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職官部五

《職官部五》

電子圖書館

太尉

電子圖書館
1 太尉:
《禮記·月令》曰:孟夏之月,命太尉贊杰俊。蔡邕《章句》曰:太尉,卿官。

2 太尉:
《春秋運斗樞》曰:赤龍負圖以出河,見堯與太尉舜等百二十臣集發藏大麓。

3 太尉:
《春秋合誠圖》曰:堯坐中舟,與太尉舜臨觀鳳皇授圖。

4 太尉:
《史記》曰:孝惠帝六年,置太尉官。

5 太尉:
《漢書》曰:太尉,秦官也,掌武事。
又曰:高祖言周勃重厚而少文,然安劉氏者必勃也。可為太尉。

6 太尉:
《東觀漢記》曰:劉彪,字智伯,為太尉,在位清白廉讓以率下。
又曰:張輔,字孟侯。為太尉,父尚在。輔每遷轉,乃一到雒,父來,適會正臘,公卿罷朝,俱賀歲,奉酒上輔父壽,極欣燕,莫不嘉其榮也。

7 太尉:
《後漢書》曰:楊震,字伯起,嘗客於湖鳣外,不答州郡禮命數十年,眾人謂之晚暮,而震勵志逾篤。後有鸛雀銜三鳣魚飛集講堂前,都講取魚進曰:「凡鳣者,卿大夫之服象也。數三者,法三臺也。先生自此升矣。」后果位至太尉。
又曰:劉寬為太尉,靈帝頗好學藝,每引見寬,令講經,寬嘗於坐被酒睡伏。被,加也。為酒所加也。帝問:「太尉醉耶?」寬仰對曰:「臣不敢醉,但任重責大,憂心如醉。」
又曰:張禹為太尉,時連歲災荒,府藏空虛。禹上疏求入三歲租稅,以助郡國廩假。廩,給也。假,貸也。許之。
又曰:楊震代劉愷為太尉,帝舅大鴻臚耿寶薦中常侍李閏兄於震,震不從,寶乃自往候震曰:「李常侍,國家所重,欲令公辟其兄,寶惟傳上意耳。」言非已本心傳在上之意。震曰:「如朝廷欲令三府辟召,固宜有尚書敕。遂拒不許,寶大恨而去。

8 太尉:
又《宦者傳》曰:曹嵩,靈帝時貸賂中官及輸西園錢一億萬,故位至太尉。

9 太尉:
《續漢書·百官志》曰:太尉一人,掌方岳事物、功課,歲盡則奏其殿最而行賞罰。世祖即位為大司馬。
又曰:太尉,郊廟掌亞獻、大喪,告謚南郊。
又曰:王龔為太尉,在位恭慎。自非公事,不通州郡書記;其所辟命,皆海內長者。

10 太尉:
謝承《後漢書》曰:鄭弘為臨淮太守,行春,有二白鹿隨車夾轂而行,弘怪,問主簿黃國,鹿為吉凶,賀曰:「聞三公車轓畫作鹿,明府當為宰相。」弘后果為太尉。
又曰:陳蕃拜太尉,臨朝嘆曰:「黃憲若在,不敢先佩印綬。」
又曰:鄭弘,字巨君,為太尉,舉將第五倫為司空,班位在下,每正朝見弘,曲躬自卑。帝知,遂置雲母屏風分隔之,由此以為故事。
又曰:京兆朱寵,字仲威。為太尉,家貧,食脫粟飯,臥布被,朝廷賜錦被粱肉,皆不敢當。

11 太尉:
華嶠《後漢書》曰:安帝即位,太尉徐防以災異寇賊策免就國。凡三公以災免,自防始也。

12 太尉:
袁山松《後漢書》曰:太尉劉虞讓位於羊續。靈帝時為三公者,皆輸禮錢千萬,續舉褞袍以示之曰:「臣之所有,惟此而已。」遂不代虞。

13 太尉:
張璠《漢記》曰:楊秉,字叔卿,為太尉,常曰:「我有三不惑:酒、色、財也。」天下稱為名公。

14 太尉:
《漢書·百官表》曰:太尉,秦官,金印紫綬,掌武事,周勃、灌嬰、周亞夫等為之。

15 太尉:
又《百官表注》曰:太尉,古官也。自上安下曰尉,故官以為號。

16 太尉:
應劭《漢官儀》曰:章帝詔曰:「司空牟融典職六年,勤勞不怠,其以融為太尉,錄尚書事。」
又曰:《沖帝冊書》曰:太尉趙峻,貳掌樞衡,有匪石不貳之心。
又曰:三公,國之楨幹,朝廷取正,以成斷金。大司農李固,公侯之苗,忠正不撓,有史魚之風,其以固為太尉。
又曰:河間相張衡說明帝,以為司徒、司空府已榮,欲更治太尉府,府公南陽趙喜也。西曹掾安眾鄭均素好名節,以為朝廷新造北宮,整飭宮寺。今府本館陶公主第舍,員職鮮少,自足相授喜,表陳之,即見聽許。其冬,帝幸辟雍,歷二府,光觀壯麗,而太尉府獨卑陋。顯宗東顧嘆息曰:「屠牛縱酒,勿令乞兒為宰。」

17 太尉:
《漢官典職》曰:太尉,孝文三年置,七年省。武帝建元二年置,五年復省,更名大司馬。建武二十七年復置太尉。

18 太尉:
《魏志》曰:文帝踐祚,鍾繇遷太尉。時華歆、王朗并先世名臣,帝罷朝,謂左右曰:「此三公者,乃一代之偉人也,后日殆難繼矣。」
又曰:華歆拜太尉。歆疾,乞退,讓位於管寧,文帝不許。臨當大會,乃遣散騎常侍繆襲奉詔諭旨曰:「朕新蒞庶事,一日萬機,懼聽斷之不明,賴有德之臣,左右朕躬。君其力疾就會,以惠予一人。」將立幾筵,命百官總已,以須君到,然後御坐。
又曰:鄧艾,字士載。既平劉禪,詔曰:「艾曜威奮武,深入虜庭,斬將搴旗,梟斬鯨鯢,使僣號之主稽首系頸,歷世逋誅,一朝而平。兵不逾時,戰不終日,雲徹席卷,蕩定巴蜀。雖白起破強楚,韓信克勁趙,吳漢擒子陽,亞夫滅七國,計功論美,不足比勛,其以艾為太尉,增邑二萬戶。」

19 太尉:
〔晉書〕曰:王祥,字休征,為太尉。司馬文王進爵為王,祥與司徒何曾、司空荀顗并詣王。顗曰:「相王尊重,今可相率而拜。」祥曰:「相國勢位誠為尊貴,然乃是魏之宰相,吾等魏之三公,公王相去,一階而已,班列大同,安有天子三司可輒拜人者耶!損魏朝之美,虧晉王之德,君子愛人以禮,吾不為也。」及入,荀顗遂拜,祥獨長揖。文王謂祥曰:「然後知君子見顧之重。」

20 太尉:
《吳志》曰:孫皓詔曰:「范慎勛德俱茂,朕所敬憑,宜登上公以副眾望,可為太尉。」

21 太尉:
《晉中興書》曰:郄鑒為太尉,雖在公位,沖心愈約,勞謙日仄,誦玩墳索,自少及長,身無擇行。家本書生,后因喪亂,解巾從戎,非其本愿,常懷慨然。咸康五年秋寢疾,上疏遜位,優詔不許。
又曰:桓溫授侍中、太尉,固讓不受。旬月之中,使者八至,軺軒相望於道,溫遂親職。

22 太尉:
謝靈運《晉書》曰:秦有太尉掌兵,漢仍修之,或置或省。是故司馬之官,主九伐之職。

23 太尉:
《齊職儀》曰:魏文黃初二年,日蝕,奏免太尉賈詡。詔:天地災害,責在朕躬,勿貶三公,遂為永制。

24 太尉:
《五代史·後唐書》:莊宗御文明殿,冊齊王張全義為守,太尉如常。儀禮畢,全義於尚書都省領事,宰臣群官在列,左諫議竇專不降階,為御史所劾。專援引舊典以對。時宰臣不記故事,無能詰責,寢而不行。

25 太尉:
《汝南先賢傳》曰:陳蕃拜太尉,讓曰:「齊七政、訓五兵,臣不如議郎王暢。」

26 太尉:
《天文錄》曰:三公星在北斗杓南,主宣德化,和陰陽,若今之太尉、司空之象也。

27 太尉:
摯虞《冊隴王太尉文》曰:朕惟君行為時表,親則宗臣,論道經邦,保乂皇家,是用進登上臺。

司徒上

電子圖書館
1 司徒上:
《尚書·舜典》:帝曰:「契!百姓不親,五品不遜。五品,五常。遜,順也。汝作司徒而敬敷五教在寬。五常之教,務在寬也。

2 司徒上:
《禮記王制》曰:司徒修六禮以節民性,明七教以興民德,齊八政以防民淫,一道德以同俗,養耆老以致孝,恤孤獨以逮不足,上賢以崇德,簡不肖以黜惡。司徒,地官,卿掌邦教也。

3 司徒上:
又《月令》曰:孟夏之月,司徒行縣鄙。蔡邕《月令章句》曰:司徒,教官也。
又曰:契為司徒而民成,謂知五教之禮也。

4 司徒上:
《毛詩·緇衣》曰:緇衣,美武公也。父子并為周司徒,善于其職,國人宜之,故美其德以明有國善善之功焉。

5 司徒上:
《周禮》曰:乃立地官司徒,使帥其屬而掌邦教,以佐王安擾邦國。擾,亦安也。
又曰:大司徒之職,掌建邦之土地之圖與其人民之數,以佐王安擾邦國。以天下土地之圖,周知九州之域廣輪之數,辨其山林、川澤、丘陵、墳衍、原隰之名物。

6 司徒上:
又《地官》曰:大司徒之職,凡建邦國以土圭之法,土其地而制其域。土其地,猶言度其地也。
又曰:大司徒之職,以五禮防萬民之偽,而教之中;禮所以節止民之侈偽,使其行得中。以六樂防萬民之情,而教之和。樂所以蕩正民情思,使其心應和也。

7 司徒上:
又《地官》曰:大司徒之職,以保息六養萬民:一曰慈幼,保息,謂安之也。慈幼,謂愛幼少也。二曰養老,三曰振窮,四曰恤貧,五曰寬疾,六曰安富。安富,謂平其徭役,不專取。

8 司徒上:
《春秋傳》曰:祝鳩氏,司徒也。

9 司徒上:
《尚書·大傳》曰:百姓不親,五品不訓,則責司徒。

10 司徒上:
《韓詩外傳》曰:君臣不正,人道不和,國多盜賊,人怨其上,則責之司徒。

11 司徒上:
《論語摘輔像》曰:仲尼為素王,顏淵為司徒。

12 司徒上:
《家語》曰:地宜不殖,則物不蓄,萬民饑寒,教訓不行,風俗淫僻,人民流散,曰危。危則飭司徒。飭,謂整攝。

13 司徒上:
《漢書》曰:祝良,字仲子,東海人,為大司徒。鮑恢為長史,以事至東海,過其家,見良妻布衣徒跣,曳柴從田中歸。恢告曰:「我司徒史也,故來授書,欲見夫人。」妻曰:「妾是也。若掾耶?」恢下拜之,嘆息而歸。

14 司徒上:
《東觀漢記》曰:鄧禹為司徒,討赤眉不以時進,光武與書曰:司徒,堯也;赤眉,桀也。今長安饑民,孰不延望?
又曰:袁安為司徒,每朝會憂念王室,未嘗不流涕。
又曰:郭丹為司徒,在朝,名清廉公正。

15 司徒上:
《後漢書》曰:蔡茂,字子禮。代戴涉為司徒,在職清儉匪懈。茂初在廣漢,夢在大殿之極,上有三穗禾,茂跳取之,得其中穗,輒復失之。主簿郭賀離席慶曰:「大殿者,官府之形像也。極而有禾,人臣之上祿也。取其中穗,中臺之位也。於字禾失為秩,雖曰失之,乃以得祿秩也。袞職有缺,君其補之。」旬月而茂征焉,辟賀為掾。
又曰:光武即位高邑,使使者持節拜,鄧禹為大司徒,策曰:「前將軍禹,深執忠孝,與朕謀謨帷幄,決勝千里。孔子曰:自吾有回,門人日親。斬將破軍,平定山西,功效尤著。百姓不親,五品不訓,汝作司徒,敬敷五教,五教在寬。今遣奉車騎都尉授印綬封為酂侯,邑萬戶,其敬之哉!」禹時年二十四。
又曰:范遷為司徒,有宅數畝,田不過一頃,復推與兄子。其妻常謂曰:君有四子而無立錐之地。
又曰:張湛稱疾不朝,後大司徒戴涉被誅,涉字叔平,冀州清河人也。坐所舉人盜金下獄。帝強起湛以代之。湛至朝堂,遺失溲便,溲,小便也。溲音所流反。因自陳疾篤,不能復任朝事。遂罷之。
又曰:馮勤遷司徒。先是,三公多見罪退,帝賢勤,欲令以善自終。因宴見從容戒之曰:「朱浮,上不忠於君,下陵轢同列,竟以中傷至今。」朱浮為大司空,坐賣弄國恩免。又為陵轢同列,帝銜之,惜其功,不忍加罪。死生吉凶未可知,豈不惜哉!人臣放逐受誅,雖復追加賞賜賻祭,不足以償不訾之身。訾,量也。言無量可比之,貴重之極也。訾與資同。忠臣孝子,覽照前代以為鑒誡,能盡忠於國,事君無二,則爵賞光乎當代,功名列於不朽,可不勉哉!「勤愈恭約盡忠,號稱任職。
又曰:宣秉,字巨公,拜大司徒,所得俸祿以收養親族,自無擔石之儲。
又曰:鮑昱代王敏為司徒,賜錢帛什器帷帳。
又曰:司徒公一人,掌人民事,凡教民孝悌、遜順、謙儉、養生送死事,則議其制建其度。凡四方民事功課,歲盡則奉其殿最而行賞;凡郊祀之事,掌牲視濯。

16 司徒上:
謝承《後漢書》曰:劉寵為司徒,臥粗布被。

17 司徒上:
《漢官典職》曰:司徒,本丞相官,哀帝改為大司徒,主司徒眾,馴五品,府與蒼龍闕對。厭於尊者,不敢稱府也。

18 司徒上:
《魏志》曰:華歆,字子魚。拜司徒。歆素貧,祿賜以賑施親戚故人,家無擔石之儲。公卿嘗并賜沒入生口,惟歆出而嫁之。帝嘆息,下詔曰:「司徒,國之俊老,所與和陰陽、理庶事也。今太官重膳,而司徒蔬食,甚無謂也。特賜御衣,及為其妻子男女皆作衣服。」
又曰:黃初元年,改相國為司徒,御史大夫為司空,奉常郎中令為大司農。

19 司徒上:
《魏名臣奏》曰:黃門杜恕奏曰:漢故事,人民病疾,責之司徒。

20 司徒上:
《蜀志》曰:許靖,字文休。及先主即尊號,策靖曰:「朕獲奉洪業,君臨萬國,夙宵徨徨,懼不能綏,百姓不親,五品不遜。汝作司徒,其敬敷五教,五教在寬,君其勖哉!秉哉無怠,稱朕意焉。」靖雖年逾七十,愛樂人物,納誘后進,清談不倦,丞相諸葛亮皆為之拜。

21 司徒上:
《吳錄》曰:丁固為司徒,初為尚書,夢松樹生其腹上,謂人曰:「松字十八公也,後十年,吾當為公乎?」遂如夢焉。

URN: ctp:taiping-yulan/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