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人事部四十一

《人事部四十一》

电子图书馆

凶梦

电子图书馆
1 凶梦:
《礼记·檀弓》曰:夫子蚤作,负手曳杖,逍遥于门,歌曰:“泰山其颓乎!梁木其坏乎!哲人其萎乎!”既歌而入,当户而坐。子贡闻之,曰:“泰山其颓,则吾将安仰?梁木其坏,哲人其萎,则吾将安放?夫子殆将病也?”遂趋而入。夫子曰:“赐!尔来何迟也!夏后氏殡于东阶之上,则犹在阼也。殷人殡于两楹之间,则与宾主夹之也。周人殡于西阶之上,则犹宾之也。而丘也,殷人也。予畴昔之夜,梦坐奠于两楹之间。夫明王不兴,而天下其孰能宗予?予殆将死也。”盖寝疾七日而没。

2 凶梦:
《左传·成公上》曰:晋侯梦大厉,被发及地,搏膺而踊,呼曰:“杀余孙,不义。厉鬼,赵氏之先祖也。余得请于帝矣!”坏大门及寝门而入。公惧,入于室。又坏户。公觉,召桑田巫。巫言如梦。巫言鬼怒如公所梦。公曰:“何如?”曰:“不食新矣。”六月丙午,公欲麦,使甸人献麦。将食,张,如厕,陷而卒。小臣有晨梦负公以登天,及日中,负晋侯出诸厕。遂以为殉。

3 凶梦:
又《成公下》曰:晋楚将战,吕锜梦射月,中之。退入于泥。占之曰:“姬姓,日也。异姓,月也。必楚王也。射而中之,退入于泥,亦必死矣。”及战,射恭王,中目。王召养由基,与之两矢,使射吕锜,中项伏韬。以一矢复命。言一发而中之。

4 凶梦:
又《成下》曰:初声伯梦涉洹,洹水出汲县,林虑县东北,至魏郡长乐县入清水也。或与己琼瑰,琼玉、瑰珠也。食之。泣而为琼瑰,盈其怀。泪下化为珠玉薄怀。从而歌曰:“济洹之水,赠我以琼瑰。归乎!归乎!琼瑰盈吾怀乎!”惧不敢占也。还自郑,至于狸脤而占之曰:“余恐死,故不敢占也。今众繁而从余三年矣,而无伤也。”言之,至暮而卒。繁多也,傅诫数占梦。

5 凶梦:
又襄十八曰:齐侯伐我北鄙。中行献子将伐齐,梦与厉公讼,弗胜,历公,献子所杀者。公以戈击之,首坠于前,跪而戴之,奉之以走,见梗阳之巫皋。梗阳,晋邑也,在太原。巫皋,名也;梦并见之。他日,见诸道,与之言,同。巫亦梦见献子与厉公讼。巫曰:“今兹主必死。若有事于东方,则可以逞。”献子许诺。

6 凶梦:
又昭四曰:初,穆子去叔孙氏,及庚宗,成十六年避侨如之难奔齐。庚宗,鲁地。遇妇人,使私为食而宿焉。适齐,梦天压己,弗胜。穆子梦也。顾而见人,黑而上偻,深目而豭喙,号之曰“牛助余”,乃胜之。及反鲁,所宿庚宗之妇人献以雉。献穆子。问其姓,问有子不?对曰:余子长矣,能奉雉而从我矣。“召而见之,则所梦也。未问其名,号之曰牛。曰:”惟。“皆召其徒,使视之,遂使为竖。竖,官。傅言、从梦未必吉。

7 凶梦:
又哀上曰:初,曹人或梦众君子立于社宫,而谋亡曹。曹叔振铎请待公孙强,许之。振铎,曹始祖也。旦而求之曹,无之。戒其子曰:“我死,尔闻公孙强为政,必去之。”及曹伯阳即位,好田弋。曹鄙人公孙强好弋,获白雁,献之。且言田弋之说。因访政事,大悦之。有宠,使为司城以听政。梦者之子乃行。强言霸说于曹伯,从之,乃背晋而攻宋。宋人伐曹,晋人不救而曹亡。

8 凶梦:
又哀下曰:卫侯梦于北宫,见人登昆吾之观,卫有观在古昆吾氏之虚。被发北面而噪曰:“登此昆吾之虚,绵绵生之瓜。绵绵,瓜初生也。余为浑良夫,叫天无辜。”公亲筮之,胥弥赦占之,赦,卫筮史。曰:“不害。”与之邑,置之,而逃奔宋。言卫侯无道,卜人不敢以实对,惧骓而逃。

9 凶梦:
《国语》曰:晋献公伐虢。虢公梦在庙有神人,面白毛,虎爪,执钺立于西阿之下。公惧而走。神曰:“无走。帝命使晋袭于尔门。”公拜,稽首。觉,召使嚣占之,对曰:“如君之言,则蓐收也。天之形神也。”公使囚之,且使国人贺梦。舟之侨告其族曰:“众谓虢亡不久矣,吾今乃知之。外内无亲,其谁救之。吾不忍俟。”将其族适于晋。六年,虢乃亡。

10 凶梦:
《史记》曰:始皇梦与海神斗,如人状。乃令人入海赍捕钜鱼具,而自以连弩候大鱼出射之。遂并音旁。海西。至平原津而病。
又曰:秦二世梦白虎啮其左骖马,杀之。问占梦人,曰:“泾水为琐拢”二世乃斋望夷宫。阎乐杀之。更立子婴为王。
又曰:初,赵盾在时梦见叔带持要而哭,甚悲,已而笑,拊手而歌。盾卜之,兆绝而后好。赵史援占曰:“此甚恶,非君之身,乃君之子,然亦君之咎。”至赵翔被杀,下宫,及赵武,还故位。

11 凶梦:
《汉书》曰:昌邑王梦见青蝇之矢积殿东西阶。王乃问龚遂,对曰:“营营青蝇,止于蕃,恺悌君子,无信谗言。陛下察之。”王终不改。

12 凶梦:
《续汉书》曰:郑玄梦孔子造曰:“起,今年岁在辰,来年岁在巳。”既悟以谶占之,知命当终。有顷,寝疾而卒。
又曰:周盘字伯坚。朝会集诸生讲论终日。因令其二子曰:“吾日者梦见先师东里先生,与我讲于阴堂之奥。”既而,长叹:“岂吾齿之尽乎!”其月望日,无病忽终。

13 凶梦:
《东观汉记》曰:公孙述梦有人语之曰:“公子系十二为期。”觉,语其妻。对曰:“朝闻道,夕死尚可,况十二乎!”

14 凶梦:
《魏志》曰:邓艾字士载。初,艾当伐蜀,梦山上而有流水。以问弥虏护军爰邵。邵曰:“案《易卦》,山上有水曰蹇。蹇,繇利西南,不利东北。孔子曰:蹇利西南,往有功也。不利东北,其道穷也。往必克蜀,殆不还乎。”艾怃然不乐。
又曰:文帝问周宣曰:“吾梦殿屋两瓦堕地,化为鸳鸯,此何谓耶?”宣对曰:“后宫当有暴死者。”帝曰:“吾诈卿耳。”宣对曰:“夫梦者,意耳。茍形言,便占吉凶。”言未卒而黄门令奏,宫人相杀。

15 凶梦:
《蜀志》曰:魏延字文长,义阳人。延梦头上生角,以问占梦赵直。直诈延曰:“夫骐麟有角而不用,此不战而贼自破之象也。”退而告人曰:“角之为字,刀下用也。头上用刀,其凶甚矣。”延后果诛。
又曰:关羽初出军围樊,梦猪啮其足。语子平曰:“今年衰矣!”寻果被杀。

16 凶梦:
《晋书》曰:郭瑀,敦煌人也。苻氏之末,略阳王穆起兵酒泉以应。张大预遣使招瑀,瑀与同郡索嘏应之。穆后信谗欲诛嘏,瑀谏不从,旦夕祈死。夜梦乘青龙上至屋而止。寤而叹曰:“龙飞在天,今止于屋。屋之为字,尸下至也。龙飞至尸,吾其死也。古之君子不卒内寝,况吾正士乎!”遂还酒泉南山赤岩阁,饮气而卒。
又曰:惠帝时,陆机为长沙王乂征河间王果。夜梦黑幕三重绕车,机擘出不得。明旦被杀。其日大风拔木,时人以为陆氏之冤。
又曰:张华方昼卧,忽梦见屋坏。觉而恶之。是夜难作,称召,华遂与裴頠俱被收。
又曰:伪赵石虎昼寝永安宫。梦群羊从东北负鱼而来。邺东北土高丈馀,鱼羊满其上。寤,乃问佛图澄,曰:“不祥也,国其败乎!”
又曰:温峤为骠骑,镇武昌。至牛渚矶,水深不可测,云其下多怪。峤遂毁犀角而照之,须臾见水族万品。其夜,梦人谓峤曰:“与君幽明道隔,何意相照?”峤恶之。忽中风。至镇,旬日而卒。
又曰:扬雄为舂阳令,举兵拒王敦。城陷,为敦所擒。初,雄被执之日,其夜梦乘车挂肉其傍。占曰:“夫肉必有筋,斤也。车傍于斤,吾其戮乎?”寻为王敦害之。

17 凶梦:
《续晋阳秋》曰:苻坚之遣慕容垂,侍中权翼谏不听。于是翼乃夜私遣壮士,要路而击之。垂是夜梦行路,路穷,顾见孔子墓傍坟有八。觉而心恶之,召占梦者占之,曰:“行路穷,道尽也,不可行。孔子名丘,八以配丘,此兵字,路必有伏兵。深宜慎之。”于是,垂遂别路而进,翼伏兵遂不擒之。

18 凶梦:
《前凉录》曰:张骏,十二年五月,骏有疾。梦出游,不识其处,见一玄龟,向之张口而言:“更九日当有嘉问。”遂经九日而卒。

19 凶梦:
《前赵录》曰:刘曜末年,梦三人金面丹唇,东向逡巡,不言而退。曜拜履其迹。太史令任义曰:“三者,历运之极。东为震,王者之始次也。金为兑,物衰落也。唇丹不言,事之毕也。逡巡揖让,舍之道也。为之拜者,屈伏于人。履迹而行,慎不出,疆兵必大起。”远在三年,曜为石勒所擒。

20 凶梦:
《前燕录》曰:穆容俊夜梦石虎啮其臂。觉,遂痛。恶之,曰:“死胡安敢梦生天子?”使掘之,数其罪,鞭其尸,投之漳水。俄,寝疾而死。

21 凶梦:
沈约《宋书》曰:少帝凶暴日甚,沈庆之犹尽言谏诤。遣庆之从子攸之赍药赐庆之死,时年八十。初,庆之梦有人以两匹绢与之,谓曰:“此绢足度。”庆之语人曰:“老子今年不免,两匹八十尺也,度无盈馀矣!”

22 凶梦:
《后魏书》曰:玄熙于任城王澄薨前,梦有人告之曰:“任城当死。死后二百日外,君亦不免。若其不信,试看任城家。”熙梦中顾瞻任城第舍,四面墙崩无遗堵焉。熙恶之,觉而告所亲。及熙之死,果如所梦。
又曰:崔浩构害李顺,基萌已成。夜梦秉火爇顺寝室,火作而顺死。浩与室家群立而观之。俄而,顺弟息号哭而出曰:“此辈吾贼也!”以戈击之,悉投于河。悟而恶之,以告馆客冯景仁。景仁曰:“此真不善也!非复虚事。夫以火爇人,暴之极也。且兆始恶者终殃,积不善者无馀庆。厉阶成矣,公其图之。”浩曰:“吾方思之而不能悛。”至后而族。

23 凶梦:
《三国典略》曰:齐李铉字宝鼎,渤海南皮人也。春夏务农,秋冬入学,经疏之多发自于铉。婴疾在床,夜梦孔子忿其广为疏例,系而捶之。既寤之后,其疏例焚。寻而病愈。

24 凶梦:
《齐书》曰:武帝初登位,梦金翅鸟下殿食小龙子无数,乃飞上天。及明,帝即位,诛高武子孙并尽。明帝名鸾故也。
又曰:武帝时,雍州刺史张敬儿未贵,梦所居村社树欻高数十丈。为雍州,又梦社树直上天。俄反,伏诛。

25 凶梦:
《梁书》曰:武帝初,沈约齐末建议废齐和帝。后梦和帝以刀断其舌,约大惧,召巫言,与梦同。竟忧卒。

26 凶梦:
《唐书》曰:太宗时,徐庆为征辽判官。有一典不得姓名。庆在军,忽梦己化为羊,为典所杀。觉,惧,流汗至晓。典判案,庆问曰:“汝夜有梦否?”典云:“梦公为羊,某屠之。”由是,庆不食羊。则天时,庆至司农少卿、雍州司马,时典已任大理狱丞。后庆被诬与内史令裴炎通谋,应接英公徐敬业扬州反,被执送大理。忽见丞押狱,庆流涕谓曰:“征辽之梦,今当应之。”及被戮,竟是丞引之。
又曰:杜牧知命年得病,自为墓志、祭文。又尝梦告曰:“尔改名毕。”逾月,奴自家来告曰:“炊将熟而甑裂。”牧曰:“皆不祥也。”俄又梦书片纸曰:“皎皎白驹,在彼空谷。”寤而叹曰:“此过隙也。吾生于角,昴毕于角,为第八宫。吾之甚厄也。予自湖守迁舍人,木还于角足矣。”其年以疾终。
又曰:韦温为宣歙观察使。明年,疡生于首,谓爱婿张复鲁曰:“予任校书郎时,梦二黄衣人赍苻来追,及浐将渡,一人续至曰:彼坟至大,功须万日。遂不涉而寤。计今万日矣,与公诀矣。”明日卒。
又曰:崔湜与尚书右丞卢藏用同配流,俱行。湜谓藏用曰:“家弟承恩或冀宽宥,因迟留不速进。行至荆州,梦于讲堂照镜。曰:”镜者,明象。吾当为人主所明也。“以告占梦人张申。申退曰:”讲堂者,受法之所。镜者,于文为立见金,此非吉徵。“其日,追使至,缢于驿中。

27 凶梦:
《唐新语》曰:毋煚俱永切。直集贤,无何,以热疾暴终。初煚梦著衣冠上北邙山,亲友相送。及至山顶,回顾不见一人。意甚恶之。及卒,僚友送葬北邙山,咸如所梦。

28 凶梦:
《吕氏春秋》曰:齐庄公之时,有士曰宾卑聚。梦有壮士从而叱之,唾其面,惕然而寤。然夜坐不自快。明日召其友而告之曰:“吾年六十而无所挫辱,吾将索之,得之则可,不得将死之。”每朝立乎衢,三日不得,退而自杀。

29 凶梦:
桓谭《新论》曰:博士弟子韩生,连三夜有恶梦。以问人,人教晨起厕中祝之三旦,人告以为祝诅捕治,数日死。

30 凶梦:
《玄晏春秋》曰:十二月乙丑夕,梦至京师。自庙出,见车骑甚众。以物呈庙云:“诛大将军。”曹爽寤以告梁析,析曰:“君欲曹人之梦乎?朝无公孙强。”予曰:“爽无叔振之请,茍失天机,败离矣,何待于强?”

31 凶梦:
《益部耆旧记》曰:何袨尝梦井中生桑。以问占梦赵直,直曰:“桑非井中之物,然桑字四十下有八,君寿恐不过此。”后果如直言。

32 凶梦:
《管辂别传》曰:辂见何尚书。何曰:“顷连梦青蝇数十,来在鼻上,驱之不肯去,何也?”辂曰:“夫鼻者,艮也。天中之山而蝇集之,位峻者危,轻豪者亡。”后遂被诛。

33 凶梦:
《搜神记》曰:吴时,嘉兴徐伯始病,使道士吕石安神座。石有弟子戴本、王思二人,居住海盐,伯始迎之以助。石昼卧,梦上天,北斗门下见外鞍马三匹,云:“明日当以一迎石,一迎本,一迎思。”石梦觉,语本、思:“如此,死期至。可急还与家别。”不卒事而去。伯始怪而留之。曰:“惧不见家也。”间一日,三人同日死。

34 凶梦:
《续搜神记》曰:会稽谢奉与永嘉太守郭伯猷善。谢忽梦郭与人于浙江上争摴蒱钱,为水神所责。堕水死,己营理郭凶事。既觉,便往郭,许共围棋。良久,谢云:“卿知吾来意不?”因说所梦。郭闻之怅然,云:“信与人争,如卿所梦,何期太的□也。”须臾如厕,便倒气绝。谢断理之如所梦。

35 凶梦:
《异苑》曰:苻坚将欲南师也,梦葵生城内。明以问妇。妇曰:“若征军远行出,难为将也。”坚又梦地东南倾,复以问。云:“江左不可平也。君无南行,必败之应也。”坚不从,卒败。
又曰:陈郡殷灵均,义熙中为桂阳太守。梦人缚将去,形神乖散。复有一人云:“且置在作衡阳,当取之。”殷惊寤惆怅。永初三年,除衡阳郡,知冥理难避,辞,不免。寻寝疾而亡。

36 凶梦:
《述异记》曰:陶继之为秣陵令,杀劫。其中一人是大乐伎,不为劫,而陶逼杀之。将死,曰:“我实不作劫,遂见枉杀。若有鬼,必自诉理。”少时,陶梦见此伎来云:“诉天得雪,今来相取。”遂跳入陶口中,仍落腹而倒。俄而,陶遂病死。
又曰:姚苌既杀苻坚,与苻登相拒于陇东。苌夜梦坚将天帝使者勒兵驰入苌营,以矛刺苌,正中其阴。苌惊觉,阴肿痛。明日遂死。
又曰:张骏有疾,梦出游观,不识其处。甘泉涌出,有一玄龟向骏张孔稍曰:“更九日,当有嘉问好消息。”忽然而觉。自书记之,封在筒中,人不知也。因寝疾,经九日而死。

37 凶梦:
《幽明录》曰:魏武帝猜忌晋宣帝子非曹氏纯臣。又尝梦三匹马在一槽中共食,意尤憎之。因召文明二帝告以所见,并云:“防理自多,无为横虑。”帝然之。后果害族移器,悉如梦焉。
又曰:王丞相茂弘,梦人欲以百万钱买大儿长豫。丞相甚恶之。潜为祈祷者。备材作屋,得一窖钱,料之百万亿。大惧,一皆藏闭。俄而,长豫亡。
又曰:陇西秦嘉字士会,俊秀之士。妇曰徐淑,亦以才美流誉。桓帝时,嘉为曹掾赴洛,淑归宁于家。昼卧,流涕覆面。嫂怪问之,云:“适见嘉自说往津乡亭病亡。二客俱留,一客守丧,一客赍书还,日中当至。”举家大惊。书至,事事如梦。

38 凶梦:
《集异记》曰:阳平宋堇,善解梦。有孙氏求官,睡得梦双凤集其两拳,以问堇。堇曰:“凤皇非梧桐不栖,非竹实不食,卿当大凶,非苴杖即削杖也。”后孙氏果遭母丧。
又曰:张天锡在凉州,梦一绿色狗,形甚长,从城东南欲齰张。张床上避一匝,乃堕地。后苻坚遣狗长往破张,著绿地锦袍,从东南门入,皆如梦焉。

URN: ctp:taiping-yulan/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