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地部一

《地部一》

电子图书馆

地上

电子图书馆
1 地上:
《释名》曰:地,底也,言其底下载万物也。亦言谛也,五土所生,莫不审谛也。亦谓之坤,坤,顺乾也。

2 地上:
《说文》曰:元气初分,重浊为地,万物所陈列也。

3 地上:
《易》曰:坤元亨,利牝马之贞。马在下而居者也,而必牝者,顺之至也。至顺而后乃亨。
又曰:至哉坤元,万物资始,乃顺承天,坤厚载物,德合无疆,含弘光大,品物咸亨。牝马地类,行地无疆。《象》曰,地势坤,地形不顺,其势顺也。君子以厚德载物。《文言》曰,坤至柔而动也刚,至静而德方,后得主而有常,含万物而化光。坤道其顺乎?承天而时行。又云:“阴虽有美,含之以从王事,弗敢成也。地道也,妻道也,臣道也,地道无成,而代有终也。”
又曰:夫玄黄者,天地之杂色也,天玄而地黄。
又曰:立地之道,曰柔与刚。
又曰:坤,地也,故称乎母。陆绩注曰:取含养也。
又曰:本乎地者亲下。
又曰:在地成形。郑玄注云:形谓草木鸟兽。王广注:形谓山川等。

4 地上:
《礼记》曰:人道敏政,地道敏树。郑玄注云:“树谓植草木。”
又曰:今夫地,一撮土之多,及其广厚,载华岳而不重,振河海而不泄,万物载焉。此言地之博厚,本由撮土,山之广大,本由拳石,水之不测,皆由一勺。皆合少成多,自少至大,至诚者亦如此乎?
又曰:地载物,天垂象,取财于地,取法于天。是以尊天而亲地。
又曰:博厚所以载物也,高明所以覆物也。博厚配地,高明配天。
又曰:成子高谓庆遗曰:生无益于人,死不害于人,我死则择不食之地而葬我焉。
又曰:燔柴于泰坛,祭天也,瘗埋于泰折,祭地也。
又曰:天地不合,万物不生。
又曰:子夏曰:“三王之德参于天地,敢问何如斯可谓参天地矣?”孔子曰:“奉三无私以劳天下。”子夏曰:“敢问何谓三无私?”子曰:“天无私覆,地无私载,日月无私照。”
又曰:凡四海之内,断长补短,方三千里,为田八十万亿一万亿亩。九州之大计。方百里者,为田九十亿亩,山陵林麓川泽沟渎城郭宫室涂巷,三分去一,其余六十亿亩。

5 地上:
《周礼》曰:土训掌道地图,以诏地事。道,说也。说地图九州形势,山川所宜,告王以施其事也。
又曰:以天产作阴德,以中礼防之,以地产作阳德,以和乐防之。以礼乐合天地之化,百物之产。
又曰:大司徒掌天下土地之图,周知九州之地域,广轮之数,东西为广,南北为轮。辩五地之生物。一曰山林,其动物宜毛,其植物宜皂;二曰川泽,动物宜鳞,植物宜膏;三曰丘陵,动物宜羽,植物宜核;四曰坟衍,动物宜介,植物宜荚;五曰原隰,动物宜蠃,植物宜丛。

6 地上:
《尔雅》曰:东至泰远,西至邠国,南至濮铅,北至祝栗,谓之四极。觚竹,北户,西王母,日下,谓之四荒。九夷,八狄,七戎,六蛮,谓之四海。距齐州以南戴日为丹穴,北戴斗极为空桐,东至日所出为太平,西至日所入为太蒙。郭璞注云:极四方极远国也。觚竹在北,北户在南,西王母在西,日下在东,皆四方昏荒之地;次四极者,九夷在东,八狄在北,七戎在西,六蛮在南。次四荒者。距,去也。齐,中也。犍为舍人注曰:晦冥无识不可教诲,故曰四海。自中州以南,日光所照故曰丹穴。

7 地上:
《尚书考灵异》曰:地有四游:冬至地上,北而西三万里;夏至地下,南而东复三万里;春秋分,则其中矣。地恒动不止,人不知。譬如人在大舟中,闭牖而坐,舟行不觉也。

8 地上:
《诗含神雾》曰:天地相去亿里。

9 地上:
《春秋感精符》曰:冬至成天文,夏至成地理。

10 地上:
《春秋元命苞》曰:神农世,怪义生白阜,怪义,白阜之母名也。图地形脉道。白阜为神农图画地形,通水道之脉,使不壅塞也。
又曰:土无位而道在,故太一不兴化,人主不任部。地出云起雨,以合从天下,勤劳出于地,功名归于主。土以谦自正,以卑自敛,终不自伐生养之苦,乃兴云雨不以为功,一归于天中。
又曰:地所以右转者,气浊精少,含阴而起迟,故转迎天,佐其道。地生于离,既而不敢当阳动,退居少阴,则亦宜右行而迎阳者,受其施育而成阳,故曰佐其道也。
又曰:地不足东南,阴右动终而入灵门。地不足东南故言立子午以相明之。子午者,阴阳之众所见处也。故以二辰回转所不同以为门也。右动,动而东也。灵门已也,阴藏于巳也。
又曰:地者,易也,言养物怀任交易变化,含吐应节,故其立字土力于一者为地。地加土以力,又加一者,言奉天一也。

11 地上:
《春秋说题辞》曰:地之为言婉也,承天行其义也,居下以山为位,道之经也。山陵之大,非地不制,含功以牧生。故其立字,土力于一者为地。力,勤也,即天也。

12 地上:
《春秋内事》曰:地有十三分,王侯之所居也。

13 地上:
《孝经援神契》曰:地顺受泽,谦虚开张。开张九窍,受流洒润,是其谦虚也。
又曰:计校九州之别,土壤山陵之大,川泽所注,莱沛所生,鸟兽所聚,凡九百一十万八千二十四顷,硗埆不垦者千五百万二千顷。

14 地上:
《家语》曰:子夏曰:“商闻《山书》曰,地东西为纬,南北为经,山为积德,川为积刑,高者为生,下者为死,丘陵为牡,川谷为牝,蚌蛤龟珠,与日盈虚。是故坚土之人刚,弱土之人肥,虚土之人妙,实土之人细,息土之人美,硗土之人丑。”

15 地上:
《史记》曰:颛顼养材以任地,载时以象天。

16 地上:
《汉书》曰:天道贵信,地道贵贞,不信不贞,万物不生。
又曰:秦地于天官,东井、舆鬼之分野,周地柳、七星、张之分野,韩地角、亢、氐之分野,赵地昴、毕之分野,燕地尾、箕之分野,齐地虚、危之分野,鲁地奎、娄之分野,宋地房、心之分野,卫地营室、东璧之分野,楚地翼、轸之分野,吴地斗、牛之分野。

17 地上:
《晋书》曰:裴秀《禹贡九州地域图论》曰:“图书之设,由来尚矣。自古垂象立制而赖其用,三代置其官,国史掌其职。暨汉祖屠咸阳,丞相萧何尽收秦之图籍。今秘书既无古之地图,又无萧何所得秦之图籍。惟有汉氏《舆地》及《括地》诸杂图,各不设分率,又不考正准望,亦不备载名山大川。其所载列,虽有粗形,皆不精审,不可依据;或称外荒迂诞之言,不合事实,于义无取。今制地图之体有六:一曰分率,所以辩广轮之度也;二曰准望,所以正彼此之体也;三曰道里,所以定所由之数也;四曰高下;五曰方斜;六曰迂直,此三者,各因地而制,以校夷险之数也。有图象而无分率,则无以审远近之差;有分率而无准望,虽得之于一隅,必失之于他方;有准望而无道里,则施于山海绝隔之地,不能以相通;有道里而无高下、方斜、迂直之校,则径路之数,必与远近之实相违,失准望之正矣。故必以此六者参而考之,然后远近之实,定于分率,彼此之实,定于道理,度数之实,定于高下、方斜、迂直之算。故虽有峻山巨海之隔,绝域殊方之迥,登降诡曲之因,皆可得举而定者,准望之法既正,则曲直远近无所隐其形也。

18 地上:
《抱朴子》云:太极初构,清浊始分,故天先成而地后定。

19 地上:
《河图括地象》曰:八极之广,东西二亿三万三千里,南北二亿三万一千五百里。夏禹所治四海内地,东西二万八千里,南北二万六千里。
又曰:天有五行,地有五岳;天有七星,地有七表;天有四维,地有四渎;天有八气,地有八风;天有九道,地有九州。
又曰:昆仑山为柱,气上通天。昆仑者,地之中也。下有八柱,柱广十万里,有三千六百轴,互相牵制,名山大川,孔穴相通。
又曰:地广东西二万八千,南北二万六千,有君长之州有九,阻中土之文德,及而不治。

20 地上:
《河图挺佐辅》曰:百世之后,地高天下,不风不雨,不寒不暑,民复食土,皆知其母,不知其父。如此千岁之后,而天可倚杵,匈匈蒙蒙,莫知始终。

21 地上:
《河图》曰:元气无形,匈匈隆隆,偃者为地,伏者为天。

22 地上:
《黄帝素问》曰:积阴为地,故地者,浊阴也。

23 地上:
《洪范五行传》曰:地者,成万物者也。

24 地上:
《周髀算经》曰:天不可阶而升也,地不可尺寸而度。

25 地上:
《楚辞》曰:地方九则,何以坟之?王逸注曰:坟,分也。谓九州之地凡九品,禹贡何以能分别之也。康回冯怒,地何以东南倾?康回,共工也。昔共工与颛顼争为帝,怒而触不周山,天柱折,地维绝,故倾也。见《淮南天道篇》也。

26 地上:
《盐铁论》曰:古者制地足以养民,民以承其上,千乘之国,百里之地,公侯伯子男,各欲其欲。秦兼万国之地,有四海之富,而意不赡者,嗜欲多而下不堪其求也。

27 地上:
《太玄经》曰:天以不见为玄,地以不形为玄,人以心腹为玄。天奥西北,郁化精也;地奥黄泉,隐魄荣也;人奥思虑,含至精也。
又曰:九地:一为沙泥,二泽浼,三征崖,四下田,五中田,六上田,七下山,八中山,九上山。

28 地上:
蔡邕《月令章句》曰:总丘陵原隰阪险曰地。范子计然曰,夫地有五土之宜,各有高下。

29 地上:
郑玄注《孝经》曰:分别五土,视其高下,若高田宜黍稷,下田宜稻麦,丘陵阪险宜种枣栗。

30 地上:
杨泉《物理论》曰:凡居地有大利而无小害者,上地也。

31 地上:
《山海经》曰:帝令竖亥步,自东极至于西极,五亿十选,九千八百八十步。竖亥左手抱算,右手指青丘北。
又曰:天地之东西二万八千里,南北二万六千里,出水者八千里,受水者八千里。

32 地上:
《物理论》曰:地者,底也,底之言著也,阴体下著也。其神曰祗,祗,成也,育生万物备成也。其卦为坤,其德曰母。地形有高下,气有刚柔,物有巨细,味有甘苦。镇之以五岳,积之以丘陵,播之以四渎,流之以四川。盖气,自然之体也。地发黄泉,周伏回转,以生万物。地,天之根本也,形西北高而东南下,东西长,南北短,其尽四海者也。
又曰:地者,其卦曰坤,其德曰母,其神曰祗,亦曰媪。大而名之曰黄地祗,小而名之曰神州,亦名后土。黄地祗举八极之内地,神州王畿千里内地神也。后土,祗也,社地主也,所在皆得言之。

33 地上:
《诗推度灾》曰:上清下浊,号曰天地。

34 地上:
《博物志》曰:地祗之位,起形于昆仑,从广万里,高万一千里,神物之所生,圣人仙人之所集。昆仑之东北,地转下三千六百里,有八玄幽都,方二十余万里,下有四柱,柱广十万里,地有三千六百轴,互相牵制也。
又曰:地以名山为之辅佐,石为之骨,川为之脉,草木为其毛,土为其肉,三尺以上为粪,三尺以下为地,重阴之性也。
又曰:中国之域,左滨海,右通流沙,方而言之,万五千里,面二千五百里,东至蓬莱山,西至陇右,后跨蓟北,前及衡岳,若计共四万有三亿之余。降朝鲜岷山,东治可西也,陇川以南及北海之国,此是尧舜,土及万里,汤时七千里,此后亦无常,随德优劣也。

35 地上:
《论衡》曰:地户在东南。
又曰:地之最下者,有扬兖二州,洪水之时,此二土最被水害。
又曰:山川陵谷,为之地理。
又曰:地性生草,山性生水。

36 地上:
《白虎通》曰:地者,元气所生,万物之祖也。地之言施也,谛也,应施变化,审谛不误,敬始重终,故谓之地也。

37 地上:
《老子》曰:地得一以宁。地无以宁,将恐发。

38 地上:
《庄子》曰:天地非不广且大也,人所容足耳。
又曰:海水三岁一周流,波相薄,故地动。

39 地上:
《列子》曰:共工与颛顼争为帝,怒而触不周之山,天柱折,地维绝。地不满东南,故百川归焉。
又曰:地积块耳,充塞四虚,无处无块。

40 地上:
《文子》曰:地承天故定宁,地定宁,万物形,地广厚,万物聚。定宁无不载,广厚无不容。
又曰:地方而无涯,故莫能窥其门。

41 地上:
《管子》曰:地或维之,地而之维,地亡必矣。
又曰:地者,政之本也,是地可以正。地不均平和调,则政不可正也。

42 地上:
桓公问管子曰:地数可得而闻乎?曰:东西二万八千里,出水者八千里,受水者八千里,出铜山四百六十七,出铁山三千六百九十处,封禅之王七十二家。

43 地上:
《墨子》曰:禽子问天与地孰仁?墨子曰:“翟以地为仁,民衣焉,食焉,死焉,家焉,地终不责德焉,故翟以地为仁。”

44 地上:
《淮南子》曰:禹使大章步,自东极至于西极,二亿三万三千五百七十里。使竖亥步,自北极至于南极,二亿三万三千五百七十里。
又曰:重浊者淹滞而为地。
又曰:天有九部八纪,地有九州八柱。九州之外有八埏,东方曰沙海,东南方曰沅泽,南方曰浩泽,西南方曰丹泽,西方曰泉泽,西北方曰海泽,北方曰寒泽,东北方曰无通泽。
又曰:扶桑之上,众帝所自上下,日中无景,呼而无响,盖天地之中也。弱水在东,建木在西,末有十日,其华照下地。九州之大。纯纯,缘,边也。方千里。九州之外,乃有八寅,一曰不温曰寅泽。亦方千里:自东北方曰大泽,无渐茄曰泽也。曰无通;东方曰大渚,曰少海;东南曰具区,曰元泽;南方曰大梦,曰浩泽;西南方曰注资,日丹泽;西方曰九瓯,曰泉泽;西北方曰大夏;曰海泽;北方曰大冥,曰寒泽。凡八寅八泽之云,是雨九州。八寅之外,乃有八纮,纮,维纮也。亦方千里:自东北东曰和丘,曰荒土;东方曰棘林,曰桑野;东南方曰大穷,曰众女;民少男多女也。南方曰都广,曰反户;在日之南,为北向户。西南方曰焦侥,曰炎土;焦侥人长三尺,衣冠带剑。西方曰金丘,曰沃野;金丘,金所出也。西北方曰一目,曰少所;其人一目。北方日积冰,曰委羽。积冰至寒也。委羽,山名,委羽之北盖不见日也。凡八纮之气,是出寒暑,以合八正,必以风雨。八纮之外,乃有八极:自东北方曰方土之山,曰苍门;东方曰东极之山,曰开明之门;东南方曰波海之山,曰阳门;南方曰南极之山,曰暑门;西南方曰南极编驹之山,曰白门;西方曰西极之山,曰阊阖之门;西北方曰不周之山,曰幽都之门;北方曰北极之山,曰寒门。凡八极之云,是雨天下;八门之风,是节寒暑;八纮、八寅、八泽之云,以雨九州,而和中土。东方之美者,有医无闾之珣玕琪焉;医无闾,东夷之山也。珣玕琪,玉名也。东南方之美者,有会稽之竹箭焉;南方之美者,有梁山之犀象焉;西南方之美者,有华山之金石焉;西方之美者,有霍山之珠玉焉,西北方之美者,有昆仑虚之璆琳、琅玕焉;璆琳、琅玕,珠名也。北方之美者,有幽都之筋角焉;东北方之美者,有徒格山之文皮焉。文皮,虎豹文皮也。

URN: ctp:taiping-yulan/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