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時序部六

《時序部六》

電子圖書館

夏上

電子圖書館
1 夏上:
《爾雅》曰:夏為朱明。孫炎曰:夏氣赤而光明。
又曰:夏為昊天。
又曰:夏為長嬴。
又曰:夏祭曰薦。薦上帝魚,初薄也。夏時百穀未登,可薦者薄也。

2 夏上:
《釋名》曰:五月謂之蕤賓,蕤者,下也,賓者,敬也。言陽氣下,陰氣上,極陰氣始,賓敬之也。

3 夏上:
《書》曰:夏暑雨,小民亦惟曰怨嗟。

4 夏上:
又:《堯典》曰:申命羲叔,宅南交。申,重也。交,言夏與春交。平秩南訛。訛,化也。掌夏之官,平序南方化育之事。日永,星火,以正仲夏。永,長也,謂夏至之日也。蒼龍之中星,舉中則七星見可知也。厥民因,鳥獸稀革。因,謂老弱因就在田,夏時鳥獸毛羽稀少。

5 夏上:
《詩》曰:四月秀葽。不榮而實曰秀。葽,草也。
又曰:正月繁霜,我心憂傷。正月,夏之四月建巳之月,純陽用事,而霜多急恒寒若之異,傷害萬物,故心為之憂傷。民之訛言,亦孔之將。
又曰:綢繆束楚,三星在戶。三星,五月中直戶也。《箋》云:心星在戶,謂五月之節,六月之中。今夕何夕,見此粲者。
又曰:維此六月,既成我服。我服既成,于三十里。
又曰:六月食郁及薁。郁,棣屬。薁,嬰薁也。
又曰:六月莎雞振羽。
又曰:四月維夏,六月徂暑。徂,往也。六月火星中,暑盛而往矣。《箋》云:徂,猶始也,六月乃始盛,與人為惡亦有漸,非一朝一夕。
又曰:無冬無夏,值此鷺羽。
又曰:冬之夜,夏之日,百歲之後,歸于其室。

6 夏上:
《傳》曰:龍見而雩。龍,角、亢,星也。建巳月,昏見東方。

7 夏上:
《禮》曰:四月之節,日在卯,立夏為四月節。昏翼中,曉牽牛中,斗建巳位之初,其日丙丁,丙丁屬火,主夏,故云其日丙丁。其帝炎帝,其神祝融,昔炎帝神農氏以火德王,繼天而王,故為夏帝。火正為祝融,佐炎帝于夏。其蟲羽,南方朱鳥羽蟲之長,凡有羽之類皆屬于火,故曰其蟲羽。其音徵,三分宮去其一以生徵,徵數五十四屬火,以其徵清,事之象也。夏和則徵聲調。《樂記》曰:徵亂則哀,其事勤。律中仲呂。四月氣至,則仲呂之律應。仲呂者,無射之所生,三分益一,管長六寸六分。立夏之日,螻蟈鳴,後五日蚯蚓出,後五日王瓜生,盛德在火,迎夏于南郊,迎夏為祀赤帝。命樂正習盛樂。為將大雩,先習盛樂。自鞀鞞至柷吾戈皆作曰盛樂。中氣,日在畢,小滿,為四月中氣。昏軫中,曉須女中,斗建巳位之中。小滿之日,苦菜秀,後五日靡草死,後五日小暑至,挺重囚,出輕系,挺猶寬也。重囚寬之,至秋方決。輕系出而舍之。無起土功,無發大眾,無伐大樹。為妨蠶農之事。天子初衣暑服,《論語》曰:當署袗絺绤。謂暑服。無大田獵,恐傷生類。以含桃先薦寢廟。含桃,櫻桃也。先薦寢廟,后乃食之。蠶事既登,后妃獻繭。后妃獻繭,進其成功也。天子飲酎,用禮樂。酎之言醇也。春酒至此始成,與群臥飲之。
又曰:五月之節,日在參,芒種為五月節也。昏角中,曉危中,斗建午位之初,律中蕤賓。五月氣至,則蕤賓之律應。蕤賓者,應鐘之所生,三分益一,管長六寸三分,其日、其音、其數并同孟夏。芒種之日,螳螂生,後五日鵙,始鳴,後五日反舌無聲,縶騰駒,恐相蹄齧。班馬政,馬政,謂掌十二閑養馬之政教。聚蓄百藥。因草木蕃廡之時,則采聚百藥。中氣日在東井,夏至為五月中氣。昏亢中,曉營室中,斗建午位之中。夏至之日,鹿角解,後五日蜩始鳴,後五日半夏生。祀皇地祗于方丘。夏至之日祀皇地祗于方丘,以高祖神堯皇帝配坐,以岳瀆等神從祀。日長至,陰陽爭,死生分。夏至之日,漏刻長,陽氣欲衰,陰氣欲興,陽日生,陰日死,至之日相與分。君子齊戒,以陰陽相爭之時,務欲安靜。薄滋味,無致和,謂陰氣始興,身尚靜,味尚薄。節嗜欲,定心氣。微陰扶精不可散。無用火于南方,陽氣盛,又用火于其方,害微陰。可以居高明,可以遠眺望,可以升山陵,可以處臺榭。是月暑氣方盛,可以登遠望,順陽居上。
又曰:六月之節,日在東井。小暑為六月之節。昏氐中,曉東璧中,斗建未位之初,律中林鍾。六月氣至,則林鐘之律應。林鐘者,黃鐘之所生,三分去一,管長六寸,其日、其音、其數,并同孟夏。小暑之日,溫風至,後五日蟋蟀居壁,後五日鷹乃學習。中氣日在柳,大暑為六月中氣。昏尾中,曉奎中,斗建未位之中。大暑之日,腐草為螢,後五日土潤溽暑,後五日大雨時行。命有司人入山行木,無有斬伐。為其未堅成也。中央土,火休而盛德在上。其日戊巳,戊巳屬土,故云其日戊巳。其帝黃帝,其神后土,昔黃帝軒轅氏以土德繼天而王,故為黃帝,土官之神曰后土。其神后土,其蟲裸,無毛羽,鱗介之類。其音宮,音始于宮,宮數八十一,屬土,以其最大。《樂記》曰:宮亂則荒,其君驕。律中黃鐘之宮,黃鐘主十一月,土在林鐘、夷則之間,各有分主,不可假借,故引黃鐘之清宮為土律,其管半黃鐘之管,長四寸五分,則黃鐘之清宮也。故季夏十八日已后土王,氣至,則黃鐘之宮應之也。其祀中霤,祭先心。中霤,猶中室也。祭中霤之禮為祀,先進心也。
又曰:樂正崇四術,立四教,春夏教以《詩》《書》。春夏陽也。《詩》、《書》者,聲亦陽也。
又曰:凡學,春夏學干戈。干,盾也,戈,勾子戟也。干戈萬舞,象武也,用動作之時學之。
又曰:春誦夏弦,太師詔之。誦謂歌樂也,弦謂以絲播詩。陽用事,則學之以聲。
又曰:春作夏長,仁也。
又曰:《明堂位》曰:「季夏六月,以禘禮祀周公於太廟,朱干玉戚,冕而舞《太武》,皮弁素積,裼而舞《大夏》。

8 夏上:
《周禮》曰:蕤賓,午之氣,五月建焉,而辰在鶉首。
又曰:山虞以仲夏斬陰木。鄭眾曰:陰木,秋冬生者。鄭玄曰:陰木,生山北者。冬斬陽,夏斬陰,堅濡調也。
又曰:凌人掌冰,凌,冰室也。夏頒冰。暑氣盛,王以冰頒賜也。
又曰:柞氏掌攻草木及林麓。夏日至,令刊陽木而火之。
又曰:夏見曰宗。宗,尊也。義取主火。《大行人》云:夏宗以陳天下之謨。

9 夏上:
《穀梁傳》曰:四時之田,皆為宗廟之事也。夏田曰苗。因為苗稼除害,故曰苗。

10 夏上:
《皇覽逸禮》曰:夏則乘赤輅,駕赤騮,載赤旗,以迎夏於南郊。其祭先黍與雞。居明堂正廟,啟南戶。

11 夏上:
《尚書大傳》曰:南方者,何也?任方也。任方者,物之方。任,何以謂之夏?夏者,假也。吁荼萬物養之外者也。故曰南方夏也。
又曰:主夏者火,火昏中,可以種黍菽。上告乎天子,而下賦之民。

12 夏上:
《三禮義宗》曰:夏,大也,謂萬物長大也。夏謂南者,南,任也。
又曰:火正曰祝融者,祝,甚也,融,明也。言夏時物氣甚明也。
又曰:南岳謂之霍,霍者,護也。言陽氣用事,盛夏之日,護養萬物,故以為稱。
又曰:六月小暑為節者,此以相形為名,形大暑,故謂之小暑。六月之初,暑氣熱未極,故以小為名。大暑為中者,自十一月一陽爻王,從地下而出,至此之時,方始上徹,陽氣并出地上,大暑既極,故大暑為中。

13 夏上:
《大戴禮》曰:夏以教士,車甲士執伎論力,循四衛,強股肱,質射御,才武聰慧治眾長,平可以為儀綴於國,出可以為卒誘於軍旅。四方諸侯之游士,國中之賢者充焉。方夏三月,養長莠,蕃庶物。於時有事,享於皇考,爵士之有慶者七人,以成夏事。

14 夏上:
《易通統圖》曰:夏日月行東南赤道,曰南陸。

15 夏上:
《尚書考靈耀》曰:火星為夏,期專陽相助,同精感符。

16 夏上:
《詩含神霧》曰:曹地處季夏之位,土地勁急,音中徵,其聲清以急。

17 夏上:
《春秋繁露》曰:夏樂氣故養也。

18 夏上:
《孝經說》曰:斗指午為夏。

19 夏上:
《鹖冠子》曰:斗柄南指,天下皆夏。

20 夏上:
《史記》曰:墨者亦尚堯舜,言德行,曰:夏日葛衣,冬日鹿裘。
又曰:田嬰有子四十余人,其賤妾有子名文,以五月五日生。嬰告其母曰:「勿舉也。」其母竊舉生之,及長,因其兄弟而見其子文於田嬰。田嬰怒其母曰:「吾令若去此子,敢生之何也?」文頓首,因曰:「君所不舉五月子者,何故?」嬰曰:「五月子者,長及戶齊,將不利其父母。」文曰:「人生受命於天,君何憂焉?必受命於戶,則可高其戶耳。誰能至戶者?」嬰曰:「子休矣。」

21 夏上:
《漢書》曰:熒惑曰南方夏火,禮也,視也。禮虧視失,逆夏令,傷火氣,罰見熒惑。逆行二舍為不祥,居之三月國有殃,五月受兵,七月國半亡地,九月地太半亡。
又曰:漢武始幸雍,郊見五帝,以孟夏四月答禮焉。
又曰:賈誼既已謫居長沙,長沙卑濕,自以為壽不得長,傷悼之,乃為賦以自廣。曰:「單閼之歲兮,四月孟夏;歲在卯曰單閼。庚子日斜兮,鵩集余舍。」

22 夏上:
《五行志》曰:秦始皇年四月大寒,人多凍死,時嫪毐及大臣二十余人車裂以徇而滅宗,放遷四十余家于房陵。

23 夏上:
《漢書食貨志》曰:朝錯曰:「今農人五口之家,其服役者不下二人,其能耕者不過百畝,百畝之收,不過百石。春耕夏耘,秋獲冬藏,伐樵,薪,治官府,給役使。春不得避風塵,夏不得避暑熱,秋不得避陰雨,冬不得避寒凍,四時之間,無日休息。」

24 夏上:
《漢書》魏相上書曰:南方之神炎帝,乘離執衡司夏。張晏曰:火為禮,禮者齊下,故為衡也。
又曰:昔魯昭公十七年六月朔日食。說曰:六正月謂周六月,夏四月,正陽純乾之月也。止慝謂陰爻也,冬至陽爻起初,故曰復,至建巳之月為純乾,亡陰爻,陰侵陽,為災重,故伐鼓用幣,責陰之禮。劉歆以為六月二日,魯分也。

25 夏上:
又漢元帝永初元年四月,日色青白無景,韋昭曰:下無景也。景謂惟質見耳。正中時有景亡光。韋昭曰:無光耀也。是夏寒,至九月,日乃有光。

26 夏上:
《續漢書·律歷志》曰:日行南陸謂之夏。

27 夏上:
《後漢書·禮儀志》曰:五月五日,朱索五色桃印為門戶飾,以止惡氣。
又曰:仲夏之月,陰氣萌作,恐物不茂,其禮以朱索連葦以施門戶。
又曰:立夏之日,夜漏未盡五刻,京都百官皆衣赤衣,迎夏於南郊。

28 夏上:
《後漢書》張純奏儀:禮三年一祫,五年一禘,禘祭以夏四月。夏者,陽氣在上,陰氣在下,四月乾卦用事,故言陽氣在上。故正尊卑之義也。

29 夏上:
謝承《後漢書》曰:羊茂,字季實,為東郡守,夏處單板榻。
又曰:宋均為九江太守,五日一視事,夏以平旦。

30 夏上:
《晉書》曰:魏末有孫登,字公和,汲郡人,無家屬,時人於汲縣北山上土窟中得之,夏則編草為裳。
又曰:肅慎國一名抱樓,夏則巢居。

31 夏上:
《晉書》曰:山濤將去選官,舉嵇康自代。康與濤書告絕。且曰:「性巧而好鍛。」宅中有一柳樹甚茂,乃激水圜之,夏月居其下以鍛。東平呂安服康高致,每一相思,千里命駕。每鍛而向秀為佐。

32 夏上:
又《五行志》云:晉義熙時,桓玄既篡位。謠曰:「草生及馬腹,鳥啄桓玄目」。及玄敗走,至江陵,時當五月中被誅。

33 夏上:
《晉陽秋》曰:車胤,字武子,家貧讀書,不常得油,夏月則練囊盛數十螢,以夜繼日。

34 夏上:
沈約《宋書》云:羊欣,字敬元,父不疑為烏程縣令,欣時年十二,王獻之為吳興守,甚知愛之。嘗夏月入縣,欣著新練裙,晝寢。獻之書數幅而去。欣本工書,因此彌善。
又曰:劉敬宜八歲喪母,四月八日入寺,乃下頭上金鏡為母灌佛,因泣下,悲不自勝。

35 夏上:
《北齊書》曰:仆射魏收,字伯起。初習武不成,改節讀書,夏月坐板床,隨逐樹陰,諷讀累年,床為之銳,遂工辭令也。

36 夏上:
《南史》曰:梁何遠為武昌太守,武昌俗皆汲江水,盛夏,水遠患水溫,每以錢買人井寒水,不受錢者,則以水還之。其他事率多此類。

37 夏上:
陸翽《鄴中記》曰:石季龍於冰井臺藏冰,三伏之月,以冰賜大臣。

38 夏上:
《趙書》曰:汲桑六月盛暑而重裘累茵,使十余人扇之,患不得清涼,斬扇者。軍中為之謠曰:「奴為將軍何可羞,六月重茵被狐裘,不識寒暑斷人頭。」

39 夏上:
《三十國春秋》曰:燕王慕容熙后符氏,嘗季夏思凍魚膾,仲冬須生地黃,皆下有司切責之,不得,加之以辟焉。

40 夏上:
《隋書》曰:煬帝大業十二年五月,上幸玉華宮,征求螢火,得數斛,夜出游於山而放之,光遍巖谷。

41 夏上:
《續會要》曰:貞元六年五月朔,御紫宸殿受朝。先是上以五月一陰生,臣子道長,君父道衰,非善月也。因創是月朝見之儀也。

42 夏上:
《國語》曰:魯宣公夏濫于泗淵,漬罟於泗水之泉以取魚。里革斷其罟而棄之,曰:「古者大寒降,土蟄發,寒氣發,謂季冬建丑之月。土蟄發,謂孟春建寅之月。水虞於是乎講罛罶,取名魚,登川禽,而嘗之寢廟,行諸國人,助宣氣也。水虞,漁師也。罟,魚網罾笱也。言陽氣起,魚負冰,故令國人取之。今魚方別孕,不教魚長,又行網罟,貪無蓺也。」公曰:「吾過矣」。藝猶極也。

43 夏上:
《吳越春秋》曰:越王念吳之復,夏則握火。

44 夏上:
《說苑》曰:趙簡子謂陽虎曰:「桃李,春夏得休息,秋得食;樹蒺藜者,夏不得息,秋得刺。今子種樹蒺藜耳。」

45 夏上:
《太公金匱》曰:紂常以六月獵於西土,發民逐禽。民諫曰:「今六月天務覆施,地務長養,今盛夏乃發民逐禽,而元元懸於野,君殘一日之苗,而民百日不食。天子失道,後必無福。」紂以為妖言而誅之。后數月,天暴風雨,發屋折木。

46 夏上:
《六韜》曰:武王伐殷,得二大夫而問之。曰:「殷國常雨血、雨灰、雨石,小者如雞子,大者如箕。常六月雨雪,深丈余。」武王曰:「大哉妖也!」其一人曰:「是非大妖也。殷國大妖三十七章,雨血、雨灰、雨石,盛夏雨雪,臣不以為妖災。」武王踧然而問三十七章之妖。對曰:「殷君好射人以餧虎,喜割人心,喜殺孕婦,喜煞人父、孤人之子。」上數事,皆三十七章之事。
又曰:夏不操扇,冬不服裘,天雨不張蓋,名曰禮將。
又曰:冬冰可折,夏條可結。

47 夏上:
《傅子》曰:夏令披裘,冬令披葛,雖有嚴令,終不從者,逆也。

48 夏上:
《世說》曰:郗嘉賓三伏之月詣謝公,炎暑方盛,雖復當風交扇,猶沾汗流離。
又曰:周鎮罷臨川還都,泊清溪,時夏暴雨,舡舫狹小而漏,殆無坐處。丞相王導曰:「胡威之清,何以過此。」
又曰:劉真長始見王丞相,時盛暑之月,丞相以腹熨彈棋局,曰:「何如乃渹。」吳人以冷為渹也。音楚敬反。劉既出,人問見王公如何?劉曰:「未見他異,唯作吳語耳。」
又曰:胡廣本姓黃,五月生,父母惡之,乃置之甕投於江。胡翁見甕流下,聞有小兒啼聲,往取,因長養之以為子。遂七登三司,流中庸之號。廣后不治其本親服,云:「我本親以已為死人也。」世以為深譏焉。
又曰:謝遏按謝朗小名遏。夏月常仰臥。謝公清晨卒來,未暇著衣,跣出屋外,方躡履問訊。公曰:「汝可謂前踞后恭」。

49 夏上:
《語林》曰:何平叔美姿儀而絕白,魏文帝疑傅以粉,夏月與熱湯餅,既啖,大汗出,隨以朱衣自拭,色轉皎然。
又曰:陸機夏在洛,忽思東頭竹筱飲,語劉寶曰:吾思鄉轉深矣。

50 夏上:
《公孫尼子》曰:孔子有病,哀公使醫視之,醫曰:「子居處飲食何如?」孔子曰:「春居葛籠,夏居密陽,秋不風,冬不煬,飲食不匱,飲酒不勤。」醫曰:「是良藥也。」

51 夏上:
《太玄經》曰:蒙,南方也,夏也,物之修長也,皆可得而載也。謂長出向上也。

52 夏上:
《括地圖》曰:天毒國最暑熱,夏草木皆乾。

53 夏上:
《白虎通》曰:六月謂之林鍾,林者眾也,萬物成熟類眾多也。

54 夏上:
蔡邕《月令章句》曰:百穀各以其初生為春,熟為秋。故麥以孟夏為秋。

55 夏上:
《祠令》曰:季夏土王日,祀黃帝于南郊,帝軒轅配后土從之。
又曰:季夏迎氣日,祀中霤。

URN: ctp:taiping-yulan/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