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人事部四十一

《人事部四十一》

Library Resources

凶夢

Library Resources
1 凶夢:
《禮記·檀弓》曰:夫子蚤作,負手曳杖,逍遙於門,歌曰:「泰山其頹乎!梁木其壞乎!哲人其萎乎!」既歌而入,當戶而坐。子貢聞之,曰:「泰山其頹,則吾將安仰?梁木其壞,哲人其萎,則吾將安放?夫子殆將病也?」遂趨而入。夫子曰:「賜!爾來何遲也!夏后氏殯於東階之上,則猶在阼也。殷人殯於兩楹之間,則與賓主夾之也。周人殯於西階之上,則猶賓之也。而丘也,殷人也。予疇昔之夜,夢坐奠於兩楹之間。夫明王不興,而天下其孰能宗予?予殆將死也。」蓋寢疾七日而沒。

2 凶夢:
《左傳·成公上》曰:晉侯夢大厲,被髮及地,搏膺而踴,呼曰:「殺余孫,不義。厲鬼,趙氏之先祖也。余得請於帝矣!」壞大門及寢門而入。公懼,入於室。又壞戶。公覺,召桑田巫。巫言如夢。巫言鬼怒如公所夢。公曰:「何如?」曰:「不食新矣。」六月丙午,公欲麥,使甸人獻麥。將食,張,如廁,陷而卒。小臣有晨夢負公以登天,及日中,負晉侯出諸廁。遂以為殉。

3 凶夢:
又《成公下》曰:晉楚將戰,呂錡夢射月,中之。退入于泥。占之曰:「姬姓,日也。異姓,月也。必楚王也。射而中之,退入於泥,亦必死矣。」及戰,射恭王,中目。王召養由基,與之兩矢,使射呂錡,中項伏韜。以一矢復命。言一發而中之。

4 凶夢:
又《成下》曰:初聲伯夢涉洹,洹水出汲縣,林慮縣東北,至魏郡長樂縣入清水也。或與己瓊瑰,瓊玉、瑰珠也。食之。泣而為瓊瑰,盈其懷。淚下化為珠玉薄懷。從而歌曰:「濟洹之水,贈我以瓊瑰。歸乎!歸乎!瓊瑰盈吾懷乎!」懼不敢占也。還自鄭,至於貍脤而占之曰:「余恐死,故不敢占也。今眾繁而從余三年矣,而無傷也。」言之,至暮而卒。繁多也,傅誡數占夢。

5 凶夢:
又襄十八曰:齊侯伐我北鄙。中行獻子將伐齊,夢與厲公訟,弗勝,歷公,獻子所殺者。公以戈擊之,首墜於前,跪而戴之,奉之以走,見梗陽之巫皋。梗陽,晉邑也,在太原。巫皋,名也;夢并見之。他日,見諸道,與之言,同。巫亦夢見獻子與厲公訟。巫曰:「今茲主必死。若有事於東方,則可以逞。」獻子許諾。

6 凶夢:
又昭四曰:初,穆子去叔孫氏,及庚宗,成十六年避僑如之難奔齊。庚宗,魯地。遇婦人,使私為食而宿焉。適齊,夢天壓己,弗勝。穆子夢也。顧而見人,黑而上僂,深目而豭喙,號之曰「牛助余」,乃勝之。及反魯,所宿庚宗之婦人獻以雉。獻穆子。問其姓,問有子不?對曰:余子長矣,能奉雉而從我矣。「召而見之,則所夢也。未問其名,號之曰牛。曰:」惟。「皆召其徒,使視之,遂使為豎。豎,官。傅言、從夢未必吉。

7 凶夢:
又哀上曰:初,曹人或夢眾君子立於社宮,而謀亡曹。曹叔振鐸請待公孫強,許之。振鐸,曹始祖也。旦而求之曹,無之。戒其子曰:「我死,爾聞公孫強為政,必去之。」及曹伯陽即位,好田弋。曹鄙人公孫強好弋,獲白雁,獻之。且言田弋之說。因訪政事,大悅之。有寵,使為司城以聽政。夢者之子乃行。強言霸說於曹伯,從之,乃背晉而攻宋。宋人伐曹,晉人不救而曹亡。

8 凶夢:
又哀下曰:衛侯夢於北宮,見人登昆吾之觀,衛有觀在古昆吾氏之虛。被髮北面而噪曰:「登此昆吾之虛,綿綿生之瓜。綿綿,瓜初生也。余為渾良夫,叫天無辜。」公親筮之,胥彌赦占之,赦,衛筮史。曰:「不害。」與之邑,寘之,而逃奔宋。言衛侯無道,卜人不敢以實對,懼騅而逃。

9 凶夢:
《國語》曰:晉獻公伐虢。虢公夢在廟有神人,面白毛,虎爪,執鉞立於西阿之下。公懼而走。神曰:「無走。帝命使晉襲於爾門。」公拜,稽首。覺,召使囂占之,對曰:「如君之言,則蓐收也。天之形神也。」公使囚之,且使國人賀夢。舟之僑告其族曰:「眾謂虢亡不久矣,吾今乃知之。外內無親,其誰救之。吾不忍俟。」將其族適于晉。六年,虢乃亡。

10 凶夢:
《史記》曰:始皇夢與海神斗,如人狀。乃令人入海赍捕鉅魚具,而自以連弩候大魚出射之。遂并音旁。海西。至平原津而病。
又曰:秦二世夢白虎嚙其左驂馬,殺之。問占夢人,曰:「涇水為瑣攏」二世乃齋望夷宮。閻樂殺之。更立子嬰為王。
又曰:初,趙盾在時夢見叔帶持要而哭,甚悲,已而笑,拊手而歌。盾卜之,兆絕而後好。趙史援占曰:「此甚惡,非君之身,乃君之子,然亦君之咎。」至趙翔被殺,下宮,及趙武,還故位。

11 凶夢:
《漢書》曰:昌邑王夢見青蠅之矢積殿東西階。王乃問龔遂,對曰:「營營青蠅,止於蕃,愷悌君子,無信讒言。陛下察之。」王終不改。

12 凶夢:
《續漢書》曰:鄭玄夢孔子造曰:「起,今年歲在辰,來年歲在巳。」既悟以讖占之,知命當終。有頃,寢疾而卒。
又曰:周盤字伯堅。朝會集諸生講論終日。因令其二子曰:「吾日者夢見先師東里先生,與我講於陰堂之奧。」既而,長嘆:「豈吾齒之盡乎!」其月望日,無病忽終。

13 凶夢:
《東觀漢記》曰:公孫述夢有人語之曰:「公子系十二為期。」覺,語其妻。對曰:「朝聞道,夕死尚可,況十二乎!」

14 凶夢:
《魏志》曰:鄧艾字士載。初,艾當伐蜀,夢山上而有流水。以問彌虜護軍爰邵。邵曰:「案《易卦》,山上有水曰蹇。蹇,繇利西南,不利東北。孔子曰:蹇利西南,往有功也。不利東北,其道窮也。往必克蜀,殆不還乎。」艾憮然不樂。
又曰:文帝問周宣曰:「吾夢殿屋兩瓦墮地,化為鴛鴦,此何謂耶?」宣對曰:「後宮當有暴死者。」帝曰:「吾詐卿耳。」宣對曰:「夫夢者,意耳。茍形言,便占吉凶。」言未卒而黃門令奏,宮人相殺。

15 凶夢:
《蜀志》曰:魏延字文長,義陽人。延夢頭上生角,以問占夢趙直。直詐延曰:「夫騏麟有角而不用,此不戰而賊自破之象也。」退而告人曰:「角之為字,刀下用也。頭上用刀,其凶甚矣。」延后果誅。
又曰:關羽初出軍圍樊,夢豬嚙其足。語子平曰:「今年衰矣!」尋果被殺。

16 凶夢:
《晉書》曰:郭瑀,敦煌人也。苻氏之末,略陽王穆起兵酒泉以應。張大預遣使招瑀,瑀與同郡索嘏應之。穆后信讒欲誅嘏,瑀諫不從,旦夕祈死。夜夢乘青龍上至屋而止。寤而嘆曰:「龍飛在天,今止於屋。屋之為字,尸下至也。龍飛至尸,吾其死也。古之君子不卒內寢,況吾正士乎!」遂還酒泉南山赤巖閣,飲氣而卒。
又曰:惠帝時,陸機為長沙王乂征河間王果。夜夢黑幕三重繞車,機擘出不得。明旦被殺。其日大風拔木,時人以為陸氏之冤。
又曰:張華方晝臥,忽夢見屋壞。覺而惡之。是夜難作,稱召,華遂與裴頠俱被收。
又曰:偽趙石虎晝寢永安宮。夢群羊從東北負魚而來。鄴東北土高丈餘,魚羊滿其上。寤,乃問佛圖澄,曰:「不祥也,國其敗乎!」
又曰:溫嶠為驃騎,鎮武昌。至牛渚磯,水深不可測,云其下多怪。嶠遂毀犀角而照之,須臾見水族萬品。其夜,夢人謂嶠曰:「與君幽明道隔,何意相照?」嶠惡之。忽中風。至鎮,旬日而卒。
又曰:揚雄為舂陽令,舉兵拒王敦。城陷,為敦所擒。初,雄被執之日,其夜夢乘車掛肉其傍。占曰:「夫肉必有筋,斤也。車傍於斤,吾其戮乎?」尋為王敦害之。

17 凶夢:
《續晉陽秋》曰:苻堅之遣慕容垂,侍中權翼諫不聽。於是翼乃夜私遣壯士,要路而擊之。垂是夜夢行路,路窮,顧見孔子墓傍墳有八。覺而心惡之,召占夢者占之,曰:「行路窮,道盡也,不可行。孔子名丘,八以配丘,此兵字,路必有伏兵。深宜慎之。」於是,垂遂別路而進,翼伏兵遂不擒之。

18 凶夢:
《前涼錄》曰:張駿,十二年五月,駿有疾。夢出游,不識其處,見一玄龜,向之張口而言:「更九日當有嘉問。」遂經九日而卒。

19 凶夢:
《前趙錄》曰:劉曜末年,夢三人金面丹唇,東向逡巡,不言而退。曜拜履其跡。太史令任義曰:「三者,歷運之極。東為震,王者之始次也。金為兌,物衰落也。唇丹不言,事之畢也。逡巡揖讓,舍之道也。為之拜者,屈伏於人。履跡而行,慎不出,疆兵必大起。」遠在三年,曜為石勒所擒。

20 凶夢:
《前燕錄》曰:穆容俊夜夢石虎嚙其臂。覺,遂痛。惡之,曰:「死胡安敢夢生天子?」使掘之,數其罪,鞭其尸,投之漳水。俄,寢疾而死。

21 凶夢:
沈約《宋書》曰:少帝凶暴日甚,沈慶之猶盡言諫諍。遣慶之從子攸之赍藥賜慶之死,時年八十。初,慶之夢有人以兩匹絹與之,謂曰:「此絹足度。」慶之語人曰:「老子今年不免,兩匹八十尺也,度無盈餘矣!」

22 凶夢:
《後魏書》曰:玄熙于任城王澄薨前,夢有人告之曰:「任城當死。死後二百日外,君亦不免。若其不信,試看任城家。」熙夢中顧瞻任城第舍,四面墻崩無遺堵焉。熙惡之,覺而告所親。及熙之死,果如所夢。
又曰:崔浩構害李順,基萌已成。夜夢秉火爇順寢室,火作而順死。浩與室家群立而觀之。俄而,順弟息號哭而出曰:「此輩吾賊也!」以戈擊之,悉投於河。悟而惡之,以告館客馮景仁。景仁曰:「此真不善也!非復虛事。夫以火爇人,暴之極也。且兆始惡者終殃,積不善者無餘慶。厲階成矣,公其圖之。」浩曰:「吾方思之而不能悛。」至后而族。

23 凶夢:
《三國典略》曰:齊李鉉字寶鼎,渤海南皮人也。春夏務農,秋冬入學,經疏之多發自於鉉。嬰疾在床,夜夢孔子忿其廣為疏例,系而捶之。既寤之後,其疏例焚。尋而病愈。

24 凶夢:
《齊書》曰:武帝初登位,夢金翅鳥下殿食小龍子無數,乃飛上天。及明,帝即位,誅高武子孫并盡。明帝名鸞故也。
又曰:武帝時,雍州刺史張敬兒未貴,夢所居村社樹欻高數十丈。為雍州,又夢社樹直上天。俄反,伏誅。

25 凶夢:
《梁書》曰:武帝初,沈約齊末建議廢齊和帝。后夢和帝以刀斷其舌,約大懼,召巫言,與夢同。竟憂卒。

26 凶夢:
《唐書》曰:太宗時,徐慶為征遼判官。有一典不得姓名。慶在軍,忽夢己化為羊,為典所殺。覺,懼,流汗至曉。典判案,慶問曰:「汝夜有夢否?」典云:「夢公為羊,某屠之。」由是,慶不食羊。則天時,慶至司農少卿、雍州司馬,時典已任大理獄丞。後慶被誣與內史令裴炎通謀,應接英公徐敬業揚州反,被執送大理。忽見丞押獄,慶流涕謂曰:「征遼之夢,今當應之。」及被戮,竟是丞引之。
又曰:杜牧知命年得病,自為墓志、祭文。又嘗夢告曰:「爾改名畢。」逾月,奴自家來告曰:「炊將熟而甑裂。」牧曰:「皆不祥也。」俄又夢書片紙曰:「皎皎白駒,在彼空谷。」寤而嘆曰:「此過隙也。吾生於角,昴畢於角,為第八宮。吾之甚厄也。予自湖守遷舍人,木還於角足矣。」其年以疾終。
又曰:韋溫為宣歙觀察使。明年,瘍生於首,謂愛婿張復魯曰:「予任校書郎時,夢二黃衣人赍苻來追,及浐將渡,一人續至曰:彼墳至大,功須萬日。遂不涉而寤。計今萬日矣,與公訣矣。」明日卒。
又曰:崔湜與尚書右丞盧藏用同配流,俱行。湜謂藏用曰:「家弟承恩或冀寬宥,因遲留不速進。行至荊州,夢於講堂照鏡。曰:」鏡者,明象。吾當為人主所明也。「以告占夢人張申。申退曰:」講堂者,受法之所。鏡者,於文為立見金,此非吉徵。「其日,追使至,縊於驛中。

27 凶夢:
《唐新語》曰:毋煚俱永切。直集賢,無何,以熱疾暴終。初煚夢著衣冠上北邙山,親友相送。及至山頂,回顧不見一人。意甚惡之。及卒,僚友送葬北邙山,咸如所夢。

28 凶夢:
《呂氏春秋》曰:齊莊公之時,有士曰賓卑聚。夢有壯士從而叱之,唾其面,惕然而寤。然夜坐不自快。明日召其友而告之曰:「吾年六十而無所挫辱,吾將索之,得之則可,不得將死之。」每朝立乎衢,三日不得,退而自殺。

29 凶夢:
桓譚《新論》曰:博士弟子韓生,連三夜有惡夢。以問人,人教晨起廁中祝之三旦,人告以為祝詛捕治,數日死。

30 凶夢:
《玄晏春秋》曰:十二月乙丑夕,夢至京師。自廟出,見車騎甚眾。以物呈廟云:「誅大將軍。」曹爽寤以告梁析,析曰:「君欲曹人之夢乎?朝無公孫強。」予曰:「爽無叔振之請,茍失天機,敗離矣,何待於強?」

31 凶夢:
《益部耆舊記》曰:何袨嘗夢井中生桑。以問占夢趙直,直曰:「桑非井中之物,然桑字四十下有八,君壽恐不過此。」后果如直言。

32 凶夢:
《管輅別傳》曰:輅見何尚書。何曰:「頃連夢青蠅數十,來在鼻上,驅之不肯去,何也?」輅曰:「夫鼻者,艮也。天中之山而蠅集之,位峻者危,輕豪者亡。」后遂被誅。

33 凶夢:
《搜神記》曰:吳時,嘉興徐伯始病,使道士呂石安神座。石有弟子戴本、王思二人,居住海鹽,伯始迎之以助。石晝臥,夢上天,北斗門下見外鞍馬三匹,云:「明日當以一迎石,一迎本,一迎思。」石夢覺,語本、思:「如此,死期至。可急還與家別。」不卒事而去。伯始怪而留之。曰:「懼不見家也。」間一日,三人同日死。

34 凶夢:
《續搜神記》曰:會稽謝奉與永嘉太守郭伯猷善。謝忽夢郭與人於浙江上爭摴蒱錢,為水神所責。墮水死,己營理郭凶事。既覺,便往郭,許共圍棋。良久,謝云:「卿知吾來意不?」因說所夢。郭聞之悵然,云:「信與人爭,如卿所夢,何期太的□也。」須臾如廁,便倒氣絕。謝斷理之如所夢。

35 凶夢:
《異苑》曰:苻堅將欲南師也,夢葵生城內。明以問婦。婦曰:「若征軍遠行出,難為將也。」堅又夢地東南傾,復以問。云:「江左不可平也。君無南行,必敗之應也。」堅不從,卒敗。
又曰:陳郡殷靈均,義熙中為桂陽太守。夢人縛將去,形神乖散。復有一人云:「且置在作衡陽,當取之。」殷驚寤惆悵。永初三年,除衡陽郡,知冥理難避,辭,不免。尋寢疾而亡。

36 凶夢:
《述異記》曰:陶繼之為秣陵令,殺劫。其中一人是大樂伎,不為劫,而陶逼殺之。將死,曰:「我實不作劫,遂見枉殺。若有鬼,必自訴理。」少時,陶夢見此伎來云:「訴天得雪,今來相取。」遂跳入陶口中,仍落腹而倒。俄而,陶遂病死。
又曰:姚萇既殺苻堅,與苻登相拒於隴東。萇夜夢堅將天帝使者勒兵馳入萇營,以矛刺萇,正中其陰。萇驚覺,陰腫痛。明日遂死。
又曰:張駿有疾,夢出游觀,不識其處。甘泉涌出,有一玄龜向駿張孔稍曰:「更九日,當有嘉問好消息。」忽然而覺。自書記之,封在筒中,人不知也。因寢疾,經九日而死。

37 凶夢:
《幽明錄》曰:魏武帝猜忌晉宣帝子非曹氏純臣。又嘗夢三匹馬在一槽中共食,意尤憎之。因召文明二帝告以所見,并云:「防理自多,無為橫慮。」帝然之。后果害族移器,悉如夢焉。
又曰:王丞相茂弘,夢人欲以百萬錢買大兒長豫。丞相甚惡之。潛為祈禱者。備材作屋,得一窖錢,料之百萬億。大懼,一皆藏閉。俄而,長豫亡。
又曰:隴西秦嘉字士會,俊秀之士。婦曰徐淑,亦以才美流譽。桓帝時,嘉為曹掾赴洛,淑歸寧於家。晝臥,流涕覆面。嫂怪問之,云:「適見嘉自說往津鄉亭病亡。二客俱留,一客守喪,一客赍書還,日中當至。」舉家大驚。書至,事事如夢。

38 凶夢:
《集異記》曰:陽平宋堇,善解夢。有孫氏求官,睡得夢雙鳳集其兩拳,以問堇。堇曰:「鳳皇非梧桐不棲,非竹實不食,卿當大凶,非苴杖即削杖也。」后孫氏果遭母喪。
又曰:張天錫在涼州,夢一綠色狗,形甚長,從城東南欲齰張。張床上避一匝,乃墮地。後苻堅遣狗長往破張,著綠地錦袍,從東南門入,皆如夢焉。

URN: ctp:taiping-yulan/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