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时序部十八

《时序部十八》

电子图书馆

电子图书馆
1 腊:
许慎《说文》曰:腊,冬至后壬戌,腊祭百神也。

2 腊:
《礼记月令》曰:孟冬,是月也,天子乃祈来年于天宗,大割牲,祠于公社及门闾,腊先祖五祀。此《周礼》所谓蜡祭也。天宗,日月星辰也。大杀群牲,割之也。腊谓以畋猎所得禽祭也。五祀,门户溜井灶也。或曰祈年,或曰大割,或曰腊,互其文也。劳农休息之。党正属民饮酒,正齿位也。天子乃命将帅讲武,习射御,角力。讲武角力,校武士材力,所以备畋猎之礼。
又曰:郊特牲:天子大蜡八,伊耆氏始为蜡。伊耆氏,古天子号也。蜡也者,索也。谓求索也。岁十二月合聚万物而索飨之也。岁十二月,周之正月谓建亥之月,飨者祭其神也。万物育功民者,神使为之也,祭之以报焉。蜡之祭也,主先啬也。先啬,若神农者,司啬,后稷神也。
又曰:昔者仲尼与于蜡宾,蜡者索也。岁十二月索合聚万物而索飨之。亦祭宗庙,孔子仕鲁在助祭之中。事毕出游于观之上,喟然而叹。观,阙也。子见鲁君于祭礼有不备于此,又睹象魏旧章之处,感而叹之。仲尼之叹,盖叹鲁也。
又曰:子贡观于蜡。蜡,索也,岁十二月索,群神而祀之腊也。孔子曰:“赐也乐乎?”对曰:“一国之人皆若狂,赐未知其为乐也。”孔子曰:“百日之劳,一日之泽,非尔所知。”言民皆勤稼穑,百日之劳,喻久也。今一日使之饮酒宴乐,是君之恩泽也。

3 腊:
《周礼》曰:国祭蜡,则吹《豳》颂,击土鼓,以息老物。郑玄曰:十二月,礼谓建亥之月也。索万物而祭之者,万物助天成岁事,至此为其老而劳,其祀以息之也。《豳风七月》又有获稻作酒觥觞万寿无疆之事,是亦歌其类矣。谓之颂者,以其言岁终又功成也。周以今之十一月为正月以今十月为腊月。

4 腊:
《传》曰:晋侯复假道于虞以伐虢。宫之奇谏,弗听,以其族行。曰:“虞不腊矣。”腊,祭名也。日月会于龙尾,百物备合,国于是祭群神也。

5 腊:
《史记》曰:秦惠文王十二年初腊,始皇三十一年十二月更名腊曰嘉平。太原真人《茅君内记》曰:始皇三十一年九月庚子,君鲁祖父蒙乃于华山之中乘云驾龙白日升天。先是其邑歌谣曰:神仙得者茅初成,驾龙上升入太清,时下玄虚戏赤城,继世而往在我嬴,帝若学之腊嘉平。始皇闻谣而问其故,父老具对此仙人之谣,劝帝求长生之志也。于是始皇欣然乃有寻仙山之志,因改腊日嘉平也。
又曰:张良见老父出一编书曰:“读是书,为王者师。后十三年济北城山下黄石,即我也。”良后得黄石,取宝而祠之。及死,葬黄石,每上冢,伏腊祠黄石焉。

6 腊:
《汉书》曰:高祖十年春,有司奏令县道常以春二月及腊祠社稷以羊彘。
又曰:严延年为河南太守。初,延年母从东海来,欲从延年,腊到洛阳,适见报囚,母大惊,便止都亭,不肯入府。延年出至都亭谒母,母闭阁不见,延年免冠顿首。良久乃见之,因数责延年曰:“幸得备郡守,专治千里,不闻人爱,多刑杀人,欲以立威,岂为民父母意哉?”延年重谢,自为母御归府舍。母毕正腊已,谓延年曰:“天道神明,人不可独杀,我不意自当老见壮子被刑戮也。行矣,去汝东归,扫除墓地耳。”后岁余,延年遂败。

7 腊:
司马彪《续汉书》曰:季冬之月,星回岁终,阴阳已交,劳农夫,享腊,以送故焉。

8 腊:
又《礼仪志》曰:先腊一日大傩,谓之逐疫。

9 腊:
又《旧仪》曰:腊者,报诸鬼神,古圣贤有功于民者,皆享之。

10 腊:
袁山松《后汉书》曰:韩卓,字子助,陈留人。腊日,奴窃食祭其母,卓仪其心,即日免之。免,从良也。

11 腊:
谢承《后汉书》曰:第五伦,母老不能之官,至腊日,常悲恋垂涕。
又曰:沛国陈咸为廷尉监,王莽篡位,还家杜门不出。莽改易汉法令。及腊日咸常言,我先祖何知王氏之腊乎?

12 腊:
又《东夷列传》曰:三韩俗以腊日家家祭祀。俗云:腊鼓鸣,春草生也。

13 腊:
《东观汉记》曰:甄宇,字长文,北海人。建武中,自青州从事征拜博士。每腊,诏书赐博士羊人一头,羊有大小肥瘦,时博士祭酒议欲杀羊称分其肉。宇曰:“不可。”又欲投钩,宇复耻之,因先自取其最瘦者。所在京师,因以号之。

14 腊:
高堂隆《魏台访议》曰:诏问何以用未祖丑腊?臣隆对曰:按《月令》孟冬十月,腊先祖五祀,谓荐田猎所得禽兽谓之腊。《左传》曰:“虞不腊矣。”惟见此二者,而皆不书日。闻先师说曰:王者各以其行之盛祖,以其终腊。水始生于申,盛于子,终于辰,故水行之君,以子祖辰腊。火始生于寅,盛于午,终于戌,故火行之君,以午祖戌腊。木始生于亥,盛于卯,终于未,故木行之君,以卯祖未腊。金始生于巳,盛于酉,终于丑,故金行之君,以酉祖丑腊。土始生于未,盛于戌,终于辰,故土行之君,以戌祖辰腊。今魏据土德,宜以戌祖辰腊也。
又曰:华歆常以腊日宴子弟,王朗慕之。盖其家法,由来渐矣。杜公瞻云:蜡者,息民之祭。故孔子云,百日之劳,一日之怿。其所祭八神者,皆报其成功。则于十月农隙是也。后世腊有新故交接之义,遂移于夏正十二月。晋博士张亮说蜡聚飨,腊者祭庙,初云蜡则黄服,蜡腊不同总非也。腊宜在新故交接,二祭月同而名异,祭俱而服殊。今推诸经传无正说。蜡腊之文,《月令》云蜡腊,此则同日祭,但互名耳。据田猎取兽之名为腊,因索飨百神号之日蜡,其日上祭先祖旁享百神下息万民,无别祭也。即郑玄云既蜡腊先祖五祀,于是劳农者也。近日蜡腊兼设,蜡在十月,腊在岁终。隋开皇四年始停建元之蜡,直为建丑之腊,依五行,火衰于戌而用戌日故也。

15 腊:
《晋书》曰:范乔,字伯孙,乔邑人。腊夕,盗斫其树,有告者,乔佯不闻,邑人愧而还。乔曰:“节日取柴与父母相欢耳,何以愧乎?”遂与之。
又曰:陈轸问方士戴洋曰:“江南有贵人顾彦先、周宣佩是否?”洋曰:“顾不及腊,周不及明年八月。”其年十二月廿十九日顾卒,明日腊。宣佩以明年七月晦亡。

16 腊:
又《晋起居注》曰:安帝安隆四年十二月辛丑腊祠作乐。

17 腊:
又博士张亮议曰:腊,接也,登宜在新故交接也,俗谓之腊,明日为初岁,秦汉以来有贺,此古之遗语。

18 腊:
《晋宋旧事》曰:魏帝逊位,祖以酉日,腊以丑日,魏名臣奏曰:大司农董遇议曰,土行之君,故宜以未祖,以丑腊,为得盛终之节,不可以戌祖辰腊。

19 腊:
《梁书》曰:何凤为建安太守,物不敢忤。伏腊每放囚还家,依期而返。

20 腊:
《唐会要》曰:贞元九年十一月,上曰:比来京兆府每年及腊日,府县捕养狐兔,以充进献,自今已后宜停。
又曰:贞元十一年十二月腊日,畋于苑中,止多杀,行三驱之礼,军士无不知感。

21 腊:
《郑玄列传》曰:玄年十二,随母还家,正腊宴会,同列十余人,皆美服盛饰,语言闲适,玄独漠然如不及。母私督数。乃曰:此非我志,不在此愿。

22 腊:
《列女传》曰:鲁之母师者,鲁九子之寡母也。腊日休家作,悉召诸子谓曰:“妇人之义,非有大故不出夫家,然吾父母家多幼稚,岁时祀不理,吾从汝谒谒告诸子欲往。往监之,慎房中之守,吾夕而返。”于是天阴还,失早,至闾外而止,待夕而入。鲁大夫从台上见而怪之,使人问。对曰:妾归视私家,与诸妇孺子期夕而反。妾恐其酺歠醉饱,人情所有也。妾反早,故止闾外,期尽而入。“大夫美之,言于穆公,公赐母尊号曰母师。

23 腊:
《搜神记》曰:宣帝时,阴子方者,当腊日晨炊而灶神形见,子方再拜受庆,家有黄羊,因以祠之。自是以后,暴至巨富。故后常以腊日祠灶。

24 腊:
《风土记》曰:醇以告蜡,竭恭敬于明祀,乃有藏彄。盖因妇人所作金环以錔指而缠者,驱音钩。腊日之后,叟妪叟妪皆男子妇人之老称。各随其侪为藏彄,分二曹以校胜负。

25 腊:
《荆楚岁时记》曰:又为藏彄之戏。辛氏以为钓弋夫人所起,周处、成公缓并作彄字,《艺经庾阐》则作钩字,其事同也。俗云:戏令人生离,有禁忌之家,废不修也。《辛氏三秦记》曰:汉昭帝母钩弋夫人,手拳有国色,世人藏钩,因此安汉。钩弋夫人姓赵,为武帝婕妤,生昭帝。《汉武故事》云:上巡狩河间,见青气自地属天,望气云,下有贵子,求之莫舒,上自披即舒,号拳夫人,善素女术,大有宠,即钩弋夫人也。周处《风土记》云:呼为行彄,盖妇人所用,银作环以錔指而缝者,腊日祭后叟妪儿息皆藏彄戏,分为二曹,以效胜负,为一筹为一都,负者起拜谢胜者。
又曰:孔子所为预于蜡宾,一岁之中,盛于此节。
又曰:俗又以此月为腊月。按《史记陈胜传》有腊月之言,是谓此也。谚云:腊鼓鸣,春草生,村人并击细腰鼓,戴胡头及作金刚力士,以逐大疫。

26 腊:
《华阳国志》曰:王长文,字德俊。元康初,守江源,令县收得盗马贼,及发冢贼,长文引见诱慰。时适腊晦,皆遣归家,狱先有系囚,亦遣之。谓曰:“教化不厚,使汝等如此,长吏之过也。蜡节庆祚,肆汝归于家善相欢乐,过节来还,当为汝思他理。郡吏惶怖,争请不许。”寻有赦,无不感恩。

27 腊:
《三十国春秋》曰:江州刺史胤自武昌以一疾被征为右将军,而王舒未至,犹在盆口,后将军郭默旋而过胤,胤不礼之。腊日遗默酒五升,犭乇一头。默大怒,投之于江。遂与故将张丑宋、侯孟纯等矫诏入城门,莫有御者,胤独与其妾寝,默至斩于床下,及其司马张满,参军荀楷、李慕,傲默故也。

28 腊:
王肃《议礼》曰:季冬大傩,旁磔鸡,出土牛以送寒气,节令之腊,除逐疫。磔鸡,苇绞桃梗之属。

29 腊:
《风俗通》曰:夏曰清祀,殷曰嘉平,周曰大蜡,汉曰腊,腊者,猎也,因猎取兽以祭先祖。或曰:腊,接也,新故交接,故有腊大祭以报功也。汉火行衰于戌,故以戌为腊也。
又曰:兔髌。俗说腊正旦祖,食得兔髌者,名之曰幸,赏以寒酒。幸者善祥,令人有利也。髌,毗忍切。髌,膝盖。
又曰:上古之时,有神荼与郁垒昆弟二人,性能伏鬼,度朔山桃树下简阅百鬼,鬼无道理妄为人祸者,神荼与郁垒缚以苇索,执以食虎。于是县官常以腊除文饰桃人,垂苇绞,画虎于门。皆追效前事,冀以御凶也。

30 腊:
《会稽典录》曰:陈修,字奉迁,乌阳人,家贫为吏,常步担上下,恒食乾糒。音备,乾诈也。每至正腊,僵卧不起,同僚以饮食请,不往,其志操如此。

31 腊:
《世说》曰:王朗中年,以识度推伏华歆,歆蜡日尝集子侄宴饮,王亦敩之。有人向张茂先称此事。张曰:“王之学华,皆是形骸之外,去之所以更远。”

32 腊:
《玉烛宝典》曰:腊者祭先祖,蜡者报百神,同日异祭也。

33 腊:
蔡邕《独断》曰:腊者,岁终大祭,纵吏民宴饮,非迎气,故但送不迎也。

34 腊:
崔寔《四民月令》曰:十一月上辛,命典馈清麹酿冬酒,以供腊祀。
又曰:腊明日谓小岁,进酒尊长,修刺贺君师。
又曰:十二月腊时祠,祝炙蓬树瓜田四角,去甘虫。

35 腊:
蔡邕《王乔录》曰:汉永和元年十二月腊夜,王乔墓有哭声。王伯闻而往视之,天大雪,见大鸟迹,并祭祀处。采薪者尹秃见人衣冠曰:“我王乔也,汝莫取吾墓树。”忽不见。

36 腊:
徐爰《家仪》曰:蜡本施祭,故不贺。其明日为小岁贺,称初岁福始,罄无不宜。正旦贺,称元旦首庆,百物惟新。小岁之贺,既非大庆,礼止门内。

37 腊:
《西域诸国志》曰:天竺国以十二月十六日为腊,腊则麦熟。

38 腊:
《卢公家范》曰:凡腊日,上澡豆带及头膏、面脂、口脂。

39 腊:
《淮南万毕术》曰:岁暮腊,埋圆石于宅隅,杂以桃弧七枚,则无鬼疫。

40 腊:
《养生要术》云:腊夜持椒卧井傍,勿与人言,投于井中,除瘟疫。

41 腊:
盛翁子《藏钩赋叙》曰:以腊之后,因祭祀余胙,要命中外,以行钩为戏。

42 腊:
嵇含《蜡赋序》曰:大蜡之夕,虽天地同有至,携金兰以齐馨利,得贵意以遗荣势,孰尚我哉!

43 腊:
裴秀《大蜡诗》曰:有肉如丘,有酒如渊,有肴如林,有货如山。

小岁

电子图书馆
1 小岁:
《说文》曰:膢,楚十二月祭饮食也。一曰尝新。始杀食新曰貙膢。貙,敕俱切。

2 小岁:
《汉书》曰:武帝太初二年,令天下酺五日,膢五日,祠门户比腊。如淳曰:膢者溇,《汉仪注》立社貙膢。许慎曰:俗以十二月祭饮食,冀州北部或以八月朝作饮为膢,其俗语曰膢腊社伏。蔡邕曰,貙兽常立秋日逻食,其母猛虫搏鸷,时王者亦以此腊,还以祭庙膢刘。刘,杀也。言击杀之时者也。

3 小岁:
《续汉书礼仪志》曰:立秋之日,郊礼毕,始扬威武,斩牲于郊东门以荐陵庙。其仪乘舆御戎辂,白马朱鬛,躬执弩射牲荐庙,太宰令、谒者各一人,载获车驰驷送庙。还宫,遣使者赍束帛以赐武官,肆兵习战阵之仪。斩牲之礼名曰貙刘。

4 小岁:
《风俗通》曰:谨案《韩子书》曰,山居谷汲者,膢腊寡水,楚俗常以十二月祭饮也。
又曰:尝新,始杀也。食新,曰貙膢也。
又曰:谨案:自郊貙膢,春秋飨射,天子射麑掩雉,献诸宗庙,扶阳发滞,养老致敬,化之至也。

URN: ctp:taiping-yulan/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