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人事部二十四

《人事部二十四》

电子图书馆

寿老

电子图书馆
1 寿老:
《说文》曰:老,考也。

2 寿老:
《释名》曰:六十曰耆。耆,指也,不从力役,指事使人也。七十曰耄,头发耄耄然也。八十曰耋。耋,铁也,皮肤变黑,色如铁也。九十曰鲐背,背有鲐文也;或曰黄耇,鬓发变黄色也。耇,垢也,皮色骊悴,恒如有垢也。或曰胡耇,皮如鸡胡也;或曰冻梨,皮有班黑,如冻梨色也;或曰儿齿,大齿落尽,更生细齿,如小儿齿也。百年曰期颐。颐,养也。老惛不复知服味善恶,孝子期于尽养道也。老,朽也。老不死曰仙。仙,迁也,迁入山也。

3 寿老:
《周礼·夏官·司马》曰:中春,罗春鸟,献鸠以养国老。是时鹰化为鸠,鸠与春鸟变旧为新,以宜养左,助生气也。

4 寿老:
《礼记·曲礼上》曰:六十曰耆,指使;七十曰老,而傅;八十曰耋,九十曰耄,百年曰期颐。郑玄注曰:耄,荒吸也。期,要也;颐养,不知衣服食味,孝子尽养之道也。
又曰:大夫七十而致仕,若不得谢,则必赐之几杖;行役以妇人从;适四方,乘安车,自称曰“老夫”。

5 寿老:
又《檀弓上》曰:子夏丧其子而丧其明。曾子吊之,子夏哭曰:“天乎!予之无罪。”曾子怒,曰:“吾与汝事夫子于洙、泗之间,退而老于西河之上。使西河之民疑汝于夫子,尔罪一也。”
又曰:《王制》曰:“养耆老以致孝。”
又曰:凡养老,有虞氏以燕礼,夏后氏以飨礼,殷人以食礼。周人修而兼用之,五十养于乡,六十养于国,七十养幼骚,达于诸侯。五十异粮,六十宿肉,七十贰膳,八十常珍,九十饮食不离寝,膳饮从于游可也。五十始衰,六十非肉不饱,七十非帛不暖,八十非人不暖,九十虽得人不暖矣。
又曰:五十杖于家,六十杖于乡,七十杖于国,八十杖于朝。九十者,天子欲有问焉,则就其室,以珍从尊养之。七十不俟朝,二夫士之差者,揖君则退。八十曰告存,每月致膳。九十曰有秩。秩,常也,有常膳。有虞氏养国老于上庠,养庶老于下庠。夏后氏养国老于东序,养庶老于西序。殷人养国老于右学,养庶老于左学。周人养国老于东胶,养庶老于西胶。
又曰:君子耆老不徒行,庶人耆老不徒食矣。

6 寿老:
又:《文王世子》曰:文王谓武王曰:“汝何梦矣?”武王对曰:“梦帝与我九龄。”帝,天也。文王曰:“古者谓年龄,齿亦龄也。我百,尔九十,吾与尔三焉。”文王九十七而终,武王九十三而终。

7 寿老:
又《祭义》曰:先王之所以治天下者五:贵有德,贵贵,贵老,仁长,慈幼。贵老,为其近于亲也。
又曰:虞、夏、殷、周,天下之盛王也,未有遗年者。年之贵乎天下久矣,次乎事亲也。
又曰:天子巡守,诸侯待于竟,天子先见百年者。

8 寿老:
《左传·隐公》曰:石碏使告于陈曰:“卫国褊小,老夫耄矣,无能为也。”

9 寿老:
又《僖公上》曰:王使宰孔赐齐侯胙,将下拜,孔曰:“且有后命。天子使孔曰:以伯舅耋老,加劳,赐一级,无下拜。”

10 寿老:
又《僖公下》曰:秦晋围郑,佚之狐言于郑伯曰:“国危矣,若使烛之武见秦君,师必退。”公从之。辞曰:“臣之壮也,犹不如人。今老矣,无能为也。”

11 寿老:
又《襄公三十年》曰:晋悼夫人食舆人之城杞者。绛县人或年长矣,无子,而往与于食。有与疑年,使之年。使言其年。曰:“臣小人也,不智纪年。臣生之岁,正月甲子朔,四百有四十瘟抛子矣,其季于今三之一也。”吏走问诸朝,师旷曰:“鲁叔仲惠伯会郤成子于承匡之岁也。七十三年矣。”

12 寿老:
又《襄三十一》曰:穆叔至自会,见孟孝伯,语之曰:“赵孟将死矣。其语伦,不似民主。且年未盈五十,而谆谆焉如八十、九十者,弗能久矣。”

13 寿老:
又《昭玄》曰:天王使刘定公劳赵孟于颍,馆于洛汭。刘子曰:“美哉禹功!子盍亦远绩禹功,而大庇民乎?”对曰:“老夫罪戾是惧,焉能恤远?吾侪偷食,朝不谋夕,何其长也?”刘子归,以语王曰:“谚所谓老将至而耄及之者,其赵孟之谓也。”

14 寿老:
又《昭三》曰:齐侯田于莒,芦蒲嫳见,泣且请曰:“余发如此种种,余奚能为?”种种,短也,自言衰老不能复为害。

15 寿老:
又《昭公十三》曰:楚灵王至乾溪,闻群公子之死也,自投于车下,曰:“人之爱其子也,亦如余乎?”侍者曰:“甚焉,小人老而无子,智挤于沟壑矣。”

16 寿老:
《尚书·盘庚》曰:汝无侮老成人,无弱孤有幼。

17 寿老:
又《洪范》曰:五福:一曰寿。百二十年。

18 寿老:
又《无逸》曰:自时厥后,立王生则逸,生则逸,不智稼穑之艰难,不闻小人之劳,惟耽乐之从。自时厥后,亦罔或克寿。以耽乐之故,从是其后,亦无有能寿考。

19 寿老:
又《吕刑》曰:“惟吕命,王享国百年,耄荒。”言吕侯见命为卿时,穆王以享国百年,耄乱荒忽,虽老而能用贤以扬名。

20 寿老:
《论语·里仁》曰: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一则以喜,一则以惧。孔子曰:见其寿老则喜,见其衰老则忄瞿。

21 寿老:
又《微子》曰:齐景公待孔子曰:“若季氏,则吾不能;以季、孟之间待之。”曰:“吾老矣,不能用也。”孔子行。

22 寿老:
《尔雅》曰:肴,老也。

23 寿老:
《尚书中候》曰:齐桓公欲封禅,谓管仲曰:“寡人日暮,仲父年艾。”

24 寿老:
《韩诗外传》曰:楚丘先生见孟常君,孟常君曰:“先生老矣,春秋高矣,多遗忘矣,何以教文?”先生曰:“使我投石超距,追车赴马,逐麋鹿,搏虎豹,吾则老矣。使我探计谋,设精神,决嫌疑,出正辞,尚诸侯,吾乃始壮耳,何老之有!”孟常君勃然汗出至踵,曰:“文过耳。”
又曰:齐桓公见敏丘人,曰:“叟年几何?”对曰:“臣年八十三。”公曰:“美哉,寿也!”

25 寿老:
《论语谶》曰:仲尼曰:“吾闻尧舜等游首山,观河渚,乃有五老游河渚:一老曰,河图将来告帝期;二老曰,河图持龟告帝谋;三老曰,河图将来告帝书;四老曰,河图将来告帝图;五老曰,河图将浮龙衔玉,包金泥玉,检封盛书。五老飞为流星,上入昴。宋均洼曰:”浮龙游于水。“

26 寿老:
《周书》曰:文王在鄗,召太子发曰:“呜呼,我身老矣!吾语汝:我所保与我所守,汝勤之,我傅之子孙。吾厚德而广惠,信忠而志爱,不为骄役,不为泰靡,括柱而茅茨,为民爱费也。”

27 寿老:
《战国策》曰:昔者秦魏为与国,齐、楚约攻魏,魏使人求救于秦,冠盖相望,秦救不出。魏人有唐祖者,年九十馀,谓魏王曰:“老臣请西说秦,令兵出,可乎?”曰:“敬诺。”遂约车遣之。见秦王,秦遽发兵救之。

28 寿老:
《史记》曰:秦使百里奚子孟明视、蹇叔子西乞术将兵行。行日,百里奚、蹇叔二人哭之。缪公闻而怒,二老曰:“臣非敢沮君军,军行,臣子与往;臣老,迟还恐不相见,故哭耳。”
又曰:蔡泽从唐举戏之,乃曰:“富贵吾所自有,吾所不知者寿也,愿闻之。”唐举曰:“先生之寿,从今以往者四十三岁。”蔡泽笑而谢去,谓其御曰:“吾持梁啮肥,跃马疾驱,怀黄金之印,结紫绶幼牲,揖让人主之前,食肉富贵,四十三年足矣。”
又曰:《王翦传》曰:始皇问李信:“吾欲攻荆,用几何人而足?”信曰:“不过用二十万人。”始皇问王翦,翦曰:“非六十万人不可。”始皇曰:“王将军老矣,何怯也?”李将军壮勇,其言是也。“翦因谢病归,老于颍阳。
又曰:上置酒,太子侍。四人从太子,年皆八十有馀,鬓眉皓白,衣冠甚伟。上怪之,问曰:“彼何为者?”四人前对,各言名姓,曰:东园公,甪里先生,绮里季,夏黄公。上乃大惊,曰:“吾求公数岁,公避逃我,今公何自从吾儿游乎?”四人皆曰:“陛下轻士善骂,臣等义不受辱,故恐而亡匿。窃闻太子为人仁孝,恭敬爱士,天下莫不延颈欲为太子死者,故臣来耳。”上曰:“烦公幸卒调护太子。”
又曰:伏生者,伏生名胜。济南人,故秦博士也。孝文欲求能治《尚书》者,天下无有,闻伏生能治,召之。是时伏生年九十馀,老不能行,乃召太常掌故朝错往受之。
又曰:武帝使束帛加璧、安车驷马迎申公,弟子二人乘轺傅从。见天子,天子问治乱之事,申公时已八十馀,对曰:“为治者不在多言,顾力行何如耳。
又曰:李少君以祠灶却老,方见上,自谓七十。尝从武安侯饮,坐中有年九十馀老人,少君乃言与其大父游射处,老人为儿时从其大父行,识其处,一坐尽惊。

29 寿老:
《汉书》曰:文帝玄年,诏:“老者非帛不暖,非肉不饱。今岁首不时使人存问长老,又无布帛酒肉之赐,将何以佐天下子孙孝养其亲哉?具为令有司,请令县道八十以上赐米人月一石,肉二十斤、酒五斗;其九十以上又赐帛人二匹、絮三斤。赐物及当廪鬻米者,长吏阅视,丞若尉致之。”
又曰:冯唐,赵人也,以孝著,为中郎署长,应劭曰:此云孝子郎。事文帝。文帝辇过,问唐曰:“父老何自为郎,家安在?”具以实对。
又曰:张苍食乳,女子为乳母。妻妾百数,曾孕子者不复幸。犹是百馀岁乃卒。
又曰:张安世,宣帝下诏曰:“安世守职秉谦,以安宗庙,著节老臣,令朝朔望号称祭酒。”
又曰:石建为中郎令。建老白首,万石君尚无恙。每五日洗沐归谒亲,入子舍,窃问侍者,取亲中裙厕褕,身自浣洒,复予诸侍者。子孙咸孝,然建特为甚。
又曰:贡禹上书曰:“臣禹犬马之齿八十一,血气衰竭,耳目不聪,非能复有补益,所谓素餐尸禄、污朝之臣也。乞骸及身生归乡里,死无恨矣。”

30 寿老:
《续汉书》曰:仲秋之月,县皆案户比民年七十者授之玉杖,长九尺,端以鸠为饰。鸠者,不咽之鸟,欲老人不咽,所以受民也。是月也,祠老人星于国南远郊。

31 寿老:
《东观汉记》曰:马援字文渊,建武二十年,刘尚击武陵五溪蛮夷,深入,军没。援因复请行。年六十二,帝愍其老,未许之。援自请曰:“臣尚能披甲上马。”帝令试之。援据鞍顾盼,以示可用。帝笑曰:“矍铄哉,是翁也!”遂遣援。
又曰:闵仲叔客安邑,老病家贫,不能买肉,日买一片猪肝,屠或不肯为断。安邑令候之,问诸子何饮食,对曰:“但食猪肝,屠者或不肯与。”令出敕市吏,后买辄得。叔怪问,其子道状,乃叹曰:“闵仲叔岂以口腹累安邑耶?”遂去之。
又曰:班超自以久在绝域,年老思土,上疏曰:“臣常恐年衰,奄忽僵仆。不敢望到酒泉郡,但愿生入玉门关。”

32 寿老:
《魏志》曰:田豫为并州刺史,徵为卫尉。屡乞逊位,太傅司马宣王以豫克壮,书喻未听。豫书答曰:“年过七十而以居位,譬犹锺鸣漏尽而夜行不休,是罪人也。”遂称疾笃。拜太中大夫,食卿禄。年八十二薨。

33 寿老:
《晋书》曰:华表,太始中迁太常卿。数岁,以老病乞骸骨,诏以“表清贞素履,有老成之美,而以疾固辞。今听如所上,禄赐与卿同。”
又曰:刘实字子贞,少贫,卖牛衣,好学。历吏部尚书,封修阳子。怀帝复授太尉,辞以老。九十一薨。
又曰:祖逖进镇雍丘,略定河外,躬自劝督农桑,克己施下,百姓感悦。置酒大会耆老,中坐流涕曰:“某等老矣,更得父母,死将何恨!”
又曰:周访少时遇善相者陈训,谓访与陶侃曰:“二君皆位至方岳,功名略同,但陶上寿,周下寿,优劣在年耳。”

34 寿老:
《齐书》曰:虞玩之,字茂瑶,年老有疾,请退,表曰:“四十仕进,七十悬车,壮即驱驰,老宜休息,知足不辱,臣知足矣。”

35 寿老:
《后魏书》曰:毕众敬笃,老乞还桑梓,朝廷许之。临还,献其珠珰四具,银装剑一口,刺虎矛一枚,仙人绫百匹。文明太后与高祖引见于皇信堂,赐酒馔车一乘,马三匹,绢二百匹,劳遣之。
又曰:罗结,代人,世祖初为散骑常侍,迁侍中,总三十六曹事,年一百七岁,精爽不衰。世祖以其忠悫,甚见信。待诏听归老,赐太宁东川以为居业,并为筑城,即号曰罗侯城,至今犹在。
又曰:刁雍以耆年特见优礼,锡以几杖,剑履上殿,因致珍羞焉。尝经笃疾,几死,见有神明救之,言福门子,当享长年。后卒于洛州刺史。
又曰:尉玄许致仕,诣阙谢老,引见于庭。命升殿劳宴,赐以玄冠素服。又诏充三老,给上公之禄。

36 寿老:
《唐书》曰:太宗将伐辽东,召李靖入阁,赐坐御前,谓曰:“公南平吴会,北清沙漠,西定慕容,惟东有高丽未服,公意如何?”对曰:“臣往者凭藉天威,薄展微效。今残年朽骨,惟拟此行,陛下若不弃老臣,病其瘳矣。”帝愍其羸老,不许。
又曰:严绶材器不逾常品,事兄嫂过谨,为时所称。常以宽柔自持,位跻上公,年至大耋。前后统临三镇,皆号雄蕃。所辟士,亲睹为将相者凡九人,其贵寿如此。

37 寿老:
《周史》曰:萧愿字惟恭,梁宰相顷之子也。初,愿之曾祖仿,唐僖宗朝入相。接客之次,愿为儿童,效仿傅呼之声,仿谓客曰:“余岂敢以得位而喜,所幸奕世寿考,吾今又有曾孙在目前矣。”及愿长,事父母,以孝称,后为兵部郎。卒之时,年七十馀,母犹在堂,一门寿考,人罕及者矣。

38 寿老:
《鬻子》曰:鬻子年九十见文王,文王曰:“嘻,老矣。”鬻子曰:“若使臣捕虎逐鹿则老矣,使臣策国事则臣年尚少。”因立为师。

39 寿老:
《庄子》曰:盗跖曰:“人上寿百岁,中寿八十,下寿六十。

40 寿老:
《孟子》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又曰:伯夷避纣,居北海之滨;太公避纣,居东海之滨。闻文王作,兴曰:“盍归乎来!吾闻西伯善养老者。”二老者,天下之大老也,而归之,是天下之父归之。天下之父归之,其子焉往?

41 寿老:
《抱朴子·内篇》曰:余亡祖鸿胪少卿时,尝为临沅令,云此县有廖氏,家世寿老,或出百年,或八九十。徙去,生子孙转多夭折。人有居其故宅,复累世寿。由此觉是宅所为,疑其井水殊赤,乃试掘井左右,得古人埋丹砂数十斛,去井数尺,此丹砂汁因泉水渐洿入井,是以饮其水而得寿。况乃持丹砂而服之乎?

42 寿老:
《六韬》曰:文王祖父寿百二十而没,王季百年而没,文王寿九十七而没。

43 寿老:
《国语》曰:齐宣王出游,路见闾丘先生,长老十三人谒齐王,王赐之田。众老皆拜,闾丘先生独不拜。又赐无役,诸老复拜,闾丘先生又不拜。宣王疑而问之,对曰:“来见大王所望者三:愿赐臣寿,赐臣富,赐臣贵。”王曰:“天命有长短,非寡人所制,无所寿先生;仓粟虽盈,备灾畜,无以富先生;大官无阙,小官卑贱,无以贵先生。”先生曰:“所望愿王选良吏,臣少得寿焉;使人以时役,无烦苛,此臣所以得富焉;使少者敬长者,长者敬老者,此臣所以得其贵也。王赐臣田,田不租,仓廪虚;赐臣无役,则官无所使,非所望也。”王曰:“赐先生为相,可乎?”先生曰:“臣得三愿足矣,安用为相。”
又曰:子奇年八十,齐君任为东阿。既行,而君蛔缮,使人追之,嘱使者曰:“未至,追令还;已至勿追。”未至东阿,使者反之。齐君问故,使者曰:“臣见子奇同载者皆白首矣。夫老者之知,少者之决,此必能治东阿矣。”王曰:“善哉。”
又曰:昔卫武公年九十五,儆于国曰:“茍在朝者,无谓我老耋至而舍我也。必恭恪于朝夕以儆我,闻一二之言,志诵纳之以训道。”

44 寿老:
《汉武故事》曰:上尝辇至郎署,见一老髭须皓白,衣服不完。上问曰:“公何时为郎,何其老矣?”对曰:“臣姓颜名驷,江都人也。文帝时为郎。”上问曰:“何不遇也?”玑曰:“文帝好文,臣好武;景帝好老,臣又少,陛下好少,臣已老。是以三世不遇。”上感其言,拜为会稽都尉。

45 寿老:
《新序》曰:孔子见宋荣启期,年老白首,衣弊服,鼓琴自乐。孔子问曰:“先生老而穷,何乐也?”启期曰:“吾有三乐:天生万物以人为贵,吾得为人,一乐也;人生以男为贵,吾得为男,二乐也;人生命有伤夭,吾年九十余,是三乐也。贫者士之常,死者人之终,居常以守终,何不乐乎?”

46 寿老:
《说苑》曰:楚文王伐郑,使王子革、子露居二子出游,老人戴畚从而乞食焉。不与,搏而夺之畚。
又曰:晋平公问师旷曰:“吾年七十,欲学恐晚,如何?”对曰:“暮不炳烛耶?臣闻少而学者如日出之阳,壮而学者如日中之光,老而学者如炳烛之明,孰与昧行乎?”公曰:“善哉,善哉!”

47 寿老:
《申鉴》曰:学寿不至寿,可以尽命。

48 寿老:
《新论》曰:余前为王翁典乐大夫,见乐家书记。文帝时得魏文侯时乐人窦公,百八十岁,两目皆盲。文帝奇之,问:“何能服食而至此耶?”对曰:“年十三失明,父母哀之,教使鼓琴,日讲习以为常事,臣不能道引,无所服饵也。”谭以为少盲,恒逸乐,所以益性命也。

49 寿老:
《神仙传》曰:淮南王安好道术,八公乃诣门。门者见其垂白,不进。八公皆化成童子,色如桃花。门吏白王,王迎之,登思仙之台,张锦绮之帷,设象牙之床席,燔百和之香,进碧玉之几,执弟子礼。八公还成老人,授之要道。及郎中雷被谮安,安与八公升天,所践石皆陷。今人马之迹宰缮。

50 寿老:
王子年《拾遗录》曰:昔老聃当周之末,居反景日室之山,与世人绝迹。惟有黄发老叟五人,或乘虎豹,或乘鸿鹄,衣毛羽之服,眉覆于目,耳垂至肩,两眸子皆黑,方面玉洁,手握青筠之杖,出入于日室之中,与老子谈天文之数。

51 寿老:
《述异记》曰:尹雄年九十,头生角,角半寸。

52 寿老:
《世说》曰:顾悦与简文同年而早白,简文问曰:“卿何以先老?”答曰:“蒲柳之姿,望秋而先落;松柏之质,逢霜而弥盛。”

53 寿老:
应璩诗曰:昔有行道人,陌上见三叟。年各百馀岁,相与锄禾莠。住车问三叟,何以得此寿?上叟前置辞,室内妪粗丑。中叟前置辞,量腹节所受。下叟前置辞,暮卧不覆首。要哉三叟言,所以能长久。

URN: ctp:taiping-yulan/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