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地部一

《地部一》

電子圖書館

地上

電子圖書館
1 地上:
《釋名》曰:地,底也,言其底下載萬物也。亦言諦也,五土所生,莫不審諦也。亦謂之坤,坤,順乾也。

2 地上:
《說文》曰:元氣初分,重濁為地,萬物所陳列也。

3 地上:
《易》曰:坤元亨,利牝馬之貞。馬在下而居者也,而必牝者,順之至也。至順而後乃亨。
又曰:至哉坤元,萬物資始,乃順承天,坤厚載物,德合無疆,含弘光大,品物咸亨。牝馬地類,行地無疆。《象》曰,地勢坤,地形不順,其勢順也。君子以厚德載物。《文言》曰,坤至柔而動也剛,至靜而德方,後得主而有常,含萬物而化光。坤道其順乎?承天而時行。又云:「陰雖有美,含之以從王事,弗敢成也。地道也,妻道也,臣道也,地道無成,而代有終也。」
又曰:夫玄黃者,天地之雜色也,天玄而地黃。
又曰:立地之道,曰柔與剛。
又曰:坤,地也,故稱乎母。陸績注曰:取含養也。
又曰:本乎地者親下。
又曰:在地成形。鄭玄注云:形謂草木鳥獸。王廣注:形謂山川等。

4 地上:
《禮記》曰:人道敏政,地道敏樹。鄭玄注云:「樹謂植草木。」
又曰:今夫地,一撮土之多,及其廣厚,載華岳而不重,振河海而不泄,萬物載焉。此言地之博厚,本由撮土,山之廣大,本由拳石,水之不測,皆由一勺。皆合少成多,自少至大,至誠者亦如此乎?
又曰:地載物,天垂象,取財於地,取法於天。是以尊天而親地。
又曰:博厚所以載物也,高明所以覆物也。博厚配地,高明配天。
又曰:成子高謂慶遺曰:生無益於人,死不害於人,我死則擇不食之地而葬我焉。
又曰:燔柴於泰壇,祭天也,瘞埋於泰折,祭地也。
又曰:天地不合,萬物不生。
又曰:子夏曰:「三王之德參於天地,敢問何如斯可謂參天地矣?」孔子曰:「奉三無私以勞天下。」子夏曰:「敢問何謂三無私?」子曰:「天無私覆,地無私載,日月無私照。」
又曰:凡四海之內,斷長補短,方三千里,為田八十萬億一萬億畝。九州之大計。方百里者,為田九十億畝,山陵林麓川澤溝瀆城郭宮室涂巷,三分去一,其余六十億畝。

5 地上:
《周禮》曰:土訓掌道地圖,以詔地事。道,說也。說地圖九州形勢,山川所宜,告王以施其事也。
又曰:以天產作陰德,以中禮防之,以地產作陽德,以和樂防之。以禮樂合天地之化,百物之產。
又曰:大司徒掌天下土地之圖,周知九州之地域,廣輪之數,東西為廣,南北為輪。辯五地之生物。一曰山林,其動物宜毛,其植物宜皂;二曰川澤,動物宜鱗,植物宜膏;三曰丘陵,動物宜羽,植物宜核;四曰墳衍,動物宜介,植物宜莢;五曰原隰,動物宜蠃,植物宜叢。

6 地上:
《爾雅》曰:東至泰遠,西至邠國,南至濮鉛,北至祝栗,謂之四極。觚竹,北戶,西王母,日下,謂之四荒。九夷,八狄,七戎,六蠻,謂之四海。距齊州以南戴日為丹穴,北戴斗極為空桐,東至日所出為太平,西至日所入為太蒙。郭璞注云:極四方極遠國也。觚竹在北,北戶在南,西王母在西,日下在東,皆四方昏荒之地;次四極者,九夷在東,八狄在北,七戎在西,六蠻在南。次四荒者。距,去也。齊,中也。犍為舍人注曰:晦冥無識不可教誨,故曰四海。自中州以南,日光所照故曰丹穴。

7 地上:
《尚書考靈異》曰:地有四游:冬至地上,北而西三萬里;夏至地下,南而東復三萬里;春秋分,則其中矣。地恒動不止,人不知。譬如人在大舟中,閉牖而坐,舟行不覺也。

8 地上:
《詩含神霧》曰:天地相去億里。

9 地上:
《春秋感精符》曰:冬至成天文,夏至成地理。

10 地上:
《春秋元命苞》曰:神農世,怪義生白阜,怪義,白阜之母名也。圖地形脈道。白阜為神農圖畫地形,通水道之脈,使不壅塞也。
又曰:土無位而道在,故太一不興化,人主不任部。地出云起雨,以合從天下,勤勞出於地,功名歸於主。土以謙自正,以卑自斂,終不自伐生養之苦,乃興雲雨不以為功,一歸于天中。
又曰:地所以右轉者,氣濁精少,含陰而起遲,故轉迎天,佐其道。地生於離,既而不敢當陽動,退居少陰,則亦宜右行而迎陽者,受其施育而成陽,故曰佐其道也。
又曰:地不足東南,陰右動終而入靈門。地不足東南故言立子午以相明之。子午者,陰陽之眾所見處也。故以二辰回轉所不同以為門也。右動,動而東也。靈門已也,陰藏於巳也。
又曰:地者,易也,言養物懷任交易變化,含吐應節,故其立字土力於一者為地。地加土以力,又加一者,言奉天一也。

11 地上:
《春秋說題辭》曰:地之為言婉也,承天行其義也,居下以山為位,道之經也。山陵之大,非地不制,含功以牧生。故其立字,土力于一者為地。力,勤也,即天也。

12 地上:
《春秋內事》曰:地有十三分,王侯之所居也。

13 地上:
《孝經援神契》曰:地順受澤,謙虛開張。開張九竅,受流灑潤,是其謙虛也。
又曰:計校九州之別,土壤山陵之大,川澤所注,萊沛所生,鳥獸所聚,凡九百一十萬八千二十四頃,磽埆不墾者千五百萬二千頃。

14 地上:
《家語》曰:子夏曰:「商聞《山書》曰,地東西為緯,南北為經,山為積德,川為積刑,高者為生,下者為死,丘陵為牡,川谷為牝,蚌蛤龜珠,與日盈虛。是故堅土之人剛,弱土之人肥,虛土之人妙,實土之人細,息土之人美,磽土之人丑。」

15 地上:
《史記》曰:顓頊養材以任地,載時以象天。

16 地上:
《漢書》曰:天道貴信,地道貴貞,不信不貞,萬物不生。
又曰:秦地於天官,東井、輿鬼之分野,周地柳、七星、張之分野,韓地角、亢、氐之分野,趙地昴、畢之分野,燕地尾、箕之分野,齊地虛、危之分野,魯地奎、婁之分野,宋地房、心之分野,衛地營室、東璧之分野,楚地翼、軫之分野,吳地斗、牛之分野。

17 地上:
《晉書》曰:裴秀《禹貢九州地域圖論》曰:「圖書之設,由來尚矣。自古垂象立制而賴其用,三代置其官,國史掌其職。暨漢祖屠咸陽,丞相蕭何盡收秦之圖籍。今秘書既無古之地圖,又無蕭何所得秦之圖籍。惟有漢氏《輿地》及《括地》諸雜圖,各不設分率,又不考正準望,亦不備載名山大川。其所載列,雖有粗形,皆不精審,不可依據;或稱外荒迂誕之言,不合事實,於義無取。今制地圖之體有六:一曰分率,所以辯廣輪之度也;二曰準望,所以正彼此之體也;三曰道里,所以定所由之數也;四曰高下;五曰方斜;六曰迂直,此三者,各因地而制,以校夷險之數也。有圖象而無分率,則無以審遠近之差;有分率而無準望,雖得之於一隅,必失之於他方;有準望而無道里,則施於山海絕隔之地,不能以相通;有道里而無高下、方斜、迂直之校,則徑路之數,必與遠近之實相違,失準望之正矣。故必以此六者參而考之,然後遠近之實,定于分率,彼此之實,定于道理,度數之實,定於高下、方斜、迂直之筭。故雖有峻山巨海之隔,絕域殊方之迥,登降詭曲之因,皆可得舉而定者,準望之法既正,則曲直遠近無所隱其形也。

18 地上:
《抱樸子》云:太極初構,清濁始分,故天先成而地後定。

19 地上:
《河圖括地象》曰:八極之廣,東西二億三萬三千里,南北二億三萬一千五百里。夏禹所治四海內地,東西二萬八千里,南北二萬六千里。
又曰:天有五行,地有五岳;天有七星,地有七表;天有四維,地有四瀆;天有八氣,地有八風;天有九道,地有九州。
又曰:昆侖山為柱,氣上通天。昆侖者,地之中也。下有八柱,柱廣十萬里,有三千六百軸,互相牽制,名山大川,孔穴相通。
又曰:地廣東西二萬八千,南北二萬六千,有君長之州有九,阻中土之文德,及而不治。

20 地上:
《河圖挺佐輔》曰:百世之後,地高天下,不風不雨,不寒不暑,民復食土,皆知其母,不知其父。如此千歲之後,而天可倚杵,匈匈蒙蒙,莫知始終。

21 地上:
《河圖》曰:元氣無形,匈匈隆隆,偃者為地,伏者為天。

22 地上:
《黃帝素問》曰:積陰為地,故地者,濁陰也。

23 地上:
《洪范五行傳》曰:地者,成萬物者也。

24 地上:
《周髀筭經》曰:天不可階而升也,地不可尺寸而度。

25 地上:
《楚辭》曰:地方九則,何以墳之?王逸注曰:墳,分也。謂九州之地凡九品,禹貢何以能分別之也。康回馮怒,地何以東南傾?康回,共工也。昔共工與顓頊爭為帝,怒而觸不周山,天柱折,地維絕,故傾也。見《淮南天道篇》也。

26 地上:
《鹽鐵論》曰:古者制地足以養民,民以承其上,千乘之國,百里之地,公侯伯子男,各欲其欲。秦兼萬國之地,有四海之富,而意不贍者,嗜欲多而下不堪其求也。

27 地上:
《太玄經》曰:天以不見為玄,地以不形為玄,人以心腹為玄。天奧西北,郁化精也;地奧黃泉,隱魄榮也;人奧思慮,含至精也。
又曰:九地:一為沙泥,二澤浼,三征崖,四下田,五中田,六上田,七下山,八中山,九上山。

28 地上:
蔡邕《月令章句》曰:總丘陵原隰阪險曰地。范子計然曰,夫地有五土之宜,各有高下。

29 地上:
鄭玄注《孝經》曰:分別五土,視其高下,若高田宜黍稷,下田宜稻麥,丘陵阪險宜種棗栗。

30 地上:
楊泉《物理論》曰:凡居地有大利而無小害者,上地也。

31 地上:
《山海經》曰:帝令豎亥步,自東極至於西極,五億十選,九千八百八十步。豎亥左手抱算,右手指青丘北。
又曰:天地之東西二萬八千里,南北二萬六千里,出水者八千里,受水者八千里。

32 地上:
《物理論》曰:地者,底也,底之言著也,陰體下著也。其神曰祗,祗,成也,育生萬物備成也。其卦為坤,其德曰母。地形有高下,氣有剛柔,物有巨細,味有甘苦。鎮之以五岳,積之以丘陵,播之以四瀆,流之以四川。蓋氣,自然之體也。地發黃泉,周伏回轉,以生萬物。地,天之根本也,形西北高而東南下,東西長,南北短,其盡四海者也。
又曰:地者,其卦曰坤,其德曰母,其神曰祗,亦曰媼。大而名之曰黃地祗,小而名之曰神州,亦名后土。黃地祗舉八極之內地,神州王畿千里內地神也。后土,祗也,社地主也,所在皆得言之。

33 地上:
《詩推度災》曰:上清下濁,號曰天地。

34 地上:
《博物志》曰:地祗之位,起形於昆侖,從廣萬里,高萬一千里,神物之所生,聖人仙人之所集。昆侖之東北,地轉下三千六百里,有八玄幽都,方二十余萬里,下有四柱,柱廣十萬里,地有三千六百軸,互相牽制也。
又曰:地以名山為之輔佐,石為之骨,川為之脈,草木為其毛,土為其肉,三尺以上為糞,三尺以下為地,重陰之性也。
又曰:中國之域,左濱海,右通流沙,方而言之,萬五千里,面二千五百里,東至蓬萊山,西至隴右,后跨薊北,前及衡岳,若計共四萬有三億之余。降朝鮮岷山,東治可西也,隴川以南及北海之國,此是堯舜,土及萬里,湯時七千里,此后亦無常,隨德優劣也。

35 地上:
《論衡》曰:地戶在東南。
又曰:地之最下者,有揚兗二州,洪水之時,此二土最被水害。
又曰:山川陵谷,為之地理。
又曰:地性生草,山性生水。

36 地上:
《白虎通》曰:地者,元氣所生,萬物之祖也。地之言施也,諦也,應施變化,審諦不誤,敬始重終,故謂之地也。

37 地上:
《老子》曰:地得一以寧。地無以寧,將恐發。

38 地上:
《莊子》曰:天地非不廣且大也,人所容足耳。
又曰:海水三歲一周流,波相薄,故地動。

39 地上:
《列子》曰:共工與顓頊爭為帝,怒而觸不周之山,天柱折,地維絕。地不滿東南,故百川歸焉。
又曰:地積塊耳,充塞四虛,無處無塊。

40 地上:
《文子》曰:地承天故定寧,地定寧,萬物形,地廣厚,萬物聚。定寧無不載,廣厚無不容。
又曰:地方而無涯,故莫能窺其門。

41 地上:
《管子》曰:地或維之,地而之維,地亡必矣。
又曰:地者,政之本也,是地可以正。地不均平和調,則政不可正也。

42 地上:
桓公問管子曰:地數可得而聞乎?曰:東西二萬八千里,出水者八千里,受水者八千里,出銅山四百六十七,出鐵山三千六百九十處,封禪之王七十二家。

43 地上:
《墨子》曰:禽子問天與地孰仁?墨子曰:「翟以地為仁,民衣焉,食焉,死焉,家焉,地終不責德焉,故翟以地為仁。」

44 地上:
《淮南子》曰:禹使大章步,自東極至於西極,二億三萬三千五百七十里。使豎亥步,自北極至於南極,二億三萬三千五百七十里。
又曰:重濁者淹滯而為地。
又曰:天有九部八紀,地有九州八柱。九州之外有八埏,東方曰沙海,東南方曰沅澤,南方曰浩澤,西南方曰丹澤,西方曰泉澤,西北方曰海澤,北方曰寒澤,東北方曰無通澤。
又曰:扶桑之上,眾帝所自上下,日中無景,呼而無響,蓋天地之中也。弱水在東,建木在西,末有十日,其華照下地。九州之大。純純,緣,邊也。方千里。九州之外,乃有八寅,一曰不溫曰寅澤。亦方千里:自東北方曰大澤,無漸茄曰澤也。曰無通;東方曰大渚,曰少海;東南曰具區,曰元澤;南方曰大夢,曰浩澤;西南方曰注資,日丹澤;西方曰九甌,曰泉澤;西北方曰大夏;曰海澤;北方曰大冥,曰寒澤。凡八寅八澤之雲,是雨九州。八寅之外,乃有八纮,纮,維纮也。亦方千里:自東北東曰和丘,曰荒土;東方曰棘林,曰桑野;東南方曰大窮,曰眾女;民少男多女也。南方曰都廣,曰反戶;在日之南,為北向戶。西南方曰焦僥,曰炎土;焦僥人長三尺,衣冠帶劍。西方曰金丘,曰沃野;金丘,金所出也。西北方曰一目,曰少所;其人一目。北方日積冰,曰委羽。積冰至寒也。委羽,山名,委羽之北蓋不見日也。凡八纮之氣,是出寒暑,以合八正,必以風雨。八纮之外,乃有八極:自東北方曰方土之山,曰蒼門;東方曰東極之山,曰開明之門;東南方曰波海之山,曰陽門;南方曰南極之山,曰暑門;西南方曰南極編駒之山,曰白門;西方曰西極之山,曰閶闔之門;西北方曰不周之山,曰幽都之門;北方曰北極之山,曰寒門。凡八極之雲,是雨天下;八門之風,是節寒暑;八纮、八寅、八澤之雲,以雨九州,而和中土。東方之美者,有醫無閭之珣玕琪焉;醫無閭,東夷之山也。珣玕琪,玉名也。東南方之美者,有會稽之竹箭焉;南方之美者,有梁山之犀象焉;西南方之美者,有華山之金石焉;西方之美者,有霍山之珠玉焉,西北方之美者,有昆侖虛之璆琳、瑯玕焉;璆琳、瑯玕,珠名也。北方之美者,有幽都之筋角焉;東北方之美者,有徒格山之文皮焉。文皮,虎豹文皮也。

URN: ctp:taiping-yulan/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