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兵部七十

《兵部七十》

电子图书馆

叙兵器

电子图书馆
1 叙兵器:
《礼记》曰:冕弁兵革藏于私家,是谓胁君。

2 叙兵器:
《周礼》曰:司兵掌五兵。五兵者:戈、殳、戟、矛、牟夷。

3 叙兵器:
《左传》曰:孔文子将攻太叔,访于仲尼。仲尼曰:“胡簋之事则尝闻之矣,兵甲之事未之学也。”

4 叙兵器:
《春秋佐助期》曰:太尉主甲卒,神名辩会曰:“库兵动,鼓自鸣,诸侯得众也。”

5 叙兵器:
《汉书》曰:兵不锐利与空手同,甲不坚密与袒裼同,弩不及远与短兵同,射不能中与亡矢同,中不能入与亡镞同;此将不省兵之祸也。
又曰:韩延寿在东郡试骑士,治饰兵车,画龙虎,建幢棨,植羽葆鼓车。又取官铜候月蚀铸作刀剑,仿效尚方。萧望之以为僭上不道,弃市。
又曰:李陵至浚稽山,与单于相值。围陵,陵军居两山间,以车为营。陵引士营外为陈,前行持戟楯,后行持弓弩。

6 叙兵器:
《东观汉记》曰:盆子降,铠甲兵弩积城西门,高与熊耳山等。
又曰:王莽之遣王寻、王邑也,欲盛威以振山东,甲冲輣,干戈旌旗甚盛。
又曰:邓遵永初中,迁度辽将军,讨击羌虏,斩首八百馀级,得铠弩刀矛戟楯匕首二三千枚。
又曰:吴汉性忠厚,笃于事上,自初从征伐常在左右。兵有不利,军营不如意,汉常独膳激扬吏士。

7 叙兵器:
《吴志》曰:贺齐性奢侈,尤好军事。兵甲器械极为精好,干橹戈矛葩爪文画,弓弩矢箭咸取上材。

8 叙兵器:
王隐《晋书》曰:羊祜表伐吴曰:“劲弩长弓不如中国,长矛盾戟不如中国,马骑陵厉又不如中国,吴惟便水战,一入其地则长江非复吴有。”

9 叙兵器:
《晋起居注》曰:成帝咸和元年四月乙丑诏曰:“作琅邪王大车斧六十枚,侍臣剑八枚,将军手戟四枚。”

10 叙兵器:
《三国典略》曰:梁邵陵王纶笃好书史,妙工草隶。为丹阳尹。擅造甲仗,梁武知之,□纶并沉于江中。及后出征,器械并阙,乃独叹曰:“吾昔聚仗,本备非常,朝廷见疑,逼使分散,今日讨逆,卒无所资。”

11 叙兵器:
太公《六韬》曰:春以长矛在前,夏以大戟在前,秋以弓弩在前,冬以刀楯在前:此四时应天之法也。

12 叙兵器:
太公《金匮》曰:武王曰:“五帝之时,无守战之具,国存者何?”太公曰:“守战之具皆在民间:耒耜者是其弓弩也,锄耙者是其矛戟也,簦笠者是其兜鍪也,镰斧者是其攻战之具也,鸡狗者是其钲鼓也。”

13 叙兵器:
《古司马兵法》曰:兵不杂则不利,长兵以卫,短兵以守。太长则犯,太短则不及,太轻则锐,锐则易乱,太犯则不齐。兵长短相卫,太短太轻者,皆不如法也。犯者,触柱也,故不齐。不及者远于利也。锐者不固则破,故奔北扰乱也。
又曰:弓矢围,殳矛守,戈戟助。凡五兵,当长以卫短,短以救长,迭战则久,皆战则强。李氏曰:迭,更也,言更战更息,则可堪久。悉举军战,众多者强。

14 叙兵器:
《军令》曰:始出营,竖矛戟,舒幡旗,鸣鼓角;行三里,辟矛戟,结幡旗,鸣鼓角;未至营三里,复翌矛戟,舒幡旗,鸣鼓角;至营复结幡旗,止鼓角。违令者髡。

15 叙兵器:
《吕氏春秋》曰:古之至兵,士民未合而威已逾矣,敌已服矣,岂必用枹鼓干戈哉!

16 叙兵器:
《淮南子》曰:兵革錞摩,錞,祺名也。金鼓鈇钺,所以饰怒也。錞,布均切。
又曰:所谓兼国有地者,伏尸数十万,破车以千百数,伤弓弩矛戟矢石之创者,扶舆于路。故世至枕人头、食人肉、菹人肝、饮人血,甘之于猫豢牛羊。猫牛肉,豢豕肉。故自三代以后者,天下未尝得安其情性而乐习俗,保其修命而不夭于人虐也。所以然者何?诸侯力政,天下不合为一家也。
又曰:齐桓公将欲征伐,甲兵不足。令有重罪者出犀甲一戟,犀甲,取其坚也。戟,车戟也。长丈六尺。犀或作三,直出三甲也。有轻罪者赎以金分,轻小以金分,出金匮道罪至重有分两也。说而不胜者出一束箭。不胜犹不直也。箭十二为束。百姓皆说,乃矫箭为矢,矢,箭之竿好者也。铸金而为刃,刃,五刃也,刀、剑、矛、戟、矢也。以伐不义而征无道,遂霸天下。

17 叙兵器:
崔寔《政论》曰:兵器精利,有蔡太仆之弩,龙亭之剑,至今擅名天下。

18 叙兵器:
陆机《要览》曰:东弓、南矛、西戟、北剑、中鼓,亦曰“四兵”。

19 叙兵器:
《盐铁论》曰:强楚劲郑有犀兕之甲,堂溪之犍,内据金城,外任利兵,是以威行诸夏,强伏敌国。故孟贲畜臂,众人轻之;怯夫有备,其气自倍。以吴楚之士舞利剑、蹶强弩,以与狢虏骋于中原,一人当百,不足道也。

20 叙兵器:
《邯郸五经折疑驳》曰:矢绝于弦,不可追止,戟执在手,制之在人。

21 叙兵器:
《山海经》曰:天地东西二万八千里,南北二万六千里。出铜之山四百六十七,出铁之山三千六百九十。此天下之所分壤树谷也,戈矛之所发也,刀铩之所起也。能者有馀,拙者不足。

22 叙兵器:
干宝《搜神记》曰:晋元康中,妇人以金银象角瑇瑁为斧钺戈戟而戴之以当笄,盖妖之大者也。

23 叙兵器:
樊文渊《七经义纲格论》曰:车上五兵:戈、殳、车戟、酋矛、牟夷。步卒五兵:戈、殳、车戟、酋矛、矢。

24 叙兵器:
魏文《典略》曰:昔周有雍孤之戟,屈卢之矛,孤父之戈,上世名器。
又曰:《抱朴子》曰:“剑戟不皆于缝,佳馔不可击断牛马。”
又曰:陈吴之徒奋剑而大呼,刘项之伦挥戈而飚骇。
又曰:或问辟五兵之道,抱朴子答曰:“吴大皇帝曾从介先生受要道,云:但知北斗姓氏及日月名字,便不畏白刃。大皇帝以试告左右数十人,常为先登陷阵,皆不伤也。郑君云:”但诵五兵名亦验矣。刀名大房,虚星主之;矢名防隍,荧惑主之;弓名曲张,角星主之;弩名远望,张星主之;戟名大将,参星主之。临战时尝细祝之,或以五月五日作赤灵符著心前,或丙午日日中作燕军龙虎三囊符,岁易之。岁符岁易,月符月易,日符日易,或佩西毒兵信符,或佩南极铄金符,或取牡荆以作六阴神将符指敌人,或以月蚀时刻三岁蟾蜍喉下之有八字者血,以书所将之刀剑,或交锋之际,乘魁履刚呼四方之长,亦有明效也。

25 叙兵器:
魏文帝《校猎赋》曰:抗冲天之素旄兮,靡格泽之修循。旃雄戟趪音皇而跃厉兮,黄越扈而扬鲜。
又曰:千乘乱扰,万骑奔走。经营原隰,腾越峻岨。彤弓斯彀,戈铤具举。

26 叙兵器:
徐干《齐都赋》曰:矢流镝絓,胡卦切。张罗𥸢作合切。飞,铤抱雄戈。

27 叙兵器:
缪袭《藉田赋》曰:灵旗蔚以焘奡兮,雄戟偈以嵯峨。弯枉矢于狼狐兮,建黄钺于匏瓜。

28 叙兵器:
繁钦《征天山赋》曰:有汉丞相武平侯曹公仗节东征,观六军于三江,浮五湖以耀武。左骈雄戟,右攒干将。彤弧朱矰,丹羽绛房。望之如火,映夺朝阳。

29 叙兵器:
应璩诗曰:放戈释甲胄,乘轩入紫微。从容侍帷幄,光辅日月晖。

30 叙兵器:
崔骃《安丰侯诗》曰:被兕甲兮跨良马,挥长戟兮彍强弩。彍,音霍。

31 叙兵器:
曹植诗曰:皇考建世业,余从征四方。栉风而沐雨,万里蒙露霜。剑戟不离手,铠甲为衣裳。

32 叙兵器:
魏元帝《董逃行》曰:晨背大河南辕,跋涉遐路漫漫。师徒百万哗喧,戈矛若林成山,旌旗拂日蔽天。

33 叙兵器:
应璩书曰:左执屈卢之劲矛,右秉干将之雄戟。高冠拂云,长剑耿介,箫管振音,厥声载路。冯轼虎视,清风震叠,可谓堂堂乎难与并为仁也。

34 叙兵器:
《太白阴经》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器之于事如影之随形,响之应声,其相须如左右手。故曰:“器械不精不可言兵,五兵不利不可举事。”上古庖牺氏之时,弦木为弓,剡木为矢。神农氏之时,以石为兵。

35 叙兵器:
《尚书》曰:砮石中矢镞。黄帝之时,以玉为兵。蚩尤之时,烁金为兵,割革为甲,始制五兵,建旗帜,树夔鼓。
又曰:鼓以佐军威。
又曰:纛六口,大将中营建,出引六军。古者天子六军,诸侯三军。今天子十二,诸侯六军,故纛有六以主之。
又曰:门旗二口,色红八幅,大将牙门之旗,出引将军前列。
又曰:门枪二根,以豹尾为刃榼,出居红旗后,止居帐门前,左右安立。
又曰:五方旗五口,各具方色,大将中营建出六纛后,在营亦于纛后随方而建。
又曰:严警鼓一十二面,大将营前左右行列各六面,在纛后。
又曰:角十二具,于鼓左右后列各六具,以代金。
又曰:队旗二百五十面,尚色图禽与本阵同五幅。
又曰:刃二百五十口,尚色图禽与诸阵不同,各自为志,认旗出居队后,恐士卒交杂。
又曰:阵将门旗,各任所色,不得以红,恐杂大将军。
又曰:阵将鼓一百二十五面,恐设疑惊敌用。
又曰:甲六分,七千五百领。
又曰:战袍四分,五千领。
又曰:枪十分,一万二千五百,恐伤兵缚筏用。
又曰:牛筋牌二分,二千五百面,马军以团牌代四分支。
又曰:弩二分,弦三副,箭一百分,二千五百张弩,七千五百条弦,二十五万只箭。
又曰:弓十分,弦三副,箭一百五十分,一万二千五百张弓,三万七千五百条弦,三十七万五千只箭,射甲箭五万只。
又曰:生𨤽箭二万五千只,长箭垛箭。𨤽,匹梨切。
又曰:弓袋、胡鹿长弓袋,并一万二千五百副。
又曰:佩刀八分,一万口。
又曰:陌刀二分,二千五百口。
又曰:棓二分,二千五百张,马军及陌刀并以啄锥钺斧代各四支分。
又曰:搭索二分,二千五百条,马军用也。

电子图书馆
1 牙:
《兵书》曰:牙旗者,将军之精。凡始竖牙必以制日。制日者,谓上克下日也。立牙之日,吉气来应,大胜之徵;凶气先应,破军杀将。

2 牙:
《黄帝出军决》曰:始立牙之日,喜气来应,旗帜指敌或从风举,晖晖终日不绕竿,勇气奔逸,是谓堂堂之阵。此大胜之征。
又曰:有所攻伐,作五采牙旗。青牙旗引住东,赤牙旗引住南,白牙旗引住西,黑牙旗引住北,黄牙旗引住中。
又曰:始立牙之日,凶气先应,旗帜皆垂,或逆风滂浡,牙竿摧折,旗幡绝烈,还绕缴竿,如此终日,势弱。
又曰:将军出兵有所讨伐,引兵出城门望见白云及白水者,举白牙旗。五色牙旗随天气四时也。

3 牙:
《真人水镜经》曰:凡军始出,立牙竿必令完竖,若有折,将军不利。牙旗竿,军之精也,即《周礼司常职》云:“军旅会同置旌门”是也。

4 牙:
《抱朴子》曰:军始举牙立旗,风气和调,幡校飘飘,终日不息者,其军有功。

5 牙:
《魏志》曰:典韦初为张邈士属,司马赵宠牙门长大莫能胜,典一手建之,宠异有才力。

6 牙:
《吴志曰》:陆逊为右部督,会丹阳贼帅费栈扇动山越,权遣逊讨栈。栈支党多所往,兵少。逊乃益施牙幢,分布鼓角,夜潜山谷间,鼓噪而前,应即破散。
又曰:黄武八年夏,黄龙见樊口,于是权称尊号,因瑞改元。又作黄龙大牙,常在中军,诸军进退视其所向。命胡综作赋。

7 牙:
《吴书》曰:贺齐从上讨合肥时,城中出战。徐盛失牙,齐别拒击得盛所失牙。

8 牙:
《晋书》曰:陆机始临戎而牙旗折,意甚恶之。后战,军果大败。

9 牙:
《后魏书》曰:奚斤,代人也。魏初大将行师,惟长孙嵩拒刘裕及斤征河南,独给漏刻及十二牙旗。

10 牙:
吴胡综《大牙赋》曰:狼弧垂曜,实惟兵精。圣人观法,是效是营。始作器械,爰求厥成。明明大吴,实天生德,乃律天时,制其神军。取象太一,五将三门。疾则如电,迟则如云。进止有度,约而不烦。四灵既布,黄龙处中。周制日月,实曰大常。桀然特立,六军所望。

11 牙:
后汉滕辅《祭牙文》曰:恭羞太牢,洁荐遐灵。推毂之任,实讨不庭。天道助顺,正直聪明。

12 牙:
晋袁宏《祭牙文》曰:天生五才,治道所司。废一不可,静乱辅时。赫赫晋德,乃武乃文。中世不竞,王度堑屯。戎狄滑夏,虔刘生民。蠢尔东胡,被发左袂。思我皇泽,稽首海裔。受爵纳贡,服膺累世。后嗣不恭,实叛实戾。侵我神畿,隔我嘉惠。哀彼黎民,婴此雕残。况荷大宠,任其艰难。慨然发愤,抚剑忘餐雕。敢建高牙,烈烈桓桓。

13 牙:
晋顾恺之《祭牙文》曰:维年月日,录尚书事豫章公裕,敢告黄帝蚩尤五兵之灵。两仪有正,四海有王。晋命在天,世德重光。烈烈高牙,阗阗伐鼓。白气经天,阐扬神武。

14 牙:
宋王诞《伐广固祭牙文》曰:敬建崇牙,显兹威灵。使鸣金辍衅,无战有宁。皇风幽被,凯旆归旌。

15 牙:
宋郑鲜《祭牙文》曰:洁牲先事,荐兹敬祭,崇牙既建,义锋增厉,人鬼一揆,三才同契。惟兹灵鉴,庶必有察,逆顺幽辨,忠孝显节。使凶丑时歼,主宁臣悦。振旅上京,凯归西蕃。神器增晖,四境永安。

16 牙:
唐陈子昂《禡牙文》曰:盖先王作兵以讨有罪,奸匿窃命,戎夷不恭,则必肆诸市朝,大戮原野,皇家子育万国,宠绥百蛮,青云干吕,自环入贡,久有年矣。契丹凶羯,敢乱天常,乃蜂聚丸山,豕食辽塞,宴安鸩毒,作为搀枪。天厌其凶,国用致讨。皇帝命我,肃将王诛,今大军已集,吉辰协应,旄头首建,羽旆前列。夷貊感威,将士听誓,方俟天命,为民殄灾。惟尔有神,尚歼乃丑,召太一,会雷公。翼白虎,乘青龙。星流彗扫,永清朔裔。使兵不血刃,戎夏大同,以昭我天子之德,允乃神之功,岂非正直克明。无纵大雠,以作神羞。

URN: ctp:taiping-yulan/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