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时序部十三

《时序部十三》

Library Resources

立冬

Library Resources
1 立冬:
《礼记·月令》曰:孟冬之月,是月也,以立冬先三日,太史谒于天子曰:“某日立冬,盛德在水。”天子乃齐。立冬之日,亲率公卿大夫以迎冬于北郊。还乃赏死事,恤孤寡。

2 立冬:
《左传》曰:仲尼问,郯子曰:“丹鸟氏司闭者也。”以立秋来,立冬去。

3 立冬:
《易说》曰:乾,西北也,主立冬。

4 立冬:
《易通卦验》曰:立冬,不周风至,水始冰,荠麦生,燕雀入水为蛤。

5 立冬:
京房《易占》曰:立冬乾王,不周风用事,人君当兴边兵,治城郭,行刑决罪。

6 立冬:
《三礼义宗》曰:十月立冬为节者,冬,终也,立冬之时,万物终成为节名。小雪为中者,气叙转寒,雨变成雪,故以小雪为中。

7 立冬:
《后汉书续礼仪志》曰:立冬之日,夜漏未尽五刻,京都百官皆衣皂,迎气于北郊。

8 立冬:
《家语》曰:鱼游于水,鸟游于云,故立冬则燕雀入于海化为蛤。

9 立冬:
《符瑞图》曰:八风,循通八方之风,应时而至也。立冬,北方广莫风至。一名寒风。

10 立冬:
《周书·时训》曰:立冬十月节,水始冰;水若不冰,即阴之有负,国用匮乏。地始冻;地若不冻,即灾咎之征。野鸡化蜃;若不为蜃,即时多淫妇。

11 立冬:
《五行休王论》云:立冬、乾王、坎相、艮胎、震没、巽死、离囚、坤废、兑休。

冬至

Library Resources
1 冬至:
《周易》曰:先王以至日闭关,商旅不行,后不省方。谓夏至日,冬至日也。

2 冬至:
《尚书》曰:日短星昴,以正仲冬。孔安国注曰:日短,冬至日也。星昴,白虎之中星,亦以七星并见,以正冬之三节也。

3 冬至:
《礼记》曰:仲冬之月,日短至,阴阳争,诸生荡。争者,阴方盛,阳欲起也。君子斋戒,处必掩身,身欲宁。去声色,禁嗜欲,安形性,事欲静,以待阴阳之所定。

4 冬至:
《周礼》曰:冬至,日在牵牛,景长一丈三尺。夏至,日在东井,景长尺有五寸。
又曰:剃氏去草,春始生而萌之,夏日至而夷之,秋绳而芟之,冬日至而耜之。若欲其化也,则以水火变之。谓以火烧其所芟剃之草,已而水之,则其士亦和美矣。《月令》:季夏乃烧剃行水利杀草,如以热汤,是其一时著之。

5 冬至:
又曰《司徒职》曰:日至之景,尺有五寸,谓之地中,天地之所合也,四时之所交也,风雨之所会也,阴阳之所和也。然则百物阜安,乃建王国焉,制其畿方千里而封树也。景尺有五寸者,南载日下万五千里,地舆星辰四游升降于三万里之中,是以半之得地之中也。畿方千里,取象于日一寸方正树,树木沟上,所以表助阻固也。郑司农云:土圭之长尺有五寸,以夏至之日立八尺之表,其景适与土圭等,谓之地中。今颍川阳城地为然。

6 冬至:
《春秋左传》曰:僖公五年,春,王正月辛亥朔,日南至。周正今十一月,冬至之日曰南极。公既视朔,遂登观台以望,而书,礼也。视朔,亲告朔也。观台,台上摄屋,可以远观者也。朔旦冬至,历数之所始,治历者因之,则可以明其术数,审别阴阳,叙事训民。鲁君不能常修此礼,故善公之得礼。凡分至启闭,必书云物,分,春秋分也。至,冬夏至。启,立夏立夏。闭,立秋立冬。云物,气色灾变也。《传》重申周典,不言公者,曰官掌其职。为备故也。素察妖祥,逆为之备。

7 冬至:
《易通卦验》曰:冬至之日,见云送迎从下向,来岁美,人民和,不疾疫;无云送迎,德薄,岁恶。故其云赤者旱,黑者水,白者为兵,黄者有土功,诸从日气送迎其征也。
又曰:冬至始,人主致八能之士,或调黄锺,或调六律,或调五行,或调律历,或调阴阳,或调正德。郑玄注曰:致八能之士者,言选于人众之中,取习晓者,使之调为谐,调和之意也。
又曰:冬至始,人主与群臣左右从乐五日,天下之众,亦家家从乐五日,以迎日至之礼。郑玄注曰:从者,就也。冬至君臣俱就大司乐之宫,临其肆乐,祭天圜丘之乐,以为祭事莫大于此。
又曰:冬至成天文。郑玄注云:天文谓之三光,运照行天下,冬至而数讫。于是时也,祭而成之,所以报也。
又曰:冬至之日,立八神,树八尺表,日中视其晷如度者,岁美,人和顺;晷不如度者,岁恶,晷入则水,晷退则旱,进二寸则月食,进尺则日食。进,谓长于度也。

8 冬至:
京房《易妖占》曰:冬至缮宫殿,封仓库。

9 冬至:
《易说》曰:坎,北方也,主冬至。

10 冬至:
《尚书考灵曜》曰:冬至日则五星俱起,牵牛日月若悬璧,五星若编珠。

11 冬至:
《孝经说》曰:斗指子为冬至。至有三义:一者阴极之至,二者阳气始至,三者日行南至,故谓为至。

12 冬至:
《孝经援神契》曰:冬至阳气动。
又曰:冬至日在外衡。

13 冬至:
《三礼义宗》曰:十一月大雪为节者,形于小雪为大雪,时雪转甚,故以大雪名节。冬至中者,亦有三义:一者阴极之至,二者阳气始至,三者日行南至,故谓之冬至也。
又曰:冬至日祭天于圆丘,玉用苍璧,牲同玉色,乐用夹钟,为宫乐,作六变。

14 冬至:
《五经通义》曰:冬至寝兵鼓,商旅不行,君不听政事。曰冬至阳气萌,阴阳交精,始成万物,气微在下,不可动泄。王者承天理,故率天下静而不扰也。

15 冬至:
《史记》曰:冬至短极,县土灰,孟康曰:先冬至三日,悬土灰于衡两端轻重适均,冬至日阳气至则灰重,夏至日阴气至则土重。晋灼曰:蔡邕律历记候钟律权上土灰,冬至阳气应,黄钟通,土灰轻而衡仰,夏至阴气应,蕤宾通,土灰重而衡低,进退先后五日之中。灰动,麋解角,兰根出,泉水踊。晷以知日至,要诀晷景。
又曰:凡候岁美恶,候谓岁始,或冬至日产气始萌,腊明日,人众率岁壹会饮食,发阳气,故曰初岁。
又曰:黄帝得宝鼎宛朐,问于臾区。对曰:“帝得宝鼎,神策,是岁已酉朔旦冬至,得天子纪终而复始。”于是黄帝迎日推策,后率世岁复朔旦冬至。

16 冬至:
《汉书》曰:宦者淳于陵渠覆太初历,晦朔望最密,五星如连珠。应劭注云:谓太初上元甲子夜半朔朝冬至,七曜皆会牵牛。
又曰:冬至阳气起,君道长,故贺。夏至阴气起,君道消,故不贺。

17 冬至:
司马彪《续汉书》曰:天子常以冬夏至日御前殿,合八能之士,陈八音,听乐均,度晷景,候锺律,权土炭,效阴阳也。

18 冬至:
《续汉书礼仪志》曰:冬至前后,君子安身静体,百官绝事,不听政。择吉辰而后省事。绝之日,夜漏未尽五刻,京都百官衣皂,听事之日,百官皆衣绛。

19 冬至:
《后汉书》曰:傅贤,字仲舒,迁廷尉,每冬至断狱,迟回流涕。

20 冬至:
《魏志》曰:魏之帝黄初元年,冬至日,黄雀集于文昌殿前。见曹植表。左思《魏都赋》云:翩翩黄雀,衔书来谇。綦母氏云:黄鸟衔书具吾台。

21 冬至:
后魏崔浩《女仪》曰:近古妇人,常以冬至日上履袜于姑舅,践长至之义也。

22 冬至:
《晋书》曰:周嵩母李氏,尝冬至饮酒,举觞赐三子曰:“吾本渡江托足无所,不谓尔等并贵,列吾目前,吾复何忧?”嵩起曰:“恐不如尊旨。伯仁志大而才短,名重而识暗,好乘人之弊,此非自全之道。嵩性抗直,亦不容于世。唯阿奴碌碌,当在阿母目下耳。”阿奴,谟小字也。后果如其言。

23 冬至:
沈约《宋书》曰:魏晋冬至日,受万国及百僚称贺,因小会,其仪亚于岁朝也。
又曰:冬至朝贺享祀,皆如元日之仪。又进履袜,崔骃《袜铭》有建子之月,助养元气之事。后魏北京司徒崔《女仪》云,近古妇人常以冬至日进袜履于舅姑,皆其事也。袜亦作袜,并亡伐反。作赤豆粥。《荆楚记》云:共工氏有不才子,以冬至死,为人厉,畏赤豆,故作粥禳之。

24 冬至:
《南史》曰:梁傅歧为始新令,有囚当死,会冬至,歧乃放其还家,狱曹掾固争曰:“古者有此,今不可行。”歧曰:“其若负信,县令当坐。”竟如期而反。太守深相叹异,遽以状闻。

25 冬至:
《梁书》曰:席阐出为东阳太守,在郡有能名,冬至悉放狱中囚,依期而至。

26 冬至:
《齐书》曰:厍狄伏连,冬至之日亲表称贺,其妻为设豆饼。伏连问此豆何因而得。妻对曰:“于马豆中分减。”伏连大怒。

27 冬至:
《唐玄宗实录》曰:上御含元殿受朝。太史奏曰:“朔日至,历数之元,嘉辰之会。按《乐计图征》云:‘朔日冬至,圣主厚祚。’又按《春秋感精符》云:‘冬至阴云祁寒有云迎日者,来岁大美。’此并圣德光被,上感天心,请付有司,以彰嘉瑞。”从之。

28 冬至:
《荆楚岁时记》曰:十一月冬至日,作赤豆粥。

29 冬至:
《洽闻记》曰:赤土国,直崖州南渡海,经鸡笼岛。冬至之日影在北,夏至之日影在南,开户皆向北。

30 冬至:
《西域诸国志》曰:天竺国以十一月六日为冬至,冬至则麦秀。

31 冬至:
《管子》曰:以冬至之日始,数四十六日,冬尽春始,教民钻燧,谨灶泄,所以寿人也。

32 冬至:
《淮南子》曰:冬至之日,北宫御女黑色,衣黑采,击磬石。水王北方,故处北宫也。其兵铩,其畜彘。锻者即内象彘。彘,水畜。
又曰:阳气为火,阴气为水,水胜故夏至湿,火胜故冬至燥。燥故炭轻。日冬至井水盛,盆水溢,鹊始巢。八尺之臬,日中而景丈三尺。

33 冬至:
又曰《天文》曰:冬至日,数来岁正月朔日,满五十者民食足,不满五十者减一升。余日,日益一升,其为岁伺也。伺,候也。

34 冬至:
《吕氏春秋》曰:冬至后五旬七日,菖蒲生,百草之先生也。于是始耕。高诱注曰:菖蒲,水草也。
又曰:冬至日行远道,周四极,命之曰玄明天。
又曰:仲冬命之曰畅月。阳气在上,人民空闲,无所事作,故曰畅月。

35 冬至:
《太玄经》曰:冬至及夜半以后者,近玄之象也。进而未极,往而未至,虚而未满,故谓之近玄也。玄以子午为昼夜分,冬至以前癸亥之日出,玄道好谦,夜半以后,大道始迈,虽进未及,虽往未至,犹在冲虚而未盈满也。是为近玄则休也。《释文》曰:冬至斗指子,夜半加午者也。
又曰:调律者度竹为管,芦莩为灰,列之九间之中,漠然无动,寂然无声,微风不起,纤尘不形,冬至夜半,黄锺以应。

36 冬至:
《白虎通》曰:冬至,广莫风冬至,断其大辟,行刑狱也。
又曰:冬至前后,君子安身静体,百官绝事,不听政,择吉辰而后省事。
又曰:冬至阳始起,反大寒,何也?阴气推而上,故大寒。

37 冬至:
《玉烛宝典》云:十一月建子,周之正月,冬至日南极,南影极长。阴阳日月,万物之始,律当黄锺,其管最长,故有履长之贺。

38 冬至:
《神农书》曰:冬至阴阳合精,天地交让,天为不温,地为不冻,君为不朝,百官为不亲事。不可出游,必有忧悔。

39 冬至:
《符瑞图》曰:冬至,东北方融风至。一名焱风。

40 冬至:
崔寔《四民月令》曰:冬至之日,荐黍羔,先荐玄冥,以及祖祢,其进酒尊老,及谒贺君师耆老,如正旦。
又曰:先后冬至各五日,买白犬养之,以供祖祢。

41 冬至:
《周书时训》曰:大雪之日,鹖鸟犹鸣者,国有讹言;虎不交,将帅不和;荔挺不出,卿士专权。冬至之日,蚯蚓不结,君政不行;麋角不解,兵不藏;水泉不动,阴不承阳。

42 冬至:
《历义疏》曰:大雪十一月节,月之初气也,言太阴之气以大,水凝为雪,故曰大雪。冬至十一月之中气也,言冬至者,极也,太阴之气上干于阳,太阳之气下极于地,寒气已极,故曰冬至。气当易之,是以王者闭门闾,商旅不行,以其阳气乘踊,君寿益长,是以冬贺也。亦以日之行天,至于巽维东南角,极之于此,故曰冬至。

43 冬至:
颜师古《匡谬正俗》曰:郑氏《笺》云:“鹊之作巢,冬至加功,至春乃成。”此言始起冬至,加功力为巢,盖直言耳。而刘昌宗、周读等,音加为架,名从以构为义,则不应云架功也。

44 冬至:
《黄帝针灸经》云:冬至日,风从南来者,名为虚贼,伤人也。

45 冬至:
《周角书》曰:候赦法,冬至后,尽丁巳之日,有风从已上来,满三日以上,必有大赦。

46 冬至:
《养生要集》曰:南阳张平子云:冬至阳气归内,腹中热,物入胃易消化。
又曰:通历数家算法推考,其纪从上古天元来,讫十一月甲子夜半朔冬至,日月若连璧。

47 冬至:
魏武帝《明罚令》曰:闻太原、上党、西河、雁门,冬至后百有五日皆绝火寒食,云为介子推。

48 冬至:
晋潘尼《长至诗》曰:浑仪赋四气,玉衡运招摇,灵晷修期夕,日南始今朝。

49 冬至:
宋鲍照《冬至诗》曰:景移风度改,日至晷迁换。眇眇负霜鹤,皎皎带云雁。长河夜阑干,层冰如玉岸。哀哀故老容,惨惨愁岁暮。

50 冬至:
陈新涂妻李氏《冬至诗》曰:灵象寻数回,四气凭时散。阴律鼓微阳,大明将启旦。感兴时来多,心随逝花难。式宴集中堂,嘉宾盈朝馆。

51 冬至:
魏曹植《冬至献袜履颂表》曰:伏见旧仪:国家冬至献履贡袜,所以迎福践长,先臣或为之颂。臣既玩其嘉藻,愿述朝庆。千载昌期,一阳嘉节。四方交泰,万汇昭苏。亚岁迎祥,履长纳庆。不胜感节,情系帷幄,拜表奉贺,并献纹履七量,袜若干副。上献以闻,谨献。

URN: ctp:taiping-yulan/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