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时序部十三

《时序部十三》

电子图书馆

立冬

电子图书馆
1 立冬:
《礼记·月令》曰:孟冬之月,是月也,以立冬先三日,太史谒于天子曰:“某日立冬,盛德在水。”天子乃齐。立冬之日,亲率公卿大夫以迎冬于北郊。还乃赏死事,恤孤寡。

2 立冬:
《左传》曰:仲尼问,郯子曰:“丹鸟氏司闭者也。”以立秋来,立冬去。

3 立冬:
《易说》曰:乾,西北也,主立冬。

4 立冬:
《易通卦验》曰:立冬,不周风至,水始冰,荠麦生,燕雀入水为蛤。

5 立冬:
京房《易占》曰:立冬乾王,不周风用事,人君当兴边兵,治城郭,行刑决罪。

6 立冬:
《三礼义宗》曰:十月立冬为节者,冬,终也,立冬之时,万物终成为节名。小雪为中者,气叙转寒,雨变成雪,故以小雪为中。

7 立冬:
《后汉书续礼仪志》曰:立冬之日,夜漏未尽五刻,京都百官皆衣皂,迎气于北郊。

8 立冬:
《家语》曰:鱼游于水,鸟游于云,故立冬则燕雀入于海化为蛤。

9 立冬:
《符瑞图》曰:八风,循通八方之风,应时而至也。立冬,北方广莫风至。一名寒风。

10 立冬:
《周书·时训》曰:立冬十月节,水始冰;水若不冰,即阴之有负,国用匮乏。地始冻;地若不冻,即灾咎之征。野鸡化蜃;若不为蜃,即时多淫妇。

11 立冬:
《五行休王论》云:立冬、乾王、坎相、艮胎、震没、巽死、离囚、坤废、兑休。

冬至

电子图书馆
1 冬至:
《周易》曰:先王以至日闭关,商旅不行,后不省方。谓夏至日,冬至日也。

2 冬至:
《尚书》曰:日短星昴,以正仲冬。孔安国注曰:日短,冬至日也。星昴,白虎之中星,亦以七星并见,以正冬之三节也。

3 冬至:
《礼记》曰:仲冬之月,日短至,阴阳争,诸生荡。争者,阴方盛,阳欲起也。君子斋戒,处必掩身,身欲宁。去声色,禁嗜欲,安形性,事欲静,以待阴阳之所定。

4 冬至:
《周礼》曰:冬至,日在牵牛,景长一丈三尺。夏至,日在东井,景长尺有五寸。
又曰:剃氏去草,春始生而萌之,夏日至而夷之,秋绳而芟之,冬日至而耜之。若欲其化也,则以水火变之。谓以火烧其所芟剃之草,已而水之,则其士亦和美矣。《月令》:季夏乃烧剃行水利杀草,如以热汤,是其一时著之。

5 冬至:
又曰《司徒职》曰:日至之景,尺有五寸,谓之地中,天地之所合也,四时之所交也,风雨之所会也,阴阳之所和也。然则百物阜安,乃建王国焉,制其畿方千里而封树也。景尺有五寸者,南载日下万五千里,地舆星辰四游升降于三万里之中,是以半之得地之中也。畿方千里,取象于日一寸方正树,树木沟上,所以表助阻固也。郑司农云:土圭之长尺有五寸,以夏至之日立八尺之表,其景适与土圭等,谓之地中。今颍川阳城地为然。

6 冬至:
《春秋左传》曰:僖公五年,春,王正月辛亥朔,日南至。周正今十一月,冬至之日曰南极。公既视朔,遂登观台以望,而书,礼也。视朔,亲告朔也。观台,台上摄屋,可以远观者也。朔旦冬至,历数之所始,治历者因之,则可以明其术数,审别阴阳,叙事训民。鲁君不能常修此礼,故善公之得礼。凡分至启闭,必书云物,分,春秋分也。至,冬夏至。启,立夏立夏。闭,立秋立冬。云物,气色灾变也。《传》重申周典,不言公者,曰官掌其职。为备故也。素察妖祥,逆为之备。

7 冬至:
《易通卦验》曰:冬至之日,见云送迎从下向,来岁美,人民和,不疾疫;无云送迎,德薄,岁恶。故其云赤者旱,黑者水,白者为兵,黄者有土功,诸从日气送迎其征也。
又曰:冬至始,人主致八能之士,或调黄锺,或调六律,或调五行,或调律历,或调阴阳,或调正德。郑玄注曰:致八能之士者,言选于人众之中,取习晓者,使之调为谐,调和之意也。
又曰:冬至始,人主与群臣左右从乐五日,天下之众,亦家家从乐五日,以迎日至之礼。郑玄注曰:从者,就也。冬至君臣俱就大司乐之宫,临其肆乐,祭天圜丘之乐,以为祭事莫大于此。
又曰:冬至成天文。郑玄注云:天文谓之三光,运照行天下,冬至而数讫。于是时也,祭而成之,所以报也。
又曰:冬至之日,立八神,树八尺表,日中视其晷如度者,岁美,人和顺;晷不如度者,岁恶,晷入则水,晷退则旱,进二寸则月食,进尺则日食。进,谓长于度也。

8 冬至:
京房《易妖占》曰:冬至缮宫殿,封仓库。

9 冬至:
《易说》曰:坎,北方也,主冬至。

10 冬至:
《尚书考灵曜》曰:冬至日则五星俱起,牵牛日月若悬璧,五星若编珠。

11 冬至:
《孝经说》曰:斗指子为冬至。至有三义:一者阴极之至,二者阳气始至,三者日行南至,故谓为至。

12 冬至:
《孝经援神契》曰:冬至阳气动。
又曰:冬至日在外衡。

13 冬至:
《三礼义宗》曰:十一月大雪为节者,形于小雪为大雪,时雪转甚,故以大雪名节。冬至中者,亦有三义:一者阴极之至,二者阳气始至,三者日行南至,故谓之冬至也。
又曰:冬至日祭天于圆丘,玉用苍璧,牲同玉色,乐用夹钟,为宫乐,作六变。

14 冬至:
《五经通义》曰:冬至寝兵鼓,商旅不行,君不听政事。曰冬至阳气萌,阴阳交精,始成万物,气微在下,不可动泄。王者承天理,故率天下静而不扰也。

15 冬至:
《史记》曰:冬至短极,县土灰,孟康曰:先冬至三日,悬土灰于衡两端轻重适均,冬至日阳气至则灰重,夏至日阴气至则土重。晋灼曰:蔡邕律历记候钟律权上土灰,冬至阳气应,黄钟通,土灰轻而衡仰,夏至阴气应,蕤宾通,土灰重而衡低,进退先后五日之中。灰动,麋解角,兰根出,泉水踊。晷以知日至,要诀晷景。
又曰:凡候岁美恶,候谓岁始,或冬至日产气始萌,腊明日,人众率岁壹会饮食,发阳气,故曰初岁。
又曰:黄帝得宝鼎宛朐,问于臾区。对曰:“帝得宝鼎,神策,是岁已酉朔旦冬至,得天子纪终而复始。”于是黄帝迎日推策,后率世岁复朔旦冬至。

16 冬至:
《汉书》曰:宦者淳于陵渠覆太初历,晦朔望最密,五星如连珠。应劭注云:谓太初上元甲子夜半朔朝冬至,七曜皆会牵牛。
又曰:冬至阳气起,君道长,故贺。夏至阴气起,君道消,故不贺。

17 冬至:
司马彪《续汉书》曰:天子常以冬夏至日御前殿,合八能之士,陈八音,听乐均,度晷景,候锺律,权土炭,效阴阳也。

18 冬至:
《续汉书礼仪志》曰:冬至前后,君子安身静体,百官绝事,不听政。择吉辰而后省事。绝之日,夜漏未尽五刻,京都百官衣皂,听事之日,百官皆衣绛。

19 冬至:
《后汉书》曰:傅贤,字仲舒,迁廷尉,每冬至断狱,迟回流涕。

20 冬至:
《魏志》曰:魏之帝黄初元年,冬至日,黄雀集于文昌殿前。见曹植表。左思《魏都赋》云:翩翩黄雀,衔书来谇。綦母氏云:黄鸟衔书具吾台。

21 冬至:
后魏崔浩《女仪》曰:近古妇人,常以冬至日上履袜于姑舅,践长至之义也。

22 冬至:
《晋书》曰:周嵩母李氏,尝冬至饮酒,举觞赐三子曰:“吾本渡江托足无所,不谓尔等并贵,列吾目前,吾复何忧?”嵩起曰:“恐不如尊旨。伯仁志大而才短,名重而识暗,好乘人之弊,此非自全之道。嵩性抗直,亦不容于世。唯阿奴碌碌,当在阿母目下耳。”阿奴,谟小字也。后果如其言。

23 冬至:
沈约《宋书》曰:魏晋冬至日,受万国及百僚称贺,因小会,其仪亚于岁朝也。
又曰:冬至朝贺享祀,皆如元日之仪。又进履袜,崔骃《袜铭》有建子之月,助养元气之事。后魏北京司徒崔《女仪》云,近古妇人常以冬至日进袜履于舅姑,皆其事也。袜亦作袜,并亡伐反。作赤豆粥。《荆楚记》云:共工氏有不才子,以冬至死,为人厉,畏赤豆,故作粥禳之。

24 冬至:
《南史》曰:梁傅歧为始新令,有囚当死,会冬至,歧乃放其还家,狱曹掾固争曰:“古者有此,今不可行。”歧曰:“其若负信,县令当坐。”竟如期而反。太守深相叹异,遽以状闻。

25 冬至:
《梁书》曰:席阐出为东阳太守,在郡有能名,冬至悉放狱中囚,依期而至。

26 冬至:
《齐书》曰:厍狄伏连,冬至之日亲表称贺,其妻为设豆饼。伏连问此豆何因而得。妻对曰:“于马豆中分减。”伏连大怒。

27 冬至:
《唐玄宗实录》曰:上御含元殿受朝。太史奏曰:“朔日至,历数之元,嘉辰之会。按《乐计图征》云:‘朔日冬至,圣主厚祚。’又按《春秋感精符》云:‘冬至阴云祁寒有云迎日者,来岁大美。’此并圣德光被,上感天心,请付有司,以彰嘉瑞。”从之。

28 冬至:
《荆楚岁时记》曰:十一月冬至日,作赤豆粥。

29 冬至:
《洽闻记》曰:赤土国,直崖州南渡海,经鸡笼岛。冬至之日影在北,夏至之日影在南,开户皆向北。

30 冬至:
《西域诸国志》曰:天竺国以十一月六日为冬至,冬至则麦秀。

31 冬至:
《管子》曰:以冬至之日始,数四十六日,冬尽春始,教民钻燧,谨灶泄,所以寿人也。

32 冬至:
《淮南子》曰:冬至之日,北宫御女黑色,衣黑采,击磬石。水王北方,故处北宫也。其兵铩,其畜彘。锻者即内象彘。彘,水畜。
又曰:阳气为火,阴气为水,水胜故夏至湿,火胜故冬至燥。燥故炭轻。日冬至井水盛,盆水溢,鹊始巢。八尺之臬,日中而景丈三尺。

33 冬至:
又曰《天文》曰:冬至日,数来岁正月朔日,满五十者民食足,不满五十者减一升。余日,日益一升,其为岁伺也。伺,候也。

34 冬至:
《吕氏春秋》曰:冬至后五旬七日,菖蒲生,百草之先生也。于是始耕。高诱注曰:菖蒲,水草也。
又曰:冬至日行远道,周四极,命之曰玄明天。
又曰:仲冬命之曰畅月。阳气在上,人民空闲,无所事作,故曰畅月。

35 冬至:
《太玄经》曰:冬至及夜半以后者,近玄之象也。进而未极,往而未至,虚而未满,故谓之近玄也。玄以子午为昼夜分,冬至以前癸亥之日出,玄道好谦,夜半以后,大道始迈,虽进未及,虽往未至,犹在冲虚而未盈满也。是为近玄则休也。《释文》曰:冬至斗指子,夜半加午者也。
又曰:调律者度竹为管,芦莩为灰,列之九间之中,漠然无动,寂然无声,微风不起,纤尘不形,冬至夜半,黄锺以应。

36 冬至:
《白虎通》曰:冬至,广莫风冬至,断其大辟,行刑狱也。
又曰:冬至前后,君子安身静体,百官绝事,不听政,择吉辰而后省事。
又曰:冬至阳始起,反大寒,何也?阴气推而上,故大寒。

37 冬至:
《玉烛宝典》云:十一月建子,周之正月,冬至日南极,南影极长。阴阳日月,万物之始,律当黄锺,其管最长,故有履长之贺。

38 冬至:
《神农书》曰:冬至阴阳合精,天地交让,天为不温,地为不冻,君为不朝,百官为不亲事。不可出游,必有忧悔。

39 冬至:
《符瑞图》曰:冬至,东北方融风至。一名焱风。

40 冬至:
崔寔《四民月令》曰:冬至之日,荐黍羔,先荐玄冥,以及祖祢,其进酒尊老,及谒贺君师耆老,如正旦。
又曰:先后冬至各五日,买白犬养之,以供祖祢。

41 冬至:
《周书时训》曰:大雪之日,鹖鸟犹鸣者,国有讹言;虎不交,将帅不和;荔挺不出,卿士专权。冬至之日,蚯蚓不结,君政不行;麋角不解,兵不藏;水泉不动,阴不承阳。

42 冬至:
《历义疏》曰:大雪十一月节,月之初气也,言太阴之气以大,水凝为雪,故曰大雪。冬至十一月之中气也,言冬至者,极也,太阴之气上干于阳,太阳之气下极于地,寒气已极,故曰冬至。气当易之,是以王者闭门闾,商旅不行,以其阳气乘踊,君寿益长,是以冬贺也。亦以日之行天,至于巽维东南角,极之于此,故曰冬至。

43 冬至:
颜师古《匡谬正俗》曰:郑氏《笺》云:“鹊之作巢,冬至加功,至春乃成。”此言始起冬至,加功力为巢,盖直言耳。而刘昌宗、周读等,音加为架,名从以构为义,则不应云架功也。

44 冬至:
《黄帝针灸经》云:冬至日,风从南来者,名为虚贼,伤人也。

45 冬至:
《周角书》曰:候赦法,冬至后,尽丁巳之日,有风从已上来,满三日以上,必有大赦。

46 冬至:
《养生要集》曰:南阳张平子云:冬至阳气归内,腹中热,物入胃易消化。
又曰:通历数家算法推考,其纪从上古天元来,讫十一月甲子夜半朔冬至,日月若连璧。

47 冬至:
魏武帝《明罚令》曰:闻太原、上党、西河、雁门,冬至后百有五日皆绝火寒食,云为介子推。

48 冬至:
晋潘尼《长至诗》曰:浑仪赋四气,玉衡运招摇,灵晷修期夕,日南始今朝。

49 冬至:
宋鲍照《冬至诗》曰:景移风度改,日至晷迁换。眇眇负霜鹤,皎皎带云雁。长河夜阑干,层冰如玉岸。哀哀故老容,惨惨愁岁暮。

50 冬至:
陈新涂妻李氏《冬至诗》曰:灵象寻数回,四气凭时散。阴律鼓微阳,大明将启旦。感兴时来多,心随逝花难。式宴集中堂,嘉宾盈朝馆。

51 冬至:
魏曹植《冬至献袜履颂表》曰:伏见旧仪:国家冬至献履贡袜,所以迎福践长,先臣或为之颂。臣既玩其嘉藻,愿述朝庆。千载昌期,一阳嘉节。四方交泰,万汇昭苏。亚岁迎祥,履长纳庆。不胜感节,情系帷幄,拜表奉贺,并献纹履七量,袜若干副。上献以闻,谨献。

URN: ctp:taiping-yulan/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