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时序部六

《时序部六》

电子图书馆

夏上

电子图书馆
1 夏上:
《尔雅》曰:夏为朱明。孙炎曰:夏气赤而光明。
又曰:夏为昊天。
又曰:夏为长嬴。
又曰:夏祭曰荐。荐上帝鱼,初薄也。夏时百谷未登,可荐者薄也。

2 夏上:
《释名》曰:五月谓之蕤宾,蕤者,下也,宾者,敬也。言阳气下,阴气上,极阴气始,宾敬之也。

3 夏上:
《书》曰:夏暑雨,小民亦惟曰怨嗟。

4 夏上:
又:《尧典》曰:申命羲叔,宅南交。申,重也。交,言夏与春交。平秩南讹。讹,化也。掌夏之官,平序南方化育之事。日永,星火,以正仲夏。永,长也,谓夏至之日也。苍龙之中星,举中则七星见可知也。厥民因,鸟兽稀革。因,谓老弱因就在田,夏时鸟兽毛羽稀少。

5 夏上:
《诗》曰:四月秀葽。不荣而实曰秀。葽,草也。
又曰:正月繁霜,我心忧伤。正月,夏之四月建巳之月,纯阳用事,而霜多急恒寒若之异,伤害万物,故心为之忧伤。民之讹言,亦孔之将。
又曰:绸缪束楚,三星在户。三星,五月中直户也。《笺》云:心星在户,谓五月之节,六月之中。今夕何夕,见此粲者。
又曰:维此六月,既成我服。我服既成,于三十里。
又曰:六月食郁及薁。郁,棣属。薁,婴薁也。
又曰:六月莎鸡振羽。
又曰:四月维夏,六月徂暑。徂,往也。六月火星中,暑盛而往矣。《笺》云:徂,犹始也,六月乃始盛,与人为恶亦有渐,非一朝一夕。
又曰:无冬无夏,值此鹭羽。
又曰:冬之夜,夏之日,百岁之后,归于其室。

6 夏上:
《传》曰:龙见而雩。龙,角、亢,星也。建巳月,昏见东方。

7 夏上:
《礼》曰:四月之节,日在卯,立夏为四月节。昏翼中,晓牵牛中,斗建巳位之初,其日丙丁,丙丁属火,主夏,故云其日丙丁。其帝炎帝,其神祝融,昔炎帝神农氏以火德王,继天而王,故为夏帝。火正为祝融,佐炎帝于夏。其虫羽,南方朱鸟羽虫之长,凡有羽之类皆属于火,故曰其虫羽。其音徵,三分宫去其一以生徵,徵数五十四属火,以其徵清,事之象也。夏和则徵声调。《乐记》曰:徵乱则哀,其事勤。律中仲吕。四月气至,则仲吕之律应。仲吕者,无射之所生,三分益一,管长六寸六分。立夏之日,蝼蝈鸣,后五日蚯蚓出,后五日王瓜生,盛德在火,迎夏于南郊,迎夏为祀赤帝。命乐正习盛乐。为将大雩,先习盛乐。自鼗鞞至柷吾戈皆作曰盛乐。中气,日在毕,小满,为四月中气。昏轸中,晓须女中,斗建巳位之中。小满之日,苦菜秀,后五日靡草死,后五日小暑至,挺重囚,出轻系,挺犹宽也。重囚宽之,至秋方决。轻系出而舍之。无起土功,无发大众,无伐大树。为妨蚕农之事。天子初衣暑服,《论语》曰:当署袗絺绤。谓暑服。无大田猎,恐伤生类。以含桃先荐寝庙。含桃,樱桃也。先荐寝庙,后乃食之。蚕事既登,后妃献茧。后妃献茧,进其成功也。天子饮酎,用礼乐。酎之言醇也。春酒至此始成,与群卧饮之。
又曰:五月之节,日在参,芒种为五月节也。昏角中,晓危中,斗建午位之初,律中蕤宾。五月气至,则蕤宾之律应。蕤宾者,应钟之所生,三分益一,管长六寸三分,其日、其音、其数并同孟夏。芒种之日,螳螂生,后五日鵙,始鸣,后五日反舌无声,絷腾驹,恐相蹄啮。班马政,马政,谓掌十二闲养马之政教。聚蓄百药。因草木蕃庑之时,则采聚百药。中气日在东井,夏至为五月中气。昏亢中,晓营室中,斗建午位之中。夏至之日,鹿角解,后五日蜩始鸣,后五日半夏生。祀皇地祗于方丘。夏至之日祀皇地祗于方丘,以高祖神尧皇帝配坐,以岳渎等神从祀。日长至,阴阳争,死生分。夏至之日,漏刻长,阳气欲衰,阴气欲兴,阳日生,阴日死,至之日相与分。君子齐戒,以阴阳相争之时,务欲安静。薄滋味,无致和,谓阴气始兴,身尚静,味尚薄。节嗜欲,定心气。微阴扶精不可散。无用火于南方,阳气盛,又用火于其方,害微阴。可以居高明,可以远眺望,可以升山陵,可以处台榭。是月暑气方盛,可以登远望,顺阳居上。
又曰:六月之节,日在东井。小暑为六月之节。昏氐中,晓东璧中,斗建未位之初,律中林锺。六月气至,则林钟之律应。林钟者,黄钟之所生,三分去一,管长六寸,其日、其音、其数,并同孟夏。小暑之日,温风至,后五日蟋蟀居壁,后五日鹰乃学习。中气日在柳,大暑为六月中气。昏尾中,晓奎中,斗建未位之中。大暑之日,腐草为萤,后五日土润溽暑,后五日大雨时行。命有司人入山行木,无有斩伐。为其未坚成也。中央土,火休而盛德在上。其日戊巳,戊巳属土,故云其日戊巳。其帝黄帝,其神后土,昔黄帝轩辕氏以土德继天而王,故为黄帝,土官之神曰后土。其神后土,其虫裸,无毛羽,鳞介之类。其音宫,音始于宫,宫数八十一,属土,以其最大。《乐记》曰:宫乱则荒,其君骄。律中黄钟之宫,黄钟主十一月,土在林钟、夷则之间,各有分主,不可假借,故引黄钟之清宫为土律,其管半黄钟之管,长四寸五分,则黄钟之清宫也。故季夏十八日已后土王,气至,则黄钟之宫应之也。其祀中溜,祭先心。中溜,犹中室也。祭中溜之礼为祀,先进心也。
又曰:乐正崇四术,立四教,春夏教以《诗》《书》。春夏阳也。《诗》、《书》者,声亦阳也。
又曰:凡学,春夏学干戈。干,盾也,戈,勾子戟也。干戈万舞,象武也,用动作之时学之。
又曰:春诵夏弦,太师诏之。诵谓歌乐也,弦谓以丝播诗。阳用事,则学之以声。
又曰:春作夏长,仁也。
又曰:《明堂位》曰:“季夏六月,以禘礼祀周公于太庙,朱干玉戚,冕而舞《太武》,皮弁素积,裼而舞《大夏》。

8 夏上:
《周礼》曰:蕤宾,午之气,五月建焉,而辰在鹑首。
又曰:山虞以仲夏斩阴木。郑众曰:阴木,秋冬生者。郑玄曰:阴木,生山北者。冬斩阳,夏斩阴,坚濡调也。
又曰:凌人掌冰,凌,冰室也。夏颁冰。暑气盛,王以冰颁赐也。
又曰:柞氏掌攻草木及林麓。夏日至,令刊阳木而火之。
又曰:夏见曰宗。宗,尊也。义取主火。《大行人》云:夏宗以陈天下之谟。

9 夏上:
《谷梁传》曰:四时之田,皆为宗庙之事也。夏田曰苗。因为苗稼除害,故曰苗。

10 夏上:
《皇览逸礼》曰:夏则乘赤辂,驾赤骝,载赤旗,以迎夏于南郊。其祭先黍与鸡。居明堂正庙,启南户。

11 夏上:
《尚书大传》曰:南方者,何也?任方也。任方者,物之方。任,何以谓之夏?夏者,假也。吁荼万物养之外者也。故曰南方夏也。
又曰:主夏者火,火昏中,可以种黍菽。上告乎天子,而下赋之民。

12 夏上:
《三礼义宗》曰:夏,大也,谓万物长大也。夏谓南者,南,任也。
又曰:火正曰祝融者,祝,甚也,融,明也。言夏时物气甚明也。
又曰:南岳谓之霍,霍者,护也。言阳气用事,盛夏之日,护养万物,故以为称。
又曰:六月小暑为节者,此以相形为名,形大暑,故谓之小暑。六月之初,暑气热未极,故以小为名。大暑为中者,自十一月一阳爻王,从地下而出,至此之时,方始上彻,阳气并出地上,大暑既极,故大暑为中。

13 夏上:
《大戴礼》曰:夏以教士,车甲士执伎论力,循四卫,强股肱,质射御,才武聪慧治众长,平可以为仪缀于国,出可以为卒诱于军旅。四方诸侯之游士,国中之贤者充焉。方夏三月,养长莠,蕃庶物。于时有事,享于皇考,爵士之有庆者七人,以成夏事。

14 夏上:
《易通统图》曰:夏日月行东南赤道,曰南陆。

15 夏上:
《尚书考灵耀》曰:火星为夏,期专阳相助,同精感符。

16 夏上:
《诗含神雾》曰:曹地处季夏之位,土地劲急,音中徵,其声清以急。

17 夏上:
《春秋繁露》曰:夏乐气故养也。

18 夏上:
《孝经说》曰:斗指午为夏。

19 夏上:
《鹖冠子》曰:斗柄南指,天下皆夏。

20 夏上:
《史记》曰:墨者亦尚尧舜,言德行,曰:夏日葛衣,冬日鹿裘。
又曰:田婴有子四十余人,其贱妾有子名文,以五月五日生。婴告其母曰:“勿举也。”其母窃举生之,及长,因其兄弟而见其子文于田婴。田婴怒其母曰:“吾令若去此子,敢生之何也?”文顿首,因曰:“君所不举五月子者,何故?”婴曰:“五月子者,长及户齐,将不利其父母。”文曰:“人生受命于天,君何忧焉?必受命于户,则可高其户耳。谁能至户者?”婴曰:“子休矣。”

21 夏上:
《汉书》曰:荧惑曰南方夏火,礼也,视也。礼亏视失,逆夏令,伤火气,罚见荧惑。逆行二舍为不祥,居之三月国有殃,五月受兵,七月国半亡地,九月地太半亡。
又曰:汉武始幸雍,郊见五帝,以孟夏四月答礼焉。
又曰:贾谊既已谪居长沙,长沙卑湿,自以为寿不得长,伤悼之,乃为赋以自广。曰:“单阏之岁兮,四月孟夏;岁在卯曰单阏。庚子日斜兮,鵩集余舍。”

22 夏上:
《五行志》曰:秦始皇年四月大寒,人多冻死,时嫪毐及大臣二十余人车裂以徇而灭宗,放迁四十余家于房陵。

23 夏上:
《汉书食货志》曰:朝错曰:“今农人五口之家,其服役者不下二人,其能耕者不过百亩,百亩之收,不过百石。春耕夏耘,秋获冬藏,伐樵,薪,治官府,给役使。春不得避风尘,夏不得避暑热,秋不得避阴雨,冬不得避寒冻,四时之间,无日休息。”

24 夏上:
《汉书》魏相上书曰:南方之神炎帝,乘离执衡司夏。张晏曰:火为礼,礼者齐下,故为衡也。
又曰:昔鲁昭公十七年六月朔日食。说曰:六正月谓周六月,夏四月,正阳纯乾之月也。止慝谓阴爻也,冬至阳爻起初,故曰复,至建巳之月为纯乾,亡阴爻,阴侵阳,为灾重,故伐鼓用币,责阴之礼。刘歆以为六月二日,鲁分也。

25 夏上:
又汉元帝永初元年四月,日色青白无景,韦昭曰:下无景也。景谓惟质见耳。正中时有景亡光。韦昭曰:无光耀也。是夏寒,至九月,日乃有光。

26 夏上:
《续汉书·律历志》曰:日行南陆谓之夏。

27 夏上:
《后汉书·礼仪志》曰:五月五日,朱索五色桃印为门户饰,以止恶气。
又曰:仲夏之月,阴气萌作,恐物不茂,其礼以朱索连苇以施门户。
又曰:立夏之日,夜漏未尽五刻,京都百官皆衣赤衣,迎夏于南郊。

28 夏上:
《后汉书》张纯奏仪:礼三年一祫,五年一禘,禘祭以夏四月。夏者,阳气在上,阴气在下,四月乾卦用事,故言阳气在上。故正尊卑之义也。

29 夏上:
谢承《后汉书》曰:羊茂,字季实,为东郡守,夏处单板榻。
又曰:宋均为九江太守,五日一视事,夏以平旦。

30 夏上:
《晋书》曰:魏末有孙登,字公和,汲郡人,无家属,时人于汲县北山上土窟中得之,夏则编草为裳。
又曰:肃慎国一名抱楼,夏则巢居。

31 夏上:
《晋书》曰:山涛将去选官,举嵇康自代。康与涛书告绝。且曰:“性巧而好锻。”宅中有一柳树甚茂,乃激水圜之,夏月居其下以锻。东平吕安服康高致,每一相思,千里命驾。每锻而向秀为佐。

32 夏上:
又《五行志》云:晋义熙时,桓玄既篡位。谣曰:“草生及马腹,鸟啄桓玄目”。及玄败走,至江陵,时当五月中被诛。

33 夏上:
《晋阳秋》曰:车胤,字武子,家贫读书,不常得油,夏月则练囊盛数十萤,以夜继日。

34 夏上:
沈约《宋书》云:羊欣,字敬元,父不疑为乌程县令,欣时年十二,王献之为吴兴守,甚知爱之。尝夏月入县,欣著新练裙,昼寝。献之书数幅而去。欣本工书,因此弥善。
又曰:刘敬宜八岁丧母,四月八日入寺,乃下头上金镜为母灌佛,因泣下,悲不自胜。

35 夏上:
《北齐书》曰:仆射魏收,字伯起。初习武不成,改节读书,夏月坐板床,随逐树阴,讽读累年,床为之锐,遂工辞令也。

36 夏上:
《南史》曰:梁何远为武昌太守,武昌俗皆汲江水,盛夏,水远患水温,每以钱买人井寒水,不受钱者,则以水还之。其他事率多此类。

37 夏上:
陆翽《邺中记》曰:石季龙于冰井台藏冰,三伏之月,以冰赐大臣。

38 夏上:
《赵书》曰:汲桑六月盛暑而重裘累茵,使十余人扇之,患不得清凉,斩扇者。军中为之谣曰:“奴为将军何可羞,六月重茵被狐裘,不识寒暑断人头。”

39 夏上:
《三十国春秋》曰:燕王慕容熙后符氏,尝季夏思冻鱼脍,仲冬须生地黄,皆下有司切责之,不得,加之以辟焉。

40 夏上:
《隋书》曰:炀帝大业十二年五月,上幸玉华宫,征求萤火,得数斛,夜出游于山而放之,光遍岩谷。

41 夏上:
《续会要》曰:贞元六年五月朔,御紫宸殿受朝。先是上以五月一阴生,臣子道长,君父道衰,非善月也。因创是月朝见之仪也。

42 夏上:
《国语》曰:鲁宣公夏滥于泗渊,渍罟于泗水之泉以取鱼。里革断其罟而弃之,曰:“古者大寒降,土蛰发,寒气发,谓季冬建丑之月。土蛰发,谓孟春建寅之月。水虞于是乎讲罛罶,取名鱼,登川禽,而尝之寝庙,行诸国人,助宣气也。水虞,渔师也。罟,鱼网罾笱也。言阳气起,鱼负冰,故令国人取之。今鱼方别孕,不教鱼长,又行网罟,贪无蓺也。”公曰:“吾过矣”。艺犹极也。

43 夏上:
《吴越春秋》曰:越王念吴之复,夏则握火。

44 夏上:
《说苑》曰:赵简子谓阳虎曰:“桃李,春夏得休息,秋得食;树蒺藜者,夏不得息,秋得刺。今子种树蒺藜耳。”

45 夏上:
《太公金匮》曰:纣常以六月猎于西土,发民逐禽。民谏曰:“今六月天务覆施,地务长养,今盛夏乃发民逐禽,而元元悬于野,君残一日之苗,而民百日不食。天子失道,后必无福。”纣以为妖言而诛之。后数月,天暴风雨,发屋折木。

46 夏上:
《六韬》曰:武王伐殷,得二大夫而问之。曰:“殷国常雨血、雨灰、雨石,小者如鸡子,大者如箕。常六月雨雪,深丈余。”武王曰:“大哉妖也!”其一人曰:“是非大妖也。殷国大妖三十七章,雨血、雨灰、雨石,盛夏雨雪,臣不以为妖灾。”武王踧然而问三十七章之妖。对曰:“殷君好射人以喂虎,喜割人心,喜杀孕妇,喜煞人父、孤人之子。”上数事,皆三十七章之事。
又曰:夏不操扇,冬不服裘,天雨不张盖,名曰礼将。
又曰:冬冰可折,夏条可结。

47 夏上:
《傅子》曰:夏令披裘,冬令披葛,虽有严令,终不从者,逆也。

48 夏上:
《世说》曰:郗嘉宾三伏之月诣谢公,炎暑方盛,虽复当风交扇,犹沾汗流离。
又曰:周镇罢临川还都,泊清溪,时夏暴雨,舡舫狭小而漏,殆无坐处。丞相王导曰:“胡威之清,何以过此。”
又曰:刘真长始见王丞相,时盛暑之月,丞相以腹熨弹棋局,曰:“何如乃渹。”吴人以冷为渹也。音楚敬反。刘既出,人问见王公如何?刘曰:“未见他异,唯作吴语耳。”
又曰:胡广本姓黄,五月生,父母恶之,乃置之瓮投于江。胡翁见瓮流下,闻有小儿啼声,往取,因长养之以为子。遂七登三司,流中庸之号。广后不治其本亲服,云:“我本亲以已为死人也。”世以为深讥焉。
又曰:谢遏按谢朗小名遏。夏月常仰卧。谢公清晨卒来,未暇著衣,跣出屋外,方蹑履问讯。公曰:“汝可谓前踞后恭”。

49 夏上:
《语林》曰:何平叔美姿仪而绝白,魏文帝疑傅以粉,夏月与热汤饼,既啖,大汗出,随以朱衣自拭,色转皎然。
又曰:陆机夏在洛,忽思东头竹筱饮,语刘宝曰:吾思乡转深矣。

50 夏上:
《公孙尼子》曰:孔子有病,哀公使医视之,医曰:“子居处饮食何如?”孔子曰:“春居葛笼,夏居密阳,秋不风,冬不炀,饮食不匮,饮酒不勤。”医曰:“是良药也。”

51 夏上:
《太玄经》曰:蒙,南方也,夏也,物之修长也,皆可得而载也。谓长出向上也。

52 夏上:
《括地图》曰:天毒国最暑热,夏草木皆乾。

53 夏上:
《白虎通》曰:六月谓之林锺,林者众也,万物成熟类众多也。

54 夏上:
蔡邕《月令章句》曰:百谷各以其初生为春,熟为秋。故麦以孟夏为秋。

55 夏上:
《祠令》曰:季夏土王日,祀黄帝于南郊,帝轩辕配后土从之。
又曰:季夏迎气日,祀中溜。

URN: ctp:taiping-yulan/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