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时序部十八

《时序部十八》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腊:
许慎《说文》曰:腊,冬至后壬戌,腊祭百神也。

2 腊:
《礼记月令》曰:孟冬,是月也,天子乃祈来年于天宗,大割牲,祠于公社及门闾,腊先祖五祀。此《周礼》所谓蜡祭也。天宗,日月星辰也。大杀群牲,割之也。腊谓以畋猎所得禽祭也。五祀,门户溜井灶也。或曰祈年,或曰大割,或曰腊,互其文也。劳农休息之。党正属民饮酒,正齿位也。天子乃命将帅讲武,习射御,角力。讲武角力,校武士材力,所以备畋猎之礼。
又曰:郊特牲:天子大蜡八,伊耆氏始为蜡。伊耆氏,古天子号也。蜡也者,索也。谓求索也。岁十二月合聚万物而索飨之也。岁十二月,周之正月谓建亥之月,飨者祭其神也。万物育功民者,神使为之也,祭之以报焉。蜡之祭也,主先啬也。先啬,若神农者,司啬,后稷神也。
又曰:昔者仲尼与于蜡宾,蜡者索也。岁十二月索合聚万物而索飨之。亦祭宗庙,孔子仕鲁在助祭之中。事毕出游于观之上,喟然而叹。观,阙也。子见鲁君于祭礼有不备于此,又睹象魏旧章之处,感而叹之。仲尼之叹,盖叹鲁也。
又曰:子贡观于蜡。蜡,索也,岁十二月索,群神而祀之腊也。孔子曰:“赐也乐乎?”对曰:“一国之人皆若狂,赐未知其为乐也。”孔子曰:“百日之劳,一日之泽,非尔所知。”言民皆勤稼穑,百日之劳,喻久也。今一日使之饮酒宴乐,是君之恩泽也。

3 腊:
《周礼》曰:国祭蜡,则吹《豳》颂,击土鼓,以息老物。郑玄曰:十二月,礼谓建亥之月也。索万物而祭之者,万物助天成岁事,至此为其老而劳,其祀以息之也。《豳风七月》又有获稻作酒觥觞万寿无疆之事,是亦歌其类矣。谓之颂者,以其言岁终又功成也。周以今之十一月为正月以今十月为腊月。

4 腊:
《传》曰:晋侯复假道于虞以伐虢。宫之奇谏,弗听,以其族行。曰:“虞不腊矣。”腊,祭名也。日月会于龙尾,百物备合,国于是祭群神也。

5 腊:
《史记》曰:秦惠文王十二年初腊,始皇三十一年十二月更名腊曰嘉平。太原真人《茅君内记》曰:始皇三十一年九月庚子,君鲁祖父蒙乃于华山之中乘云驾龙白日升天。先是其邑歌谣曰:神仙得者茅初成,驾龙上升入太清,时下玄虚戏赤城,继世而往在我嬴,帝若学之腊嘉平。始皇闻谣而问其故,父老具对此仙人之谣,劝帝求长生之志也。于是始皇欣然乃有寻仙山之志,因改腊日嘉平也。
又曰:张良见老父出一编书曰:“读是书,为王者师。后十三年济北城山下黄石,即我也。”良后得黄石,取宝而祠之。及死,葬黄石,每上冢,伏腊祠黄石焉。

6 腊:
《汉书》曰:高祖十年春,有司奏令县道常以春二月及腊祠社稷以羊彘。
又曰:严延年为河南太守。初,延年母从东海来,欲从延年,腊到洛阳,适见报囚,母大惊,便止都亭,不肯入府。延年出至都亭谒母,母闭阁不见,延年免冠顿首。良久乃见之,因数责延年曰:“幸得备郡守,专治千里,不闻人爱,多刑杀人,欲以立威,岂为民父母意哉?”延年重谢,自为母御归府舍。母毕正腊已,谓延年曰:“天道神明,人不可独杀,我不意自当老见壮子被刑戮也。行矣,去汝东归,扫除墓地耳。”后岁余,延年遂败。

7 腊:
司马彪《续汉书》曰:季冬之月,星回岁终,阴阳已交,劳农夫,享腊,以送故焉。

8 腊:
又《礼仪志》曰:先腊一日大傩,谓之逐疫。

9 腊:
又《旧仪》曰:腊者,报诸鬼神,古圣贤有功于民者,皆享之。

10 腊:
袁山松《后汉书》曰:韩卓,字子助,陈留人。腊日,奴窃食祭其母,卓仪其心,即日免之。免,从良也。

11 腊:
谢承《后汉书》曰:第五伦,母老不能之官,至腊日,常悲恋垂涕。
又曰:沛国陈咸为廷尉监,王莽篡位,还家杜门不出。莽改易汉法令。及腊日咸常言,我先祖何知王氏之腊乎?

12 腊:
又《东夷列传》曰:三韩俗以腊日家家祭祀。俗云:腊鼓鸣,春草生也。

13 腊:
《东观汉记》曰:甄宇,字长文,北海人。建武中,自青州从事征拜博士。每腊,诏书赐博士羊人一头,羊有大小肥瘦,时博士祭酒议欲杀羊称分其肉。宇曰:“不可。”又欲投钩,宇复耻之,因先自取其最瘦者。所在京师,因以号之。

14 腊:
高堂隆《魏台访议》曰:诏问何以用未祖丑腊?臣隆对曰:按《月令》孟冬十月,腊先祖五祀,谓荐田猎所得禽兽谓之腊。《左传》曰:“虞不腊矣。”惟见此二者,而皆不书日。闻先师说曰:王者各以其行之盛祖,以其终腊。水始生于申,盛于子,终于辰,故水行之君,以子祖辰腊。火始生于寅,盛于午,终于戌,故火行之君,以午祖戌腊。木始生于亥,盛于卯,终于未,故木行之君,以卯祖未腊。金始生于巳,盛于酉,终于丑,故金行之君,以酉祖丑腊。土始生于未,盛于戌,终于辰,故土行之君,以戌祖辰腊。今魏据土德,宜以戌祖辰腊也。
又曰:华歆常以腊日宴子弟,王朗慕之。盖其家法,由来渐矣。杜公瞻云:蜡者,息民之祭。故孔子云,百日之劳,一日之怿。其所祭八神者,皆报其成功。则于十月农隙是也。后世腊有新故交接之义,遂移于夏正十二月。晋博士张亮说蜡聚飨,腊者祭庙,初云蜡则黄服,蜡腊不同总非也。腊宜在新故交接,二祭月同而名异,祭俱而服殊。今推诸经传无正说。蜡腊之文,《月令》云蜡腊,此则同日祭,但互名耳。据田猎取兽之名为腊,因索飨百神号之日蜡,其日上祭先祖旁享百神下息万民,无别祭也。即郑玄云既蜡腊先祖五祀,于是劳农者也。近日蜡腊兼设,蜡在十月,腊在岁终。隋开皇四年始停建元之蜡,直为建丑之腊,依五行,火衰于戌而用戌日故也。

15 腊:
《晋书》曰:范乔,字伯孙,乔邑人。腊夕,盗斫其树,有告者,乔佯不闻,邑人愧而还。乔曰:“节日取柴与父母相欢耳,何以愧乎?”遂与之。
又曰:陈轸问方士戴洋曰:“江南有贵人顾彦先、周宣佩是否?”洋曰:“顾不及腊,周不及明年八月。”其年十二月廿十九日顾卒,明日腊。宣佩以明年七月晦亡。

16 腊:
又《晋起居注》曰:安帝安隆四年十二月辛丑腊祠作乐。

17 腊:
又博士张亮议曰:腊,接也,登宜在新故交接也,俗谓之腊,明日为初岁,秦汉以来有贺,此古之遗语。

18 腊:
《晋宋旧事》曰:魏帝逊位,祖以酉日,腊以丑日,魏名臣奏曰:大司农董遇议曰,土行之君,故宜以未祖,以丑腊,为得盛终之节,不可以戌祖辰腊。

19 腊:
《梁书》曰:何凤为建安太守,物不敢忤。伏腊每放囚还家,依期而返。

20 腊:
《唐会要》曰:贞元九年十一月,上曰:比来京兆府每年及腊日,府县捕养狐兔,以充进献,自今已后宜停。
又曰:贞元十一年十二月腊日,畋于苑中,止多杀,行三驱之礼,军士无不知感。

21 腊:
《郑玄列传》曰:玄年十二,随母还家,正腊宴会,同列十余人,皆美服盛饰,语言闲适,玄独漠然如不及。母私督数。乃曰:此非我志,不在此愿。

22 腊:
《列女传》曰:鲁之母师者,鲁九子之寡母也。腊日休家作,悉召诸子谓曰:“妇人之义,非有大故不出夫家,然吾父母家多幼稚,岁时祀不理,吾从汝谒谒告诸子欲往。往监之,慎房中之守,吾夕而返。”于是天阴还,失早,至闾外而止,待夕而入。鲁大夫从台上见而怪之,使人问。对曰:妾归视私家,与诸妇孺子期夕而反。妾恐其酺歠醉饱,人情所有也。妾反早,故止闾外,期尽而入。“大夫美之,言于穆公,公赐母尊号曰母师。

23 腊:
《搜神记》曰:宣帝时,阴子方者,当腊日晨炊而灶神形见,子方再拜受庆,家有黄羊,因以祠之。自是以后,暴至巨富。故后常以腊日祠灶。

24 腊:
《风土记》曰:醇以告蜡,竭恭敬于明祀,乃有藏彄。盖因妇人所作金环以錔指而缠者,驱音钩。腊日之后,叟妪叟妪皆男子妇人之老称。各随其侪为藏彄,分二曹以校胜负。

25 腊:
《荆楚岁时记》曰:又为藏彄之戏。辛氏以为钓弋夫人所起,周处、成公缓并作彄字,《艺经庾阐》则作钩字,其事同也。俗云:戏令人生离,有禁忌之家,废不修也。《辛氏三秦记》曰:汉昭帝母钩弋夫人,手拳有国色,世人藏钩,因此安汉。钩弋夫人姓赵,为武帝婕妤,生昭帝。《汉武故事》云:上巡狩河间,见青气自地属天,望气云,下有贵子,求之莫舒,上自披即舒,号拳夫人,善素女术,大有宠,即钩弋夫人也。周处《风土记》云:呼为行彄,盖妇人所用,银作环以錔指而缝者,腊日祭后叟妪儿息皆藏彄戏,分为二曹,以效胜负,为一筹为一都,负者起拜谢胜者。
又曰:孔子所为预于蜡宾,一岁之中,盛于此节。
又曰:俗又以此月为腊月。按《史记陈胜传》有腊月之言,是谓此也。谚云:腊鼓鸣,春草生,村人并击细腰鼓,戴胡头及作金刚力士,以逐大疫。

26 腊:
《华阳国志》曰:王长文,字德俊。元康初,守江源,令县收得盗马贼,及发冢贼,长文引见诱慰。时适腊晦,皆遣归家,狱先有系囚,亦遣之。谓曰:“教化不厚,使汝等如此,长吏之过也。蜡节庆祚,肆汝归于家善相欢乐,过节来还,当为汝思他理。郡吏惶怖,争请不许。”寻有赦,无不感恩。

27 腊:
《三十国春秋》曰:江州刺史胤自武昌以一疾被征为右将军,而王舒未至,犹在盆口,后将军郭默旋而过胤,胤不礼之。腊日遗默酒五升,犭乇一头。默大怒,投之于江。遂与故将张丑宋、侯孟纯等矫诏入城门,莫有御者,胤独与其妾寝,默至斩于床下,及其司马张满,参军荀楷、李慕,傲默故也。

28 腊:
王肃《议礼》曰:季冬大傩,旁磔鸡,出土牛以送寒气,节令之腊,除逐疫。磔鸡,苇绞桃梗之属。

29 腊:
《风俗通》曰:夏曰清祀,殷曰嘉平,周曰大蜡,汉曰腊,腊者,猎也,因猎取兽以祭先祖。或曰:腊,接也,新故交接,故有腊大祭以报功也。汉火行衰于戌,故以戌为腊也。
又曰:兔髌。俗说腊正旦祖,食得兔髌者,名之曰幸,赏以寒酒。幸者善祥,令人有利也。髌,毗忍切。髌,膝盖。
又曰:上古之时,有神荼与郁垒昆弟二人,性能伏鬼,度朔山桃树下简阅百鬼,鬼无道理妄为人祸者,神荼与郁垒缚以苇索,执以食虎。于是县官常以腊除文饰桃人,垂苇绞,画虎于门。皆追效前事,冀以御凶也。

30 腊:
《会稽典录》曰:陈修,字奉迁,乌阳人,家贫为吏,常步担上下,恒食乾糒。音备,乾诈也。每至正腊,僵卧不起,同僚以饮食请,不往,其志操如此。

31 腊:
《世说》曰:王朗中年,以识度推伏华歆,歆蜡日尝集子侄宴饮,王亦敩之。有人向张茂先称此事。张曰:“王之学华,皆是形骸之外,去之所以更远。”

32 腊:
《玉烛宝典》曰:腊者祭先祖,蜡者报百神,同日异祭也。

33 腊:
蔡邕《独断》曰:腊者,岁终大祭,纵吏民宴饮,非迎气,故但送不迎也。

34 腊:
崔寔《四民月令》曰:十一月上辛,命典馈清麹酿冬酒,以供腊祀。
又曰:腊明日谓小岁,进酒尊长,修刺贺君师。
又曰:十二月腊时祠,祝炙蓬树瓜田四角,去甘虫。

35 腊:
蔡邕《王乔录》曰:汉永和元年十二月腊夜,王乔墓有哭声。王伯闻而往视之,天大雪,见大鸟迹,并祭祀处。采薪者尹秃见人衣冠曰:“我王乔也,汝莫取吾墓树。”忽不见。

36 腊:
徐爰《家仪》曰:蜡本施祭,故不贺。其明日为小岁贺,称初岁福始,罄无不宜。正旦贺,称元旦首庆,百物惟新。小岁之贺,既非大庆,礼止门内。

37 腊:
《西域诸国志》曰:天竺国以十二月十六日为腊,腊则麦熟。

38 腊:
《卢公家范》曰:凡腊日,上澡豆带及头膏、面脂、口脂。

39 腊:
《淮南万毕术》曰:岁暮腊,埋圆石于宅隅,杂以桃弧七枚,则无鬼疫。

40 腊:
《养生要术》云:腊夜持椒卧井傍,勿与人言,投于井中,除瘟疫。

41 腊:
盛翁子《藏钩赋叙》曰:以腊之后,因祭祀余胙,要命中外,以行钩为戏。

42 腊:
嵇含《蜡赋序》曰:大蜡之夕,虽天地同有至,携金兰以齐馨利,得贵意以遗荣势,孰尚我哉!

43 腊:
裴秀《大蜡诗》曰:有肉如丘,有酒如渊,有肴如林,有货如山。

小岁

Library Resources
1 小岁:
《说文》曰:膢,楚十二月祭饮食也。一曰尝新。始杀食新曰貙膢。貙,敕俱切。

2 小岁:
《汉书》曰:武帝太初二年,令天下酺五日,膢五日,祠门户比腊。如淳曰:膢者溇,《汉仪注》立社貙膢。许慎曰:俗以十二月祭饮食,冀州北部或以八月朝作饮为膢,其俗语曰膢腊社伏。蔡邕曰,貙兽常立秋日逻食,其母猛虫搏鸷,时王者亦以此腊,还以祭庙膢刘。刘,杀也。言击杀之时者也。

3 小岁:
《续汉书礼仪志》曰:立秋之日,郊礼毕,始扬威武,斩牲于郊东门以荐陵庙。其仪乘舆御戎辂,白马朱鬛,躬执弩射牲荐庙,太宰令、谒者各一人,载获车驰驷送庙。还宫,遣使者赍束帛以赐武官,肆兵习战阵之仪。斩牲之礼名曰貙刘。

4 小岁:
《风俗通》曰:谨案《韩子书》曰,山居谷汲者,膢腊寡水,楚俗常以十二月祭饮也。
又曰:尝新,始杀也。食新,曰貙膢也。
又曰:谨案:自郊貙膢,春秋飨射,天子射麑掩雉,献诸宗庙,扶阳发滞,养老致敬,化之至也。

URN: ctp:taiping-yulan/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