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兵部三十二

《兵部三十二》

电子图书馆

电子图书馆
1 阵:
《尚书》曰:武王与纣癸亥阵于商郊。

2 阵:
《左传》曰:晋将荀吴败燕无终及群狄于太原,崇卒也。无终,山戎。初将战,魏舒曰:“彼走我车,所遇又厄,地险不便也。厄,乌介反。以什共车必克。更增十人,当一车之用。困诸厄,又克。车每用于厄道,今去车,故为必克也。请皆卒,去马为步卒。自我始。”乃毁车以为行,魏舒先自毁其属车,为步阵。行,户郎反。五乘为三伍。乘车者,车三人,五乘十五人,今改去车,更以五人为伍,分为伍,三也。为五阵以相离,两于前,伍于后,专为右角,参为左角,偏为前拒,皆临时处置之名也。以诱之。狄人笑之。笑其失常。未阵而薄之,大败。
又曰:王以诸侯伐郑,郑伯御之。原繁、高渠弥以中军奉公,为鱼丽之阵,先偏后伍,伍承弥缝。杜预注曰:此鱼丽之法。
又曰:宋为乘丘之役故侵我。公御之。宋师未阵而薄之,败诸鄑。凡师,敌未阵曰败某师,皆阵曰战,大崩曰败绩,得隽曰克,覆而败之曰取某师,京师败曰王师败绩于某。
又曰:宋公及楚人战于泓。司马子鱼曰:“彼众我寡,及其未济,请击之。”公曰:“不可。”既阵而后击之,宋师败绩。公伤股,门官歼焉。门官,守门者也。国人皆咎公。公曰:“古之为军也。不以阻隘。寡人虽亡国之馀,宋,商纣之后。不鼓不成列。”耻以诈胜也。
又曰:晋楚将战,晋栾书曰:“楚师轻窕,固垒而待之,三日必退。退而击之,必获候胜焉。”郤至曰:“楚有六间,不可失也:其二卿相恶,子重、子反也。王卒以旧;罢老不代。郑阵而不整;蛮军而不阵;蛮夷从楚,不结阵也。阵不违晦;晦月终阴之尽,故兵家以为忌。在阵而嚣,嚣,喧哗也。合而加嚣,阵合宜静而益有声。各顾其后,莫有斗心,人恤其所底各恤其死。旧必不良,以犯天忌。我必克之。”
又曰:宋公子谋逐华貙,卫公子朝救宋,与华氏战于赭丘。郑翩愿为鹳,其御愿为鹅。郑翩,宋大夫,与华貙俱亡者。鹳,鹳阵也。鹅,雁行阵也。
又曰:越子伐吴,吴人御之笠泽,夹水而阵。越子为左右勾卒,勾卒,钩伍相著,引为左右屯也。使夜或左或右,鼓噪而进。吴师分以御之。越子以三军潜涉,当吴中军而鼓之,吴师大乱。
又曰:鲁哀公为支离之卒,阵名。因祝史挥以侵卫,卫人病之。
又曰:吴越战于鸡父。公子光曰:“请先者去备薄威,后者敦阵整衣。”遂克之。
又曰:郑子元请为左拒,以当蔡人,卫人为右拒,以当陈人。阵名。

3 阵:
《论语》曰:卫灵公问阵于孔子,孔子对曰:“俎豆之事,则尝闻之;军旅之事,未之学也。”

4 阵:
《周书》曰:春为牝阵,弓为前行;夏为方阵,戟为前行;季夏为圆阵,矛为前行;秋为牡阵,剑为前行;冬为伏阵,楯为前行。是为五阵。

5 阵:
《史记》曰:黄帝有涿鹿之战,以定火灾;颛顼有共工之阵,以平水害。

6 阵:
《汉书·陈汤传》曰:汤伐西域,置扬威、白虎、合骑三校。张宴曰:西域阵名。
又曰:韩信为相国,击齐,齐王走高密,信追至高密西。楚使龙且将,号二十万救齐。齐王使龙且并军与信战,夹潍水阵。信乃夜令人为万馀囊,盛沙以壅水上流,引军半渡,击龙且。佯不胜,还走。龙且果追渡水。信使人决壅囊,水大至。龙且军太半不得渡,即击,杀龙且,虏齐王广。遂平齐。
又曰:李陵至峻稽山,与单于相值,骑可三万围陵。陵军居山间,以大车为营,陵引士出营外为阵,前行持戟楯,后行持弓弩,令曰:“闻鼓声而纵,闻金声而止。”虏见汉军少,直前就营。陵搏战攻之,千弩俱发,应弦而倒。虏还走上山,汉军追杀千人。
又曰:卫青军出塞千余里,见单于兵阵而待。于是青令武刚车自环为营,张晏曰:兵车也。而从五千骑往当匈奴。

7 阵:
《晋书》曰:卞壸字望之,子眕及盱同没阵,母抚二子尸哭曰:“父为忠臣,汝为孝子,夫何恨乎!”下士翟汤曰:“父死于君,子死于父,忠孝之道,萃于一门。”

8 阵:
王隐《晋书》曰:马隆击凉州,恶虏断道。隆作八阵图车营并追,狭则木屋施轮并前,智谋纵横,出其不意,故能成功。

9 阵:
《后魏书》曰:文成帝和平二年,制战阵之法十有馀条,因大傩曜兵,有飞龙、腾蛇、鱼丽之变,以示威武。

10 阵:
《隋书》曰:周法尚为定襄太守。时帝幸榆林,法尚朝于行宫。内史令元寿言于帝曰:“汉武出塞,旌旗千里。今御营之外,请分为二十四军,日别遣一军发,相去三十里,旗帜相望,钲鼓相闻,首尾连注,千里不绝。此亦出师之盛者也。”法尚曰:“不然。兵亘千里,动间山川,卒有不虞,四分五裂。腹心有事,首首未知,道阻且长,难以相救。虽是故事,此乃取败之道也。”帝不怿,曰:“卿意以为如何?”法尚曰:“结为方阵,四面外拒,六宫及百官家口并住其间。若有变起,当头分抗,内引奇兵,出外奋击,车为壁垒,重设钩陈,此与据城理亦何异!若战而捷,抽骑追奔,或战不利,此屯营自守。臣谓牢固万全之策也。”帝曰:“善。”因拜左武卫将军,赐良马一匹,绢三百匹。

11 阵:
《唐书》曰:太宗自为真草书屏风,以示群臣。笔力遒劲,为一时之绝。先是,人间有羲之书,凡真、行二百九十纸,装为七十卷,草书二千纸,装为八十卷。每听览馀闲时,取临玩焉。谓朝臣曰:“书小道,初非急务,时或留心,犹胜弃日。凡诸艺业,未有学而不得者也。病在心力懈怠,不能专精耳。朕少时为公子,未遭阵敌;义旗之始,乃平寇乱。每执鼓,必自指捴。习觏兵阵,即知强弱。常取吾弱对其强,强对其弱。敌犯其弱,追奔不逾百数十步,吾击其弱,必突过其阵,自背而反击之,无不溃。多使此而制胜,思得其理深也。今吾临人之书,殊学于形势,惟在求其骨力,及得骨力而形势自生耳。然吾所为,皆先作意,是以果能成也。”
又曰:太宗制《破阵乐舞图》:左圆右方,先偏后伍,鱼丽鹅鹳,箕张翼舒,交错屈伸,首尾回互,以象战阵之形。令起居郎吕才,依图教乐工一百二十人,被甲执戟而习之。凡为三变,每变为四阵,有来往疾徐击刺之象,以应歌节,数日而就,更名《七德》之舞。
又曰:高宗御武成殿,亲试制举人,问之曰:“兵书云天阵、地阵、人阵,其说如何?”举人员半千对曰:“臣观载籍,此说颇多,或谓天阵偏伍弥缝也。以臣愚见,谓不然矣。夫师出以义,有若时雨,得天之时,此天阵也。兵在足食,且耕且战,得地之利,此地阵也。善用兵者,使三军之士如父子兄弟,得人之和,此人阵也。三者去矣,其何以战?”高宗嗟赏之,擢居上第。

12 阵:
《家语》曰:战阵有列矣,而勇为本。

13 阵:
《国语》曰:吴王之军为方阵:白裳、白旗、素甲、白羽,望之如荼;茅也。左军赤裳、赤旟,望之如火;右军玄裳、玄旗,望之如墨

14 阵:
《庄子》曰:徐无鬼谓武侯曰:“军无盛鹤,列于丽谯之间。”鹤,列阵名。丽,谯楼也。

15 阵:
《鬻子》曰:武王伐纣,虎旅百万,陈于商郊,起自黄鸟,讫于赤甫,走如疾风,声如震霆。武王乃使太公把旄以麾之,纣军反走。

16 阵:
《尉缭子》曰:梁惠王问尉缭曰:“吾闻黄帝有刑德,可以百战百胜,有之乎!”尉缭曰:“不然。黄帝所谓刑德者,天官时日、阴阳背向者也。黄帝者,人事而已矣。何以言之?武王伐纣,背清水,向山陵,以万二千击纣之亿有八万,断纣头悬于白旗,岂不得天官之阵哉!”

17 阵:
《孙子》曰:善用兵者,譬如常山之蛇也,击其首则尾至,击其尾则首至,击其腹则首尾俱至。

18 阵:
《傅子》曰:兵法云:“内精八阵之变,外尽九成之宜,然可以用奇也。”

19 阵:
盛弘之《荆州记》曰:鱼腹县盐井以西,石碛平旷,聘望四远,诸葛孔明积细石为垒,方可数百步。垒西郭,又聚石为八行,相去二丈许,谓之八阵图。曰八阵既成,自今行师,庶不复败。自后深识见者,并莫能了。桓宣武伐蜀,经之,以为常山蛇势。

20 阵:
《六韬》曰:武王问太公曰:“凡用兵为天阵奈何?为地阵奈何?为人阵奈何?”太公曰:“星辰、日月、斗杓,一左一右,一迎一背,谓之天阵;丘陵水泉,亦有左右前后之利,此谓地阵;用车用马,用文用武,谓之人阵。”武王曰:“善。”
又曰:武王问曰:“引兵入诸侯之地,高山盘石,其避无草木,四面受敌,士卒惑迷,为之奈何?”太公曰:“当为云象之阵。”

21 阵:
《兵钤》曰:有运衡阵,洞当阵,龙腾阵,鸟翔阵,握机阵,虎翼阵。

22 阵:
《兵书要决》曰:孙子称:无要正正之旗,无击堂堂之阵。正正之旗者,谓行军也,前后正治,故不可要而击之也;堂堂之阵者,谓营军也,堂堂不冒乱者,不可就而击之。

23 阵:
《黄石公记》曰:使商人为前兵者,象白虎阵;使羽人为前兵者,象玄武阵;使征人为前兵者,象朱雀阵;使角人为前兵者,象青龙阵,亦曰旬始阵。
又曰:彼以直阵来者,我以方阵应之。方来,锐应之;锐来,曲应之;曲来,圆应之;圆来,直应之。直木,方金,锐火,曲水,圆土也,各以能克者,应胜之。

24 阵:
《诸葛亮军令》曰:连冲阵,狭而厚也。

25 阵:
《卫公兵法》曰:诸逢贼布阵,须有次第。先右虞候改为首,其次右军,其次前军,其次中军,其次后军,其次左军,其次左虞候。其诸军跳荡奇兵马军,各随本军,以次行至战所,并于本军战锋队前布列,待五方旗节度。如战锋等队打贼不入,其跳荡奇兵排后即入。山谷林木蒙密之处,并渡水狭路及下营战处,百里以来,总须搜踏清静。不然,兵引过半,临战下营,伏兵起发,致损军旅。其收军还营,却抽左虞候先入,即左军、后军、中军、前军、右军、右虞候次之。诸贼徒恃固,阻山布阵,不得横列,兵士分立,宜为坚阵。其阵法弩手、弓手,与战锋队相间引,前两队两边相翊。布列既定,诸军既听角声。其角声节度一准前,看黄旗向贼亚,闻鼓声发,诸军弩手弓手及战锋队,各令人捉马,一时笼枪大叫齐入。若弩手弓手战锋等队引退,跳荡奇兵队一时齐入,战锋等队排比回面,还与奇兵同入。如见黄旗却立不亚,及闻金钲声乃止。膊上架枪引还,各于旧处,准前听角声。卷幡簇队一准前,如便放散,即更听一会角声,依军次引发。
又曰:诸方阵既成,逢贼斗战,或打头,或打尾。打头其阵行,不前进;阵既不进,自然牢密。如其打尾,头行不停,其阵中间,多即断绝,须面列各定,总管都狎干当,勿令断绝。

26 阵:
《太白阴经》曰:黄帝设八阵之形;车厢洞当,金也;车上中黄,土也;鸟云乌翔,火也;折冲,木也;龙腾却月,水也;雁行鹅鹤,天也;轮车,地也;飞翼浮阻,巽也。风后亦演渥奇图云:以正合,以奇胜,或合而为一阵,或散而为八。聚散之势,节制之度,复置虚实二垒,力牧亦创营图。其后秦由余、蜀诸葛亮,并有阵图以教人战。夫营垒教图,使士卒知进止,识金鼓,其应敌战不可预形,故其战胜不复而应形无穷。兵形象水,因地而制形。兵因敌而制胜,能与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则其战阵无图明矣。而庸将以教习之阵为战敌之阵,不亦谬乎!
又曰:合而为一阵,终一阵之中,离而为八阵。听音望麾,以出四奇。飞龙、虎翼、鸟翔、蛇盘,为四奇阵;地、天、风、云,为四正阵。夫善战者,以正合,以奇胜,奇正相生,如环之无端,孰能穷之?奇为阳,正为阴,阴阳相薄而四时行焉。奇为刚,正为柔,刚柔相得而万物成焉。奇正之用而万物无所胜焉。
又曰:《天阵经》曰:风后演握奇图、自一阵之中分为八阵,天有冲,或圆,布形。黄帝曰:少则为员,利为主,色尚玄为乾。地阵、黄帝曰:壮则为方,利为主,色尚黄为坤。风阵。风附于天,风象峰,其形锐,首利为客,色尚赤,为巽。云阵,云附于天。太公曰:左右相向是也。其形锐首,利为主,色尚白,已前为四正为坎。飞龙阵,其形屈曲象龙,利为主,色尚生,玄下赤为震。虎翼阵,居中张翼而进,其形踞。利为主,色尚上黄下青为兑。蛇盘阵,太公曰:围绕之义,其形宛转,利为主,色尚上黄下赤为艮。鸟翔阵。太公曰:突击之战,其形迅急,利为客,其色尚上玄下白为离。
又曰:天阵居乾为天门,地阵居坤为地门,风阵居巽为风门,云阵居坎为云门,飞龙居震为飞龙门,武翼居兑为武翼门,鸟翔居离为鸟翔门,蛇盘居艮为蛇盘门。天、地、风、云为四正门,龙、虎、鸟、蛇为四奇门,乾、坤、艮、巽为阖门,坎、离、震、兑为开门。

URN: ctp:taiping-yulan/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