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兵部三十一

《兵部三十一》

电子图书馆

电子图书馆
1 卒:
《说文》曰:隶人给事者为卒,衣有题识者也。

2 卒:
《玉篇》曰:卒,众之名也,屯戍之兵也。

3 卒:
《桂苑》曰:卒,隶人也。

4 卒:
《管子》曰:管仲相齐,作内政而寄军令,二百人为卒,卒有正。卒,聚也。

5 卒:
《韵海》曰:南楚谓卒为弩父,卒主担弩导,因以为名也。又行鞭杖者也,皆赤帻绛褠。

6 卒:
《左传》曰:齐侯求逢丑父,三入三出。每出,齐师以帅退,入于狄卒。狄卒者,狄人从晋讨齐也。狄卒皆抽戈盾冒之。
又曰:楚令尹子重将为阳桥之役以救齐。赦罪,悉师。王卒尽行,彭名御戎,蔡景公为左,许灵公为右。
又曰:晋侯将伐郑,楚子救郑。六月,晋、楚遇于鄢陵。苗贲皇言于晋侯曰:“楚之良,在中军王族而已。请分良以击其左右,而三军萃于王卒,必大败。”
又曰:宣子谓鞅曰:“矢及君屋,死之!”鞅用剑以帅卒,而栾氏退。摄车从之。
又曰:楚伐舒鸠,吴人救之。楚子强、子息、桓子、骈子、子孟五人以其私卒先击吴师。吴师奔,登山以望,见楚师不继,复逐之傅诸其军。
又曰:齐为鄎故,国书,高无本帅师伐我,及清,季孙谓其宰冉求曰:“齐师在清,必鲁故也。”季氏之甲七千,冉有以武城人三百为己徒卒。老幼守宫,次于雱门之外。五日,右师从之。
又曰:蔡、卫不拔,固将先奔。既而萃于王卒,可以集事。从之。
又曰:子玉使伯棼请战,曰:“非敢必有功也,愿以间执谗慝之口。”王怒,少与之师,惟西广、东宫与若敖之六卒实从之。
又曰:狐毛、狐偃以上军夹攻子西,楚左师溃。楚师败绩。子玉收其卒而止,故不败。

7 卒:
《史记·项羽本记》曰:是时吕后父吕侯为汉将,兵居下邑,汉王间往从之,稍稍收其士卒。

8 卒:
《汉书·吴王刘濞传》曰:吴王先起兵,诛汉吏二千石以下。胶西、胶东王为渠率,与灾川、济南共攻围临灾。赵王遂亦阴使匈奴与连兵。七国之发也,吴王悉其士卒,下令国中曰:“寡人年六十二,身自将。少子年十四,亦为士卒先。诸年上与寡人同,下与少子等皆发。”二十馀万人也。

9 卒:
又《司马迁传》曰:且陵提步卒不满五千,深践戎马之地,足历王庭,垂饵虎口,横挑强胡。陵,李陵也。

10 卒:
又《刑法志》曰:战国之时,转相攻伐,齐愍以骑击强,魏惠以武卒奋,秦昭以锐士胜。

11 卒:
又《五行志》曰:成帝绥和二年八月,郑通里男子王褒衣绛衣小冠,带剑入北司马门,上前殿,解帷组结佩之,自云:“天帝使我居此。”收缚考问,故公车大谁卒。病狂易,不自知入宫,下狱死。大谁者,非常之人名,大姓谁是也。本以谁何为称,因用名。官有大谁长,今此卒即长所领之卒也。

12 卒:
又《食货志》曰:董仲舒说武帝曰:“今荒淫越制,逾侈以相高;邑有人君之尊,里有公侯之富,小民焉得不困?又加月为更卒,已,复为正一岁,屯戍三十倍于古。更,工衡切。更卒,谓给郡县一月而更也。

13 卒:
又《胡建传》曰:建字子孟,河东人也。孝武天汉中,守军正丞,贫亡车马,常步;与走卒起居,所以尉荐走卒,甚得其心。尉者,自上安之也。荐者,举藉之也。

14 卒:
《晋书·天文志》曰:积卒十三星,在房心南,主为卫也。

15 卒:
又《谢万传》曰:万乃召集诸将,都无所说,直以如意指四座云:“诸将皆劲卒。”诸将益恨之。

16 卒:
又《刘元海载记》曰:元海薨,和嗣立,呼延攸等恨不参顾命也,说和曰:“先帝不惟轻重之计,而使三王总强兵于内,大司马握十万劲卒居于近郊,陛下今便为寄坐,祸难未可测也。

17 卒:
又《刘曜载记》曰:刘岳攻石生于洛阳,配以近郡甲士五千,宿卫精卒一万,济自盟津。镇东呼延谟率荆州之众自崤渑而东。

18 卒:
《庄子》曰:孔子往见盗跖,盗跖乃方休卒太山之阳,脍人肝而餔之。

19 卒:
魏武《步战令》曰:严鼓一通,步骑士悉装;再通,骑上马,步结屯;三通,以次出之,随幡所指。住者结屯幡后,闻急鼓音整阵,斥候者视地形广狭,从四角而立表,制阵之宜。请部曲各自按部阵,兵曹举事。不如令者斩!

20 卒:
陈孔璋《檄吴将校部曲文》曰:又使征西将军夏侯渊等帅精甲五万,巴汉锐卒五万。
又曰:城都屠勾践武卒散于黄池。

21 卒:
曹植《求自试表》曰:伏见先帝武臣宿兵年耆即世者,有闻矣。虽贤不乏世,宿将旧卒犹习战也。

22 卒:
阮嗣宗《为郑冲劝晋王笺》曰:东诛叛逆,全军独克,擒阖闾之将,斩轻锐之卒以万计,威加南海,名慑三越。

23 卒:
干宝《晋记论》曰:将相侯王连头受戮,乞为奴仆,而犹不获免,嫔嫱妃主,虏辱于戎卒,岂不哀哉!

24 卒:
陆士衡《辨亡论》曰:告类上帝,拱揖群后,虎臣毅卒,循江而守。

25 卒:
刘孝标《辨命论》曰:楚师屠汉卒,睢河鲠其流,秦人坑赵士卒,沸声若雷霆。

26 卒:
班孟坚《西都赋》曰:列卒周匝,星罗云布。

27 卒:
左太冲《吴都赋》曰:雕题之士,镂身之卒。

28 卒:
又《魏都赋》曰:薄戍绵幂,无异蛛蝥之网;弱卒琐甲,何异螳螂之卫!

29 卒:
王仲宣《从军诗》曰:泛舟盖长川,陈卒被隰坰。

30 卒:
谢灵运《拟魏太子邺中集应玚诗》曰:官度厕一卒,乌林预艰阻。

31 卒:
贾谊《过秦论》曰:率罢散之卒,将数百之众,转而攻秦,斩木为兵,揭竿为旗。
又曰:信臣精卒,陈利兵而谁何?

32 卒:
颜延年《杨给事诔》曰:立于将卒之间,以辑华裔之众。

电子图书馆
1 骑:
《释名》曰:骑,歧也,两脚歧别也。

2 骑:
《史记》曰:韩信伐赵,未至井陉,选轻骑二千人,人持一赤帜,从间道而望赵军。
又曰:今上为胶东王时,韩嫣与上学书相爱,及上为太子,愈益亲。嫣善骑射,上即位欲事伐匈奴,而嫣先习胡兵,以故益尊贵。

3 骑:
《汉书》曰:霍去病年十八为侍中,善骑射。
又曰:赵充国字公孙,陇西上邽人也。始为骑士,以六郡良家子服虔曰:金城、陇西、天水、安定,北地上郡也。善骑射,对补羽林。

4 骑:
《后汉书》曰:景丹从击王郎将倪宏等于南蛮,郎兵迎战,汉军退却,《续汉书》曰:南蛮贼迎击上营,得上鼓车、辎重数乘。丹等纵突骑击,大破之,追奔十馀里,死伤者从横。丹还,世祖谓曰:“吾闻突骑天下精兵,今乃见其战,乐可言耶!”遂从征河北。
又曰:吕布为曹操所败,布见操曰:“今日已往,天下定矣。”操曰:“何以言之?”布曰:“明公之所患不过于布,今已服矣,令布将骑,明公将步,天下不足定也!”

5 骑:
《东观汉记》曰:邓禹攻赤眉,辄不利,吏士散已尽,禹独以二十四骑还诣洛阳。
又曰:段起于徒中,为并州刺史。征还京师,马骑五万馀匹。
又曰:马鲂将缇骑宿玄武门。

6 骑:
张璠《汉记》曰:蔡雍上书灵帝曰:“幽州突骑,冀州强弩,天下精兵也。”

7 骑:
《魏志》曰:曹休字文烈,太祖族子。太祖指休谓左右曰:“此吾家千里驹也。”使与文帝同居止,见待如子。常从征伐,使领虎豹骑。
又曰:太祖哀曹真少孤,占养与诸子同,使与文帝共止。尝猎,为虎所逐,顾射虎,应声而倒。太祖壮其勇,使将虎骑。
又曰:光和中,凉州贼起,发幽州突骑三千,假公孙瓒都督行军事讨之。

8 骑:
《吴志》曰:孙坚领豫州刺史,遂治兵于鲁阳城。当进军讨董卓,遣长史公仇称将兵从事还州督军粮。施帐幔于城东门外,祖道送称,官属并会。卓遣步骑数万人逆坚,轻骑数十先到。坚方行酒谈笑,敕部曲整顿行阵,无得妄动。后骑渐益,坚徐罢坐,导引入城,乃谓左右曰:“向所以不即起者,恐兵相蹈袭,诸君不得入耳。”卓兵见坚士众甚整,不敢攻城,乃引还。
又曰:孙策骑士有罪,逃入袁术营,隐于内厩,策指使人就斩之,讫,诣术谢。术曰:“兵人好叛,当共疾之,何为谢耶?”

9 骑:
《蜀志》曰:曹公入荆州,先主奔江南,曹公追之。及于当阳之长阪,先主弃妻子奔,使张飞将二十骑据水断桥,瞋目横矛曰:“张益德也,可来共决死!”敌皆无敢近者。
又曰:赵云字子龙,随先主为先主主骑。

10 骑:
《晋书·载记》曰:苻坚伐晋,舍大军于项城,以轻骑八千兼道赴之,令军人曰:“敢言吾至寿春者,拔舌而族之!”

11 骑:
《宋书》曰:傅弘之素善骑射,高祖至长安,弘之于姚泓驰道内,缓服戏马,或驰或骤,往反二十里中,甚有节制,羌胡聚观者数十人,并惋惊叹息。

12 骑:
《梁书》曰:曹景宗谓所亲曰:“我昔在乡里,骑快马如龙,与年少辈数十骑,拓弓弦作霹雳声,箭如饿鸱叫。平泽逐獐,数肋射之。”

13 骑:
《后周书》曰:太祖尝从数骑于野,忽闻箫鼓之音,以问从人,皆莫之闻也。

14 骑:
《唐书》曰:贞观中,左右屯营始置飞骑,拣材力骁捷善骑射者为之。太宗时出游幸则从,马衣五色袍,乘六闲骏马,赐猛兽皮鞯以标异之。又加阶级、廪食各有差。

15 骑:
《五代周史》曰:显德中,世宗车驾至濠州城下。戊子,亲破十八里滩寨。在濠州东北淮水之中,四面阻水,上令甲士数百人跨驰以济。太祖皇帝以骑军浮水而渡,遂破其寨,虏其战舰而回。

16 骑:
《三国典略》曰:陈韦翽字子羽,有志操,以孝著称。先寻以为骁骑将军,领朱衣直阁骁骑之职。旧领营兵梁世已来其任逾重。翽素有名望,每大事恒令侠侍左右,时人荣之,号曰“侠御将军”。

17 骑:
《祢衡别传》曰:衡著官布单衣,以杖捶地,数骂责操及其先祖,无所不至。操乃敕外具上厩驎马三匹,并骑二人。须臾外给启马办,曹公谓孔文举曰:“祢衡小人,无状乃尔,孤今杀之无异鼠雀耳!顾此子有异才,远近闻之,孤今杀之,将谓孤不能容。刘景升天性险急,不能容受此子,必当杀之。”乃以衡置马上,两骑挟送至南阳也。

18 骑:
《会稽典录》曰:朱育谓锺离曰:“大皇帝以神武之姿,欲得五千骑乃可有图。今骑无从出,而怀进取之志,将何计?”收曰:“大皇以中国多骑,欲得骑以当之,吴神锋弩射三四里,洞三四马,骑敢近之乎?”

19 骑:
《邺中记》曰:石虎皇后出女骑千人,皆著五彩靴。

20 骑:
《邺城故事》记:凉马台,一名阅马台,亦名戏马台。案《邺中记》云:赵王虎建武六年,造凉马台在城西漳水之南,约坎为台。虎常于此台简练骑卒、虎牙、宿卫,号云腾黑槊骑五千人。每月朔晦阅马于此台,乃于漳水之南张帜鸣鼓,列骑星罗。虎乃登台射髇,箭一发,五千骑一时奔走,从漳水之南齐走集于台下。队督已下皆班赉。虎又射一箭,其五千骑又齐走于漳水之北。其五千流散攒促,若数万人骑,皆以漆槊从事,故以“黑槊”为号。季龙又常以女骑一千人为卤簿,皆著紫纶巾、熟锦裤、金银镂带、五文织成靴,游于台上。

21 骑:
《六韬》曰:选士之法,取年四十以下,长七尺五寸以上,材轻捷疾,力过伦等,能驰彀骑射,前后左右,周旋进退,超越沟堑,驰山陵险阻,绝大泽、越强敌、乱大众者,名曰武骑之士,不可不厚也。

22 骑:
《三略》曰:欲知敌形色可胜之符,先以二十八骑惑之,骑象二十八宿也。

23 骑:
《淮南子》曰:夫善游者溺,善骑者堕,各以其所好,反自为祸。祸,害也。是故好事者未尝不中,中,伤也。好为情欲之事者,未尝不自伤也。争利者未尝不穷也。

24 骑:
《通典》曰:孙膑云:用骑有十利:一曰迎敌始至;二曰乘敌虚背;三曰追敌散乱;四曰迎敌前、击敌后,使敌奔走;五曰遮其粮食,绝其军道;六曰败其津关,发其桥梁;七曰掩其不备,卒击其未振;八曰攻其静怠,出其不意;九曰烧其积聚市里;十曰掠其田野,系累其子弟。此十者,骑战利也。夫骑者,能离能散能集,百里为期,千里而赴,出入无间,故名离合之兵也。

URN: ctp:taiping-yulan/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