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人事部六

《人事部六》

電子圖書館

電子圖書館
1 面:
《說文》曰:面,顏前也。從𦣻,音首。象人面形。𩔃,音于愿切。面不正也。頢,音括短面也。頷,音胡感切。面黃也。酃頁,音刀丁切。面瘦淺颥颥也。赧,面慚赤也。

2 面:
《可圖》曰:蒼帝方面,赤帝圓面,白帝廣面,黑帝深面。

3 面:
《周易·革卦》曰:上六:君子豹變,小人革面。

4 面:
《禮記·內則》曰:女子出門,必擁蔽其面。

5 面:
《左傳·僖三十三年》曰:晉侯敗狄于箕。先軫免胄入狄師,死焉。狄人歸其玄,面如生。言其有異于人。

6 面:
又《襄三十一》曰:鄭子產曰:「人心之不同也,如其面焉。吾豈敢謂子面如吾面乎?」

7 面:
又《襄二十五》曰:晉程鄭卒。子產始知然明,問為政焉。對曰:「視民如子。見不仁者誅之,如鷹鹯之逐鳥雀也。」子產喜,以語子大叔,曰:「他日吾見蔑之面而已,今吾見其心矣。」

8 面:
又《哀下》曰:楚白公作亂,殺子西、子期于朝,而劫惠王。子西以袂掩面而死。葉公在蔡,方城之外皆曰:「可以入矣。」及北門,乃胄而進。又遇一人曰:「君胡胄?國人望君如望歲焉,日日以幾。冀君來。若見君面,是得艾也。」艾,安也。

9 面:
《史記》曰:孟戲,中衍,鳥身人面,趙之先也。

10 面:
《漢書》曰:李夫人病篤,上自臨候之。夫人遂轉面向壁,歔欷而不復言。
又曰:哀帝初即位,博士申咸毀給事中薛宣不供養行喪服,薄於骨肉,不宜復列封侯使在朝省。宣子況為右曹侍郎,數聞其語,賕音求客楊明,欲令創咸面目,使不居位。會司隸闕,況恐咸為之,遂令明遮斫咸宮門外,斷鼻唇,身八創。事下有司,沈減死一等,宣坐免為庶人。
又曰:朱博為左馮翊。長陵大姓尚方禁少時曾盜人妻,見斫,創著其頰,府功曹除禁調守尉。博聞知,以他事召見,視其面,果有瘢。博辟左右問禁:「是何等創也?」禁乃叩頭服。博笑曰:「大丈夫固時有是。」因親信以為耳目。
又曰:朱博為人廉儉,不好酒色之宴。自微賤至富貴,食不重味,案上不過三杯,夜寢早起,妻希見其面。

11 面:
又曰董仲舒,廣川人也。景帝時為博士。下帷講誦,弟子傅以久次相授業,或那見其面。三年不窺園圃,其精如此。
又曰:孔休守新都相。休謁見莽,莽緣恩意,進其玉貝、寶劍,欲以為好。休不肯受,莽因曰:「誠見君面有瘢,美玉可以滅瘢,欲獻其玉璏耳。」音衛,劍鼻也。
又曰:張禹為兒,數隨家至市,喜觀於卜相者,久而頗曉其別蓍布卦意。卜者愛之,又奇其面貌,謂禹父曰:「是兒多知,可令學經。」

12 面:
《東觀漢記》曰:耿秉為征西將軍,鎮撫單于以下。及薨,南單于舉國發哀,犁面流血。

13 面:
《後漢書》曰:應奉年二十時,嘗詣彭城相袁賀,賀時出行閉門,造車匠於內開扇出半面視奉,奉即委去。后數十年於路見車匠識而呼之。

14 面:
《魏略》曰:徐庶,名福,本單家子,好任俠擊劍。中平末,嘗為人報仇,白堊突面,被發而走。

15 面:
《蜀志》曰:張裕曉相術,每舉鏡照面,自知死刑,未嘗不撲之于地。
又曰:劉琰妻胡氏入賀太后,太后令特留胡,經月乃出。胡有美色,琰疑其與後主有私,呼卒楇胡,至於以履搏面,而後棄遣。胡告具言,琰坐下獄。有司議曰:「卒非楇妻之人,面非受杖之地。」琰竟棄市。

16 面:
《吳志》曰:諸葛恪父瑾長面,孫權大會群臣,使人牽一驢,檢其面,題曰「諸葛子瑜」也。恪跪曰:「乞請筆益兩字。」因聽與筆。恪續其下曰「之驢」。舉坐欣笑,乃以驢賜恪。

17 面:
王隱《晉書》曰:趙孟字長舒,入補尚書都令史,善於清談,有國士之風。其面有疵黯,諸事不決,皆言當問「疵面」也。

18 面:
《晉中興書》曰:王珂為桓溫主簿,二軍文武數萬人悉識其面。

19 面:
《晉書》曰:初,王恭敗梟首於東桁,王平之抽槊刺其面。
又曰:桓溫字玄子,豪爽有風概,姿貌甚偉,面有七星。
又曰:劉牢之面紫赤色,鬢目驚人,而沈毅多計。
又曰:劉裕於東府聚樗蒲大擲,一判應至數百萬,餘人并黑櫝,惟裕及劉毅在后。毅次擲得雉,大喜,褰衣繞床,叫謂同座曰:「非不能盧,不事此耳。」裕因挼五木久之,曰:「老兄試為卿答。」即成盧焉。毅意殊不快,然素黑,其面如鐵色焉。

20 面:
《宋書》曰:沈慶之謂帝曰:「耕當問奴,織當問婢,今論爭伐,問白面書生,事何由濟?」
又曰:明帝大會新亭,接勞諸軍,主樗蒲賭官李安人五擲皆盧。帝大驚,目安人曰:「卿面方如田,封侯狀也。」
又曰:劉瑀為右衛將軍,因求益州,甚不得意。至江陵,與顏竣書曰:「朱循之三世叛兵,一日居荊州,青油幕下,作謝宣明面。」

21 面:
《齊書》曰:東昏即位,多行殺戮。沈昭略與沈文季、徐孝嗣同召入省,例賜藥酒。昭略罵徐孝嗣曰:「廢昏立明,古今令典。宰相無才,致有今日。」即擲甌破面曰:「作破面鬼!」時年四十。

22 面:
《後梁書》曰:宋如周有才學,為度支尚書。如周面狹長,宣帝嘗戲之曰:「卿何謗《法華經》?」如周踧,自陳不謗。帝又言之,如周懼而出,告蔡大寶。寶知其旨,笑謂之曰:「君當不謗餘經,止應不信《法華》。《法華》云:開經隨喜,面不狹長。」如周乃悟。

23 面:
《後魏書》曰:清河王懌被誣見害,朝野貴賤知與不知,含悲喪氣。遠夷在京師聞懌喪,為之以刀劈面者數百人。

24 面:
《三國典略》曰:高長恭以淮南之亂,恐為將帥,嘆曰:「我去年面腄,今歲何為不發?」至是,齊主使徐之范飲以毒藥。長恭謂妃鄭氏曰:「我盡忠事上,何辜於天,而遭賜鴆之禍!」

25 面:
《春秋后語》曰:秦急攻趙,求救於齊。齊王曰:「必以長安君為質,兵乃出。」長安君者,太后之小子也。太后愛之,不肯遣。大臣強諫。太后怒,謂左右曰:「敢復言長安君為質者,老婦必唾其面。」

26 面:
《山海經》曰:大荒之山,日月所入,有顓頊之子,三面一臂,不死。郭璞注曰:「人頭三也,各有面也。」
又曰:一目國,一目中其面而居。

27 面:
《尸子》曰:子貢問孔子曰:「古者黃帝四面,信乎?」孔子曰:「黃帝合己者四人,使治四方,大有成功,此之謂四面也。」
又曰:禹長頸、鳥喙,面貌亦惡,天下從賢之者學也。

28 面:
《孫卿子》曰:衛靈公有臣公孫呂,身長七尺,面長三尺,廣三寸,名動天下。

29 面:
《莊子》曰:孔子謂盜跖曰:「今將軍身長九尺二寸,面目有光,唇如激丹,齒如含貝,音中鐘聲,而名曰盜跖,丘竊為將軍恥之。」

30 面:
《韓子》曰:古人目短於面見,故以鏡觀。

31 面:
《燕舟》曰:田光云:「脈勇怒而面青,骨勇怒而面白。荊軻者,神勇也,怒而不變。」

32 面:
《說苑》曰:吳王將死,曰:「吾以不用子胥言,以至於今。死者無知則已,死者有知,吾何面見子胥也!」遂蒙絮覆面自刎。《呂氏春秋》同。

33 面:
《典略》曰:袁紹妻劉性妒忌。紹死,其尸未殯,殺其妾五人。恐死者有知,皆髡發黑面。

34 面:
《中論》曰:小人恥其面不如子都,君子恥其行不如堯舜。

35 面:
譙周《法訓》曰:昔有人使妻為母作粥,妻不肯,乃以刀擊傷妻面。此可為孝乎?

36 面:
《傅子》曰:相者三亭九侯,定於一尺之面。

37 面:
《語林》曰:王武子與武帝圍棋,孫皓看。王曰:「孫歸命何以好剝人面皮?」皓曰:「見無禮於其君者則剝其皮。」乃舉棋局,武子伸腳在局下。
又曰:劉真長病積,時公主毀悴,將終,喚主,主既見其如此,乃舉手指之云:「君危篤,何以自修飾?」劉便牽被覆面背之,不忍視。
又曰:王右軍見杜弘冶,嘆曰:「面如凝脂,眼如點膝,如神仙中人。」
又曰:何晏字平叔,美姿容,帝疑其傅粉,賜湯餅,令晏食之,汗出流面,拭之轉白。

38 面:
《世說》同。

39 面:
《世說》曰:康僧淵目深而鼻高,王丞相每調之,僧淵曰:「鼻者面之山,目者面之淵,山不高則不靈,淵不深則不清。」
又曰:鍾會撰《四本論》始畢,甚欲使嵇康一見。置懷中,不敢出,戶外遙擲,面便走。

40 面:
《郭子》曰:瑯琊諸葛忘名,面病鼠瘺,劉真長見嘆曰:「鼠乃復窟穴人面乎?」

41 面:
《異苑》曰:陳郡謝石字石奴,少患面創,諸治莫愈,乃自幽遠,止於巖下。中宵,有物來舐其創,隨舐隨除,既不見形,意為是龍,而舐處悉白,故世呼為謝白面。

42 面:
《會稽后賢記》曰:貞女謝仙女者,謝承孫也。吳歸命侯采仙女充后宮,仙女乃炙面服醇醯以取黃瘦,竟得免。

43 面:
《黃帝八十一問》曰:人面獨能寒,何也?曰:「頭者,諸陽之脈會也,諸陰脈皆至頸項不還上,獨諸陽脈上頭,故面能寒耳。」

44 面:
《相決》曰:奇毛生身及面,皆豪貴。白毫黑毛生共孔,帶印綬。

45 面:
蔡邕《女戒》曰:夫心猶面首也,一旦不修飾則塵垢穢之,人心不思善則邪惡入之。人盛飾其面而莫修其心,惑矣!

電子圖書館
1 眉:
《說文》曰:眉,目上毛也。

2 眉:
《釋名》曰:眉,媚也,有嫵媚也。

3 眉:
《毛詩·淇澳·碩人》曰:螓首蛾眉,螓,首顙廣而方。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4 眉:
《尚書大傳》曰:堯有眉八。如八字也。《淮南子》同。

5 眉:
《大戴禮》曰:曾子曰:「敢問不勞可以為明乎?」孔子愀然,揚眉曰:「參,汝以明主為勞乎?昔者舜左禹而右皋陶,不下席而天下治。」

6 眉:
《禮說》曰:君子乘金而玉,為人美眉。

7 眉:
《左傳·定公八年》曰:公侵齊,門幼嬸州。顏息射人中眉,顏息,魯人。退曰:「我無勇,吾志其目也。」

8 眉:
《穀梁傳》曰:長狄兄弟三人遞為害,斷其首而載之,眉見於軾。

9 眉:
《戰國策》曰:豫讓欲報趙襄子,滅鬢去眉,吞炭漆。

10 眉:
《春秋后語》曰:呂不韋謂太后曰:「詐腐刑,嫪毐則得給事中。」乃令人以腐罪告之,拔其須眉,以為宦者。

11 眉:
《漢書》曰:張敞為婦畫眉,長安中傅京兆眉憮。應劭曰:憮,大也。孟康曰:憮,音詡,北方人謂好為詡也。

12 眉:
《東觀漢記》曰:王莽天鳳五年,樊崇起兵於莒,恐其眾與莽兵亂,乃皆朱其眉。由是號曰赤眉。
又曰:明德馬后眉不施黛,獨左眉角小缺,補之以縹。
又曰:馬援自還京,數被進見,為人縝髯,眉目如畫。
又曰:梁鴻居吳賃舂,每歸,妻為其食,不敢於鴻前仰視,舉案齊眉。

13 眉:
鄧粲《晉記》曰:荊州民宗廞嘗以酒犯王平子,平子怒叱左右捽廞。郭舒厲色謂左右曰:「使君醉,汝輩何敢妄動!」平子大恚曰:「別駕狂郎,枉言我醉!」因遣炙舒眉頭,舒跪受炙。平子意釋而廞得免。

14 眉:
《宋書》曰:王玄謨在雍,人言欲反。玄謨馳啟自解,帝知其虛,馳遣主書吳喜公慰撫之,曰:「七十老公,反欲何求?聊復為笑,想足以伸卿眉頭耳。」玄謨性嚴,未曾妄笑,時人言玄謨眉頭未曾伸,故以此見戲。

15 眉:
《梁書》曰:武寧王大威,字仁容,美風儀,眉目如畫。

16 眉:
《三國典略》曰:梁簡文方頰豐下,眉目秀發。

17 眉:
《隋書》曰:玄暉字叔平,河南洛陽人也。父知,須眉如畫,進止可觀,少得美名于京師。

18 眉:
《唐書》曰:毛若虛,絳州太平人也。眉毛覆於眼,性殘忍。初為蜀川縣尉,天寶末為武公丞,年已六十餘矣。

19 眉:
《帝王世紀》曰:文王虎眉。

20 眉:
《列仙傳》曰:陽都女生而連眉,眾以為異。

21 眉:
《列仙傳》曰:莫耶子赤鼻,眉間一尺。

22 眉:
《列士傳》曰:干將子赤鼻,眉廣三寸。

23 眉:
《荊州先賢傳》曰:馬良字季常,襄陽宜城人。兄弟五人皆有令名。良眉中有白毛,鄉里頌曰:「馬氏五常,白眉最良。」

24 眉:
《吳越春秋》曰:伍子胥眉間廣一尺。

25 眉:
《韓子》曰:失鏡無以正鬢眉,失道無以知迷惑。

26 眉:
《呂氏春秋》曰:吳闔閭使民習戰,劍如眉,流血不可止。

27 眉:
《淮南子》曰:今盆水在庭,清之終日,未能見眉睫;濁之不過一撓,而不能察方圓。察,見也。人神易濁而難清,猶盆水之類也。

28 眉:
《風俗通》曰:桓帝玄嘉中,京師婦人作愁眉。愁眉者,細而曲折。此梁冀家所為,京師皆效之。天戒若曰:將收捕冀,婦女憂愁之眉也。

29 眉:
《抱樸子》曰:有古強者,自云四千歲,雲見堯、舜、禹,湯,說之了了。世云「堯眉八采」,不然也,直兩眉頭甚豎,似八字眉。

30 眉:
《唐子》曰:人多患遠,見百步而不自知眉頰;知眉頰者,復不能察百步。

31 眉:
《西京雜記》曰:卓文君妖冶好眉色,如望遠山。

32 眉:
《語林》曰:庾公道:王尼子非惟事事勝於人,布置須眉亦勝人,我輩皆出其轅下。

33 眉:
《樊氏相法》曰:眉中長毫,百二十歲。

URN: ctp:taiping-yulan/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