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職官部七

《職官部七》

Library Resources

大司馬

Library Resources
1 大司馬:
三公府掾屬

2 大司馬:
韋昭《辯釋名》曰:大司馬:馬,武也,大總武事也。大司馬掌軍,古者兵車,一車四馬,故以馬名官。

3 大司馬:
《周禮·夏官》曰:太司馬之職,掌建邦國之九法,以佐王平邦國。平,成也。制畿封國,以正邦國。封為立封立疆為界。設儀辨位,以等邦國。儀謂諸侯之儀也,別尊卑之位。進賢興功,以作邦國。作,起也。起其勸善樂業之心,使不廢也。建牧立監,以維邦國。牧,州牧也。監,監一國,謂君也。維,聯結也。制軍詰禁,以均邦國。詰,猶窮治也。均,猶正也。施貢分職,以任邦國。職,謂賦稅也。任,猶事,事以其力之所堪也。簡稽鄉民,以同邦國。簡謂比數之以稽,猶訓也。均守平則,以安邦國。均之者尊者守大,卑者守小也。則,法也。比小事大,以和邦國。比,猶親也。使大國親小國,小國事大國,相合和也。以九伐之法正邦國。諸侯有違王命,則出兵以征伐,所以正之。

4 大司馬:
《尚書》曰:司馬掌邦政,統六師,平邦國也。

5 大司馬:
《毛詩》曰:圻父,圻父,司馬也。予王之爪牙。

6 大司馬:
《春秋運斗樞》曰:黃帝與大司馬容光觀鳳皇銜圖置黃帝前。

7 大司馬:
《尚書中候》曰:稷為大司馬,舜為太尉。

8 大司馬:
《尚書大傳》曰:蠻夷猾夏,寇賊奸究,則責之司馬。

9 大司馬:
《韓詩外傳》曰:故陰陽不和,四時不節,星辰失度,災變非常,則責之司馬。

10 大司馬:
《河圖錄運法》曰:黃帝坐玄扈閣上,與大司馬容光、左右輔將周昌等百二十人觀鳳皇銜書。

11 大司馬:
《家語》曰:賢能而失官爵,功勞而失賞祿,士卒疾怨,兵弱不用曰不平。不平則飭司馬。飭謂整攝。

12 大司馬:
《史記》曰:楚大司馬景舍帥軍伐蔡,蔡侯奉社稷而歸之。楚發其賞,舍辭曰:「發誠布令而敵退,是王威也;相攻而敵退,是將威也;戰而敵退,是眾威也。臣不宜以眾威受賞。

13 大司馬:
《漢書》曰:元狩四年,上命大將軍衛青、驃騎將軍霍去病各兵五萬,騎數十萬出塞,斬首捕虜有功,乃置大司馬。
又曰:董賢為大司馬。是時,賢年二十二。雖為三公,常給事中,領尚書,百官因賢奏事。單于來朝宴見,群臣上前。單于怪賢年少,以問譯,上令報曰:「大司馬年少,以大賢居位。」單于乃起拜,賀漢得賢臣。
又曰:孝元王皇后,成帝母也。家凡十侯、五大司馬,外戚莫盛焉。
又曰:成帝綏和元年,賜大司馬金印紫綬,置官屬,祿比丞相。

14 大司馬:
《東觀漢記》曰:更始欲以近親巡行河北,大司徒賜言上弟秀可用。更始以上為大司馬,遣之河北。
又曰:讖云:「孫咸征狄,命以平狄將軍。」孫咸行大司馬事。

15 大司馬:
《後漢書》曰:世祖北擊群賊,吳漢常將突騎五千為軍鋒,數先登陷陣。及河北平,漢與諸將奉圖書上尊號。世祖即位,拜漢為大司馬。
又曰:上疾瘳,召見陰興,欲以代吳漢為大司馬。興叩頭流涕固讓,曰:「臣不敢惜身,誠虧損聖德,不可茍冒。」至誠發中,感動左右,帝遂聽之。

16 大司馬:
《漢官序》曰:三司之職,司馬主兵,漢承秦曰太尉,武帝改曰大司馬。無印綬,官兼加而已。世祖改曰太尉。

17 大司馬:
《吳志》曰:赤烏九年秋九月,以車騎朱然為左大司馬,衛將軍全琮為右大司馬。

18 大司馬:
《晉書》曰:石苞,泰始之初拜大司馬。舊參軍於都督無敬,故孫楚抗衡於苞。苞以楚傲,更相表禮。故參軍有敬,自楚始也。
又曰:齊王冏之盛也,有一婦人詣大司馬府求寄產,吏詰之,婦人曰:「我截臍便去耳!」識者聞而惡之。
又曰:陳騫,咸寧初轉大司馬。騫因入朝言於帝曰:「胡列、牽弘皆勇而無謀,強於自用,非綏邊之材,將為國恥,愿陛下詳之。」時弘為揚州刺史,不承順騫命,帝以為不協相構,於是征弘。既至,復以為涼州刺史。騫竊嘆息,以為必敗,二人后果失羌戎之和,皆被寇喪沒。征討連歲,僅而得定,帝乃悔之。

19 大司馬:
《晉武帝太始官名》曰:大司馬石苞,開通爽悟,秉意不碎。

20 大司馬:
《晉公卿禮秩》曰:司馬,兵官也。魏氏大司馬、大將軍各自為官,在三司上;晉以石苞為大司馬,次三司下。

21 大司馬:
《晉諸公贊》曰:義陽王為大司馬時,父孚為太宰。父子居上公,中代以來未之有也。

22 大司馬:
《晉中興書》曰:王猛少貧賤,鬻畚為事,常至洛陽貨畚。有人於市貴買其畚云:「家近在此,可隨我取直。」猛隨去,忽至深山,此人曰:「且住,當先啟道君。」須臾,猛進,見一公踞胡床,頭白,侍從十許人,有一人引猛,云:「大司馬公可進。」猛因拜老公,公曰:「王公何緣拜?」即十倍售畚直,遣人送猛出山。顧視,乃嵩高山也。

23 大司馬:
《齊職儀》曰:大司馬,品第一,秩中二千石,金章紫綬,武冠絳服朝,佩山玄玉。其在少昊,則雎鳩氏之任;顓頊以司馬主火;堯命羲叔為司馬,夏官也。唐夏二代以司夏官,棄居其職。周成王以畢公高為司馬。楚漢之際,曹參、周勃始居其職。
又曰:大司馬府,舊為闕,王莽篡位,故貶去闕焉。

24 大司馬:
《後魏書》曰:安定王休領大司馬,高祖親行諸軍,遇休以三盜人徇於六軍,將斬之,有詔赦之。休執曰:「陛下將遠親衡、霍,故親御六師,跋涉野次。軍行始爾,已有奸竊,如其不斬,何以息盜?」詔曰:「大司馬執憲誠如是,但因緣會朕,王者之體,亦時有非常之澤,雖違軍法,可特原之。」乃奉詔。高祖謂司徒馮誕曰:「大司馬嚴而秉法,君不可不慎。」於是六軍肅然。

25 大司馬:
《後周書》曰:夏官謂之大司馬。卿掌邦政,以建邦國之九法。佐皇帝平邦國,大祭祀掌其宿衛,廟社列奉犧牲。

26 大司馬:
《管子》曰:昔黃帝得大封,辨乎四方,故使為司馬。
又曰:涼風至,白露下,天子命左右司馬全組甲、厲士眾。

27 大司馬:
《傅子》曰:曹大司馬之勇,賁育弗如也。曹仁。

28 大司馬:
《博物志》曰:太公望為灌壇令,文王夢見婦人當道哭,問其故,曰:「吾泰山之神,嫁為西海婦,灌壇令當吾道。」夢覺,召太公,三日,果疾風暴雨。文王乃拜太公為大司馬。

29 大司馬:
《班彪上事》曰:元狩六年罷太尉,置司馬。時議以北軍中候有千人,司馬故加之為大司馬,所以別大小司馬之號也。

30 大司馬:
三公府掾屬

31 大司馬:
☆太尉長史

32 大司馬:
應劭《漢官儀》曰:太尉、司徒、司空長史,秩比千石,號為毗佐三臺,助和鼎味。

33 大司馬:
太尉掾

34 大司馬:
《汝南先賢傳》曰:李宣字公休,為太尉黃瓊所辟。時寒暑不和,瓊見掾屬曰:「是太尉無德,愿諸掾有以匡之。」次乃宣,宣曰:「明公被日月之衣,居上司之位,輔弼天子,處諫諍之職,未有對揚謇謇之言;其所旌命,不授巖谷之士,小掾私所以于邑。」

35 大司馬:
《廣州先賢傳》曰:鄧盛字伯真,蒼梧人,為太尉諸曹掾。彭城相左尚以贓獲罪,三府掾屬拷驗,逾年不竟。更選盛覆拷,盛至獄,洗沐尚,解械賜席,乃謂尚曰:「君受國重恩,而所坐事理如此,今遇君子不可以小人道相待。」尚感盛至意,對曰:「今使君相於如此,尚獨何心敢不以死相歸乎?」即引筆具對。

36 大司馬:
《衛玠別傳》曰:玠,字叔寶。陳留阮千里有令聞,當年太尉王君見而問曰:「老莊與聖教同異?」阮曰:「將無同。」太尉善其言而辟之為掾,世號曰「三語掾。」君見而嘲之曰:「一言可辟,何假三?」阮曰:「茍是天下民望,可無言而辟,復何假於一言!」

37 大司馬:
崔實《政論》曰:且三公,天子之股肱掾屬,則三公之喉舌。天子當恭已南面于三公,三公亦委策掾屬以答天子。

38 大司馬:
太尉從事中郎

39 大司馬:
《後魏書》曰:郭景尚,字思和,涉歷書傳,遷太尉從事中郎,善事權寵,世呼為「郭尖」。

40 大司馬:
干寶《司徒議》曰:從事中郎之職,各掌其所治之曹而紀綱其事,維正大體,參輔謀議。

41 大司馬:
太尉主簿

42 大司馬:
《後魏書》曰:元慶智性貪鄙,為太尉主簿,事無大小,得物然後判,或十錢二十錢,得便取之,府中號曰十錢主簿。

43 大司馬:
《廣州先賢傳》曰:鄧盛字伯直,為秭歸令,聞母病,解印綬決去。太尉司馬公嘉其所履,服竟,辟之。初入府,為主簿。

44 大司馬:
司徒長史

45 大司馬:
《東觀漢記》曰:吳梁為司徒長史,以清白方正稱。

46 大司馬:
干寶《晉記》曰:傅咸為司徒長史,多所執正。

47 大司馬:
《齊書》曰:到捴為司徒左長史。宋世,上數游會捴家,同從明帝射雉郊野,渴倦,捴得早青瓜,與上對剖食之。上懷其舊德,意眄良厚。至是一歲三遷。

48 大司馬:
《梁書》曰:褚球,字仲寶,為司徒左長史。加貂,自球始也。

49 大司馬:
干寶《司徒儀》曰:左長史,職掌檢其法憲,明其分職。

50 大司馬:
司徒掾

51 大司馬:
《漢書》曰:武帝時,司徒奏州郡農桑未有賞罰制,宜遣掾屬循行,詔遂使司徒督察州郡播殖,有所循者增掾屬十人。

52 大司馬:
謝承《後漢書》曰:虞延辟司徒侯霸府,正旦,百官朝賀,上望見延在公府掾屬中,馳小黃門問曰:「故陳留督郵虞延非耶?」對曰:「是。」遂前召見。

53 大司馬:
《漢雜事》曰:陳寵為司徒掾。先是,公府掾多不親事,但以交接為務。寵常獨親事。

54 大司馬:
《魏書》曰:王粲,字仲宣,年十八,司徒掾辟遷黃門,不就。

55 大司馬:
《晉書》曰:魏舒為司徒時,陳留周震累為諸府所辟。辟書既下,公輒喪亡,僉號震曰:「殺公掾,莫有辟者。」舒固辟之,而竟無患,識者以此稱其達命。
又曰:周馥遷司徒左曹掾,司徒王渾奏曰:「馥理識清正,有才幹,主定九品,檢括精詳,臣委任責成,褒貶允當,請補尚書郎。」許之。

56 大司馬:
干寶《司徒儀》曰:掾屬之職,敦明教義,肅厲清風,非禮不言,非法不行,以訓群吏,以貴朝望,各掌其所治之曹。

57 大司馬:
《鍾離意別傳》曰:司徒侯霸辟意署議曹掾,以詔書送徒三百餘人到河北,遭遇隆冬盛寒,徒衣被單,手足不能復行。到弘農縣,使令出見錢為徒作襦褲,令曰:「不被詔。」意曰:「使者奉詔命,寧私行耶?」出錢便上尚書,使者亦當上之。光武皇帝得上狀,見霸曰:「所使掾何仁恕為國用心乎!誠良吏也。」

58 大司馬:
司徒屬

59 大司馬:
《東觀漢記》曰:司徒侯霸辟閔仲叔,到與相見,勞問之,不及政事。仲叔曰:「始被明公辟,且喜且懼。及奉見明公,喜懼皆去。所望明公問屬,何以為政,美俗成化,以仲叔為不足問耶?不當辟也!如以為任用而不使陳之,則為失人,是以喜懼皆去。」便辭而出。

60 大司馬:
《晉中興書》曰:殷融,字洪遠,司徒王導以為左西屬。融飲酒善舞,終日嘯詠,未嘗以事務自嬰。導甚相親悅焉。

61 大司馬:
司徒從事中郎

62 大司馬:
《晉中興書》曰:潁川荀組,字大章,司徒王渾表曰:「左西屬荀組,文義、貞素、清識見稱,宜轉從事中郎。」

63 大司馬:
《陶氏家傳》曰:回字恭淵,為大司徒王導從事中郎,為人正直不撓。導亦以此重焉。每言曰:「陶中郎有輔佐之才,真國器也。」

64 大司馬:
司徒咨議參軍

65 大司馬:
《晉中興書》曰:廬江何充,字次道,為司徒王導咨議參軍。

66 大司馬:
《後魏書》曰:李系為主客郎,齊文襄王攝選,以系為司徒咨議參軍,因謂之曰:「自郎署此,所謂不次,以卿人才,故有此舉耳。」

67 大司馬:
司徒主簿

68 大司馬:
《三國典略》曰:齊許,惇護之子也,性識敏速,達於從政。嘗為司徒主簿,以能判,時人號為人鐵主簿。

69 大司馬:
司空掾

70 大司馬:
《魏志》曰:國淵字子尼,太祖辟為司空掾屬。每於公朝論議,常直言正色,退無私宴。
又曰:太祖為司空丞相,毛玠常為東曹掾,與崔琰并典選舉,其所舉用皆清正之士。雖時有盛名,而行不由本者,終莫得進,務以儉率人。由是天下之士,莫不以廉節自勵。雖貴寵之臣,輿服不敢過度。太祖嘆曰:「用人如此,使天下自治,吾復何憂哉!」

71 大司馬:
《邴吉別傳》曰:邴原,字根矩。魏武皇帝初,為司空辟,署議曹掾。請見,禮畢,上送至門中,原辭,直去不顧。上還,語左右:「孤甚敬此人。與其辭,遠送之,謂其尚顧而終不顧,此人誠高士也。」人謂曰:「君宜謝公,公望君一日,辭不顧揖。」原勃然曰:「夫何謝哉?夫揖讓者,謂其敵耳。吾,人臣也;公,人君也。君尊臣卑,揖讓何施?且孔子反命曰:賓不顧矣。吾何謝哉!」人以語上,上曰:「快乎斯言也!夫有斯名而豈徒哉!」

URN: ctp:taiping-yulan/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