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兵部二十九

《兵部二十九》

电子图书馆

军制

电子图书馆
1 军制:
《礼记》曰:六十不豫服戎。师出不逾时,为怨思也。逾时即内有怨女,外有旷夫。

2 军制:
《周礼》曰:五人为伍,五伍为两,四两为卒,五卒为旅,五旅为师,五师为军。郑玄曰:两二十五人,卒百人,旅五百人,师二千五百人,军万二千五百人也。

3 军制:
《汉书·武帝纪》曰:建元元年春二月,赦天下,赐民爵一级。年八十复二算,九十复甲卒。张晏注云:复甲卒,不豫革车之赋也。

4 军制:
《白虎通》曰:王命法:三十受兵、六十归兵。国有三军,所以诫非常,伐无道,尊宗庙,重社稷,安不忘危。何以言有三军也?《论语》云:“子行三军,则谁与?”《诗》云:“周王于迈,六师及之。”三军者何法?法天地人也。以为五人为伍,五伍为两,四两为卒,五卒为旅,五旅为师,师二千五百人,二师为一军。三军六师,万五千人也。传曰:一人必死,十人不能当;百人必死,千人不能当;千人必死,万人不能当;万人必死,横行天下。虽有万人,犹谦让自以不足,故复加五千人。因法月数,月,群阴之长也。十二月足以穷尽阴阳,备物成功。万二千人亦足以征伐不义,致天下太平。《谷梁传》曰:“天子六军,诸侯上国三军,次国二军,下国一军。诸侯所以一军者何?诸侯,藩屏之臣也。任兵革之重,距一方之难,故得有一军也。”

5 军制:
《淮南子》曰:季武子为三军,为,作也。武子,鲁卿季文之子,季孙夙也。《周礼》:天子六军,诸侯大国三军。鲁伯禽之封,旧有三军,其后削弱,二军而已。武子欲传公室,故欲益中军为三,三家各征其一,事在鲁哀公十一年。叔孙穆子曰:“不可。天子作师,公帅之以征不德;师谓六军之众,公谓诸侯。为王卿士者为元帅也。元侯作师,卿帅之以承天子。元侯,大国之君,师三军之众。大国三卿皆命于天子,一卿命于其君。无军,无三军也。若元侯有事,则命卿帅其所教武卫之士,以佐元侯。《礼》所云:次国二军,小国一军,谓以赋出军从征伐,赞佐治也。自伯子男,有大夫无卿,无聊,无命聊也。《王制》:小国二聊,皆命于其君也。帅赋以从诸侯。赋国中出兵车甲士以从大国诸侯。是以上能征下,无奸慝。征,正。匿,恶。今我小侯也,言小候削弱之日久矣。处大国之间,大国齐楚。缮贡赋以供从,犹惧有讨。犹惧以不给见诛讨。若为元侯之所为,之所谓作三军元帅所为。以怒大国,无乃不可乎?弗从,遂作中军。中者,明已有上下军。自是齐楚代讨于鲁,代,更。襄昭皆如楚。襄公昭公如楚朝,事楚也。

6 军制:
《穰苴兵法》曰:五人为伍,十五为队,一军凡二百五十人。队馀奇兵,队七十有五,以为中垒。守地六千尺,积尺得四里。以中垒四面乘之,一面得地三百步。垒内有地三顷馀百八十步。正门为握奇大将军居之。六纛、五麾、金鼓、府藏辎积皆中垒,外馀八千七百五十人,队一百七十五,分为八阵。六阵各有一千九十四人,六阵各减一人以为一阵之部署,举一军则千军可知。凡兵者有四正四奇,或合而为一,或离而为八,阵故以正合,以奇胜。

7 军制:
《通典》曰:每军大将一人,别奏八人,傔十六人。副二人,分掌军务,奏、傔减大将半。判官二人,典军四人,总管四人。二主左右虞候、二主左右押衙、傔各五人,在衙官下。子将八人,委其分行阵、辨金鼓及部署傔各二人。执鼓十二人,吹角十二人,司兵、司仓、司驿、司胄、城局各一人。每队五十人,押官一人,队头一人,副二人,旗头一人,副二人,长火五人。六分支甲,四分支战袍,一分支枪。
又曰:周制:万有二千五百人为军。军将皆命卿。二千有五百人为师,师帅皆中大夫。五百人为旅,旅帅皆下大夫。百人为卒,卒长皆上士。二十有五人为两,两司马皆中士。五人为伍,伍皆有长。军师旅卒两伍皆众名,伍一比、两一闾、卒一族、旅一党、师一州、军一卿、家所出一人也。按《司马法》:二十五为两,四两为卒,百人也。五卒为旅,五百人。五旅为师,二千五百人。五师为军,一万二千五百人。万二千象十有二月,五百象闰。管子言于齐桓公曰:欲正卒伍,修兵甲,则大国亦将为之。君有征战之事,则小国有守圉之备矣。公欲速得意于天下诸侯,则事有所隐而政有所寓。不显习于兵事,故曰事有所隐。军政寓之田猎,故有所寓。公作内政而寓军令焉。三分齐国为高子之里,为国子之里,为公之里,以为三军。择其贤民,使为里君。每里皆使贤者为君。乡有行伍卒长,则有制令。且以田猎,因以赏罚,因田猎之功过,期行赏罚。则百姓通于军事矣。于是乃制五家以为轨,轨为之长,十轨为里,里有司,四里为连,连为之长,十连为乡,乡有良人,以为军令。是故五家为轨,故五人为轨,轨长率之。十轨为里,故五十人为小戎,里有司率之。四里为连,故二百人为卒,连长率之。十连为乡,故二千人为旅,乡良人率之。三军故有中军之鼓,中军则公之里卒也。有高子之鼓,有国子之鼓。春以田曰蒐,振旅;因寓军政,而且整族。秋以田曰狝,理兵。顺杀气,因理兵。是故卒伍定于里,军政定于郊。内教既成,令不得迁徙。故卒伍之人,人与人相保,家与家相受,少同居,长同游,祭祀同福,死丧相恤,灾祸同忧,居处同乐,行作同和,哭泣同哀。是故夜战其声相闻,足以无乱;昼战则其目相见,足以相识;欢欣足以相死。是故以守则固,以战则胜。君有此教士三万人,以横行于天下。教士,谓先教习之士。
又曰:凡立军,一人曰独,二人曰比,三人曰参,比参曰伍,伍人为列,列有头。二列为火,十人有长,立火字。五火为队,五十人有头。二队为官,百人立长。二官为曲,二百人立候。二曲为部,四百人立司马。二部为校,八百人立尉。二校为裨,六百人立将军。二裨为军。三千二百人有将军、副将军。

8 军制:
《唐书》曰:高祖起义兵,命太宗将兵徇西河郡,下之。癸巳,建大将军府,以裴寂为长史,刘文静为司马,具设官属,始置三军,分为左右:以公子建成为陇西公,左领大都督,左三军悉隶焉;命太宗为敦煌公,右领大都督,右三军将军悉隶焉。开仓库以赈穷乏,远近响应。
又曰:高祖二年秋七月壬申,诏曰:“天生五材,司物资其器用;武有七德,拨乱所以定功。故黄帝垂裳,尚有阪泉之战;放勋光宅,犹称丹浦之师。禁暴安人,率由兹道;创业垂统,莫此为先。以是周置六军,每习蒐狩;汉增八校,毕选骁勇。故能化行九有,威震百蛮,奸宄不兴,虔刘息志。季叶凌替,军政湮亡,卒伍不修,旌旗舛杂。部伍符籍,空有调发之名;逗挠之兴,竟无讨袭之用。遂使夷狄放命,盗贼交侵,战争多虞,黔黎殄丧。朕受天明命,抚育万方,爰自义师,克成帝业。至如超乘之士,莫匪百金;彀骑之材,岂惟七萃。今虽关塞宁谧,荒裔肃清,伊洛犹芜,江湖尚梗,役车未息,戎马载驰,武备之方,尤宜精练。所以各因部校,序其统属,改授鋋鼓。创造徽章,取象天官,定其名号。庶使前茅后劲,类别区分,玉帐绛宫,刑德允备,蹈兹汤火,譬彼椒兰,大定戎衣,止戈斯在。于是置十二军,分关内诸府以隶焉。万年道为参旗军,长安道为鼓旗军,富平道为玄武军,醴泉道为井钺军,同州道为羽林军,华州道为骑官军,宁州道为折威军。歧州道为平道军,幽州道为招摇军,西麟道为苑游军,泾州道为天纪军,宜州道为天节军。时高祖以天下未定,实资武力,将举关中之众,以临四方,故兴此制也。每军一人,副一人,取威名素重者为之,督以耕战之务。自是士马精强,无敌于天下矣。

9 军制:
《五代周史》曰:显德初,世宗自高平还,乃大阅,帝亲临之。帝自高平之役,睹诸军未甚严整,遂有退却。至是命太祖皇帝一概简阅,选武艺超绝者,署为殿前,诸班因是有散员、散指挥、内殿直散、都头、铁骑、控鹤之号。复命总戎者自龙捷虎捷以降一一选之,老弱羸小者去之,诸军士伍无不精当。由是兵甲之盛,近代无比。

偏将

电子图书馆
1 偏将:
《尚书》曰:司马掌邦政,统六师,平邦国。

2 偏将:
《左传》曰:赵朔、赵婴齐为中军大夫。巩朔、韩穿为上军大夫。荀息、赵同为下军大夫。韩厥为司马。
又曰:晋侯请于王。戊申,以绂冕命士会将中军,且为太傅。命卿之服。于是晋国之盗逃奔于齐。
又曰:楚子北师次于郔。沈尹将中军,子西将左,子反将右,将饮马于河而归。
又曰:鲁宣公十年夏六月,晋师救郑。荀林父将中军,先縠佐之;士会将上军,郄克佐之;赵朔将下军,栾书佐之。

3 偏将:
《公羊传》曰:秋,卫师入盛。曷为或言帅师,或不言帅师?将尊师少称将。将卑师众称师。

4 偏将:
《论语》曰:王孙贾治军旅,奚其丧?卫灵公无道,得贾尚不丧也。

5 偏将:
《史记·项羽本纪》曰:于是梁为会稽守,籍为裨将。
又曰:项王召宋义与计事而大说之,因置以为上将军,项羽为鲁公,为次将,范增为末将。

6 偏将:
又《灌婴传》曰:婴击陈豨,受诏别攻豨丞相侯敞,斩敝及特将五人。文颖注云:特一之将。

7 偏将:
《后汉书·西域传》曰:大秦国一名梨鞬,所治城周百馀里,各有官曹文书,置三十六将,皆会议国事。

8 偏将:
《晋书》曰:张光字景武,江夏锺武人也。身长八尺,明眉目,美声音。少为郡吏,家世有部曲,以牙门将伐吴有功,迁江夏西部都尉。
又曰:羊祜在军,常轻裘缓带,身不披甲。铃阁之下,侍卫者不过十数人,而颇以田渔废政。尝欲夜出,军司徐胤执棨当营门曰:“将军都督万里,安可轻脱!将军之安危,亦国家之安危也。胤今日若死,此门乃开耳。”祜改容谢之,此后稀出矣。
又曰:吾彦为小将,给吴大司马陆抗。抗奇其勇略,将拔用之,患众情不允,乃会诸将,密使人佯狂拔刀跳跃而来,坐上诸将皆惧而走,惟彦不动,举几拒之,众服其勇,乃擢用焉。

9 偏将:
又《天文志》曰:大白为上将,羽林为中军。
又曰:文昌六星,在北斗魁前,天府也之星也。一曰上将,建武威。二曰次将,尚书、中书,司隶赏功也。
又曰:郎将位北,主阅旗,所以为武备也。
又曰:毕八星,主边兵、戈猎。其大星曰天高,一曰边将。
又曰:参,白兽之体。其中三星横列,三将也。东北曰左眉,主左将;西北曰右肩,主右将。故《皇帝占》参应七将。七将大,天下兵精。
又曰:南三星骑阵将军,骑将也。南三星车骑,车骑之将也。
又曰:狼一星,在东南。狼为野将,主侵掠也。色有常,欲不动也。

10 偏将:
《后周书》曰:贺拔岳事尔朱荣,以定策功,授前将军。时万俟丑奴僭称大号,关中骚动,朝廷深以为忧。荣将遣岳讨之。岳私谓其兄胜曰:“丑奴拥秦、陇之兵,足为勍敌。若岳往而无功,罪责立至;假克定,恐谗诉生焉。”胜曰:“汝欲何计自安?”岳曰:“请尔朱氏一人为元帅,岳贰帅之,则可矣。”胜以为然,乃请于荣。荣大悦,乃以天光为雍州刺史,以岳为卫将军、左都督。

11 偏将:
《隋书》曰:大业九年,征天下兵,募民为骁果,置折冲、果毅、武勇、雄武等郎将官,以领骁果。

12 偏将:
《唐书》曰:李质者汴之牙将。李既为留后,倚质为心腹。及朝廷以为郡守,志邀节钺,质劝谕不从。会疽发首,乃与监军姚文寿谋,斩传首京师。有诏以韩充镇汴,充未至,质权知军州事,使衙兵二千人,皆日给酒食,物力为之损屈。充将至,质曰:“若韩公始至,顿去二千人日膳,人情必大去;若不除之,后当无继。不可留此弊以遗吾帅。”遂处分停日膳而后迎充。

URN: ctp:taiping-yulan/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