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職官部五十二

《職官部五十二》

電子圖書館

刺史上

電子圖書館
1 刺史上:
《漢書》曰:監察御史,秦官,掌監郡。漢省,丞相遣刺史,不常置。武帝元封五年初置部刺史,掌奉詔,條察州郡,秩六百石,員十三人。
又曰:刺史以六條問事,非條所問不省。一條強宗豪右田宅逾制,以強凌弱,以眾暴寡。二條二千石不奉詔書遵承典制,背公向私,旁詔守利,浸漁百姓,聚斂為奸。三條二千石不恤疑獄,風厲殺人,怒則任刑,喜則任賞,煩擾刻暴,剝截黎元,為百姓所疾,山崩石裂,妖祥訛言。四條二千石選署不平,茍阿所愛,蔽賢寵頑。五條二千石子弟恃怙榮勢,請托所監。六條二千石違公下比,阿附豪強,通行貨賂,割剝民人。
又曰:王遵遷益州刺史。先是,瑯琊王陽為益州刺史,行部至九折阪,嘆曰:「奉先人遺體,柰何數乘此險?」後以病去。及遵為刺史,至其坂問吏曰:「此王陽所畏道耶?」吏對曰:「是。」遵叱其馭曰:「驅之!王陽為孝子,王遵為忠臣。」
又曰:漢家立置郡縣部刺史,奉供典州,督察郡國,吏人安寧。故事,居部九歲,舉守相其有異材功著者輒登擢,秩卑而賞厚,咸勸功樂進。今增秩為牧,以高第補九卿,其中材則茍自守而已。恐功效陵夷,奸軌不禁,臣請罷牧,置刺史如故。「奏可。

2 刺史上:
《東觀漢記》曰:州牧刺史,漢舊官。建元元年,復置牧;十八年改為刺史,督二千石。
又曰:段颎起於徒中,為并州刺史,有功征還京師。颎乘輕車介士,鼓吹曲蓋,朱旗騎馬,殷天蔽日,連騎相繼數十里。

3 刺史上:
《後漢書》曰:馬嚴上書云:「臣伏見方今刺史太守專州典郡,不務奉事盡心為國,而司察偏阿,取與自已,同則舉為尤,異則中以刑法,不即垂頭塞耳,采求財賂。」
又曰:郭伋為并州牧,過京師謝恩。帝即引見,并召皇太子諸王宴語終日,賞賜車馬衣服什物。伋因言選補眾職,當簡天下賢俊,不宜專用南陽人。帝納之。

4 刺史上:
謝承《後漢書》曰:王宏遷冀州刺史。宏性刻,不發私書,不容豪族,賓客號曰「王獨坐」。
又曰:李壽為青州刺史,發璽書於本縣傳舍,乘法駕騑騬朱軒就路,奏免四郡相,百城怖懼,悉豫棄官。

5 刺史上:
《魏志》曰:賈逵字梁道,為豫州刺史。是時,天下初復,州郡多不攝。逵曰:「州本以御史出監諸郡,以六條詔書察長吏二千石已下,故其狀皆言嚴毅、鷹揚有督察之才,不言安靜、寬仁有愷悌之德也。今長史慢法,盜賊公行,州知而不糾,天下復何所取乎?」逵到官數月,乃還,考竟其二千石以下阿縱不如法者,皆舉奏免之。帝曰:「逵真刺史矣。」布告天下,當以豫州為法。
又曰:張既字德容,出為雍州刺史。太祖謂既曰:「君還本州,可謂衣繡晝行矣。」
又曰:呂虔字子恪,任城人也。遷徐州刺史,加破虜將軍。請瑯琊王祥為別駕,民事一以委之,世多其能任賢。

6 刺史上:
《晉書》曰:向雄,太始中累遷秦州刺史,假赤幢、曲蓋、鼓吹。
又曰:劉卞,東平須昌人也,后為岳州刺史。昔同時為須昌小吏者百餘人,祖餞之,其一人輕卞,卞遣扶出之,人以此少之。
又曰:王機入廣州刺史,郭納握節而避,機遂入城就訥求節。訥曰:「昔蘇武不失其節,前史以為美談。此節天朝所假,義不相與,自可遣兵取之。」機慚而止。
又曰:石苞為徐州刺史。文帝之敗於東關也,苞獨全軍而退,帝指所持節謂苞曰:「恨不以此付卿。」

7 刺史上:
《晉陽春秋》云:胡質為荊州刺史。子威自洛陽至荊州定省,家貧,自驅驢,單行見父。停十餘日,臨歸,質賜絹一匹為道糧,威跪拜曰:「大人清高,不審安得此?」質曰:「吾俸祿之餘,故以為汝糧耳。」
又曰:晉武嘗問威曰:「卿清孰與卿父清?」威曰:「臣不如也。」帝曰:「何以為不如?」威曰:「臣父清畏人知之,臣清畏人不知。」

8 刺史上:
陸機《晉武紀》曰:王濬之在巴郡也,夢懸四刀於其上,甚惡之。濬主簿李毅拜賀曰:「三刀為州,而復益一,明府其臨益州乎?」濬果為益州刺史。

9 刺史上:
《晉中興書》曰:荀羨字令則,為徐州刺史。時年二十,中興方伯未有如羨少者。

10 刺史上:
《梁書》曰:夏侯詳遷湘州刺史。詳善吏事,在州四載,為百姓所稱。州城南臨水,有峻峰,舊傳云:「刺史登此山輒代。」是山歷政莫敢至。詳於其地起臺榭,延僚屬,以表損揖之志。

11 刺史上:
《三國典略》曰:梁太祖制以南汾州刺史韋孝寬為雍州刺史。先是,路側一里置一土堠,經雨頹毀,每須修補。孝寬臨州,乃勒部內當土堆之處,植樹以代之。既免修復之勞,旅又得庇蔭。太祖后見之,怪而問焉。人以狀對,太祖嘉之:「豈得一州獨爾,當令天下同之。」於是令諸州夾道一里種一樹,十里種二樹,百里五樹焉。
又曰:梁蕭恪,字敬則,南平元襄王偉之子也。初,恪為雍州刺史,賓客有江仲舉、蔡薳、王臺卿、庾仲容四人,俱被接遇,并有蓄積。故樊鄧歌之云:「江千萬,蔡五百,王新車,庾大宅。」梁武聞而接之曰:「主人憒憒不如客。」及恪還,梁武問之,恪甚慚恧。

12 刺史上:
《後魏書》曰:高陽王雍為相州刺史。帝誡曰:「為牧之道,亦易亦難。其身正,不令而行,故曰是易;其身不正,雖令不從,故曰是難。」
又曰:高允為懷州刺史。允秋日巡境,問民疾苦。至郡縣,見邵公廟廢毀不立,乃曰:「邵公之德,闕而不禮,為善者何望!」乃表聞修葺之。
又曰:李崇為并州刺史。多劫盜,崇乃村置一樓,樓懸一鼓,盜發則擊之。俄頃之間,聲布百里,遂多擒獲。諸州鼓樓自崇始也。
又曰:南安王禎出為相州刺史。高祖餞之於華林都亭,詔曰:「今者之集,雖曰分岐,實為曲宴,并可賦詩申意。射者可以觀德,不能賦詩者,可聽射也。當使武士彎弓,文士下筆。」
又曰:汝陰王子修義,字壽安,涉獵書傳,高才,為高祖所知。除右將軍、齊州刺史。修義以齊州頻喪刺史,累表固辭。詔曰:「修短有命,吉凶由人,何過致憂憚,以乖維城之寄。違凶就吉,時亦有之,可聽更立廨宇。」修義於是移治東城。
又曰:畢終敬父子相代為本州,當世榮之。時終敬以老還鄉,常呼其子元賓為使君。每於元賓聽政之時,乘輿出至元賓所,先遣左右敕不聽起,觀其斷決,欣欣然喜見顏色。
又曰:邢蠻征梁、漢,諸郡之民,相繼而至,遂平漢中。詔曰:「巒至彼,有以懷和附眾,高下品第,可依義陽都督之格也。」拜蠻西安、梁、秦州刺史。

13 刺史上:
《北齊書》曰:張亮,武定初拜太中大夫。薛琡嘗夢亮於山上掛絲,以告亮,且占之曰:「山上絲,幽字也。君其為幽州乎?」數日,亮出為幽州刺史。

14 刺史上:
《北史》曰:齊平鑒為揚州刺史。其妻生男,鑒因喜飲醉,擅免境內囚,誤免關中細作二人,醒而知之,上表自劾。文宣原其罪,賜牛、羊、酒,令作樂。
又曰:慕容三藏為郭州刺史。州界連云山,響稱萬年者三,詔頒郡國,仍遣使醮山所。其日景云浮於上,雉兔馴壇側。使還以聞,上大悅。

15 刺史上:
《後周書》曰:蘇亮出為岐州刺史。朝廷以其牧本州,特給路車、鼓吹,先還其宅,并給騎士三千,列羽儀游鄉黨,經過,故人歡飲旬日,然後入州,世以為榮。
又曰:獨孤信為秦州刺史。嘗因臘日暮馳入城,其帽微側。詰旦而吏人有戴帽者,咸慕信而側帽焉。其為鄰境及士庶所重如此。
又曰:劉雄,字猛雀。高祖嘗從容謂雄曰:「古人云:富貴不歸故鄉,猶衣錦夜游。今以卿為本州何如?」雄稽首拜謝。於是詔以雄為河州刺史。雄先已為本縣今,復有此授,鄉里榮之。
又曰:史寧為涼州刺史。遣使詣太祖請事,太祖即以所服冠履衣被及弓箭甲槊等賜寧,謂其使人曰:「為我謝涼州。孤解衣以衣公,推心以委公,公其善始令終,無損公名也。」
又曰:長孫儉為荊州刺史。時梁岳陽王蕭詧內附,初遣使入朝。至荊州。儉於廳事列軍儀,具戎服,與使人以賓主禮相見。儉容貌魁偉,聲音如鐘,大為鮮卑語,遣人傳譯以問客。客惶恐不敢仰視。日晚,儉乃著裙襦紗帽,引客宴於別齋。因序梁國喪亂,朝廷招攜之意,發言可觀。使人大悅,出曰:「吾所不能測也。」

16 刺史上:
《三國典略》曰:周陸逞,字季明,嘗為宜州刺史。故事,刺史奉辭,例備鹵簿。逞以時屬農要,奏請停之,制曰:「逞雖未臨人,已存優恤,宜遂所請,彰其雅操。」
又曰:周帝制於玉壁置勛州,以孝寬為刺史。為其立勛於此,因以名之。
又曰:賀拔岳引軍西,次平涼。岳以夏州鄰接寇賊,欲求良牧以鎮之,眾咸曰:「宇文左丞,即其人也。」岳曰:「宇文左丞,吾之左右手,不可廢也。」沉吟累日,乃從眾議表太祖為夏州刺史。

17 刺史上:
《陳書》曰:侯景平,元帝遍問朝宰曰:「今天下始定,極須良才,請卿各舉所知。」群臣未有對者。帝曰:「吾已得一人矣。」侍中王褒進曰:「未審為誰?」帝曰:「歐陽頠公有匡濟之才。」恐蕭廣州不肯致之,乃授武州刺史。

URN: ctp:taiping-yulan/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