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职官部六

《职官部六》

电子图书馆

司徒下

电子图书馆
1 司徒下:
《晋书》曰:王浑,字玄冲,迁司徒仍加兵。浑以司徒文官主吏不持兵,持兵乃吏属;绛衣自以非是旧典,皆令皂服。论者美其谦而识体。
又曰:石苞为司徒,奏州郡农桑未有赏罚之制,宜遣掾属循行,皆当均其土,宜举其殿最然后黜陟焉。诏曰:“农殖者,为政之本,有国之大务也。虽欲安民兴化,不先富而教之,其道无由而至。今四海多事,军国用广,加承征役之后,属有水旱之患,仓库不充,百姓无积。稼穑树艺,司徒掌之。今虽登论道,然经国立政惟时所急,故陶唐之世稷官为重。今司徒位当其任,有毁家纾国乾乾匪躬之志。其使司徒督察州郡播殖,其增置掾属十人,听取王官更练事业者。”苞在位称为忠勤,帝每委任焉。
又曰:何邵,曾之子也。永康初迁司徒。赵王伦篡位,及三王交争,邵以轩冕而游其间,无怨之者。
又曰:何曾,字颖考。以太保侍中领司徒,曾固让。诏曰:“司徒,旧丞相之职,自古及今,总论人物,化治之本,以君弘道,故选于众而复盘桓,非所闻也。”
又曰:魏舒为司徒,不持激厉,不课人短。陈留周震为诸府所辟,书既下,公辄亡,佥号震曰:“杀公掾,舒辟之。”果无患。
又曰:王戎代王浑为司徒,高选长史西曹掾委任责成。戎形状短陋,而目明彻,威仪不足。常畜马舆,无日不出,亲类之亡无不吊也。常以象牙算昼夜算计家财,远及田牧。性又至俭,不能善自奉养,财不出外,天下之人谓之膏肓之病。
又曰:山涛为司徒,固辞。敕断表,卧加章绶。涛曰:“岂可以垂没之年污宦乎?”迳出归家。
又曰:魏舒,字阳元,为司徒,年过致仕,有逊让意而无居宅,乃渐以俸秩之馀为第一所。舒素为人,先行而后言,故未曾语亲疏言当逊位。九年正月,整法服入殿,朝会罢,迳还。奉送章绶,内外莫有知舒此情者。

2 司徒下:
曹嘉之《晋记》曰:王戎再至司徒,委事掾属,乘小马从便门出,见者不知是台司也。

3 司徒下:
《晋诸公赞》曰:司徒傅祗疾,逊位,不许,板舆上殿。

4 司徒下:
《晋中兴书》曰:刘隗从兄畴,字王乔,有重名。司空蔡谟每叹曰:“若使刘王乔得南渡,司徒公之美选也。”
又曰:蔡谟,字道明,迁司徒。谟固让曰:“若我作司徒,将为后代哂,义不敢拜。”诏数十下,谟章表十余上,陈以疾笃。帝临轩自朝至申而征不至。公卿以蔡公傲,无人臣之礼,奏送谟廷尉。谟率子弟诣阙稽颡,诏免为庶人。

5 司徒下:
《齐职仪》曰:司徒,品秩冠服同丞相,郊庙服冕同太尉。汉哀帝从朱博议,始置三司,改丞相为大司徒,以孔光为之。魏以华歆为之。

6 司徒下:
《北齐书》曰:孔腾。初,北境乱,腾亡一女。及贵,推访不得,疑其为人婢。及为司徒,婢诉良者皆免之,愿免千人,冀得其女。神武知之,大怒,遂解司徒。

7 司徒下:
《隋书》曰:王谊为大司徒,苏威立议,以为户口滋多,民田不赡,欲减功臣之地以给民。谊奏曰:“百官者,历世勋贤,方蒙爵土,一旦削之,未见其可。如臣所虑,正恐朝臣功德不建,何患民田有不足?”上然之,竟寝威议。

8 司徒下:
《唐书》曰:大和四年,守司徒裴度上表辞册命,言臣此官已三度受册,有靦颜目。从之。

9 司徒下:
《九州春秋》曰:灵帝卖官,廷尉崔烈入钱五百万以买司徒。烈子均亦有时名,烈问曰:“吾作公,天下人谓何如?”对曰:“大人少有高名,不谓不当为公。今登其位,海内嫌其铜臭。”烈举杖击之,均走。烈曰:“子授父挝而走,可谓孝乎?”均曰:“舜之事父,少杖则受,大杖而走,不陷父于不义。”烈曰:“尔以吾为瞽叟耶?”

10 司徒下:
《华阳国志》曰:自建武之后,群儒修业开案图纬,汉之宰相当出坤乡。于是司徒李公屡登七政,太傅于坚弈代论道。

11 司徒下:
《荀氏家传》曰:组字大章,中宗为晋王时,将征为司徒,问太常贺循,循曰:“组旧望清重,勤劳显著,迁训五品,以统人伦,实充人望。”诏以组为司徒。

12 司徒下:
《江氏家传》曰:江统字应元。时太傅从事中郎庾子嵩以风韵见重,亦雅敬君德,每云:“当今可以居司徒、充民望者,江生其人也。”

13 司徒下:
《管子》曰:昔者,黄帝得祝融,辨南方,故使为司徒。

14 司徒下:
《符子》曰:鲁侯欲以孔子为司徒,将召三桓而议之,乃谓左丘明曰:“寡人欲以孔丘为司徒,而授以鲁政焉。寡人将欲询诸三子。”左丘明曰:“孔丘,圣人与!夫圣人在政,过者离位焉。君虽欲谋,其罪弗合乎?”鲁侯曰:“吾子奚以知之?”丘明曰:“周人有爱裘而好珍羞,欲为千金之裘而与狐谋其皮,欲具少牢之珍而与羊谋其羞。言未卒,狐相率逃于重丘之下,羊相呼藏于深林之中,故周人十年不制一裘,五年不具一牢。何者?周人之谋失之矣。今君欲以孔丘为司徒,召三桓而议之,亦与狐谋裘与羊谋羞哉!”于是,鲁侯遂不与桓谋,而召孔丘为司徒。

15 司徒下:
《典略》曰:契为司徒,百姓和亲;夔主宾客,远人毕至。

16 司徒下:
蔡邕《申鼎铭序》曰:惟建宁四年春三月,进公登于王前廷,乃制诏曰:“其以司空桥玄为司徒。”公拜稽首,三让,然后受命。

17 司徒下:
曹植《辅臣论》曰:辨博通幽,见传异度。德实充塞于内,知谋从横于外。解疑释滞,剖散盘结者,主司徒。

18 司徒下:
荀勖答诏曰:咸宁四年,司徒何曾迁太宰,诏问勖:“司徒处当得人,副远近之望并治事见才,谁可也?”勖表“三公具瞻之望,诚不可用,非其人。昔魏文帝用贾诩为公,孙权笑之;尚书令李胤忠亮高洁;应处台辅。”

19 司徒下:
宋谢庄《为北中郎谢兼司徒章》曰:臣闻燮理阴阳,夤亮天地,弗惟其官,无人则缺。司徒掌敷五典,职扰兆民,岂悟乾灵罔遗光渥,方阐不次之任?殊绝蕃岳,岂可权尸三事,假备六符,惭震周回,顾步交悸。

司空

电子图书馆
1 司空:
《尚书》曰:舜曰:“咨,四岳!有能奋庸熙帝之载。”奋,明也。载,成也。佥曰:“伯禹作司空。”帝曰:“俞,咨!禹,女平水土,惟时懋哉!”帝曰:然,嗟!禹,女有平水灾之功。惟是勉之哉。遂委以政也。
又曰:司空掌邦土,居四民,时地利。冬官卿主国空亡以居士农工商四民,使顺天时,分地利也。

2 司空:
《礼记·王制》曰:司空执度度地。司空冬官卿掌邦事者也。度,丈尺也。量地远近,制邑井之处也。兴事任力。事谓筑邑宿市。

3 司空:
《春秋·昭四年》曰:爽鸠氏,司空也。

4 司空:
《续汉志》曰:司空为冬官,掌邦事。凡营城起邑、复沟洫、修坟防之事,则议其利,建其功。四方水土、功课,岁尽则奏其殿最而行赏罚。凡国有大造大疑,谏诤与大尉同。

5 司空:
《春秋元命苞》曰:危东六星,两两而比,曰司空。主水,金木守之,天下忧水。

6 司空:
《韩诗外诗》曰:山陵崩陁,川谷不通,五谷不殖,草木不茂,则责之司空。

7 司空:
《尚书大传》曰:沟渎拥遏,水为民害,田广不垦,则责之司空。

8 司空:
《尚书形德放》曰:禹长于地理水泉,九州得括象图,故尧以为司空。

9 司空:
《家语》曰:度量不审,举事失理,都鄙不修,财物失所曰贫。贫则饬司空。饬谓整摄。
又曰:鲁定公以孔子为司空,乃别五土之性,五土:山林、川泽、丘陵、坟衍、原隰也。而物其所生之宜,咸得厥所。

10 司空:
《汉书》曰:成帝绥和元年,始更名御史大夫曰大司空。初改为司空,议者又以县道官有狱司空,故复加为大司空,亦所以别大小之文。
又曰:彭宣,字子佩,为大司空,而王莽为大司马专权。宣上书曰:“三公鼎足承君,一足不任则覆,乱美质。臣老病,愿上印绶。”
又曰:何武字君卿,为司空,事后母不笃。诏以其举措烦碎,不合众心,孝声不闻,恶名流行,其上大司空印绶,遂册免之。

11 司空:
《东观汉记》曰:杜林代张纯为大司空,务于无为,第五伦为司空,奉公不挠,言事无所依违。

12 司空:
《后汉书》曰:王梁初为野王令,世祖议选大司空,而赤伏符曰:“王梁主卫,作玄武。”帝以野王,卫之所徙;《史记》曰:卫文君自濮阳徙于野王。玄武,水神之名;司空,水土之官也。于是,擢拜梁为大司空。
又曰:窦融拜冀州牧,十馀日,又迁大司空。融自以非旧臣,一旦入朝,在功臣之右。召会进见,容貌辞气卑恭已甚,帝以此愈亲厚之。
又曰:陈宠为司空,府故事以计吏至时,自以下皆属籍不通宾客,以防交关。宠去籍通客以明无所不受。论者大之。
又曰:张奋,字稚通,父纯。临终敕家丞曰:“司空无功于时,猥蒙爵土,身死之后勿议传国。”奋兄根,少被病。光武诏奋嗣爵,奋称纯遗敕,固不肯受,帝以奋违诏敕收下狱。奋惶怖,乃袭。
又曰:第五伦,章帝立,征拜司空。奉公不挠,言议果决,后自陈老病,以二千石禄俸终厥身。

13 司空:
《续汉书》曰:张奋为司空时,岁灾旱,祈雨不应。乃上表,即时引见,复口陈时政之宜。帝召太尉、司徒幸洛阳狱录囚徒,大雨三日。

14 司空:
华峤《后汉书》曰:第五伦虽峭直,然常以中兴已来,二主好吏化俗尚苛刻。政化之本,宜先以宽和。及为三公,值章帝长者多恕,屡有善政,伦上疏褒称盛美,因以劝成德风也。
又曰:伏恭为太仆,帝临辟雍于行礼中,拜恭为司空,儒者以为荣。

15 司空:
袁宏《后汉纪》曰:第五伦为司空,有人与伦千里马者,伦虽不取,每三公有所选举,伦心不忘也,然亦终不用。

16 司空:
《汉官解诂》曰:下理坤道,上和乾光,谓之司空。

17 司空:
《魏志》曰:景初元年,司徒司空并缺,散骑侍郎孟康曰:“夫宰相者,天下之所瞻效,诚宜得秉忠履正、本德伏义之士,足为海内所师表者。窃见司隶校尉崔林,禀自然之正性,体高雅之弘量。论其所长以比古之人,忠直不回,则史鱼之俦也;清俭守约,则季文之匹也。”遂为司空,封安阳亭侯。三公封列侯,自林始也。
又曰:徐邈拜司空,叹曰:“三公,论道之官,无其人则缺,岂可以老病忝之哉!”固辞不受。

18 司空:
《晋书》曰:裴秀为司空,删定官制,损益多善。当禅代之际,总纳言之要;其所裁当礼无违者。又案《禹贡》山川地名古有今无者,皆随事注列,作《禹贡地域图》十八篇,事成奏上,藏于秘府。秀在位四年,为当世名公。
又曰:郑袤字林叔,为司空,天子临轩,遣就第拜授,袤谓使曰:“魏以徐景山为司空。徐公曰:三公上应天心,茍非其人,实伤和气。”固辞,见许。

19 司空:
《晋起居注》曰:武帝太始七年,诏光禄大夫郑袤体行纯正,履道冲粹,退有清和之风,进有素丝之节,宜齐三阶之耀,补衮职之缺,明弼朕躬,匡其不逮,其以袤为司空。

20 司空:
《晋中兴书》:虞玩,字士瑶。王道、郄鉴、庾亮相继薨,迁玩为司空,给羽林四十人。玩比陈让,不听。既拜,叹息谓宾客曰:“以我为三公,是天下无人矣!”谈者以玩为知言。

21 司空:
《齐职仪》曰:司空,品秩、官服同太宰。舜以禹为司空。成王以毛公为司空。宋以武公之讳,改司空为莫敖。秦置御史大夫,省司空。

22 司空:
《后魏书》曰:伊馥拜司空。及为三公,清约自守,为政举大纲而已,不为苛碎。

23 司空:
《后周书》曰:冬官谓之大司空卿,掌邦事,以五材九范之徒,佐皇帝,富邦国,大祭祀,行洒扫,庙社四望则奉豕牲。

24 司空:
《唐书》曰:天宝十三载,册杨国忠为司空,其日雨土。

25 司空:
《五代史·唐书》曰:清泰二年,制以前同州节度使冯道为守司空。时议以自隋唐已来,三公无职事,自非亲王不恒置,于宰臣为加官,无单置者。道在相位时带司空,及罢镇,未命官,议者不练故事,率意行之。及制出,言议纷然。或云便可综中书门下事,或云须册开府。及就列,无故事,乃不就。朝堂叙班,台官两省官入就列,方入宰臣,退踵后先退。及晋天福中,以李鳞为司徒;周广顺初,以窦贞固为司徒,苏禹圭为司空,遂以为例。议者不复有云。

26 司空:
《华阳国志》曰:赵瑶字元圭,拜扶风太守。未之郡,司空张温谓曰:“第五伯鱼从蜀郡为司空,今扫吾第以待足下。”

27 司空:
《荀氏家传》曰:荀爽,字慈明。董卓征公,公到府三日,策拜司空。爽起岩穴,九十五日而为台司,世人号为白衣登三公。
又曰:荀敳为司空,文帝平蜀,议复五等表魏朝,使公定礼仪,中护军贾充正法律,尚书仆射裴秀议官制。公遂删定旧文,行正式为一代之典。书成,奏藏于秘府。其服色旗帜法驾之式,礼乐牺牲柴燎之典,祫禘迁毁配食之制,及于明堂辟雍之仪,皆公所议定,朝廷归其美。公既为台辅,德望清重,加以留心礼教,以年耆多疾,不便朝见,诏使侍中任恺咨问政化所宜行否。
又曰:荀蕃字大坚,为司空。刘琨表于太子曰:“司空荀蕃,朝廷之旧臣,奕世忠勤,乃心皇家,具瞻之望,惟蕃而已。宜增位号,授分陜之重,永令臣等有所凭准。

28 司空:
《白虎通》曰:司空主土,不言土而言空。空尚主之,况于实乎?

29 司空:
《环济要略》曰:冬官司空,掌邦事,营城郭都邑,立社稷宗庙,造宫宅器械,监百工。

30 司空:
《典略》曰:禹为司空,披九山,通九泽,决九川,定九州,使各以其职来贡。

31 司空:
《傅子》曰:荀仲豫称禹十二为司空。

32 司空:
《世论》曰:诸葛诞为镇东将军,都督扬州。司马文王秉政,征诞为司空。书至,诞曰:“我当在王文舒后,今便为司空,不遣使者。出赍书,使以兵付乐綝,此必綝所为。”乃将左右数百人至扬州,州人欲闭门,诞叱之曰:“卿非我故吏耶?”迳入,綝逃上楼,就斩之。

33 司空:
齐孔稚圭《为王敬则让司空表》曰:故李通豪赡以亲宠登用,王基才勇以声华入选。先帝擢臣以荣华,陛下申臣以富贵,遂得北带五州,东跨六郡,内亚三鼎,外齐四岳。蝉佩之映,则左右交晖;龟组之华,则纵横吐耀;轻轮徐动,则剑骑如云;飞盖暂停,则歌锺成列。摐金龙,吹郁其前;鸣笳凤,管叠其后。邓禹若不遭汉光则南阳之掾史,微臣若不逢明圣则孤城之戍客,岂可加以正台之席,登以论道之寄,启黄扉而燮五纬,蹑青帷而调四序。

34 司空:
梁刘孝仪《为临川王解司空表》曰:臣以庸薄,谬窃隆重,职班三事,任总六条。衣衮坐槐,既阙论道驼传憩棠,尤惭为政而俯司土地,仰燮阴阳。折挠之讥已彰,愆伏之咎爰著。今水蜧不跃,旱魃为灾,山无荟蔚,云成烟火,陛下曲私,未垂策免,臣职是当,于何逃责?乞责降兹台步,协此天人。

URN: ctp:taiping-yulan/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