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兵部八十三

《兵部八十三》

電子圖書館

戟上

電子圖書館
1 戟上:
《釋名》曰:戟,格也。旁有枝格也。戈,勾矛戟也。戈,過也。所刺則決過,所勾引制之不得過也。車戟曰常,長丈六尺,車上所持也。八尺曰尋,倍尋曰常,故稱常也。手戟,手所持擿之戟也。

2 戟上:
《說文》曰:戈,平頭戟也。從弋,一橫之象形也。戟,有枝兵也。戟讀若棘。鏌耶,大戟也。

3 戟上:
《方言》曰:戟,楚謂之孑。郭璞曰:取名于鉤孑也。凡戟而無刃,秦晉之間謂之孑,或謂之鏔。音寅。吳揚之間謂之戈。東齊秦晉之間謂其大者曰鏝莫干切。胡,其曲者謂之句孑鏝胡。即今雞鳴句孑戟也。南楚宛郢謂之匽戟。其柄,自關而西謂之秘,或謂之殳。音殊。

4 戟上:
《廣雅》曰:匽,謂之雄戟。

5 戟上:
《太公兵法》曰:戟之神名大將。

6 戟上:
《趙氏兵書》曰:戟,參星主之。

7 戟上:
《周禮》曰:掌舍為壇,壝音遺。宮棘門。鄭司農云:棘門,以戟為門也。

8 戟上:
《左傳》曰:鄭伯將伐許,授兵於太宮。公孫閼與潁考叔爭車,考叔挾辀以走,辀,車轅也。子都拔棘以逐之。棘,戟也。及大逵,不及,子都怒。都,閼字也。
又曰:莊公四年,楚武王荊尸授師孑焉,以伐隨。尸,陳也。孑者戟,然則楚始于此參用戟為陳也。
又曰:鄭公子歸生受命于楚,伐宋。宋華元御之。戰于大棘,宋師敗績,囚華元。狂狡輅鄭人,鄭人入於井。狂校,宋大夫。輅,迎也。倒戟而出之,獲狂狡。君子曰:「失禮違命,宜其為擒也。」
又曰:晉侯飲趙盾酒,伏甲將攻之。遂跣以下,公族夫獒犬焉。靈輒倒戟以御公徒而免之。問何故。曰:「翳桑之餓人也。」
又曰:諸侯伐偪陽,狄虒彌建大車之輪,蒙之以甲為櫓,左執之,右拔戟成一隊。
又曰:欒氏乘公門,范宣子謂鞅曰:「矢及君屋,死之!」鞅用劍以帥卒,用劍,短兵接,欲致死也。欒氏退。攝軍從之,遇欒樂,樂,盈之族。曰:「樂射之不中,又注,注,屬矢於弦。則乘槐本而覆。或以戟鉤之,斷肘而死。

9 戟上:
《周書》曰:年饑,上用輿,曲辀不漆,矛戟縷纏,羽旄不擇烏。

10 戟上:
《史記》曰:平原君與楚合縱,言其利害。日出而言之,日中不決。毛遂按劍而前曰:「今楚地方五千里,持戟百萬,此霸王之資也。」
又曰:蘇秦說韓王曰:「韓之劍戟皆出於冥山棠谿。」

11 戟上:
《漢書》曰:項羽令壯士挑戰。漢有善騎射曰樓煩,應劭曰:樓煩,今樓煩縣是也。楚戰三合,樓煩輒射殺之。羽大怒,自披甲持戟挑戰。樓煩欲射,羽瞋目叱之,樓煩目不能視,手不能發,走還入壁,不復敢出。
又曰:田肯賀上曰:「秦形勝之國也,帶河阻山,懸隔千里,持戟百萬。懸隔,千里之外,秦得百二焉。齊地方二千里,持戟百方,齊得十二焉,非親子弟莫可使王齊者也。」
又曰:奉天子法駕,迎皇帝代邸,皇帝入未央宮,有謁者十人持戟衛端門。曰:「天子在,足下何為者?」不得入。
又曰:漢七年,長樂宮成,於是皇帝輦出房,百官執戟傳警,引諸侯王以下至吏六百石,以次奉駕。
又曰:息夫躬云:「諸曹以下,仆遬音速。不足數。卒有強弩圍城,長戟指闕,陛下誰與備之。」
又曰:晁錯上言曰:「兩陣相近,平地淺草,可前可後,此長戟之地也。劍盾三不當一。」
又曰:灌夫字仲儒,父孟死吳軍。夫奮曰:「愿取吳王若將軍之頭,以報父仇。」於是夫披甲持戟,募軍中壯士所善愿從數十人。及出壁門,莫敢前,獨兩人及從奴十餘騎馳入吳軍,至戲音麾。下,所殺傷數十人。
又曰:揚雄位不過執戟。
又曰:八月,飲酎行祠孝昭廟。是時,霍氏外孫代郡太守任宣坐謀反誅。宣子章為公車丞,亡在渭城界中,夜,袨服入廟,執戟立廟門,待上至,欲為逆,發覺,伏誅。

12 戟上:
《後漢書》曰:光武署銚期為賊曹掾。上略地向北,期從徇薊。時王郎檄書到,薊中起兵應郎。光武趨駕出,百姓聚觀,喧呼滿道,遮路不得行。期騎馬奮戟,嗔目大呼,左右曰䟆,《周禮》:隸仆掌䟆宮中之事。鄭眾曰:止行清道也,若今警蹕。《說文》:䟆與蹕同。眾皆披靡。

13 戟上:
《東觀漢記》曰:吳漢與蘇茂、周建戰。漢躬披甲持戟,告令諸部將曰:「聞鼓聲大呼,俱進,後至者斬。」遂鼓而進,賊兵大破。
又曰:建武四年,隗囂遣馬援奏課京師,因曰:「臣與公孫述同縣,少小相善。臣前往蜀,述陛戟乃見臣;今臣遠從異方來,陛下何以知臣非刺客奸人,而簡易若是?」上大笑。
又曰:田邑字伯玉,為上黨太守,時更始遣鮑永、馮衍屯太原。永、衍恐其先降,說之曰:「晏嬰臨盟,擬以曲戟,不易其辭。」
又曰:楊政字子行,師事博士范升。建武中,范升為太常丞,為去妻所誣告,坐事系獄,當伏重罪。政以車駕出時,伏道邊,抱升子持車叩頭。武騎虎賁恐驚馬,引弓射之,不去,旄頭以戟叉政傷胸前,政遂涕泣求哀,上即尺一出升。
又曰:孫程與王康等斬江京等迎立濟陰王,是為順帝。閻顯弟景為衛尉,從省中還外府,收兵至盛德門。尚書郭鎮率直宿羽林出,逢景。景因斫鎮,不中,鎮劍擊景墮車。左右以戟叉其胸,禽之,送廷尉。

14 戟上:
謝承《後漢書》曰:彭循字子陽。太守秘君聞循義勇多謀,請循以守吳令。民歌之曰:「時歲倉卒,盜賊縱橫。大戟強弩不可當,賴遇賢令彭子陽。」

15 戟上:
司馬彪《續漢書》曰:楊仁字文義,巴郡人。顯字特詔補北宮衛士。及帝崩,時諸馬貴盛,各爭欲入宮。仁被甲持戟,嚴勒門衛,莫敢輕進者。肅宗既立,諸馬共諧仁。上知其忠,愈善之。

16 戟上:
張瀅《漢南記》曰:陳蕃等欲除諸黃門,謀泄。閽寺之黨於宮中詐稱驚,云外有反者。蕃奔入宮,小黃門朱寓逆以戟刺蕃。

17 戟上:
《魏志》曰:董卓恐人謀已,常以呂布自衛。嘗失意拔手戟擿布,布拳捷之。由是,陰怨卓。《英雄記》又載:呂布詣董卓,卓嘗拔戟擲之,言布亂其私室。
又曰:袁術遣將紀靈等步騎三萬攻劉備。備求救於呂布,嚴步兵千、騎二百馳往赴備。布謂靈等曰:「布性不憙合斗,但憙解斗耳。」布令門侯於營門中舉一只戟,布言:「諸軍觀布射戟小枝,一發中者,諸君當解去;不中,可留斗。」布舉弓射戟,正中小枝。諸將皆驚,言:「將軍天威也。」明日歡會,然後各罷。
又曰:張繡反,襲太祖營。太祖出戰不利。典韋以長戟左右擊之,一叉輒十餘𨥨音矛摧,左右死傷者略盡。韋被數十創,短兵接戰,賊前搏之,韋雙挾兩戟擊殺之,餘賊不敢前。
又曰:典韋好持大雙戟與長刀,軍中為之語曰:「帳下壯士有典君,持一雙戟八十斤。」

18 戟上:
王沈《魏書》曰:太祖討呂布於濮陽。布有別屯在濮西相持。太祖募陷陳,典韋先占,但持長矛撩戰。時西面又急,韋左手持十餘戟,大呼起,所抵無不應手倒者。

19 戟上:
魚豢《魏略》曰:徐庶字元直。少好任俠,為人報仇,白堊烏各切。突面,披發而走。為吏所得,乃感激棄其刀戟,更絹巾單衣,折節學問。

20 戟上:
《吳志》曰:孫權拜諸葛恪丹陽太守,授棨戟武騎,作鼓吹,導引歸家。
又曰:孫權乘馬射虎庱庱,攄陵切。亭,馬為虎所傷。權投以雙戟,虎遂卻。
又曰:太史慈、劉繇使循騎,卒遇孫策。慈便前斗,正與策對。刺慈馬,以攬慈項上手戟,慈亦得策兜鍪。
又曰:孫綝遣中書郎李崇奪孫亮璽綬,征立瑯琊王休。奉書於休曰:「綝以薄才,見授大任,不能輔導陛下。頃月以來,多所造立,親近劉承,悅於美色,敗壞藏中矛戟五千餘枚,以為戲具。」

21 戟上:
韋召《吳書》曰:凌統怨甘寧殺其父操。嘗於呂蒙舍會,酒酣,統乃以刀舞。寧起曰:「能雙戟舞。」蒙曰:「寧雖能,未若蒙之巧也。」因操刀持楯,以身分之。

22 戟上:
張勃《吳錄》曰:嚴白虎使弟輿諧長沙桓王請和,許之。輿請與王獨會面約。既會,王引白削斫席,輿體動。王知其無能,以手戟投之,立死。

23 戟上:
《蜀志》曰:兩鑲音攘是謂閉木戶,持雙戟是謂坐鐵室也。

24 戟上:
常璩《華陽國志》曰:荊邯記公孫述曰:「昔漢祖敗而復征,故能禽秦亡楚,以弱為強,況今地方數千,杖戟百萬。」

25 戟上:
《晉書》曰:賈后字南風。初為太子妃,性酷虐,嘗手殺數人。或以戟擲孕妾,子隨刃墮地。帝聞之大怒,欲廢之。
又曰:楊駿字文長,為賈后所誅。初,溫縣有人如狂,造書曰:「光光文長,大戟為墻。毒藥雖行,戟還自傷。」及駿居內府,以戟為衛。至兵入駿府,逃于馬廄,以戟殺之。
又曰:裴楷有知人之鑒,謂鍾會如觀武庫,森森見矛戟在前。

26 戟上:
王隱《晉書》曰:上聞賈妃酷妒,戟擿諸孕子者皆墮。已治室金墉城,尋當廢之。趙粲救於內,荀勖救於外,故不濟焉。
又曰:祖逖軍大饑,進據食犬丘城。樊雅遣六十餘人入逖營,拔戟盾大呼向逖,逖軍人夜不知何賊多少,皆欲散走。

27 戟上:
崔鴻《前趙錄》曰:杜育字子光,濮陽人。少為賊,其母每怒。育曰:「天下將亂,且以習膽。如意望封侯,不如意但不使他人斫頭。」曾為賊圍,衣甲三重,持戟蓬轉而出。
又曰:劉聰獵上林,以愍帝行車騎將軍,戎服執戟前導。觀者指曰:「此故長安天子。」

28 戟上:
崔鴻《後趙錄》曰:冉閔所乘赤馬曰朱龍,日行千里。左杖雙刃矛,右執鉤戟,斬鮮卑三百餘級。

29 戟上:
《齊書》曰:宋升平三年,尤里封人於官高湖際得瑞靸蘇合切。戟三杖,旁有古字。

30 戟上:
《隋書》曰:柳彧為屯田侍郎,固讓,弗許。時制三品以上門皆列戟,左仆射高颎子弘德封應國公,申牒請戟。彧判曰:「仆射之子,更不異居。父之戟槊已列門外,尊有厭卑之義,子有避父之禮,豈容外門既設,內閣又施。」事竟不行,颎聞而嘆伏。

31 戟上:
《家語》曰:孔子北游,登于農山之上。子路、子貢、顏回侍側日孔子曰:「二三子各言其志,吾將擇焉。」顏回曰:「回愿得明王聖主而相之,敷其五教,導之禮樂,使城郭不修,溝池不越。鑄劍戟為農器,放牛馬於原藪。室家無離曠之思,千載無戰斗之患。」夫子懔然曰:「美哉!德也。」

32 戟上:
陸賈《楚漢春秋》曰:沛公脫身鴻門,從問道至軍。張良、韓信乃謁項王軍門曰:「沛公使臣奉白璧一只獻大王足下,玉斗一只獻大將軍足下。」亞父受玉斗,置地,戟撞破之。

33 戟上:
樂資《春秋后傳》曰:聶政拔劍至韓,韓相方坐府上,持兵戟而衛,侍者甚眾。聶政直入上陛,刺殺俠累。

34 戟上:
《戰國策》曰:蘇秦說惠王曰:「夬徒處而致利,安坐而廣地,雖古五帝、三王、五伯、明主、賢君常欲坐而致之,其勢不能,故以戰續之。寬則兩軍相守,迫則杖戟相撞。」
又曰:齊王建入朝於秦,雍門司馬橫戟當馬前曰:「所為立王者為社稷,何以去社稷而入秦?」王不聽,遂入秦。

35 戟上:
《英雄記》曰:呂布白陳登,使詣曹操求徐州牧不得,登還,布怒拔戟斫機曰:「不惟吾所求無獲,但為卿父子所賣耳。」登不為動容,徐對曰:「登見曹公,言養將軍譬如養虎,當飽其肉,不飽則將噬人。公曰:『不如卿言,譬如養鷹,饑則為用,飽則飏去。』其言如此。」布意乃解。

36 戟上:
王隆《漢官解詁》曰:衛尉宮闕周廬殿掖,屯陳夾道,當兵交戟。胡伯始曰:謂者門郎閣陳屯,士夾首道旁,當兵以示威武,交戟以遮妄出入者。

37 戟上:
應劭《漢官儀》曰:舊制太子食湯沐十縣,家令領主自有宮置。周衛交戟,五日一朝,因坐東廂,省視膳食。

38 戟上:
《東方朔傳》曰:武帝坐未央前殿,天雨新止。朔執戟在殿陛遙指獨語。上見,呼問之。朔對曰:「殿后柏樹上有鵲立枯枝上,東向鳴。」上遣侍中視之,如朔言。問何以知之。朔曰:「風從東來,鵲尾旁風則傾,背風則蹶,必當順風而立,故知東向鳴也。新雨生枝滑,故枝澀,故立枯枝上。」上大笑,賜帛十匹。
又曰:孝武元封三年,作柏梁臺。召群臣有能為七言者,乃得上坐。衛尉「周衛交戟禁不時。」

39 戟上:
陳壽《益部耆舊傳》曰:張霸遷會稽太守。是后盜賊衰少,野無遺寇,童謠曰:「棄若戟,棄若矛,盜賊盡,吏皆休。」

40 戟上:
蕭廣濟《孝子傳》曰:魏陽不知何處人,獨與父居。父有刀戟,市南少年求之,陽曰:「老父所服,不敢相許。」少年怒,道逢陽父,打陽,叩頭請罪。父沒,陽斷少年頭以謝父冢前。

41 戟上:
師覺授《孝子傳》曰:仲子崔者仲由之子也。子路仕衛,赴蒯聵之亂,魏人於黡遂殺之。子崔既長,欲報父仇,黡知之曰:「夫君子不掩人之不備,須后日於城西決戰。」其日黡持蒲弓木戟,與崔戰而死。

42 戟上:
張敞《晉東宮舊事》曰:東列崇福門,門各羌楯十幡,雞鳴戟十張。

URN: ctp:taiping-yulan/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