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兵部四十

《兵部四十》

電子圖書館

戰中

電子圖書館
1 戰中:
《後漢書》曰:吳漢討公孫述,乃進軍攻廣都,拔之。光武戒漢曰:「成都十餘萬眾,不可輕也。但堅據廣都,待其來攻,勿與爭鋒。若不敢來,公轉營迫之,須其力疲,乃可擊也。」漢乘利,遂自將步騎二萬餘進逼成都,去城十餘里,阻江北為營,作浮橋,使副將劉尚將萬餘人屯於江南,相去二十餘里。帝聞大驚,使讓漢曰:「公既輕敵深入,又與尚別營,事有緩急,不復相及。賊若出兵綴公,而大眾攻尚,尚破,公即破矣。急引兵還廣都。」詔書未到,述果使其將謝豐、袁吉攻漢,使別將攻尚。漢敗入壁,豐圍之。漢乃召諸將勵之曰:「今與劉尚二處受圍,勢既不接,其禍難量。欲潛師就尚于江南,并兵御之。若能同心一力,人自為戰,大功可立;如其不然,敗必無餘。成敗之機,在此舉也。」於是饗士秣馬,閉營三日不出,乃多掛幡旗,使煙火不絕,夜銜枚引兵與尚合軍。豐等不覺,明日,分兵拒水北,自將攻江南。漢悉兵迎戰,自晨至晡,遂大破之,斬謝豐、袁吉,獲甲首五千餘級。於是引還廣都,留尚拒述。帝報曰:「公還廣都,甚得其宜,述必不敢略尚而擊公也。略,猶過也。若先攻尚,公從廣都五十里悉步騎赴之,適當值其疲困,破之必矣。」自是漢與述戰於廣都、成都之間,八戰八克。
又曰:涼州賊王國圍陳倉,不拔而去。皇甫嵩進兵擊之。董卓曰:「不可。兵法,窮寇勿追,歸眾勿迫。今我追國,是迫歸眾,追窮寇也。困獸猶斗,蜂蠆有毒,況大眾乎?」嵩曰:「不然。前吾不擊,避其銳也。今而擊之,待其衰也。所擊疲師,非歸眾也。國眾且走,莫有斗志。以整擊亂,非窮寇也。」遂獨進擊之,使卓為後拒。連戰大破,斬首萬餘級,國走而死。
又曰:曹操擊陶謙,不能克,乃還。過拔取慮、睢陵、夏丘,皆屠之。殺男女數十萬人,雞犬無餘,泗水為之不流。
又曰:廉范遷云中太守。會匈奴大入塞,烽火日通。故事,虜入過五千人,移書傍郡。吏欲傳檄求救,范不聽,自率士卒摧之。虜眾盛,范兵不敵。乃令軍中蓐食,晨往赴之,斬首數百級。

2 戰中:
《續漢書》曰:耿弇字伯照,扶風人。少學詩禮。見郡督尉試騎士,建旗鼓,肄馳騁,由是心善將率。后上聞弇為張步所攻。欲自往。陳俊曰:「步兵盛,可且閉營,待上至。」弇曰:「上且到,臣子當擊牛釃酒以待百官,反欲以賊虜遺君父耶?」遂合戰破之。

3 戰中:
《蜀志》曰:夏侯淵敗,曹公爭漢中地,運米北山下,數千萬囊。黃忠以為可取,趙云遣兵隨忠取米。忠過期不還,云將數十人輕行出圍,迎視忠等。值曹公揚兵大出,云勢逼,且斗且卻,入營更大開門,偃旗鼓。公軍至,疑有伏兵。雲雷鼓,於後射公,公軍驚駭,自相蹂踐,墮漢水死者甚多。先主明旦自來至云營,圍視昨戰處,曰:「子龍一身都為膽。」子龍,趙云字也。作樂飲宴至暝。

4 戰中:
《晉中興書》曰:桓溫步騎四萬,自江陵向關中,伐偽立荊州刺史郭敬,進擊青泥,皆破之。至于灞上,戎首多降,居民皆壺漿路側,耆老或泣曰:「不圖今日復見官軍!」兵帥苻健以五千人守長安小城,時運道艱難,而關中大饑,溫率眾還,詔遣侍中黃門慰勞,於襄陽犒軍。十一年,溫進征討大都督督司冀州諸軍事,委以專征之任。溫乃合眾治兵。七月,率眾伐羌。十月,溫次伊水。羌帥姚襄來逆,軍屯于北,遣使詣溫,奉身歸命,愿敕前鋒小卻,當拜伏路左。溫答曰:「我自修復中原,展敬山陵,無豫君事,欲來相迫,何復求卻?」於是方軌齊進,襄率驍勇萬餘人距水前戰。溫命小弟沖及諸將奮擊,襄大敗奔北,自相殺害,死者數千,越北芒而奔走。溫屯故太極殿前,賊周成率眾降溫,徙入金墉,謁先帝諸陵,被侵毀者皆繕復之,選陵令守護。
又曰:謝玄進號冠軍將軍,加領徐州刺史,還于廣陵,以功封東興縣侯。八年玄至,苻堅傾國大出,眾號百萬。先遣苻融、慕容煒、張蠔、苻方四師至穎口,梁成、王先等守洛澗。詔加衛將軍安征討大都督。玄為前鋒、都督徐、兗、青三州、揚州之晉陵、幽州之燕國諸軍事,與叔父征虜將軍石、從弟輔國將軍琰、西中郎將桓伊、龍驤將軍玄等拒之,眾凡八萬。玄先遣廣陵劉牢之五千人直指洛澗,即斬梁成及成弟云,步騎崩潰,爭赴淮水,斬首萬級,生擒五千餘人。十月,苻融進屯壽陽。玄與琰等選精銳八千人決戰肥水南,臨陣斬苻融,俘獲萬計,得偽輦及云母車,其餘寶器山積,錦罽數萬端,牛馬驢騾駱駝十萬疋。
又曰:苻堅率眾五十萬向壽春,謂融曰:「晉人若知朕來,便一時還南,固守長江,雖百萬之眾,無所用之。今秘吾來,令彼不知,彼顧江東,在此必當戰。若其潰敗,求守長江,不復可得,則吾事濟矣。」乃秘不言堅自來,於是以小將旗列屯淝北。晉征虜將軍謝石、冠軍將軍謝玄、輔國將軍謝琰、西中郎將桓伊等并阻水南,一時涉渡淝水。融曰:「及吳未成列擊之,必克也。」堅曰:「不然。我長於步,彼便於水,今舍步入水,是以所短擊其所長,非良策矣。可須彼過水,一時擊之。彼既背水,進退無術,乃可盡殺,然後船舫渡江,直指會稽觀禹朝萬國之處,不亦樂乎。」列陳以待晉軍。晉軍既濟,戰于肥北。堅被重瘡,三軍潰亂。堅馳還長安。

5 戰中:
《晉書》曰:劉毅溯江追桓玄,戰於崢嶸州。于時官軍數千,玄兵甚盛,而玄懼有敗衄,常漾輕舸于舫側,故其眾莫有斗心。官軍乘風縱火,盡銳爭先,玄眾大潰。
又曰:將軍王敦反,兵至石頭,欲攻晉將劉隗。五罪切。其將杜弘曰:「劉隗死士眾多,未易可克,不如石頭。其守將周禮少恩,兵不為之用,攻之必敗。禮敗,隗自走,」敦從之。禮果開城門納弘。諸將與敦戰,晉師大敗。
又曰:前秦苻堅率兵來伐,晉將軍謝石、謝玄拒之。堅遣其尚書朱序說石等,以眾盛,欲脅而降之。序謂石曰:「若秦百萬之眾皆至,則莫可以敵也。及其眾未集,宜在速戰。若挫其前鋒,可以得志。」晉將遣使請戰,許之。堅師列陣逼肥水。晉師不得度。晉將使謂堅將苻融曰:「君懸軍深入,置陣逼水,此持久之計,豈欲戰者乎?若小退師,令將士周旋,仆與君公緩轡而觀之,不亦美乎!」堅眾皆曰:「宜阻水,莫令得上。我眾彼寡,勢必萬全。」堅曰:「但卻軍,令得過,我以鐵騎向水,逼而殺之。不然,因其濟水而覆之。」於是麾軍卻陣,軍遂奔退,制之不可止。玄以八千精卒渡肥逼之。融馳騎略陣,馬倒被殺,軍遂大敗。晉師乘勝追擊,死者相枕。堅為流矢所中,單騎遁走。

6 戰中:
又《慕容超載記》曰:於是賀賴盧、公孫五樓為地道出戰,王師不利。

7 戰中:
崔鴻《十六國春秋》曰:前秦苻堅遣將呂光領兵伐龜茲。光軍其城南五里為營,深溝高壘,廣設疑兵,以木為人,被之以甲,羅之壘上。龜茲王帛純嬰城自守,乃傾國財寶,請諸國來救。溫宿、尉頭等國王,合七十餘萬眾以救之。胡便弓馬,善矛槊,鎧如連鎖,射不可入,眾甚憚之。諸將咸欲每營結陣按兵以拒之。光曰:「彼眾我寡,眾營又相遠,勢分力散,非良策也。」於是遷營相接,陣為勾鎖之法,精騎為游軍,彌縫其闕,戰于城西,大敗之。純遁走,王侯降者三十餘國。
又曰:西魏末,東魏遣將侯景、高敖曹等圍西魏將獨孤信於洛陽。東魏大將齊神武繼后。西魏大將周文帝率軍救信,進軍瀍東。景等夜解圍去。及晨,周文率輕騎追之,至於河上。景等北據河橋,南屬邙山為陣,與諸軍合戰。周文馬中流矢,驚逸,遂失之,因此軍中擾亂。都督李穆下馬授周文兵復振,於是大捷,斬高敖曹,虜其甲士萬五千,赴河死者以萬數。是日置陣既大,首尾懸遠,從辰至未,戰數十合,氛霧四塞,莫能相知。獨孤信、李遠居右,趙貴、怡峰居左,戰并不利,又不知周文所在,皆棄其率先歸開府。唐公等為后軍,遇信等退,即與俱還。由是乃班師,洛陽亦失守。大軍至弘農,守將皆已棄城西走。
又曰:后魏末,賊莫折后熾所在寇掠州人。李賢率鄉兵與涇州刺史史寧討之,后熾列陣以待。賢謂寧曰:「賊聚結歲久,徒眾甚多,數州之人,皆為其用,我若總為一陣,并力擊之,彼既同惡相濟,理必總萃於我,勢既不分,眾寡莫敵,我便救,首尾無以制之。今若令諸軍分為數陣,多設旗鼓,掎角而前,以脅諸柵,以別統精兵直指后熾,按甲而待,莫與交鋒;后熾欲前,則懼我疑兵。令其進不得戰,退不得走,以俟其懈攻之,必破。后熾一敗,則眾柵不攻自拔矣。」寧不從,屢戰頻北。賢乃率數百騎徑入后熾營,收其妻子僮隸五百餘人,并輜重等。屬后熾與寧戰勝,方欲追奔,忽與賢遇。乃棄寧與賢接戰,賊遂大敗,后熾單騎遁走。

8 戰中:
《北史》曰:后魏孝文南伐齊,齊將陳顯達率眾拒戰。元嵩身備三仗,免胄直前,勇冠三軍,將士從之,顯達奔潰。帝大悅,曰:「任城康王大有德福,文武頓出其門,以功賜爵高平縣侯。」

9 戰中:
《後周書》曰:天和六年,宇文憲帥眾二萬出自龍門。齊將新蔡王康德以憲兵至,潛軍宵遁。憲乃西歸,仍掘移汾水水南堡,復入於齊。人謂略不及遠,遂弛邊備。憲乃渡河攻其伏龍等四城,二日盡拔。又進攻張辟,克之,獲其軍實,夷其城壘。斛律明月時在華谷,不能救之,乃北攻姚襄城,陷之。時汾州又見圍日久,糧援路絕,遣柱國宇文盛運粟以饋之。憲自入兩乳谷,襲克齊相杜成,進軍姚襄,齊人嬰城固守,以為汾州之援。齊平原王段孝先、蘭陵王高長恭引兵大至,憲命將士陣而待之。大將軍韓歡為齊人所乘,遂以奔退。憲身自督戰,齊眾稍卻。會日暮,乃各收軍。
又曰:齊神武遂渡河逼華州,刺史王羆嚴守,知不可攻,涉洛,軍於許原西。太祖據渭南,征諸州兵皆會,乃召諸將,謂之曰:「高歡越山渡河,遠來至此,天亡之時也。吾欲擊之何如?」諸將咸以眾寡不敵,請待歡更西,以見其勢。太祖曰:「歡若得至咸陽,人情轉騷擾。今及其新至,便可擊之。」即造浮橋於渭,令軍人赍三日糧輕騎渡渭,輜重自渭南夾渭而西。冬十月壬辰至沙苑,距齊神武軍六十餘里。齊神武聞太祖至,引軍來會。癸巳旦,候騎告齊神武軍且至,望太祖軍少,竟馳而進,不為行列,總萃於左。軍兵將交,太祖鳴鼓,士皆奮起,于謹等六軍與之合戰,李弼等率鐵騎橫擊之,絕其軍為二,遂大破之,斬六千餘級,臨陣降者二萬餘人。

10 戰中:
《通典》曰:后周末,隋文帝作相,輔少主。相州總管尉遲迥舉兵不從,隋文遣將韋孝寬討之。迥男惇率眾十萬入武德,軍於沁東拒之,與孝寬隔水相持。乃布兵二十餘里,麾軍小卻,欲待孝寬軍半度而擊之。孝寬因其卻,乃鳴鼓齊進,惇遂大敗。
又曰:后周末,隋文帝遣將韋孝寬率兵討尉遲迥於相州,軍進至州,迥悉出其卒十三萬,陣于城南。迥舊習軍旅,雖老猶被甲臨陣,其麾下三千兵皆關中人,為之力戰。孝寬等軍失利而卻,鄴中士女觀者如堵,高颎與李詢乃整陣先犯觀者,因其擾而乘之,迥眾大敗,遂拔其城。
又曰:后漢末,曹公征張魯於漢中,使張遼與樂進、李典等將千餘人守合肥,教與護軍薛悌,署函邊曰:「賊至乃發。」俄而,吳主孫權率十萬眾圍合肥。乃共發教,教云:「若權至著,張、李將軍出戰;樂將軍守,護軍勿得與戰。」諸將皆疑。遼曰:「公征在外,比救至,敗我必矣。是以教及其未合逆擊之,折其盛勢,以安眾心,然後可守。成敗之機,在此一戰,諸君何疑?」李典亦與遼同。於是遼夜募敢死之士,得八百人,椎牛饗將士,明日大戰。平旦,遼披甲持戟,先登陷陣,殺數十人,斬二將,大呼自名,沖壘入,至權麾下。權大驚,眾不知所為,走登高冢,以長戟自守。權不敢動,遙見所將眾少,乃聚圍遼。率左右麾,直前急擊,圍開,遼將麾下數十人得出,餘眾號呼曰:「將軍棄我乎?」遼復還突圍,拔出餘眾。權人馬皆披靡,披,匹靡反。無敢當者。自朝戰至日中,吳人奪氣,還修守備,眾心乃安,諸將咸服。權攻合肥十餘日,城不可拔,乃引退。遼率諸軍追擊之,幾復獲權。孫盛曰:夫兵固詭道,奇正相資,若將帥不知,則棄師之道也。至於合肥之守,懸弱無援,專任勇者則好戰生患,專任怯者則懼心難保。且彼眾我寡,心必懷貪墮,以致命之兵,擊貪墮之卒,其勢必勝,勝而後守必固。是以魏武雜選武力,參以同異,為之密教,宜其用事。至是而應,若合符契,妙矣!

11 戰中:
《北齊書》曰:慕容紹宗與侯景戰於渦陽,大破景軍,溺死於渦水,水不為流。景走淮南。

URN: ctp:taiping-yulan/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