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兵部二十八

《兵部二十八》

电子图书馆

训兵

电子图书馆
1 训兵:
《孙子》曰:言不相闻,故为鼓铎;铎,金钲也,听其音声以为耳候也。视不相见,故为旌旗。瞻其指魔,以为目候。夫金鼓旌旗者,所以一人之耳目也。齐一耳目之视听,使知进退之度。人既专一,则勇者不得独进,怯者不得独退。齐之以法教,使强弱不得相逾。纷纷纭纭,间乱而不可乱;旌旗乱也,示敌若乱,以金间之。纷纷,旌旗像。纭纭,士卒貌。言旌旗翻转一合一离,士卒进退或往或来,视之若扰,观之若乱,然其法令素定,度帜分明,各有分数,扰而不乱也。浑浑沌沌,形圆而不可败。车骑齐转也。形圆者,出入有道齐整也。浑浑,车轮转行。沌沌,步骑奔驰;视其形阵纵横圆而不方,然其指趣各有所应,故王子曰:将欲内明而外暗,内理而外军,所以示敌之轻已者也。浑,外本切。沌,徒损切。

2 训兵:
《周礼》曰:太宗伯,以军礼同邦国,同谓威其不协僭差者,军礼之别五也。大师之礼用众也,用其义勇也。大均之礼恤众也,均其地政地守地职之赋,所以忧民也。大田之礼简众也,古之因田习兵,阅其车徒之数也。大役之礼任众也。筑宫邑所以事民力强弱也。大封之礼合众也。止封疆沟途之固,所以合聚其民也。
又曰:《夏官》大司马之职:掌仲春教振旅,司马以旗致民,平列阵,如战之阵。以教坐作、进退、疾徐、疏数之节。遂以蒐田。仲夏教茇舍,如振旅。群吏撰车徒,遂以苗田。中秋教治兵,如振旅。辨旗物之用,遂以狝田。仲冬教大阅。前期,群吏听誓于陈前,斩牲,以左右徇阵,曰:“不用命者,斩之!”遂以狩田。师以救无辜,伐有罪。若师有功,则左执律、右秉钺以先,恺乐献于社。

3 训兵:
《左传》曰:春蒐夏苗,秋狝冬狩,于农隙以讲武事。三年而治兵,入而振旅,归而饮至,以数军实。昭文章,明贵贱,辨等列,顺少长,习威仪也。
又曰:楚子文治兵于暌,终朝而毕,不戮一人。子玉复治兵于蒍,终日而毕,鞭七人,贯三人耳。国老皆贺子文。蒍贾不贺,曰:“子玉刚而无礼,不可以治民。过三百乘,其不能以入矣。子玉之败,子之举也。举以败国,将何贺焉?”
又曰:苗贲皇徇曰:“蒐乘补卒,秣马利兵,修阵固列,蓐食申祷,明日复战。”乃逸楚囚。
又曰:宣子曰:“我若受秦,秦则宾也;不受,寇也。既不受矣,而复缓师,秦将生心。先人有夺人之心,军之善谋也。逐寇如追逃,军之善政也。”训卒利兵,秣马蓐食,潜师夜起。戊子,败秦师于令狐,至于刳首。
又曰:宣榭火。宣榭,讲武室也。

4 训兵:
《论语》曰:子曰:善人教民七年,亦可以即戎矣。可就兵攻战也。
又曰:以不教民战,是谓弃之。

5 训兵:
《后汉书》曰:灵帝时,望气者以为京师有大兵,两宫流血,以为《太公六韬》有天子将兵事,可以威压四方。帝乃讲武于平乐观下。起大坛,建五采华盖。天子擐甲介马,称“无上将军”。何进领兵屯于观下,置西园八校尉,袁绍、曹操等为之。

6 训兵:
《唐书》曰:太宗初即位,突厥入寇,欲诸军皆习骑射。每退朝,即引诸军卫将习射于显德殿庭,谓将军已下曰:“古突厥与中国,更有盛衰。若轩辕善用五兵,即能北逐獯虏;周宣驱驾方、召,亦能制胜太原。下至汉、晋之君,洎于隋代,不使兵士素习干戈,突厥来侵,莫能抗御,遣中国生民涂炭于寇手,我今不使汝等穿池筑苑,造诸淫费,农民恣令逸乐,兵士惟习弓马。若无贼来,我则为汝博士,教汝等武艺优长;若有贼来,我则为汝将帅,领汝斗战。亦望使汝等前无横敌。”于是日引数百人于殿庭教射,太宗亲自临试,每坐或至午时。射中者随赏弓刀、布帛,统帅加上考。朝臣咸谏云:“不宜引卑碎之人,挟弧矢于轩陛之侧。”上曰:“率土之内皆吾臣子,我所恨不能将我心遍置人腹中,岂有相疑之道哉!”由是一二年间,兵士尽便弓马。
又曰:李抱真领泽潞观察使留后。抱真密揣山东当有变,上党且当兵冲。是时承战馀之地,土瘠赋重,人益困,无以养军士。乃籍户丁男,三选其一,有材力者免租徭,给弓矢,令之曰:“农之隙,则分曹角射;岁终,吾当会试。”及期,按簿而征之,都试以示赏罚,复命之如初。比三年,则皆善射,抱真曰:“军可用矣。”于是举部内之众,得成卒二万,前既不廪费,府库益实,乃缮兵甲,为战具,遂雄视山东。是时,称昭义步兵冠诸军。
又曰:德宗即位,以马燧为太原尹、北都留守、河东节度、观察、度支、营田使。当是,承鲍防自百井败军之后,兵甲寡弱,骑士少。燧乃悉召将吏牧马厮役,得数千人,悉补骑卒,教之数月,皆为精骑。造甲者必令长短三等,称其所衣,以便进趋。又造战车,蒙以狡猊象,列戟于后,行则载兵甲,止则为营阵,或塞险厄以遏奔冲,器械无不犀利。居一年,陈兵三万,开广场以习战阵,教其进退。

7 训兵:
《古司马兵法》曰:凡战,非阵之难,使人可阵难;非可使阵难,使可用难;使人尽心效力,用必胜也。非知之难,行之难。教习使人知进退之便,左右之利,事事自行之者难。
又曰:天子之义必纯取于天地,而观于先圣。天子奉天地之道,调和阴阳四时之气,顺先王之法度也。士庶之义必奉于父母,而正于君长。士庶必从父母之教,君长之命。故虽有明君,士不先教,不可用也。虽有明君,士不教习,不可以受敌也。古之教民,必立贵贱之经纶,使高下不相凌,德义不相逾,材伎不相掩,勇力不相犯,故力同意和。古者国容不入军,军容不入国,故德义不相逾。治国以仁德,军事以勇。德以从化,义以法断。以国容入军则军败,军容入国则国乱也。

8 训兵:
吴起《教战法》曰:短者持矛戟,长者持弓弩,强者持旌旗,勇者持金鼓,弱者给厮养,智者为谋士,乡里相比,什伍相保。一鼓整兵,二鼓战阵,三鼓趣食,四鼓然辨,五鼓就行。闻鼓声合,然后举旗。

9 训兵:
《六韬》曰:教战之法,必明告吏士,三令五申,教其操兵起居、进止,旌旗指麾。阵而方之,坐而起之,行而止之,左而右之,列而合之,绳而解之。无犯进止之节,无失饮食之宜,无绝人马之力。令吏士一人学战,教成十人;十人学战,教成百人,百人学战;教成千人,千人学战,教成万人;万人学战,教成三军之众。大战之法,百万之师,故能成大功也。

10 训兵:
《卫公兵法》曰:诸兵士将战,身貌尫弱,不胜衣甲。及戎具所施,理须坚劲须简取强兵,并令试练器仗。兵须彻紥掐坚,皆须取甲,试令所射,然始取中。
又曰:每营中,两厢置土马十二匹,大小如常马真鞍,令士卒擐甲胄,櫜弓矢,櫜音高。佩刀剑,持矛楯,左右上下,以便习其事。

11 训兵:
又《教旗法》曰:凡教旗,于平原旷野、登高远视处,大将居其上,南向左右各置鼓一十二面,角一十二具,左右各树五色旗,六纛居前列,旗节次之。左右衙官,驻队如偃月形,为后骑。下临平野,使士卒目见旌旗,耳闻鼓角,心存号令。乃命诸将分为左右,皆去兵刃,精新甲胄幡帜,分为左右厢,各以兵马使为长,班布其次。阵间容阵,队间容队,曲间容曲,以长参短,以短参长。回军转阵,以后为前,以前为后,进无奔迸,退无趋走。以正合,以奇胜,听音睹麾,乍合乍离。于是三令五申:白旗点鼓,音动则左右厢齐合;朱旗点角,音动则左右厢齐离。离之与合,皆不离中央之地。左厢阳向西旋,右厢阴向东旋,左右各复本初。白旗掉鼓,音动则左右各云蒸鸟散,弥川络野,然而不失部队之疏密,朱旗掉角,音动则左右各复本初,前后左右无差尺寸。散则法天,聚则法地。如此三合而三离,三聚而三散。不如法者,吏士之罪从军令。于是大将出五彩旗一十二口,各树于左右厢阵前,每旗命壮勇士五十人守旗,选壮勇士五十人夺旗,左厢夺右厢,右厢夺左厢,鼓音动而夺,角音动而止,得旗者胜,失旗者负,胜赏而负罚。离合之势,聚散之形,胜负之理,赏罚之信,因是而教之。

12 训兵:
《太白阴经》曰:春秋末,并为战国,增讲武之礼,以为戏乐,以相夸视,而秦更名为角抵。故国虽大,好战必亡;天下虽平,亡战必危。天下既平,春蒐秋狝,振旅理兵,所以不忘战。今边军更名曰教旗,使士卒识金鼓、别旗帜、任行列、知部分,一军之节制也。
又曰:古之诸侯畋猎者,为田除害也。上所以供承宗庙,下所以闲习武事。太古之时,人食禽兽之肉,坐其皮;后代之人浸多,时禽兽寡少,衣食不足。于是神农教其植谷,导以纺绩。自是之后,禽兽复盈山林,下平土,害禾稼,为人所害。于是王公秋冬无事畋猎,闲习兵革,奋扬威武,以戒非常。季冬之月腊日,阴用事,万物毕成,蛰虫已伏,乃具卒乘,从禽于山泽,以教部伍,分进退之仪。一人守,围地三尺;十二时守,三万六千尺。积尺得六千步,积步得一十五里馀六十步,围中径阔得地五里馀二十步,以左右决胜将为交头;其决胜左右,将各主士仵,为行列;皆以金鼓旌旗为节制。其初起围张翼,随山林地势,无远近部分;其合围地虞候先择定讫,以善弧矢者为围中骑;其步卒抢旗幡守围,有漏禽兽,坐守围之吏。大兽公之,小兽私之,以观进止。

13 训兵:
《管子》曰:凉风至而白露下,天子命左右司马,令组甲厉士众。

14 训兵:
《商君书》曰:民之见战,如饥狼之见虎,则民可用矣。

15 训兵:
《吕氏春秋》曰:世有言曰:“驱市人而战,可以胜人之厚禄教练卒;老弱罢民罢与疲同。可以胜人精士练材;离散系累,可以胜人之行陈陈与阵同。整齐;锄耰白挺,可以胜人之长铫利兵。”此不通乎兵者之论。今有利剑于此,以刺则不中,以击则不及,于恶剑无择,为是斗因用恶剑则不可。简选精良,兵械銛利,发之则不时,纵之则不当,与恶卒无择,为是战因用恶卒则不可。王子庆忌、陈午犹欲剑之利也。陈午,齐人。庆忌,吴公子。二人皆勇有捷力。简选精良,兵械銛利,令将将之,王者有以霸者矣。汤、武、齐桓、晋文、吴阖闾是也。
又曰:故凡形势险阻,欲其便也;兵甲器械,欲其利也;选练角材,欲其精也;将率士民,欲其教也。此四者,义兵之助也,时变之应也。
又曰:阖闾试其民于五湖,剑皆加于肩,地流血几不可止;勾践试其民于寝宫,民争入火,死者千馀,遽击金而退之;赏罚充实也。

16 训兵:
《邺城故事》曰:凌霄观成案:石季龙,永和三年,命其子石宣祈于山川,因而游猎,乘大辂,羽葆、华盖,建天子旌旗,十有六军,戎卒十八万,出自金明门。季龙从后宫升观望之,笑曰:“我家父子如是,自非天崩地陷,当复何愁,但抱子弄孙日为乐耳!”

17 训兵:
《文选》曰:三令五申,教达禁城。

18 训兵:
《谢承与步子出书》曰:示攻战进取之方,教进退疾徐之节也。

19 训兵:
《刘向别传》曰:蹴鞠者,传言黄帝所作,或曰起战国之时。蹋鞠,兵势所以陈之,知武材也,皆因熙戏而讲习也。

URN: ctp:taiping-yulan/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