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人事部六

《人事部六》

电子图书馆

电子图书馆
1 面:
《说文》曰:面,颜前也。从𦣻,音首。象人面形。𩔃,音于愿切。面不正也。頢,音括短面也。颔,音胡感切。面黄也。酃页,音刀丁切。面瘦浅颥颥也。赧,面惭赤也。

2 面:
《可图》曰:苍帝方面,赤帝圆面,白帝广面,黑帝深面。

3 面:
《周易·革卦》曰:上六:君子豹变,小人革面。

4 面:
《礼记·内则》曰:女子出门,必拥蔽其面。

5 面:
《左传·僖三十三年》曰:晋侯败狄于箕。先轸免胄入狄师,死焉。狄人归其玄,面如生。言其有异于人。

6 面:
又《襄三十一》曰:郑子产曰:“人心之不同也,如其面焉。吾岂敢谓子面如吾面乎?”

7 面:
又《襄二十五》曰:晋程郑卒。子产始知然明,问为政焉。对曰:“视民如子。见不仁者诛之,如鹰鹯之逐鸟雀也。”子产喜,以语子大叔,曰:“他日吾见蔑之面而已,今吾见其心矣。”

8 面:
又《哀下》曰:楚白公作乱,杀子西、子期于朝,而劫惠王。子西以袂掩面而死。叶公在蔡,方城之外皆曰:“可以入矣。”及北门,乃胄而进。又遇一人曰:“君胡胄?国人望君如望岁焉,日日以几。冀君来。若见君面,是得艾也。”艾,安也。

9 面:
《史记》曰:孟戏,中衍,鸟身人面,赵之先也。

10 面:
《汉书》曰:李夫人病笃,上自临候之。夫人遂转面向壁,歔欷而不复言。
又曰:哀帝初即位,博士申咸毁给事中薛宣不供养行丧服,薄于骨肉,不宜复列封侯使在朝省。宣子况为右曹侍郎,数闻其语,赇音求客杨明,欲令创咸面目,使不居位。会司隶阙,况恐咸为之,遂令明遮斫咸宫门外,断鼻唇,身八创。事下有司,沈减死一等,宣坐免为庶人。
又曰:朱博为左冯翊。长陵大姓尚方禁少时曾盗人妻,见斫,创著其颊,府功曹除禁调守尉。博闻知,以他事召见,视其面,果有瘢。博辟左右问禁:“是何等创也?”禁乃叩头服。博笑曰:“大丈夫固时有是。”因亲信以为耳目。
又曰:朱博为人廉俭,不好酒色之宴。自微贱至富贵,食不重味,案上不过三杯,夜寝早起,妻希见其面。

11 面:
又曰董仲舒,广川人也。景帝时为博士。下帷讲诵,弟子傅以久次相授业,或那见其面。三年不窥园圃,其精如此。
又曰:孔休守新都相。休谒见莽,莽缘恩意,进其玉贝、宝剑,欲以为好。休不肯受,莽因曰:“诚见君面有瘢,美玉可以灭瘢,欲献其玉璏耳。”音卫,剑鼻也。
又曰:张禹为儿,数随家至市,喜观于卜相者,久而颇晓其别蓍布卦意。卜者爱之,又奇其面貌,谓禹父曰:“是儿多知,可令学经。”

12 面:
《东观汉记》曰:耿秉为征西将军,镇抚单于以下。及薨,南单于举国发哀,犁面流血。

13 面:
《后汉书》曰:应奉年二十时,尝诣彭城相袁贺,贺时出行闭门,造车匠于内开扇出半面视奉,奉即委去。后数十年于路见车匠识而呼之。

14 面:
《魏略》曰:徐庶,名福,本单家子,好任侠击剑。中平末,尝为人报仇,白垩突面,被发而走。

15 面:
《蜀志》曰:张裕晓相术,每举镜照面,自知死刑,未尝不扑之于地。
又曰:刘琰妻胡氏入贺太后,太后令特留胡,经月乃出。胡有美色,琰疑其与后主有私,呼卒楇胡,至于以履搏面,而后弃遣。胡告具言,琰坐下狱。有司议曰:“卒非楇妻之人,面非受杖之地。”琰竟弃市。

16 面:
《吴志》曰:诸葛恪父瑾长面,孙权大会群臣,使人牵一驴,检其面,题曰“诸葛子瑜”也。恪跪曰:“乞请笔益两字。”因听与笔。恪续其下曰“之驴”。举坐欣笑,乃以驴赐恪。

17 面:
王隐《晋书》曰:赵孟字长舒,入补尚书都令史,善于清谈,有国士之风。其面有疵黯,诸事不决,皆言当问“疵面”也。

18 面:
《晋中兴书》曰:王珂为桓温主簿,二军文武数万人悉识其面。

19 面:
《晋书》曰:初,王恭败枭首于东桁,王平之抽槊刺其面。
又曰:桓温字玄子,豪爽有风概,姿貌甚伟,面有七星。
又曰:刘牢之面紫赤色,鬓目惊人,而沈毅多计。
又曰:刘裕于东府聚樗蒲大掷,一判应至数百万,馀人并黑椟,惟裕及刘毅在后。毅次掷得雉,大喜,褰衣绕床,叫谓同座曰:“非不能卢,不事此耳。”裕因挼五木久之,曰:“老兄试为卿答。”即成卢焉。毅意殊不快,然素黑,其面如铁色焉。

20 面:
《宋书》曰:沈庆之谓帝曰:“耕当问奴,织当问婢,今论争伐,问白面书生,事何由济?”
又曰:明帝大会新亭,接劳诸军,主樗蒲赌官李安人五掷皆卢。帝大惊,目安人曰:“卿面方如田,封侯状也。”
又曰:刘瑀为右卫将军,因求益州,甚不得意。至江陵,与颜竣书曰:“朱循之三世叛兵,一日居荆州,青油幕下,作谢宣明面。”

21 面:
《齐书》曰:东昏即位,多行杀戮。沈昭略与沈文季、徐孝嗣同召入省,例赐药酒。昭略骂徐孝嗣曰:“废昏立明,古今令典。宰相无才,致有今日。”即掷瓯破面曰:“作破面鬼!”时年四十。

22 面:
《后梁书》曰:宋如周有才学,为度支尚书。如周面狭长,宣帝尝戏之曰:“卿何谤《法华经》?”如周踧,自陈不谤。帝又言之,如周惧而出,告蔡大宝。宝知其旨,笑谓之曰:“君当不谤馀经,止应不信《法华》。《法华》云:开经随喜,面不狭长。”如周乃悟。

23 面:
《后魏书》曰:清河王怿被诬见害,朝野贵贱知与不知,含悲丧气。远夷在京师闻怿丧,为之以刀劈面者数百人。

24 面:
《三国典略》曰:高长恭以淮南之乱,恐为将帅,叹曰:“我去年面腄,今岁何为不发?”至是,齐主使徐之范饮以毒药。长恭谓妃郑氏曰:“我尽忠事上,何辜于天,而遭赐鸩之祸!”

25 面:
《春秋后语》曰:秦急攻赵,求救于齐。齐王曰:“必以长安君为质,兵乃出。”长安君者,太后之小子也。太后爱之,不肯遣。大臣强谏。太后怒,谓左右曰:“敢复言长安君为质者,老妇必唾其面。”

26 面:
《山海经》曰:大荒之山,日月所入,有颛顼之子,三面一臂,不死。郭璞注曰:“人头三也,各有面也。”
又曰:一目国,一目中其面而居。

27 面:
《尸子》曰:子贡问孔子曰:“古者黄帝四面,信乎?”孔子曰:“黄帝合己者四人,使治四方,大有成功,此之谓四面也。”
又曰:禹长颈、鸟喙,面貌亦恶,天下从贤之者学也。

28 面:
《孙卿子》曰:卫灵公有臣公孙吕,身长七尺,面长三尺,广三寸,名动天下。

29 面:
《庄子》曰:孔子谓盗跖曰:“今将军身长九尺二寸,面目有光,唇如激丹,齿如含贝,音中钟声,而名曰盗跖,丘窃为将军耻之。”

30 面:
《韩子》曰:古人目短于面见,故以镜观。

31 面:
《燕舟》曰:田光云:“脉勇怒而面青,骨勇怒而面白。荆轲者,神勇也,怒而不变。”

32 面:
《说苑》曰:吴王将死,曰:“吾以不用子胥言,以至于今。死者无知则已,死者有知,吾何面见子胥也!”遂蒙絮覆面自刎。《吕氏春秋》同。

33 面:
《典略》曰:袁绍妻刘性妒忌。绍死,其尸未殡,杀其妾五人。恐死者有知,皆髡发黑面。

34 面:
《中论》曰:小人耻其面不如子都,君子耻其行不如尧舜。

35 面:
谯周《法训》曰:昔有人使妻为母作粥,妻不肯,乃以刀击伤妻面。此可为孝乎?

36 面:
《傅子》曰:相者三亭九侯,定于一尺之面。

37 面:
《语林》曰:王武子与武帝围棋,孙皓看。王曰:“孙归命何以好剥人面皮?”皓曰:“见无礼于其君者则剥其皮。”乃举棋局,武子伸脚在局下。
又曰:刘真长病积,时公主毁悴,将终,唤主,主既见其如此,乃举手指之云:“君危笃,何以自修饰?”刘便牵被覆面背之,不忍视。
又曰:王右军见杜弘冶,叹曰:“面如凝脂,眼如点膝,如神仙中人。”
又曰:何晏字平叔,美姿容,帝疑其傅粉,赐汤饼,令晏食之,汗出流面,拭之转白。

38 面:
《世说》同。

39 面:
《世说》曰:康僧渊目深而鼻高,王丞相每调之,僧渊曰:“鼻者面之山,目者面之渊,山不高则不灵,渊不深则不清。”
又曰:锺会撰《四本论》始毕,甚欲使嵇康一见。置怀中,不敢出,户外遥掷,面便走。

40 面:
《郭子》曰:琅琊诸葛忘名,面病鼠瘘,刘真长见叹曰:“鼠乃复窟穴人面乎?”

41 面:
《异苑》曰:陈郡谢石字石奴,少患面创,诸治莫愈,乃自幽远,止于岩下。中宵,有物来舐其创,随舐随除,既不见形,意为是龙,而舐处悉白,故世呼为谢白面。

42 面:
《会稽后贤记》曰:贞女谢仙女者,谢承孙也。吴归命侯采仙女充后宫,仙女乃炙面服醇醯以取黄瘦,竟得免。

43 面:
《黄帝八十一问》曰:人面独能寒,何也?曰:“头者,诸阳之脉会也,诸阴脉皆至颈项不还上,独诸阳脉上头,故面能寒耳。”

44 面:
《相决》曰:奇毛生身及面,皆豪贵。白毫黑毛生共孔,带印绶。

45 面:
蔡邕《女戒》曰:夫心犹面首也,一旦不修饰则尘垢秽之,人心不思善则邪恶入之。人盛饰其面而莫修其心,惑矣!

电子图书馆
1 眉:
《说文》曰:眉,目上毛也。

2 眉:
《释名》曰:眉,媚也,有妩媚也。

3 眉:
《毛诗·淇澳·硕人》曰:螓首蛾眉,螓,首颡广而方。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4 眉:
《尚书大传》曰:尧有眉八。如八字也。《淮南子》同。

5 眉:
《大戴礼》曰:曾子曰:“敢问不劳可以为明乎?”孔子愀然,扬眉曰:“参,汝以明主为劳乎?昔者舜左禹而右皋陶,不下席而天下治。”

6 眉:
《礼说》曰:君子乘金而玉,为人美眉。

7 眉:
《左传·定公八年》曰:公侵齐,门幼婶州。颜息射人中眉,颜息,鲁人。退曰:“我无勇,吾志其目也。”

8 眉:
《谷梁传》曰:长狄兄弟三人递为害,断其首而载之,眉见于轼。

9 眉:
《战国策》曰:豫让欲报赵襄子,灭鬓去眉,吞炭漆。

10 眉:
《春秋后语》曰:吕不韦谓太后曰:“诈腐刑,嫪毐则得给事中。”乃令人以腐罪告之,拔其须眉,以为宦者。

11 眉:
《汉书》曰:张敞为妇画眉,长安中傅京兆眉怃。应劭曰:怃,大也。孟康曰:怃,音诩,北方人谓好为诩也。

12 眉:
《东观汉记》曰:王莽天凤五年,樊崇起兵于莒,恐其众与莽兵乱,乃皆朱其眉。由是号曰赤眉。
又曰:明德马后眉不施黛,独左眉角小缺,补之以缥。
又曰:马援自还京,数被进见,为人缜髯,眉目如画。
又曰:梁鸿居吴赁舂,每归,妻为其食,不敢于鸿前仰视,举案齐眉。

13 眉:
邓粲《晋记》曰:荆州民宗廞尝以酒犯王平子,平子怒叱左右捽廞。郭舒厉色谓左右曰:“使君醉,汝辈何敢妄动!”平子大恚曰:“别驾狂郎,枉言我醉!”因遣炙舒眉头,舒跪受炙。平子意释而廞得免。

14 眉:
《宋书》曰:王玄谟在雍,人言欲反。玄谟驰启自解,帝知其虚,驰遣主书吴喜公慰抚之,曰:“七十老公,反欲何求?聊复为笑,想足以伸卿眉头耳。”玄谟性严,未曾妄笑,时人言玄谟眉头未曾伸,故以此见戏。

15 眉:
《梁书》曰:武宁王大威,字仁容,美风仪,眉目如画。

16 眉:
《三国典略》曰:梁简文方颊丰下,眉目秀发。

17 眉:
《隋书》曰:玄晖字叔平,河南洛阳人也。父知,须眉如画,进止可观,少得美名于京师。

18 眉:
《唐书》曰:毛若虚,绛州太平人也。眉毛覆于眼,性残忍。初为蜀川县尉,天宝末为武公丞,年已六十馀矣。

19 眉:
《帝王世纪》曰:文王虎眉。

20 眉:
《列仙传》曰:阳都女生而连眉,众以为异。

21 眉:
《列仙传》曰:莫耶子赤鼻,眉间一尺。

22 眉:
《列士传》曰:干将子赤鼻,眉广三寸。

23 眉:
《荆州先贤传》曰:马良字季常,襄阳宜城人。兄弟五人皆有令名。良眉中有白毛,乡里颂曰:“马氏五常,白眉最良。”

24 眉:
《吴越春秋》曰:伍子胥眉间广一尺。

25 眉:
《韩子》曰:失镜无以正鬓眉,失道无以知迷惑。

26 眉:
《吕氏春秋》曰:吴阖闾使民习战,剑如眉,流血不可止。

27 眉:
《淮南子》曰:今盆水在庭,清之终日,未能见眉睫;浊之不过一挠,而不能察方圆。察,见也。人神易浊而难清,犹盆水之类也。

28 眉:
《风俗通》曰:桓帝玄嘉中,京师妇人作愁眉。愁眉者,细而曲折。此梁冀家所为,京师皆效之。天戒若曰:将收捕冀,妇女忧愁之眉也。

29 眉:
《抱朴子》曰:有古强者,自云四千岁,云见尧、舜、禹,汤,说之了了。世云“尧眉八采”,不然也,直两眉头甚竖,似八字眉。

30 眉:
《唐子》曰:人多患远,见百步而不自知眉颊;知眉颊者,复不能察百步。

31 眉:
《西京杂记》曰:卓文君妖冶好眉色,如望远山。

32 眉:
《语林》曰:庾公道:王尼子非惟事事胜于人,布置须眉亦胜人,我辈皆出其辕下。

33 眉:
《樊氏相法》曰:眉中长毫,百二十岁。

URN: ctp:taiping-yulan/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