远古云鸟之义。诸曹走使谓之凫鸭,取飞之迅疾也。以伺察候占官谓之白鹭,亦取其延颈远望也。自馀之官,义皆类此。神瑞元年春,置八大人官,大人下置三属官,总理万机,故世号八公。太常二年夏,置六部大人官,有天、地、东、西、南、北部,皆以诸事为之。大人置三属官。自太祖至高祖,其内外百官,屡有减置。或事出当时目,不为常,如万骑、飞鸿、常忠、直意将军之徒是也。

14 总叙官:
贾谊《新书》曰:王者,官人有六等:一曰师,二曰友,三曰大臣,四曰左右,五曰侍御,六曰厮役。知足以为源泉,行足以为仪表,问焉则应,求焉则得,者,谓之师;智足以为礲砺,行足以为辅助,明于进贤,敢于退不肖,内相匡正,外相扬美,谓之友。智足以谋国事,行足以为民率,仁足以合上下之忻,国有法则退而守之,君有难则能死之者,大臣也。修身正行不愆于乡曲,言语谈说不怍于朝廷,智能不困于事业,服一介之使能合两君之忻,执戟居前能举君之过失,不难以死持之者,左右之臣也。不贪于财,不淫于色,事君不敢有二心,居则不敢泄君之谋,君有过失虽不能正谏,以其死持之而愁悴有忧色者,侍御之臣也。惟谀之行,惟言之听,以睚眦之间事君者,厮役也。

15 总叙官:
《通典》曰:唐开元中刊定职次,著之为格。盖尚书省,以统会众务、举持纲目;门下省以侍从献替,规驳非宜;中书省,以献纳制册,敷扬宣劳;秘书省以监录图书;殿中省以供修膳服;内侍省以承旨奉引;尚书、门下、中书、秘书、殿中、内待凡六省。御史台以肃清僚庶。九寺,太常、光禄、卫尉、宗正、太仆、大理、鸿胪、司农、太府为九寺。五监,少府、将作、国子、军器、都水为五监。以分理群司,六军、左右羽林、左右龙武、左右神武为六军。十六卫,左右卫、左右骁、左右武、左右威、左右领军、左右金吾、左右监门、左右千牛为十六卫。以严其禁御。一詹事府、二春坊、有左右春坊,又有内坊掌冶内事。三寺、守令,率更、太仆等三寺。十率,左右卫、左右司御、左右清道、左右监门、左右内,凡十率府。俾又储宫、牧守、督护,分临畿服。京府置牧,余府州置都督、都护、太守。

16 总叙官:
《说苑》曰:应侯与贾子坐,闻有鼓琴之声。应侯曰:“今之琴一何悲也?”贾子曰:“夫张急调下,故使之悲耳!急张者,良材也,调下者,官卑也。取夫良才而官卑之,安能无悲乎?”应侯曰:“善!”

17 总叙官:
仲长子《昌言》曰:官之有级,犹阶之有等,升阶越等,其步也乱。乱登朝级,败礼伤法。是以古人之初仕也,虽有贤才皆以级次进焉。贾生有言:“治国取人,务在求能。故裁国之无利器,犹镂以铅刀而望其切,不亦疏乎!

18 总叙官:
杨泉《物理论》曰:吏者,理也,所以理万机、平百揆也。武士宰民物,犹使狼牧羊、鹰养雏也。是以人主务在审官择人。

19 总叙官:
《李重集杂奏议》曰:古之圣王建官垂制,所以体国经治,而功在简易。自帝王而下,世有增损。舜命九官,周分六职,秦采古制,汉仍秦旧,倚丞相,任九卿。虽置五曹尚书令仆之职,始于掌封奏以宣内外,事任尚轻;而郡守牧民官,故汉宣称“所与为治,惟良二千石”。其有殊效者,辄玺书勉励,或赐爵进秩,礼遇丰厚,得为治大体,所以远踪三代也。及至东京,虽渐优显,令仆出为郡守,锺离意、黄香、胡广是也。郡守入为三公,虞延、第五伦、鲍昱是也。自魏朝名守杜畿、满宠、田预、胡质等郡,或二十年,或秩中二千石,假节犹不去郡,或还不易方。此亦古人“茍善其事,虽没世不徙官”之义也。汉魏以来,内官之贵于今最隆。太始以前,多以散官补台郎,亦径补黄门中书郎,而今皆数等而后至,众职率亦如此。陵迟之俗未久,笃尚之风未洽,百事等级遂多,迁补转徙如流,能否无以著,黜陟不得彰,此为治之大弊也。汉法,官人不得真秩,京房为魏郡太守,以八百石居之。魏初用轻贫,先亦试守,不称,则继以左迁。然则俊才登进,无能降退,此则所谓有知必试而使人以器者也。臣以为今宜并郡守等级,使同古者,明试守左迁之例,官人之理尽,则士必量能而受爵矣。

20 总叙官:
《桓温集·略表》曰:今天下分崩,丧乱殄瘁,虽道隆中兴,而户口凋寡,近方汉时不当一郡之民。民户既少,则势不多而当必同古制。百官备职,实非大易;随时之宜,且设官以理务。务寡则官省,官省以国治,则职显而人清。故光武初兴,多所并省;诸葛亮相蜀,简才并官。此皆达治之成规,今日之所先也。宜从权制,并官省职。愚谓门下三省、秘书、著作,通可减半。古以九卿综事,不专尚书,故重九棘也。今事归内台,则九卿为虚设之位,惟太常、廷尉职不可阙。其诸员外散官及军府参佐职无所掌者,皆并若车驾、郊庙、籍田之属。凡诸大事于礼宜置者,临时权兼,事讫则罢职。既并则官少而才精,职理则无害民而治道康矣。

URN: ctp:taiping-yulan/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