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人事部二十

《人事部二十》

电子图书馆
1 人事部二... :
美丈夫上

2 人事部二... :
《尚书·洪范》曰:二,五事:一曰貌。容仪。

3 人事部二... :
《毛诗》曰:云谁之思?西方美人。笺云,思问室之贤者。彼美人兮。西方之人兮。笺云,彼美人,谓硕人也。
又曰:叔于田,巷无居人。叔,大叔段也。岂无居人,不如叔也,洵美且仁。洵,信也。

4 人事部二... :
又《淇奥》曰:有匪君子,如金如锡,如圭如璧。宽兮绰兮,猗重较兮。

5 人事部二... :
又《猗嗟》曰:猗嗟昌兮,颀而长兮。昌,盛也。颀,长貌也。抑若扬兮,抑美色,扬广扬。美目扬兮。好目扬眉。巧趋跄兮,射则臧兮。

6 人事部二... :
又《小戎》曰:文茵畅毂,驾我骐馵。言念君子,温其如玉。

7 人事部二... :
又《卢瘤路曰:卢令令,其人美且仁。卢重环,其人美且鬈鬈,好貌。读当为奴。权,勇壮也。卢重镅,其人美且偲。偲,才也。

8 人事部二... :
又《汾沮洳》曰:彼其之子,美如英。美如英,殊异乎公行。
又曰:彼其之子,美如玉。美如玉,殊异乎公族。

9 人事部二... :
《左传》曰:宋公子鲍,美而艳。
又曰:子太叔,美秀而文。
又曰:冉竖射陈武子,中手,冉竖,季氏臣。失弓而脉拢武子骂詈。以告平子,曰:“有君子白皙,鬒须眉,甚口。”平子曰:“必子强也。”子强,武子字。

10 人事部二... :
《尔雅》曰:美士为彦。

11 人事部二... :
《论语》曰:堂堂乎张也,言子张,容貌盛。难与并为仁矣。

12 人事部二... :
《孝经》曰:容止可观,进退可度。

13 人事部二... :
《家语》曰:息土之民美。

14 人事部二... :
《汉书》曰:张子房,状貌如美妇人。
又曰:直不疑,状貌甚美。
又曰:班伯少受《诗》于师丹。大将军王凤荐伯宜劝学,召见宴昵殿中,容貌甚丽,诵说有法,拜中常侍。
又曰:公孙弘对策时百馀人,太常奏弘第居下,天子擢弘对为第一。召入见,容貌甚丽,拜为博士,待诏金马门。
又曰:张苍好书律历。秦时为御史,主柱下方书,亡归。沛公略地过武阳,苍当斩,解衣伏质,美丽长大,肥白如瓠。王陵见美,乃言沛公,赦之。后为御史大夫。及为相,事陵如父。陵死,苍洗沐,常先朝陵夫人。上食,后归。
又曰:陈平少时家贫,好读书,长大美色而肥,或谮平于汉王曰:“平虽贫,美丈夫,如冠玉耳。”注曰:此王比平。
又曰:董偃始与母卖珠为事,年十三随母至馆陶公主家。左右言其姣好,主召见,曰:“吾为母养之。”因留第中,教书射御。年十八乃冠,出则执辔,入则侍内,甚温软。以主故,诸公接之,名称城中,号曰董君。
又曰:车千秋姓田,为高寝郎。戾太子败,千秋讼太子冤。上颇知太子无他意,乃召见千秋。千秋长八尺馀,体貌甚丽,帝悦之,曰:“此高庙神灵使公,公当遂留辅我。”后年老,乘小车上殿,故号车氏。
又曰:董贤,字圣卿。云阳人也。为太子舍人。哀帝时为郎,傅漏在殿,为人美丽,哀帝望见,悦其仪貌,拜为黄门郎。
又曰:江充召见太一宫,自请愿以所常被服衣冠见上,上许之。魁岸,容貌甚壮。帝望见而异之,谓左右曰:“燕、赵固多奇士。”
又曰:王商长八尺馀,体甚鸿大,容貌绝人。单于来朝,仰视,迁延却退。天子闻而叹曰:“真汉相也。”
又曰:东方朔目如悬珠,齿如编贝。
又曰:司马相如车骑雍容,闲雅甚都。都,闲雅之称也。
又曰:薛宣好威仪,进止雍容,细甚可观。
又曰:霍光白晢疏目,美鬓髯也。

15 人事部二... :
《后汉书》曰:徐防字谒卿,沛国人也。体貌矜严,占对可观,显宗异之,特授尚书郎。
又曰:新野功曹邓衍,以戚小子侯。每预朝会,容姿趋步,有出于众。显宗目之曰:“朕之容貌,岂若此人?”时赐与焉。衍虽有容仪,而无实行,未尝加礼。
又曰:蔡邕字伯喈,谓从弟谷曰:“董卓性刚难济,吾且遁逃山东以待,如何?”谷曰:“君状异恒人,每行,观者盈集,以此自匿,不亦难乎?”乃止。

16 人事部二... :
谢承《后汉书》曰:杨乔为尚书,容仪伟丽,数上言政事。桓帝爱其才貌,诏妻以公主。乔固辞不听,还,闭口不食,七日而死。

17 人事部二... :
《东观汉记》曰:杜诗荐伏湛曰:“仪貌堂堂,国之辉光,知略谋虑,朝之渊薮。”
又曰:马援自还京师,数被进见。为人明白,眉目如画。闲进对,尤善述前事,每言及三辅长者至闾里少年,皆可观。皇太子、诸王闻者,莫不属耳忘倦。
又曰:虞延字子大,陈留人也。上东巡,路过小黄,高帝母昭灵后园陵宰缮。时延为督邮,诏呼见,问园陵事。延进止从容,跪拜可观,其陵树株蘖皆谙其数。帝善之。

18 人事部二... :
《魏志》曰:邢颙字子昴,时人称“德行堂堂邢子昴”。文帝以为太常。

19 人事部二... :
《吴志》曰:诸葛恪,字玄逊。《江表传》曰:“恪辩论应机,莫与为对。孙权见而奇之。谓父瑾曰:”蓝田出美玉,真不虚也。“
又曰:朱据字子范,吴郡人。有姿貌膂力,又能论难。黄武初,徵拜五官中郎将。权迁建邺,徵尚公主,拜左将军,封云阳侯。谦虚接士,轻财好施。
又曰:孙韶字公礼,为边将,不进见十馀年。权还建邺,乃得朝觐,问诸要害,远近人马众寡,将卒名字具识之,所问咸对。身长八尺,仪貌都雅。权悦曰:“吾久不见公礼。”
又曰:吕范字子衡,汝南人。有容观姿貌。邑人刘氏,家富女美,范求之。母嫌,欲勿与范亲,刘氏曰:“观吕子衡,宁当久贫者耶?”遂与之婚。
又曰:孙桓仪容端正,聪明博学,能论议应对。孙权常称为“宗室颜渊。”
又曰:张纯少厉操行,学博才秀,切问捷对,容止可观。拜郎中。

20 人事部二... :
《晋书》曰:裴楷字叔则,为吏部侍郎,风神高迈,容仪俊爽,博涉群书,特精义理。时人谓之玉人。
又曰:尚书闵鸿见陆云,奇之:“此儿若非龙驹,则是凤雏。”
又曰:潘岳字安仁,荥阳中牟人。才名冠世,出为河阳令,有异政,累迁给事中。美姿仪,少时常挟弹出洛阳,群妪相遇者悉连手萦绕,以果掷之。盈车而归。
又曰:王恭字伯季,累迁为青、兖二州刺史。美姿仪,人或多目之,云:“濯濯若春日柳。”恭尝被鹤氅裘,涉雪而行,孟昶窥见之,叹曰:“神仙中人。”
又曰:卫玠字叔宝,河东安邑人也。龆龀年乘白羊车入市,见者咸曰:“谁家璧人?”遂号为璧人。王武子,玠之舅也,尝与同游,语人曰:“昨日与吾外甥并坐,若珠玉在侧,朗然映人,觉我形秽。”及长,好言玄理。武子每闻玠言,叹息绝倒。故时人语曰:“卫玠谈道,武子绝倒。”玠妻父乐广有重名,议者以为“妇公冰清,女婿玉润。”为太子洗马。以国乱至江夏。玠亡其妻,征南将军山简以女妻之。至豫章,大将军王敦谓长史谢鲲曰:“昔王辅嗣吐金声于中朝,此子复玉振于江表。”后求往建邺,敦遣之,京师人闻其姿容,观者如堵,不见者辄叹之。
又曰:王衍字夷甫,有美貌,幼清辩。仕至太尉,尝执玉柄麈尾,与手无别。人为之义,口中雌黄,为世间之一龙。义理有所不安者,即随改之。妻郭氏,贾后之亲。藉势,聚敛无厌,夷甫患之,口不言钱。妻试之,令婢以钱绕床,夷甫曰:“好举阿堵物!”
又曰:石苞字仲容,渤海南皮人也。雅旷有知,容仪伟丽,不修小节。故时人为之语曰:“石仲容,姣无双。”
又曰:嵇康长七尺八寸,美音气,好容色,土木形骸,不自藻饰。人以为龙章凤姿,天质自然。
又曰:王戎字浚冲,幼颍悟,神彩秀彻。视日不眩,裴楷目之曰:“戎眼烂烂,如岩下电。”
又曰:王蒙字仲祖,美姿容。尝览镜自照,称其父字曰:“王文开生如此儿耶!”尝帽破,入市买之,群妪悦之,争遗其帽。
又曰:刘琰、谢尚论中朝人物,刘琰云:“杜乂肤清,卫叔宝神清。”为有识所重如此。
又曰:韩寿,武帝时为掾,有姿容。太尉贾充有室女,见寿美,心悦之。充有异香,女窃与寿带之。充怪以问婢,婢以告充,乃以女妻之。
又曰:王戎谓王衍神姿高彻,如瑶林树,自是风尘外物。
又曰:文帝器重魏舒,每朝会坐罢,目送曰:“魏舒堂堂,人之领袖也。”
又曰:桓温字玄子,宣城太守彝之子也。生未期而大原温峤见之,曰:“此儿有奇骨,可试使啼。”及闻声,曰:“真英物也。”年长,豪爽有气概,姿貌甚伟。
又曰:王衍神情明秀,王澄曰:“兄形似道,而神锋太俊。”

21 人事部二... :
《晋中兴书》曰:王矩字令式,美容貌。每出行,观者盈路。

22 人事部二... :
《宋书》曰:谢庄字希逸,美容仪,善谈论属文,好玄理,为文帝所赏。帝一见之,辄叹曰:“蓝田出美玉,岂虚也哉!”
又曰:盖道风姿貌端雅,容止可观,中书郎范述见而奇之曰:“此荆楚仙人也。”
又曰:谢晦美风姿,善言笑,眉目分明,鬓发如墨,涉猎文义,朗赡多通。时人以方杨德祖,微将不及,晦闻犹以为恨。

23 人事部二... :
《齐春秋》曰:世祖尝于华林园宴集,使群臣各出所能,王俭曰:“臣少为书生,请诵《封禅书》。”跪前诵之。容止可观,音吐蕴藉。上大悦曰:“乐哉!”

24 人事部二... :
《粱书》曰:陶洪景,字通明,特爱松风,每闻其响,欣然为乐,有时独游泉石,望见者以为仙人。
又曰:王茂字休远,太原祁人也。身长八尺,美容观。武帝布衣时见之,叹曰:“王茂年少,堂堂如此,必为公辅之器。”

25 人事部二... :
崔鸿《十六国春秋·前凉录》曰:辛綝弟理,美姿貌。张骏欲夺其妻,以寡妹妻之,理割鼻自誓。骏大怒。徙理敦煌,遂以忧死。
又曰:《前赵录》曰:游子远,幼有姿貌,聪亮好学。年十五至洛阳,张华见而奇之,曰:“此儿雅洁洪方,精公才也。”
又曰:《后赵录》曰:张谧美姿貌,幼有逸气,太守陆云见而异之,谓傅喜曰:“吾闻冀州多名童,故不虚也。”
又曰:刘光,弱冠美姿仪,自称佛太子,从大秦来,当至小秦国,易姓名为季子仰拢游于鄠县爰赤眉家,颇见其妖状,转相扇惑,聚千人于南山,僭称号。镇西石广击斩之子鄠,颈无血,十馀日而面犹如生。

26 人事部二... :
《北齐书》曰:崔陵子瞻,字彦通,聪明有文情,善容止,神彩凝然。杨愔曰:“昔裴瓒在晋也,为中书郎,情高迈,每于禁门出入,宿卫者肃然动容。崔生堂堂之貌,亦当无愧裴子。”
又曰:王昕字玄景,北海剧人也。生九子,并风流蕴藉,世号王氏九龙。
又曰:刘祎五子,并有志行,为世所称。璇字祖玉,聪敏机悟,美姿仪,为其舅北海王昕所爱。顾座曰:“可谓珠玉在傍,觉我质秽。”
又曰:李绘字恭文,仪貌端伟。河间邢晏,即绘第五舅也。与绘清言,叹其高远。每称曰:“若披云雾,如对珠玉。”
又曰:北平阳贞字仁坚,世祖第五子,沉审宽恕,太祖称之曰:“此儿得我凤毛。”
又曰:陆卬,字云驹,洛阳人也。昆弟六人,并魏蓝田公主玄氏所生。故邢邵尝谓人云:“蓝田生美玉,岂虚也!”

27 人事部二... :
《十二国史》曰:邹忌为齐相,身长八尺馀,体肥丽,朝服衣冠,窥照自视,谓其妻曰:“我与城北徐公,孰美?”妻曰:“君美。”徐公,齐之美者也。忌不信,复问妾,妾曰:“君美。”旦日,客从外来。忌复问之,客亦曰:“徐公不如君。”及徐公来,忌孰视之,自以为不如,因思之曰:“吾妻之美我,私我也;妾之美我,畏我也;客之美我,有求于我也。”于是入朝见威王曰:“臣诚不如徐公,而臣妻媲及客皆言臣美,或私畏于臣,或有求于臣。今齐地千里,宫女左右莫不私王,朝廷之臣莫不畏王,四境之内莫不有求于王。由此观之,王蔽甚矣。”王曰:“善。”乃下群臣吏民,能面刺寡人过者,受上赏。
又曰:美男破老,美女破居。

28 人事部二... :
《北史·后魏书》曰咸阳王禧弟树,字秀和,一字君立,美姿貌,有将略,位宗正卿。后奔梁,梁武尤器之,封为魏郡王。

29 人事部二... :
《陈书》曰:韩子高,会稽山阴人。本家微贱,年十六犹总角,才敏过人,容貌美丽,状似妇人。
又曰:谢哲字颍豫,陈郡阳夏人也。美风仪,举止蕴藉,襟情朗然,为士君子所重。
又曰:萧允字叔然。兰陵人也。风神凝远,通达有识鉴,容止蕴藉,动合规矩。
又曰:王玚字子玙,司空冲之第十三子,沉静有器局,美风仪,举止蕴藉。
又曰:宜郡王叔明,字照,高宗第六子也。仪容美丽,举止柔弱,状似妇人。

30 人事部二... :
《隋书》曰:燕王倓,字仁安,敏慧,美姿仪。炀帝于诸孙中特所锺爱,常置左右。好读书,重儒素,有若成人,良娣早终,每至忌日,未尝不流涕呜咽,帝由是益奇之。
又曰:玄善,洛阳人也。以风流蕴藉,俯仰可观,音韵清朗,听者忘倦,由是为后进所归。

31 人事部二... :
《语林》曰:何平叔美姿仪而绝白,魏文帝疑其中捋,夏月与热汤饼,既啖,大汗出,随以朱衣自拭,色转皎然。
又曰:王右军目杜弘冶曰:“面如凝脂,眼如点漆,此神仙中人也。”

32 人事部二... :
《异苑》曰:鄢阳陈忠女,名丰,邻人葛勃有美姿,丰与村中数女共聚络丝,戏相谓曰:“若得婿如葛勃,无所恨也。”

URN: ctp:taiping-yulan/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