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職官部十

《職官部十》

電子圖書館

總敘尚書

電子圖書館
1 總敘尚書:
韋昭《辯釋名》曰:尚,上也。言最在上,總領之也。辯云:尚,猶奉也。百官言事,當省案平處奉之,故曰尚書。尚食、尚方亦然。

2 總敘尚書:
《周禮》曰:司會,中大夫二人。注:司會主天下之大計,計官之長,若今之尚書。

3 總敘尚書:
《漢書·百官表》曰:成帝初,置尚書員五人。如淳曰:主天子書、主天子物皆曰尚,如主婿曰尚主者也。

4 總敘尚書:
《東觀漢記》曰:章帝東巡過任城,乃幸鄭均舍,敕賜尚書祿以終其身,故時人號為白衣尚書。
又曰:章帝賜尚書劍各一,手署姓名:韓棱,楚龍泉;郅壽,蜀漢文劍;陳寵,濟南鍛成。一室丙兩刃,其餘皆平劍。其時,論者以為棱淵深有謀,故得龍泉;壽明達有文章,故得蜀漢文劍;寵敦樸,有善於內,不見於外,故得鍛成劍。皆因名而表意。

5 總敘尚書:
《後漢書》曰:楊喬為尚書,容儀偉麗,數上言政事。桓帝愛其才貌,詔妻以公主。喬固辭,不聽。遂閉口不食,七日而死。

6 總敘尚書:
《續漢書·百官志》曰:尚書,秩六百碩。成帝建始四年,罷中書宦官,置尚書。員五人,一人為仆射,分為四曹,通掌圖書、秘記、章奏,各有曹任常侍,主丞相、御史、公卿事。二千石曹主刺史郡國事,民曹主吏民上書事,客曹主外國夷狄事。而成帝又置三公曹,主斷獄,共為五曹。世祖又分增三公為二曹,其一曹主歲盡課州郡事,改常侍曹為吏曹,主選舉祠祀;民曹主繕治、攻作、鹽池、苑囿;客曹主護駕、羌胡朝賀;二千石曹主辭訟;中都官主水火盜賊。與三公為六曹。
又曰:李固上疏云:「陛下之有尚書,猶天之有北斗,北斗為天喉舌,尚書為陛下喉舌。」

7 總敘尚書:
謝承《後漢書》曰:陳禁字子雅,拜尚書。公卿朝,日晏無詔。禁問臺上:「故事何時可罷?」對言:「已食輒有詔罷,今已宴。」禁曰:「寧可白耶!」尚書郎以上方宴樂,不敢白,禁使罷。公卿既罷,上問左右:「今未有詔而罷朝,何也?」尚書直對曰:「陳禁命罷。」上曰:「勿復問也。」禁在臺二年,嘗病,令仆射數奏,久病滿百日,請輒免。有詔賜金帛醫藥。
又曰:張陵字處仲,為尚書。首歲朝,梁冀帶劍入省,陵叱冀令出,敕虎賁奪其劍,冀跪謝。陵劾之,詔以歲俸贖罪,百僚肅然。冀弟不疑曾舉陵,后疾冀。不疑謂曰:昔舉君所以自罰也。「陵曰:」明府不以陵不肖,誤見擢序陵申公憲,非報私恩耳!「不疑有慚色。
又曰:翟酺字子廣,為侍中。時尚書有缺,詔將軍大夫六百石以上,試對政事、天文、道術,以高第者補之。由是,酺對第一,拜尚書。
又曰:魏朗字少英,入為尚書,再升紫微,謇諤禁省,不屈豪右,為百僚所服。以黨事免。朗性矜嚴,閉門整法,長吏希見,動有禮序,室家相待如賓,子孫如事嚴君焉。
又曰:蔡邕字伯喈,以持書御史遷尚書,三月之間,周歷三臺。
又曰:鍾離意,字子阿,明帝征為尚書。交阯太守坐贓伏法,以資物簿入大司農。詔頒賜群臣,意得珠璣,悉以委地而不拜。帝怪,問其故,對曰:「臣聞孔子忍渴於盜泉之水,曾參回車於勝母之鄉,惡其名也。贓穢之寶不敢拜。」帝笑曰:「清乎,尚書!」賜錢三十萬。
又曰:荀緄字伯條,拜尚書。緄性明亮,敏於眾職,以勖群僚,秉機平正,直而行之。是時,內外公卿大夫莫不敬憚焉。
又曰:韋彪上疏曰:「欲急世所務,當先除其患,其源在尚書。尚書典樞機,天下事一決之,不可不察。」

8 總敘尚書:
《漢官解詁》曰:士之權貴不過尚書。
又曰:唐虞曰:「納言,周官為內史,機事所總,號令攸發。

9 總敘尚書:
《漢官儀》曰:尚書,唐虞官也。《書》曰:「龍作納言。」《詩》云:「仲山甫,王之喉舌。」秦改稱尚書,漢亦尊此官典機密也。

10 總敘尚書:
應劭《漢官》:漢明帝詔曰:「尚書,蓋古之納言,出納朕命,機事不密則害成,可不慎歟?」

11 總敘尚書:
張璠《漢記》曰:朱穆黨事禁固,征拜尚書。正月,百官朝賀畢,虎賁當陛置弓於地,謂群僚曰:「此天子弓,誰敢干越!」百僚皆回避,不敢當。穆乃呵之曰:「天子弓當載之於肩首之上,乃敢置地,大不謹不敬!」即收虎賁付詔獄治罪。莫不肅然,服其忠烈。

12 總敘尚書:
《魏志》曰:陳群為尚書,制九品為官人之法,群所建也。
又曰:許混字子劭,清淳有鑒識,明帝時為尚書。
又曰:丁謐字彥靜,曹爽宿與相親,拔為散騎常侍,轉為尚書。在臺閣,數有所彈駁,以勢屈於爽,爽亦敬之。時謗書謂臺中有三狗:二狗崖柴不可當,一狗憑點作疽囊。三狗謂何、鄧、丁也。點者,爽小字也。意言三狗皆欲嚙人而謐尤疽囊也。
又曰:孔禮字德遠,為尚書。明帝方修臺署,節氣不和,天下少谷。禮固爭,因罷役,制曰敬納讜言。

13 總敘尚書:
《魏略》曰:帝游晏在內,選女子知書可付信者六人為女尚書,使典省外奏事,處當書可云也。

14 總敘尚書:
《吳志》曰:尚書熊睦見孫皓酷虐,微有諫,皓使人以刃環撞殺之,身無完肌也。

15 總敘尚書:
《晉書》曰:杜預為尚書,損益萬機,不可勝數,朝野服焉。號曰杜武庫,言其無所不有。
又曰:山濤轉尚書,表辭年老。詔曰:「方今多事,嘉謀良圖委以老成也。」
又曰:劉頌為尚書,孫秀等推崇趙倫功宜加九錫,百僚莫敢異議。頌獨曰:「昔漢之錫魏、魏之錫晉,皆一時之用,非可通行。今宗廟乂安,雖嬖后被退,勢臣受誅,用周勃誅諸呂而尊孝文,霍光廢昌邑而奉孝宣,并無九錫之命。亂舊典而習權變,非先王之制。九錫之議,謂無所施。」

16 總敘尚書:
《晉康帝起居注》:詔曰:「尚書,萬事之本,朕所責成也。而廩秩儉薄,甚非治體。今雖軍國多費,不為元凱惜祿,其依令、仆給尚書各親信五十人廩賜。」

17 總敘尚書:
《晉中興書》曰:蔡謨為尚書,上疏曰:「八座之任,非賢莫居。前后選用,名資有常。孔愉、諸葛恢,并以清節令才,素有名望。昔愉為御史中丞,臣尚為司徒長史;恢為會稽太守,臣為尚書郎;恢尹丹陽,臣守小郡。名輩不同,階級殊懸。今猥以輕鄙,超逾等匹,上亂聖朝貫魚之次,下違群士準平之論,豈惟微臣斯亡之誡,實貽聖政維塵之累。」

18 總敘尚書:
《宋書》曰:凡尚書官,大罪則免,小罪則出,出者百日無代人,聽還本職。

19 總敘尚書:
《宋志》曰:今朝士詣三公,尚書丞郎詣令仆射尚書,并門外下車履,度門閫乃納履。

20 總敘尚書:
《齊職儀》曰:尚書六人,品第三,秩六百戶,進賢兩梁冠,納言幘,絳朝服,佩水蒼玉,執笏負荷。

21 總敘尚書:
《梁書》曰:陸杲遷尚書,殿中曹郎拜日,八座丞、郎并到上省交禮,而杲至晚,不及時刻,坐免官也。
又曰:周舍問劉杳:「尚書官著紫荷,相傳云挈囊,竟何所出?」答曰:「張安世傳云:持橐簪筆事孝武帝數十年。注云:囊,囊,也,近臣簪筆以待顧問也。」

22 總敘尚書:
《後魏書》曰:肅宗靈太后,曾宴於華林園,舉觴謂群臣曰:「袁尚書朕之杜預,欲以此杯敬屬元凱,今為盡之。」侍座者莫不羨仰。翻名位俱重當時,賢達咸推與之。

23 總敘尚書:
《隋書》曰:于仲文,上以尚書文簿繁雜,吏多奸計,令仲文勘錄省中事,其所發擿甚多。上嘉其明斷,厚加勞賞焉。

24 總敘尚書:
《唐新語》曰:玄宗欲以牛仙客為尚書,張九齡諫曰:「不可。尚書古之納言,有唐已來多用舊相居之。不然,歷踐內外清貴之地,妙有德望者充之。仙客本河湟一使典耳,拔升清流,齒班常伯,此官邪也。」

25 總敘尚書:
《益都耆舊傳》曰:太尉李固薦楊淮累世服事臺閣,既閑練舊典,且有幹用,宜在機密,特拜尚書。固薨,免官。尚書令陳蕃表行狀,復征為尚書。

26 總敘尚書:
《會稽典錄》曰:鄭弘拜尚書。《舊典》:科郎滿,補縣長令史為丞尉。弘奏以為臺職尊而賞薄,人無樂者,請使郎補縣令史為長。上從其議。自此為始。

27 總敘尚書:
《通典》曰:尚書,出納王命,敷奏萬機,蓋王政之所由宣,選舉之所由定,罪賞之所由正。斯乃文昌天府,眾務泉藪,內外所折衷,遠近所稟仰。故李固云:「陛下之有尚書,猶天之有北斗,斟酌元氣,運平四時,是為喉舌。」

28 總敘尚書:
郭子曰:王公有幸妾,姓雷,頗預政事、納貨,蔡公謂之雷尚書。
又曰:傅嘏字蘭石,為尚書,大小無不總。

29 總敘尚書:
桓子《新論》曰:昔堯試舜於大麓。麓者,領錄天下事,如今之尚書官矣。宜得大賢智,乃可使處議持平。

30 總敘尚書:
王昶《考課事》曰:尚書侍中考課:一曰掌建六材以考官人,二曰綜理萬機以考庶績,三曰:進視惟允以考讜言,四曰出納王命以考賦政,五曰罰法以考典刑。

31 總敘尚書:
應璩書曰:知楊生翻然遂登納言,雖有所越,亦其宜也。傅說棄板筑而為殷相,呂望投渭竿而為周師,卓茂起閭里而為漢宰。若此翁者,乃奇耳。瑣瑣尚書,執憲之吏,曷以為異哉!

URN: ctp:taiping-yulan/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