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兵部二十二

《兵部二十二》

电子图书馆

料敌下

电子图书馆
1 料敌下:
《宋书》曰:晋义熙五年二月,伪燕王慕容超大掠淮北。三月,帝抗表北伐,以丹阳尹孟昶监中军留府事。乃浮淮入泗。五月至下邳,留船,步军进琅琊。所过筑城留守。超大将军公孙五楼请断大岘,坚壁清野以待。超不从。初谋是役,议者以为贼若严守大岘,军无所资,何能自返。帝曰:“不然。鲜卑性贪,略不及远,既幸其胜,且爱其谷。必将引我,且亦轻战,师一入岘,吾何患焉!”及入岘,帝举手指天曰:“事济矣!”众问其故,帝曰:“师既过险,士有必死之志,馀粮栖亩,军无匮乏之忧,胜可必矣。”

2 料敌下:
《通典》曰:陈将吴明彻进逼寿阳,北齐将王琳拒守。又遣大将皮景和率兵数十万来援,去寿春三十里,顿军不进。诸将咸曰:“坚城未拔,大援在近,不审公计将安出?”明彻曰:“兵贵在速,而彼结营不进,自挫其锋,吾知其不敢战明矣。”于是躬擐甲胄疾攻,一鼓而克寿阳。
又曰:西魏遣将于谨讨梁元帝于江陵,长孙俭问谨曰:“为萧绎之计,将欲如何?”谨曰:“耀兵汉、沔,席卷度江,直据丹阳,是其上策;移郭内居民,退保子城,峻其陴堞,以待援至,是其中策;若难于移动,据守罗郭,是其下策。”俭曰:“揣绎定出何策?”谨曰:“必用其下策。”俭曰:“彼弃上而用下,何也?”对曰:“萧氏保据江南,绵历数纪。属中原多故,未遑外略。又以我有齐氏之患,必谓力不能分。且绎懦而无谋,多疑少断,人难虑始,皆恋邑居,既恶迁移,当保罗郭。所以用下策也。”谨令令中山公护及杨忠等,率精骑先据江律,断其走路。染人竖木棚于外城,广输六十里。寻而谋至,悉众围之。梁主屡遗兵于城出战,辄为谋所破。旬六日,外城自陷,梁主退保子城。翌日,率其太子以下,面缚出降,寻杀之。
又曰:后魏末,原州民豆卢狼害都督大野树儿等据州城反,州人李贤乃招集豪杰谋曰:“贼起仓卒,便诛二将,其势虽盛,其志已骄。然其政令莫施,惟以残剥为业。夫霸据之贼而驭乌合之众,势自离解。今若从中击之,贼必丧胆。如吾计者,指日取之。”众皆从,贤乃率敢死士三百人,分为两道,乘夜鼓噪而出。群贼大惊,一战而败。狼遁走,追斩之。

3 料敌下:
《后魏书》曰:李顺使凉州还,世祖问蒙逊政教得失。顺曰:“蒙逊专威河右三十许年,虽不能贻厥将来,犹足以终其一世。但前岁表许十月送昙元谶,及臣往迎,便乖本意。不忠不信,于是而甚。以臣观之,不复周矣。世祖曰:”若如卿言,则效在不远,其子必复袭世袭。“又问曰:”早晚当灭?“顺曰:”臣略见其子,并非俊才,能保一隅。如敦煌太守牧犍,器性粗立,若继蒙逊者必此人也。然比之于父,佥谓不逮。殆天所用资圣明也。“既而蒙逊死问至,世祖谓顺曰:”卿言蒙逊死,今则验矣,又言牧犍立,何其妙哉。朕克凉州,亦当不远。“于是赐绢千匹,厩马一匹,进号安西将军,宠待弥厚。

4 料敌下:
《唐书》曰:武德初,刘武周据太原,使其将宋金刚屯于河东。太宗往征之,谓诸将曰:“金刚悬军千里,深入吾地,精兵骁将皆在于此。武周自据太原,专倚金刚以为捍蔽。金刚虽众,内实空虚,虏掠为资,意在速战。我坚营蓄锐以挫其锋,分兵汾隰,冲其心腹。彼粮尽计穷,自当遁走。当待此机,未宜速战。”于是遣刘弘等绝其粮道。其众遂馁,金刚果遁。
又曰:武德中,李靖随河间王孝公讨萧铣,师至于清江,克铣荆门。遣其将乘胜入北江,铣悉兵以拒之。孝恭将战,李靖止之曰:“楚之轻锐,难与争锋。今新失荆门,尽兵出战,此救败之师也,非其本图,势不能久。一日不战,贼必两分,留轻兵以抗我,退羸师以自守,此即势亏力弱,击之必捷。”孝恭不从,遣靖安营,自以锐师水战。孝公果败于南岸。
又曰:隋末王世充杀其主越王侗,自僭伪号,太宗率师讨之。世充求援于河北窦建德,将全军赴之。诸将以二贼合势,众寡不敌,宜退舍以避之。行台郎中薛收独进计曰:“王世充据有东都,府库填积,其下兵士皆江淮精税,其所患者在于乏食耳。是以为我所持,求战不可。建德亲总军旅,来拒我师,亦当尽彼骁雄,期于奋决。若纵其至此,两寇相连,转河北之粮以相资给,则伊、洛之间战斗不已。今宜分兵守营,深其沟防,即世充欲战,慎勿出兵。大王亲选猛锐,先据成皋之险,训兵坐甲,以待其至。彼以疲弊之师,当我堂堂之势,一战必克。建德既破,则世充自下。不过两旬,夏、郑二主可面缚于麾下矣。若退兵自守,计之下也。”秦王喜曰:“合吾意。”是日出师据虎牢,卒擒建德。
又曰:隋炀帝为突厥所围,郡县皆发赴援。时太宗年未弱冠,召募从军,隶屯卫将军云定兴。师将发,太宗劝之多赍旗鼓,设疑兵,以威突厥。定兴初不纳,太宗谓之曰:“始毕扫其境内,敢围天子,本疑国家仓卒无援。忽见旗鼓之盛,必谓救兵云集。今者师进,可前后相次,令数十里间连亘不绝。昼则旗幡相续,夜则钲鼓相应,以张形势,贼见必惧,望尘而退。此计之上也。不然则为所轻,悉军来战,公必不支矣。”定兴悦而从焉。将次崞县,突厥候骑驰告始毕曰:“兵大至。”遂解围而退,果如所筹。
又曰:太宗遣李靖经略突厥,以张公谨副。公谨因言突厥可取之状,曰:“颉利纵欲肆情,穷凶极暴,诛害良善,昵近小人,此即主昏于上,其可取一也。又其别部同罗、仆骨、回纥、延佗之类,并自立君长,将图反噬,此则众叛于下,其可取二也。颉利被疑,轻骑自免;柘设出讨,匹马不归;欲谷丧师,立足无地;则兵挫将败,其可取三也。塞北霜早,糇粮乏绝,天降之灾,因以饥馑,其可取四也。颉利疏其突厥,委诸胡人,胡人翻覆,是其常性,大军一临,内必生变,其可取五也。华人入北,其类实多,比闻自相啸聚,保据山险,师出塞垣,自然有应,其可取六也。”太宗深纳之。及破定襄,败颉利,颇预谋略,进爵为国公。
又曰:元和十年,王师讨淮西,镇州节度使王承宗、淄青节度李师道谋挠王师,遣刺客于京城,杀宰相武元衡。宪宗怒,命御史中丞裴度为宰相,专主兵机,以诛三盗,时淮西镇冀两道用军,度支储运供饷不暇,复又诸军玩寇阴与贼通,冀朝廷力竭即行赦、雪,议者患之。宰相韦贯之奏曰:“陛下岂不知建中之事乎?天下之兵,始于蔡急魏应,齐赵同恶。德宗率天下兵,令马燧、李抱真急击之。物力既屈。朱泚乘间为乱,朱滔南向指阙,致使梁、汉为府,奉天有行,皆陛下亲所闻见。非他也,不能忍待次第,速于灭贼故也。陛下独不能宽岁月之计,俟拔蔡而围镇耶?”上深然之,而已下诏矣。后擒元济而承宗服,果如贯之所筹。

5 料敌下:
《汉晋春秋》曰:亮围祁山,招鲜卑轲比能等,至故北地石城以应亮。于是魏大司马曹真有疾,司马宣王自荆州入朝,魏明帝曰:“西方事重,非君莫可付者。”乃使西屯长安,督张合、费曜、戴陵、郭淮等。宣王使曜、陵留精兵四千守上邽,馀众悉出,西救祁山。合欲分驻雍、郿,宣王曰:“料前军独能当之者,将军言是也。不能当而分为前后,此楚之三军所以为黥布擒也。”遂进。亮分兵留攻,自逆宣王于上邽。郭淮、费曜邀亮,亮破之,因大芟其麦,与宣王遇于上邽之东,敛兵依险,军不得交,亮引兵而还。宣王寻亮至于卤城。张合曰:“彼远来逆我,请战不得,谓我利在不战,欲以长计制之也。且祁山大军以近,人情自固。可止屯于此,分为奇兵,亦出其后,不宜进前而不敢逼,坐失民望也。今亮悬军食少,亦行去矣。”宣王不从,固寻亮。既至,又登山掘营,不肯战。贾诩、魏平数请战,且曰:“公畏蜀如畏虎,柰天下笑何!”宣王病之。诸将咸请战。五月辛巳,乃使张合攻无当监何平于南国,自案中道向亮。亮使魏延、高翔、吴班赴距,大破之,获甲首三千级,铠五千领。宣王还保营。

6 料敌下:
袁希之《汉表传》曰:丞相亮出军围祁连山,始以木牛运粮。魏司马宣王张合救祁连山。夏六月,亮粮尽,军还,至于青封木门,合追之。亮驻军,削树皮题曰:“张合死此树下。”豫令兵夹道以数千强弩备之。合果自见,千弩俱发,射合而死。

7 料敌下:
《韩子》曰:赵主父使李疵视中山可攻不,报曰:“可攻也。”主父曰:“何故可攻?”对曰:“其见岩穴穷阎隘巷之士以十数,亢礼下布衣之士以百数矣。”君曰:“是贤君也,安可攻?”疵曰:“然矣。好显岩穴之士而朝之,则战士怠于行阵;上尊者下居士而朝之,则农夫惰于力田。战士怠于阵者,兵弱也;农夫惰于田者,国贫也。”

8 料敌下:
《卫公兵法》曰:凡与敌相逢,持军相守,欲知彼算,将揣其谋,则如之何?“对曰:”士马骁雄,示我以羸弱;阵伍齐肃,示我以不战;见小利佯为不敢争,伏奇兵故诱以奔北;内实严警,外为弛慢;恣行间谍,托以忠告;或执使以相忿,或厚赂以相悦;移师则减灶,合营则偃旗;智足以及谋,勇足以及怒,非得地而不舍,非全军而不侵;以多击少,必取于晨朝;以寡击众,必候于日暮。如此则兵多诡状,将有深图,理虽曲为防慎,不可入其规画。故传曰:见可则进,知难而退,军之善政也。但敌固无小,蜂虿有毒。且鸟穷则啄,兽穷犹触者,皆自卫其生命,而求免于祸难也。若困而不斗,乃知不逮于鸟兽,其能将乎?必须料敌制胜,诫于小利,然后可立大功矣。“或又问曰:”所谓料敌者何?“对曰:”凡料敌者,料其彼我之形,定乎得失之计,始可出兵而决于胜负矣。当料彼将吏孰与己和,客主孰与己逸,排甲孰与己坚,器械孰与己利,教练孰与己明,地形孰与己险,城池孰与固己,骑畜孰与己多,粮储孰与己广,工巧孰与己能,秣饲孰与己丰,资货孰与己富;以此揣而料之,焉有不保其胜哉!夫军无小听,听必审也;战无小利,利必大也。审听之道,诈亦受之,实亦受之,工亦受之,拙亦受之,其诈而似实亦受之,其实而似诈受之。但当明听其实,参会众情,徐思其验,锻炼而使。不得逆诈自聪,挫折愚人之词;又不得听庸人之说,称敌寡弱,轻侮众心,而不料其虚实;又不得受敌人以小利饵我勇士,辄掠骑畜,获其首级,将暗不断,而重赏之。忽敌无备,必为所败。揣敌之术,亦易知矣。若辞怒而不战者,待其援也;杖而立汲而先饮者,倍程迫速渴之兼也。夫欲行无穷之势,图不测之利,其事烦多,略陈梗概而已。若遇小寇而有不可击者,为其将智而谋深,士勇而军整,锋甲坚锐而地险,骑畜肥逸而令行。如此则士畜必死之心,将怀擒敌之计,此当固而待之,未得轻而犯也。如逢大敌而必可斗也,彼将愚昧而政令不行,士马虽多而众心不一,锋甲虽广而兵刃不坚,居地无固而粮运不继,卒无决战之志,傍无军马之援;此可袭而取之。抑又闻之,统戎行师,攻城野战,当须料敌,然后纵兵。夫为将能识此之机变,知彼之物情,亦何虑功不逮、斗不胜哉!
又曰:敌有十五形可击:新集,始至,行阵未定。未食,虽已结阵,须馈食。不顺,逆风向腱。后至,敌后来,不得山川地势利。奔走,行阵失次,用力不齐,阵布不均。不戒,我亦弱,诱敌之不设备。勤劳,位道兼行,人马未息,衣甲驰路,虽阵不整。将离,大将已去,独任小吏,素不威服。长路,趋战争利,昼幕不息。候济,半渡疾击。不暇,贪利求胜,不暇尽阵。险路,泥泞阴狭,车马单行,左右难救。扰乱,行列失序,进退不齐,纵不相戴,横不相对,或坐或立。惊怖,卒厄相逢,都无备预,鼓噪掩击,三军震慑。不定。阵数移动,人马数顾。师有十过:勇而轻死。可暴。贪而好利,可遗。仁而不忍,可劳。知而不怯,可窘。信而喜信人,可诳。廉洁而爱人,可侮。慢而心缓,可袭。刚而自用,可诱。懦志多疑,可惑。急而心速。可久

9 料敌下:
《孙子》曰:军旁有险阻、蒋潢井、生葭苇、山林翳荟者,必谨覆索之,此伏奸之所藏处也。险者一高一下之地,阻者草蒋水草之藂,潢者池也,井者不也,葭苇者众木所居也,翳荟者可以屏笼蔽处也。此以上相地形,此以下察敌情也。翳荟草木之相蒙蔽可以藏兵处,反复索之也。敌近而静者,恃其险也;敌远而挑人者,欲人之进也,其所处者居易利也;所居利也,言敌去我近,促谴轻挑,我欲使前就之,其就处者平利也。众树动者,来也;斩拔树木除道进来,故动。众草多障者,疑也;结草为阵,欲使我度,稠草中多障蔽者,敌必逃去,恐追及多作障蔽,使人疑有伏也。鸟起者,伏也;下有伏兵住藏,触鸟而惊起。兽骇者,覆也;敌广阵张翼来覆我也,故兽惊骇矣。尘高而锐者,车来也;车马行疾速,尘相冲,故高也。卑而广者,徒来也;散而条达者,薪采来也;尘散而条达,各行所来也。少而往来者,营军者也。少,尘少也。辞卑而益备者,进也;其人来使辞卑,使必进来间视之,敌增备也。辞强而进驱者,退也;诡诈也。来驰驱,无所畏,是欲退。轻车先出居其侧者,阵也;阵兵欲战也。轻车,驰车在阵侧。无约而请和者,谋也;未有要约而使来请和者,有间谋也。奔走而陈兵者,期也;自与偏将期也。半进半退者,诱也。倚仗而立者,饥也;倚仗矛戟而立者,饥之意。汲役先饮者,渴也;向人见利而不进者,劳也;士疲劳也。敌人来,见我利而不能击进者,疲劳。鸟集者,虚也;敌大作营垒示我众,而鸟集其上,其中虚者也。夜呼者,恐也;军士夜喧争,将不勇相惊而无备者,恐惧也。军扰者,将不重也。无威重。旗动者,乱也;旌旗谬动东西倾倚者,乱也。吏怒者,倦也。军吏悉怒将者,疲倦。粟马食肉,军无悬棰不及其舍者,穷寇也。谷马食肉,不复畜积,无悬箪之食,欲死战,此穷寇也。棰,即箪之类也。谆谆翕翕,徐言入入者,失众也;谆谆者,语貌,又足貌也。翕翕者,不直貌,上失卒之心,少气之意。徐言入入者,与之言安徐之貌,此将失其众也。谆,章沦切。翕,许及切。数赏者,窘也;军不索敌,数行赏,欲士卒之力战者,此恐窘者也。数罚者,困也;数行刑罚者教令施废,是困者也。先暴而后畏其众者,不精之至也。先行悍暴于士卒,而后欲畏己者,此将不精之极也。来委谢者,欲休息也。战未相伏而下其意气相委谢者,欲休息也。兵怒而相迎,久而不合。又不相去,必谨察之。备其伏也。此必有间谍也。
又曰:凡敌有不卜而与战,有不占而避之。疾风大寒,早兴冥迁,剖冰济度。盛夏炎热,兴役无间。行饥驱渴,务取于远。师久无粮,士众怨怒;妖祥疑惑,上不能止。军资既竭,时多霖注,欲掠无所,师众不多,地土不利。人马疾疫,道远日暮,士卒劳倦,饥未及食,解甲而息,将薄吏轻,士卒不固,三军数惊,师徒无助,陈而未定,舍而未毕,行坂涉险,半隐半出。诸如此类,击而勿疑。若土地广大,人众富盛,上爱其下,惠施流布,赏信刑察,发止得时,行阵居列,任贤使能,师徒习教,兵甲精锐,四邻有助,大国有援。凡如此类,惮而避之。故曰:见可而进,知难而退也。

URN: ctp:taiping-yulan/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