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职官部七

《职官部七》

电子图书馆

大司马

电子图书馆
1 大司马:
三公府掾属

2 大司马:
韦昭《辩释名》曰:大司马:马,武也,大总武事也。大司马掌军,古者兵车,一车四马,故以马名官。

3 大司马:
《周礼·夏官》曰:太司马之职,掌建邦国之九法,以佐王平邦国。平,成也。制畿封国,以正邦国。封为立封立疆为界。设仪辨位,以等邦国。仪谓诸侯之仪也,别尊卑之位。进贤兴功,以作邦国。作,起也。起其劝善乐业之心,使不废也。建牧立监,以维邦国。牧,州牧也。监,监一国,谓君也。维,联结也。制军诘禁,以均邦国。诘,犹穷治也。均,犹正也。施贡分职,以任邦国。职,谓赋税也。任,犹事,事以其力之所堪也。简稽乡民,以同邦国。简谓比数之以稽,犹训也。均守平则,以安邦国。均之者尊者守大,卑者守小也。则,法也。比小事大,以和邦国。比,犹亲也。使大国亲小国,小国事大国,相合和也。以九伐之法正邦国。诸侯有违王命,则出兵以征伐,所以正之。

4 大司马:
《尚书》曰:司马掌邦政,统六师,平邦国也。

5 大司马:
《毛诗》曰:圻父,圻父,司马也。予王之爪牙。

6 大司马:
《春秋运斗枢》曰:黄帝与大司马容光观凤皇衔图置黄帝前。

7 大司马:
《尚书中候》曰:稷为大司马,舜为太尉。

8 大司马:
《尚书大传》曰:蛮夷猾夏,寇贼奸究,则责之司马。

9 大司马:
《韩诗外传》曰:故阴阳不和,四时不节,星辰失度,灾变非常,则责之司马。

10 大司马:
《河图录运法》曰:黄帝坐玄扈阁上,与大司马容光、左右辅将周昌等百二十人观凤皇衔书。

11 大司马:
《家语》曰:贤能而失官爵,功劳而失赏禄,士卒疾怨,兵弱不用曰不平。不平则饬司马。饬谓整摄。

12 大司马:
《史记》曰:楚大司马景舍帅军伐蔡,蔡侯奉社稷而归之。楚发其赏,舍辞曰:“发诚布令而敌退,是王威也;相攻而敌退,是将威也;战而敌退,是众威也。臣不宜以众威受赏。

13 大司马:
《汉书》曰:元狩四年,上命大将军卫青、骠骑将军霍去病各兵五万,骑数十万出塞,斩首捕虏有功,乃置大司马。
又曰:董贤为大司马。是时,贤年二十二。虽为三公,常给事中,领尚书,百官因贤奏事。单于来朝宴见,群臣上前。单于怪贤年少,以问译,上令报曰:“大司马年少,以大贤居位。”单于乃起拜,贺汉得贤臣。
又曰:孝元王皇后,成帝母也。家凡十侯、五大司马,外戚莫盛焉。
又曰:成帝绥和元年,赐大司马金印紫绶,置官属,禄比丞相。

14 大司马:
《东观汉记》曰:更始欲以近亲巡行河北,大司徒赐言上弟秀可用。更始以上为大司马,遣之河北。
又曰:谶云:“孙咸征狄,命以平狄将军。”孙咸行大司马事。

15 大司马:
《后汉书》曰:世祖北击群贼,吴汉常将突骑五千为军锋,数先登陷阵。及河北平,汉与诸将奉图书上尊号。世祖即位,拜汉为大司马。
又曰:上疾瘳,召见阴兴,欲以代吴汉为大司马。兴叩头流涕固让,曰:“臣不敢惜身,诚亏损圣德,不可茍冒。”至诚发中,感动左右,帝遂听之。

16 大司马:
《汉官序》曰:三司之职,司马主兵,汉承秦曰太尉,武帝改曰大司马。无印绶,官兼加而已。世祖改曰太尉。

17 大司马:
《吴志》曰:赤乌九年秋九月,以车骑朱然为左大司马,卫将军全琮为右大司马。

18 大司马:
《晋书》曰:石苞,泰始之初拜大司马。旧参军于都督无敬,故孙楚抗衡于苞。苞以楚傲,更相表礼。故参军有敬,自楚始也。
又曰:齐王冏之盛也,有一妇人诣大司马府求寄产,吏诘之,妇人曰:“我截脐便去耳!”识者闻而恶之。
又曰:陈骞,咸宁初转大司马。骞因入朝言于帝曰:“胡列、牵弘皆勇而无谋,强于自用,非绥边之材,将为国耻,愿陛下详之。”时弘为扬州刺史,不承顺骞命,帝以为不协相构,于是征弘。既至,复以为凉州刺史。骞窃叹息,以为必败,二人后果失羌戎之和,皆被寇丧没。征讨连岁,仅而得定,帝乃悔之。

19 大司马:
《晋武帝太始官名》曰:大司马石苞,开通爽悟,秉意不碎。

20 大司马:
《晋公卿礼秩》曰:司马,兵官也。魏氏大司马、大将军各自为官,在三司上;晋以石苞为大司马,次三司下。

21 大司马:
《晋诸公赞》曰:义阳王为大司马时,父孚为太宰。父子居上公,中代以来未之有也。

22 大司马:
《晋中兴书》曰:王猛少贫贱,鬻畚为事,常至洛阳货畚。有人于市贵买其畚云:“家近在此,可随我取直。”猛随去,忽至深山,此人曰:“且住,当先启道君。”须臾,猛进,见一公踞胡床,头白,侍从十许人,有一人引猛,云:“大司马公可进。”猛因拜老公,公曰:“王公何缘拜?”即十倍售畚直,遣人送猛出山。顾视,乃嵩高山也。

23 大司马:
《齐职仪》曰:大司马,品第一,秩中二千石,金章紫绶,武冠绛服朝,佩山玄玉。其在少昊,则雎鸠氏之任;颛顼以司马主火;尧命羲叔为司马,夏官也。唐夏二代以司夏官,弃居其职。周成王以毕公高为司马。楚汉之际,曹参、周勃始居其职。
又曰:大司马府,旧为阙,王莽篡位,故贬去阙焉。

24 大司马:
《后魏书》曰:安定王休领大司马,高祖亲行诸军,遇休以三盗人徇于六军,将斩之,有诏赦之。休执曰:“陛下将远亲衡、霍,故亲御六师,跋涉野次。军行始尔,已有奸窃,如其不斩,何以息盗?”诏曰:“大司马执宪诚如是,但因缘会朕,王者之体,亦时有非常之泽,虽违军法,可特原之。”乃奉诏。高祖谓司徒冯诞曰:“大司马严而秉法,君不可不慎。”于是六军肃然。

25 大司马:
《后周书》曰:夏官谓之大司马。卿掌邦政,以建邦国之九法。佐皇帝平邦国,大祭祀掌其宿卫,庙社列奉牺牲。

26 大司马:
《管子》曰:昔黄帝得大封,辨乎四方,故使为司马。
又曰:凉风至,白露下,天子命左右司马全组甲、厉士众。

27 大司马:
《傅子》曰:曹大司马之勇,贲育弗如也。曹仁。

28 大司马:
《博物志》曰:太公望为灌坛令,文王梦见妇人当道哭,问其故,曰:“吾泰山之神,嫁为西海妇,灌坛令当吾道。”梦觉,召太公,三日,果疾风暴雨。文王乃拜太公为大司马。

29 大司马:
《班彪上事》曰:元狩六年罢太尉,置司马。时议以北军中候有千人,司马故加之为大司马,所以别大小司马之号也。

30 大司马:
三公府掾属

31 大司马:
☆太尉长史

32 大司马:
应劭《汉官仪》曰:太尉、司徒、司空长史,秩比千石,号为毗佐三台,助和鼎味。

33 大司马:
太尉掾

34 大司马:
《汝南先贤传》曰:李宣字公休,为太尉黄琼所辟。时寒暑不和,琼见掾属曰:“是太尉无德,愿诸掾有以匡之。”次乃宣,宣曰:“明公被日月之衣,居上司之位,辅弼天子,处谏诤之职,未有对扬謇謇之言;其所旌命,不授岩谷之士,小掾私所以于邑。”

35 大司马:
《广州先贤传》曰:邓盛字伯真,苍梧人,为太尉诸曹掾。彭城相左尚以赃获罪,三府掾属拷验,逾年不竟。更选盛覆拷,盛至狱,洗沐尚,解械赐席,乃谓尚曰:“君受国重恩,而所坐事理如此,今遇君子不可以小人道相待。”尚感盛至意,对曰:“今使君相于如此,尚独何心敢不以死相归乎?”即引笔具对。

36 大司马:
《卫玠别传》曰:玠,字叔宝。陈留阮千里有令闻,当年太尉王君见而问曰:“老庄与圣教同异?”阮曰:“将无同。”太尉善其言而辟之为掾,世号曰“三语掾。”君见而嘲之曰:“一言可辟,何假三?”阮曰:“茍是天下民望,可无言而辟,复何假于一言!”

37 大司马:
崔实《政论》曰:且三公,天子之股肱掾属,则三公之喉舌。天子当恭已南面于三公,三公亦委策掾属以答天子。

38 大司马:
太尉从事中郎

39 大司马:
《后魏书》曰:郭景尚,字思和,涉历书传,迁太尉从事中郎,善事权宠,世呼为“郭尖”。

40 大司马:
干宝《司徒议》曰:从事中郎之职,各掌其所治之曹而纪纲其事,维正大体,参辅谋议。

41 大司马:
太尉主簿

42 大司马:
《后魏书》曰:元庆智性贪鄙,为太尉主簿,事无大小,得物然后判,或十钱二十钱,得便取之,府中号曰十钱主簿。

43 大司马:
《广州先贤传》曰:邓盛字伯直,为秭归令,闻母病,解印绶决去。太尉司马公嘉其所履,服竟,辟之。初入府,为主簿。

44 大司马:
司徒长史

45 大司马:
《东观汉记》曰:吴梁为司徒长史,以清白方正称。

46 大司马:
干宝《晋记》曰:傅咸为司徒长史,多所执正。

47 大司马:
《齐书》曰:到捴为司徒左长史。宋世,上数游会捴家,同从明帝射雉郊野,渴倦,捴得早青瓜,与上对剖食之。上怀其旧德,意眄良厚。至是一岁三迁。

48 大司马:
《梁书》曰:褚球,字仲宝,为司徒左长史。加貂,自球始也。

49 大司马:
干宝《司徒仪》曰:左长史,职掌检其法宪,明其分职。

50 大司马:
司徒掾

51 大司马:
《汉书》曰:武帝时,司徒奏州郡农桑未有赏罚制,宜遣掾属循行,诏遂使司徒督察州郡播殖,有所循者增掾属十人。

52 大司马:
谢承《后汉书》曰:虞延辟司徒侯霸府,正旦,百官朝贺,上望见延在公府掾属中,驰小黄门问曰:“故陈留督邮虞延非耶?”对曰:“是。”遂前召见。

53 大司马:
《汉杂事》曰:陈宠为司徒掾。先是,公府掾多不亲事,但以交接为务。宠常独亲事。

54 大司马:
《魏书》曰:王粲,字仲宣,年十八,司徒掾辟迁黄门,不就。

55 大司马:
《晋书》曰:魏舒为司徒时,陈留周震累为诸府所辟。辟书既下,公辄丧亡,佥号震曰:“杀公掾,莫有辟者。”舒固辟之,而竟无患,识者以此称其达命。
又曰:周馥迁司徒左曹掾,司徒王浑奏曰:“馥理识清正,有才干,主定九品,检括精详,臣委任责成,褒贬允当,请补尚书郎。”许之。

56 大司马:
干宝《司徒仪》曰:掾属之职,敦明教义,肃厉清风,非礼不言,非法不行,以训群吏,以贵朝望,各掌其所治之曹。

57 大司马:
《锺离意别传》曰:司徒侯霸辟意署议曹掾,以诏书送徒三百馀人到河北,遭遇隆冬盛寒,徒衣被单,手足不能复行。到弘农县,使令出见钱为徒作襦裤,令曰:“不被诏。”意曰:“使者奉诏命,宁私行耶?”出钱便上尚书,使者亦当上之。光武皇帝得上状,见霸曰:“所使掾何仁恕为国用心乎!诚良吏也。”

58 大司马:
司徒属

59 大司马:
《东观汉记》曰:司徒侯霸辟闵仲叔,到与相见,劳问之,不及政事。仲叔曰:“始被明公辟,且喜且惧。及奉见明公,喜惧皆去。所望明公问属,何以为政,美俗成化,以仲叔为不足问耶?不当辟也!如以为任用而不使陈之,则为失人,是以喜惧皆去。”便辞而出。

60 大司马:
《晋中兴书》曰:殷融,字洪远,司徒王导以为左西属。融饮酒善舞,终日啸咏,未尝以事务自婴。导甚相亲悦焉。

61 大司马:
司徒从事中郎

62 大司马:
《晋中兴书》曰:颍川荀组,字大章,司徒王浑表曰:“左西属荀组,文义、贞素、清识见称,宜转从事中郎。”

63 大司马:
《陶氏家传》曰:回字恭渊,为大司徒王导从事中郎,为人正直不挠。导亦以此重焉。每言曰:“陶中郎有辅佐之才,真国器也。”

64 大司马:
司徒咨议参军

65 大司马:
《晋中兴书》曰:庐江何充,字次道,为司徒王导咨议参军。

66 大司马:
《后魏书》曰:李系为主客郎,齐文襄王摄选,以系为司徒咨议参军,因谓之曰:“自郎署此,所谓不次,以卿人才,故有此举耳。”

67 大司马:
司徒主簿

68 大司马:
《三国典略》曰:齐许,敦护之子也,性识敏速,达于从政。尝为司徒主簿,以能判,时人号为人铁主簿。

69 大司马:
司空掾

70 大司马:
《魏志》曰:国渊字子尼,太祖辟为司空掾属。每于公朝论议,常直言正色,退无私宴。
又曰:太祖为司空丞相,毛玠常为东曹掾,与崔琰并典选举,其所举用皆清正之士。虽时有盛名,而行不由本者,终莫得进,务以俭率人。由是天下之士,莫不以廉节自励。虽贵宠之臣,舆服不敢过度。太祖叹曰:“用人如此,使天下自治,吾复何忧哉!”

71 大司马:
《邴吉别传》曰:邴原,字根矩。魏武皇帝初,为司空辟,署议曹掾。请见,礼毕,上送至门中,原辞,直去不顾。上还,语左右:“孤甚敬此人。与其辞,远送之,谓其尚顾而终不顾,此人诚高士也。”人谓曰:“君宜谢公,公望君一日,辞不顾揖。”原勃然曰:“夫何谢哉?夫揖让者,谓其敌耳。吾,人臣也;公,人君也。君尊臣卑,揖让何施?且孔子反命曰:宾不顾矣。吾何谢哉!”人以语上,上曰:“快乎斯言也!夫有斯名而岂徒哉!”

URN: ctp:taiping-yulan/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