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兵部八十

《兵部八十》

电子图书馆

箭上

电子图书馆
1 箭上:
《字林》曰:箭,天竹也。

2 箭上:
《字统》曰:箭者,竹之别形,大身小叶曰竹,小身大叶曰箭。箭竹主为矢,因谓矢为箭。

3 箭上:
《开元文字》曰:东南之美者,有会稽之竹箭焉。箭,筿也。自关而东谓之矢,自关而西谓之箭。箭者,竹名,因以为号也。三镰,谓今䇶音同。射箭也。平题,今戏射箭也。镰,棱也。题,头也。

4 箭上:
《说文》曰:箭,矢也。从竹,前声。

5 箭上:
《释名》曰:矢,指也。言其所指向迅疾也。又谓之箭。箭,进也。其本曰足,矢形似木,木以下为本,以根为足。又谓之镝。镝,敌也。可以御敌也。齐人谓之镞,言其所中皆族灭也。关西曰釭。釭铰,音校也。言有铰刃也。其体曰竿,言挺竿也。其旁曰羽,如鸟羽也。鸟须羽而飞,矢须羽而前也。齐人曰卫,所以导卫矢也。其末曰括。括,会也。与弦会也。括旁曰叉,形如叉也。

6 箭上:
《方言》曰:箭自关而东谓之矢,江淮之间谓之鍭,音侯。关西曰箭。郭璞注曰:箭者,竹名,因以为号也。

7 箭上:
杨雄《方言》曰:凡箭镞三者谓之羊头。其广薄而长薄谓之錍。音卑。

8 箭上:
《尔雅》曰:东南之美者,会稽竹箭焉。注云:会稽,山名,今在山阴县南。竹箭,条也。
又曰:金镞翦羽谓之镞,骨镞不翦羽谓之志。郭璞注曰:金镞,今錍箭也。骨镞,金骨骲。不剪,谓以鸟羽自然浅狭,不复翦之,使齐也。骲音雹。

9 箭上:
《孙卿子》曰:浮游作矢。

10 箭上:
《世本》曰:夷牟作矢。黄帝二臣。

11 箭上:
《太公兵法》曰:箭之神名续长。

12 箭上:
《赵氏兵书》曰:矢,一名信往。

13 箭上:
《易》曰:得金矢,利艰,贞吉。
又曰:射雉,一矢亡,终以誉命。

14 箭上:
《书》曰:周成王崩,垂之竹矢在东房。垂,舜共二所为也。

15 箭上:
《诗》曰:周道如砥,其直如矢。
又曰:弓矢既同。
又曰:舍矢如破。
又曰:既张我弓,既挟我矢,发彼小豝,殪此大兕。
又曰:束矢其搜。忄叟,众意劲急也。五十矢为束。

16 箭上:
《礼记》曰:古男子生,桑弧蓬矢六以射天地四方。天地四方者,男子之所有事也,故必先有志于其所有事。
又曰:《月令·仲冬》云:“是月也,伐木取竹箭。”注云:此时坚成可伐取也。
又曰:后妃执弓挟矢于高禖之前。
又曰:乘丘之役,圉人浴马。有流矢在白肉。公曰:“非其罪也,遂诔之。”

17 箭上:
《周礼》曰:东南曰扬州,其山镇曰会稽,其泽薮曰具区,其川三江,其浸五湖,其利金、锡、竹、箭。
又曰:司弓矢:掌八矢之法。八矢:一曰枉,二曰洁,音结三曰杀,四曰镞,五曰矰,六曰茀,七曰恒,八曰库。音痹。凡枉矢、茀矢利火射,用诸守城车战;杀矢、镞矢用诸近射田猎;矰矢、茀矢、用诸弋射;恒矢、痹矢,用诸散射。此八矢者,弓弩各有四焉。盖枉、杀、矰、恒,弓所用也;洁、镞、茀、痹、弩所用也。

18 箭上:
《左传》曰:鲁庄公以金仆姑射南宫长万。杜预曰:矢名也。
又曰:狄人伐卫,公与石祁子玦,与宁庄子矢使守,曰:“以此赞国,择利而为之。”
又曰:祝冉射王中肩,王亦能军。
又曰:楚子与莫歼氏战于睾浒,睾浒,楚也。伯棼射王汰辀及鼓,跗著于丁宁,伯棼,越椒也。辀,车辕,汰过也。箭过车辕上也。丁宁,钲也。又射汰辀以贯笠毂。师惧退,王使巡师曰:“吾先君文王克息,获三矢焉,伯棼窃其二,尽于是矣。”鼓而进之,遂灭莫敖氏。
又曰:吕锜射恭王,中目。王召养由基与之两矢,使射吕锜。中项,伏韬而死。以一矢复命。
又曰:郄克伤,流血及屦,未绝鼓音。曰:“余病矣。”张侯曰:“自始合而矢贯予手及肘,余折以御。左轮朱殷,岂敢言病。吾子忍之。”
又曰:齐师遁,晋州绰及之。射殖绰中肩,两矢夹脰。胫颈。
又曰:楚君以郑故,亲集矢于目。鄢陵战,晋射中楚王目也。
又曰:齐子渊捷从泄声子射之中楯。凡繇朐音劬。汰辀,匕入者三寸。
又曰:孟之侧后入以为殿,抽矢策马曰:“马不进也。”不欲伐善。

19 箭上:
《谷梁》曰:偏弓镞矢不出境。偏,当为敦。镞矢,矢名,皆天子之器也。

20 箭上:
《论语》曰:子曰:“直哉史鱼!邦有道,如矢;邦无道,如矢。”

21 箭上:
《家语》曰:子路见孔子,孔子曰:“何好?”对曰:“好长剑。”孔子曰:“以子所能,加之以学,岂可及乎!”子路曰:“南山有竹,不扶自直,斩而用射,达于犀革。以此言之,何学为?”孔子曰:“括而羽之,镞而砺之,其入不益深乎!”子路再拜。

22 箭上:
《国语》曰:吴晋会于黄池。吴王擐甲陈卒,赤旗赤羽之矰,望之如火。贾逵注曰:矢羽为矰。
又曰:仲尼在陈,有隼于陈侯之庭而死,楛矢贯之,石砮,矢长尺有咫。陈惠公使人以隼如仲尼之馆问之,仲尼曰:“隼之来也,远矣!此肃慎氏之矢也。昔武王克商,通道于九夷八蛮,注:《说苑》云:百蛮。使各以其方赂来贡,使无忘职业。于是肃慎氏贡楛矢、石砮,其长尺有咫。先王欲其令德之致远,以示后人,使永鉴焉,故铭其栝镌书切名也。括,箭羽之间。曰:”肃慎氏之贡矢。“以分大姬,配虞胡公而封诸陈。古者,分同姓以珍玉,展亲也;分异姓以远方之职贡,使无忘服也。故分陈以肃慎之矢。君若使有司求诸故府,其可得也。”使求,得之金椟,如言。椟,柜也。惠公使有司求之故府,得肃慎氏矢于金柜之中,如仲尼之所言也。

23 箭上:
《史记》曰:魏公子无忌进兵击秦,秦军解去,遂救邯郸。赵王及平原君自迎公子,平原君负䪍音兰。矢为公子先引。注:吕忱《字林》曰:䪍,盛弩矢。

24 箭上:
《汉书》曰:李陵击匈奴,一日五十万矢皆尽。虏攻急,陵叹曰:“复得数十矢足以脱矣。”
又曰:匈奴右贤王围李广。广为圆阵外向,矢下如雨,汉兵死者过半。
又曰:娄烦射项羽,弓发矢欲到,羽怒目叱,矢乃堕地,烦亦恐死。
又曰:李广夜行,见石如虎,乃射之,其矢没羽。

25 箭上:
《续汉书》曰:来歙击隗嚣。守略阳城,大战,登城相射,乃发屋断木为箭。

26 箭上:
《东观汉记》曰:耿弇与张步战,矢中弇股,以佩刀截之,左右无知者。
又曰:上拜寇恂河内太守,恂移书属县,讲兵肄射,伐淇园之竹,治矢百馀万。
又曰:匈奴破离后,王安得攻金满城。耿恭以毒药傅矢,传语匈奴曰:“汉家箭神,中其疮者必有异。”因发强弩射之,虏中矢者,视疮皆沸,并大惊。相谓曰:“汉兵神,真可畏也。”遂解去。

27 箭上:
《魏志》曰:挹娄在扶馀东北千馀里,弓长四尺如弩,楛长八寸,青石为镞。
又曰:陈琳曰:“矢在弦上,不可不发。”

28 箭上:
《魏略》曰:孙权乘大船出濡须口来观魏军,曹公使弓弩乱发射之。矢著其船,船乃偏重箭坠,将倾。权因回船复以一面受矢。矢均船平,乃放船而走。

29 箭上:
《蜀志》曰:关羽为流矢所中,贯其左臂。医者曰:“矢镞有毒,当须破臂刮骨也。”

30 箭上:
《晋书·石季龙载记》曰:石韬起堂于太尉府,号曰宣光殿。梁长九丈。石宣视而大怒,斩匠,截梁而去。韬怒,增之十丈。宣闻之,恚甚,使杨杯、牟皮、牟成、赵生等缘猕猴梯而入杀韬。置其刀箭而去。

31 箭上:
又《毛宝传》曰:宝军县兵少,器仗滥恶,大为祖焕、桓抚所破。宝中箭,贯髀彻鞍,使人蹋鞍拔箭,血流满鞾。

32 箭上:
又《桓玄传》曰:达枚、回恬、与佑之迎击玄,矢下如雨。玄嬖人丁仙期、万盖等以身蔽玄,并中数十箭而死。

33 箭上:
崔鸿《三十国春秋·西秦录》曰:白兰王吐谷浑阿柴临卒,呼子弟谓曰:“汝等各奉吾一只箭,将玩之地下。”俄而命母弟慕延曰:“取汝一只箭折之。”延折之,又曰:“汝取十九只箭折之。”延不能折。柴曰:“汝曹知:单者易折,众则难摧。戮力一心,然后社稷可固。”言终而卒。

34 箭上:
又《后燕录》曰:慕容盛行至西乐,遇盗陜中。盛曰:“我六尺之躯,入水不溺,在火不焦,尔欲当锋乎?试竖尔手中箭百步,我若中之,宜慎尔命;如其不中,当束身相授。”盗行竖箭,盛一发中之。盗曰:“相试耳。”资而遣之。

35 箭上:
《宋书·朱龄石弟超石传》曰:阿簿千步骑十万屯河北岸,超石以软弓小箭射虏。
又曰:谢灵运《山居赋》云:其竹则二箭殊叶,四若齐味。注云:二箭,一者苦箭大叶,一者竽箭细叶。
又曰:《朱修之传》曰:鲁秀击襄阳,修之发连弩射秀,秀亦发连弩应之。修之使军人缘水拾箭。
又曰:《谢庄传》云:时河南献舞马,诏群臣为赋,庄所上其辞曰:“迎调露于飞锺,赴承云于惊箭。”

36 箭上:
《齐书》曰:《陈显达传》云:“显达杜姥莫补切。宅大战破贼,矢中左眼。拔箭而镞不出。北黄村潘妪善禁,先以钉钉柱,妪禹步作气,钉即时出。乃禁显达目中镞出之。”

37 箭上:
《三国典略》曰:梁以护军将军陆法和为郢州刺史,封江乘县公。法和尝军次白帝,谓人曰:“诸葛孔明可谓名将,吾目见之。此城旁有埋弩箭镞一斛许。”因令掘之,果如其言。

38 箭上:
《北齐书》曰:郎基字世业,迁海西镇将。梁吴明彻攻海西,基粮仗皆尽,乃削木为箭,纸为羽,得围解还朝。仆射杨暗劳之曰:“卿本文吏,遂有武略。削木箭纸羽,皆无故事。班墨之思,何以过之。”

39 箭上:
《后魏书》曰:世宗幸邺,还于河内怀界,帝亲射矢一里五十馀步。侍中高显等奏:“伏见御弧矢临原弋远,弦动羽驰,镞所逮三百五十馀步。臣等伏惟陛下圣武自天,神艺夙茂。巧会驺虞之节,妙尽矍居约切。圃之仪。威棱攸叠,甝胡甘切。兕慑气;才猛所振,勍憝弭心。足以肃截九区,赫服八宇矣。盛事奇迹,必宜表述,勒铭射宫,永彰圣艺。”

40 箭上:
《后周书》曰:王杰,魏恭帝元年从于谨围江陵,时栅内有人善用长槊,战士将登者,多为所毙。谨令杰射之,应弦而倒,登者乃得入,馀众继进,遂拔之。谨喜曰:“济我大事者,在此箭也。”
又曰:贺拔岳既遇害于河曲,太祖乃率轻骑驰赴平凉。时齐神武遣长史侯景招引岳众,太祖至安定遇之,谓景曰:“贺拔公虽死,宇文泰尚存,卿何为也?”景失色对曰:“我犹箭也,随人所射,安能自裁。”景于此即还。
又曰:《庾信传》云:“信常有乡关之思,作《哀江南赋》以致其意。云:两观当戟,千门受箭。白虹贯日,苍鹰击殿。”
又曰:《长孙晟传》云:“晟与汝南公猎,见二雕飞而争肉,因以两箭与晟曰:射取之。晟弯弓驰往,遇雕相跃,一发双贯焉。”

41 箭上:
《唐书》曰:太宗讨刘黑闼。闼常于肥乡列阵,太宗亲率左右击之。有一突将,勇壮绝人,直冲太宗,刃将接,太宗以天策上将大箭射之,中心洞背,应弦而毙。遂传此箭于北蕃。突厥见而惊叹。又常轻骑近出,遇三骑皆贼中骁勇有名者,举枪而进。左右请避之,太宗不从,待其将至,连发三矢,相次皆毙。敌人慑气焉。
又曰:贞元四年贡武举,并应百只箭及三十只箭等,今年权停。时谏议大夫田敦因蒙召对,奏言:“兵部武举等每年常数百千人,持挟弓矢出入皇城间,恐非所宜。”上闻而瞿然,故命停之。其实武举者每岁不过十数人。时议恶敦贵,欲非短旧事,奏议不实。自是讫于贞元,更不复置。

42 箭上:
太公《六韬》曰:陷坚阵强敌,大黄参连弩,飞凫、电景矢自副。注云:飞凫、电景,矢名。飞凫,尺茎白羽,以纲为首。电景,青茎尺羽,以纲为首。纲一作铁。

43 箭上:
《太公金匮》曰:武王伐殷,丁侯不朝。尚父乃画丁侯,三向射之。丁侯病,遣使请臣。尚父乃以甲乙日拔其头箭,丙丁日拔其目箭,戊巳日拔其腹箭,庾辛日拔其股箭,癸亥日拔其足箭。丁侯病乃愈。四夷闻,皆惧。越常氏献白雉。

URN: ctp:taiping-yulan/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