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人事部四十三

《人事部四十三》

电子图书馆

叙贤

电子图书馆
1 叙贤:
《周礼·地官》曰:以贤制爵,则民慎德。

2 叙贤:
《礼·大学》曰:君子贤其贤而亲其亲。

3 叙贤:
《诗·丘中有麻》曰:丘中有麻,思贤也。庄王不明,贤人放逐,国人思之而作是诗也。丘中有麻,彼留子嗟。留大夫氏,子嗟,字也。丘中麻麦,子嗟所治。笺云:子嗟放逐,于朝去治,卑贱之识。
又曰:《白驹》,大夫刺宣王也。刺其不能留贤者也。皎皎白驹,食我场苗。絷之维之,以永今朝。宣王之末,不能用贤者,有乘白驹而去。笺云:愿去者乘其白驹,来者食我场中之苗,絷绊之欲留也。

4 叙贤:
《书·大禹谟》曰:野无遗贤,万邦咸宁。
又曰:任贤勿贰,去邪勿疑。

5 叙贤:
又《说命》曰:爵罔及恶,德惟其贤。
又曰:惟后非贤不乂,惟贤非后不食。

6 叙贤:
又《武成》曰:建官惟贤,莅事惟能。

7 叙贤:
又《旅獒》曰:所宝惟贤,则迩人安。

8 叙贤:
《易》曰:坤地卦:天地变化,草木蕃。天地闭,贤人隐。

9 叙贤:
又《大畜》曰:不家食,吉。养贤也。

10 叙贤:
又《颐》曰:天地养万物,圣人养贤以及万民。

11 叙贤:
又《系辞》曰:可久,则贤人之德;可大,则贤人之业。

12 叙贤:
《论语·里仁》曰:君子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者而内自省也。齐,等也。省,察也,察已得无然也。

13 叙贤:
又《雍也》曰: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箪,笥也。贫者,人之所忧,而颜志道有所乐,故深贤之。

14 叙贤:
又《述而》曰:冉有曰:伯夷、叔齐何人也?子曰:“古之贤人也。”

15 叙贤:
又《卫灵公》曰:臧文仲其窃位者欤?知柳下惠之贤而不与立。柳下惠,鲁士师展禽也,邑名柳下,谥曰惠也。

16 叙贤:
又《子张》曰:叔孙、武叔毁仲尼。子贡曰:“仲尼不可毁也。他人之贤者,丘陵也,犹可逾也;仲尼,日月也,无得而逾焉。”

17 叙贤:
《春秋繁露》曰:气之清者为神,人之精者为贤。治身以练神为宝,治国以积贤为道。

18 叙贤:
《大戴礼》曰:帝入西学,上贤而贵德。

19 叙贤:
《乐动声仪》曰:召公,贤者也,明不能与圣人分职,常战栗恐惧。故舍于树下而听断焉。劳身苦体,然后乃与圣人齐。是《周南》无美而《召南》有之。

20 叙贤:
《韩诗外传》曰:魏文侯问狐卷子曰:“父贤足恃乎?”对曰:“不足。”“子贤足恃乎?”对曰:“不足。”“兄贤足恃乎?”对曰:“不足。”弟贤足恃乎?“对曰:”不足。“”臣贤足恃乎?“对曰:”不足。“文侯勃然作色而怒曰:”寡人问此五者于子,子一一以为不足者何也?“对曰:”父贤不过尧,而丹朱放。子贤不过舜,而瞽瞍拘。兄贤不过周公,而管叔诛。臣贤不若汤、武,而桀纣伐。君欲治,从身始,人何恃?“

21 叙贤:
《国语》曰:知宣子将以瑶为后。宣子,荀寅。瑶,宣子之子知伯也。知果曰:“不如霄也。”知果,荀氏之族也。霄,宣子庶子也。宣子曰:“霄也佷。”佷戾不从人也。对曰:“霄之佷在面,瑶之佷在心。心佷败国,面佷不害。瑶之贤于人者有五,其不逮者一。美鬓长大则贤,鬓,发鬓也。射御足力则贤,伎艺必给则贤,巧文辩惠则贤,强毅果敢则贤。若是,而甚不仁。以其五贤陵人,而以不仁行之,其谁能待之?若果立瑶也,知宗必灭。”弗听,知果别族于太史为辅氏。太史掌氏姓也。及知氏之亡也,惟辅果在。
又曰:臼季使,舍于冀野。臼季,胥臣。冀野,晋地。见冀缺耨,其妻馌之,相敬如宾。耨,耘田也。野馈曰:馌字音晔。从而问之,冀芮之子也,与之归。既复命,进之曰:“臣得贤,敢以告。”文公曰:“子何以知其贤?”对曰:“臣见其贤不忘敬也。”公使为下军大夫。

22 叙贤:
《史记》曰:燕昭王于破燕之后即位,卑身厚币,以招贤者。谓郭隗曰:“齐因孤之国乱袭破燕,孤极知燕小力少,不足以报。然得贤士与共国,以雪先王之耻,孤之愿也。先生视可者,得身事之。”郭隗曰:“王必欲致士,必从隗始。况贤于隗者,岂远千里哉!”于是,昭王为隗改筑宫而师事之。
又曰:伯禽就封于鲁,周公戒伯禽曰:“我文王之子,武王之弟,成王之叔父,我于天下亦不贱矣。然我一沐三握发,一饭三起以待士,犹恐失天下之贤人。子之鲁,慎无以国骄人。”
又曰:楚昭王聘夫子,夫子往焉。路出东,蔡大夫谋曰:“夫人贤者,所刺讥皆中诸侯之病,若用于楚,则陈、蔡危矣。”遂使兵拒之,孔子不得行。

23 叙贤:
《家语》曰:孔子谓宓子贱曰:“子治单父,众悦,何施而得之?”对曰:“此地民有贤于不齐者,不齐事之,事而禀度焉,皆教不齐以治道。”孔子叹曰:“昔尧舜听天下务求贤以自辅,夫贤人,百福之宗,神明之主也。惜乎!不齐之所治小也。”
又曰:子夏问于孔子曰:“颜回之为人奚若?”子曰:“回之信贤于丘。”曰:“子贡之为人奚若?”子曰:“赐之敏贤于丘。”曰:“子路之为人奚若?”子曰:“由之勇贤于丘。”曰:“子张之为人奚若?”子曰:“师之庄贤于丘。”子夏避席而问曰:“然则,四子者何为事先生?”子曰:“居,吾语汝!夫回能信而不能反,反,谓反信也。君子言不必信,惟义所在也。赐能敏而不能诎,诎,人惟辩敏,亦宜有折屈时也。由能勇而不能怯,师能庄而不能同。言人虽务□庄,亦当有和同时也。兼四子者之有以易吾,吾弗与也。此其所以事吾而不及也。”
又曰:孔子读史至楚复陈,夏徵舒杀其君,楚庄王讨之,取陈而有之,申叔时谏庄王,庄王从之,乃复陈国也。喟然曰:“贤哉,楚庄王!轻千乘之国而重一言之信,非申叔时之忠,弗能建其义。非庄王之贤,弗能受其训。”
又曰:所谓贤者,德不逾闲,闲,法。行中规绳。
又曰:哀公问于孔子曰:“当今之君,孰者最贤?”孔子对曰:“丘未之见,抑有卫灵公乎?”公曰:“吾闻其闺门之内无别,而子次之贤,何也?”孔子对曰:“臣论其朝廷行事,不论其私家之际也。”公曰:“其事何也?”孔子曰:灵公之弟曰公子渠,牟其知足以治千乘,其信足以守之,灵公爱而任之。又有士曰王林者,见贤必进之,而退与分其禄,是以卫国无游放之才,灵公知而尊之。又有士曰庆足者,国有大事则必起而治之,国无事则退客贤,言其所以退,欲以容贤与朝。灵公悦而敬之。又有大夫史鱿,以道去,卫灵公郊舍三日,琴瑟不御,必待史鱿之入而后敢入。臣以此取之难,次之贤,不亦可乎!“

24 叙贤:
《孔丛子》曰:鲁人有公仪潜者,厉节行道,恬于荣利,不事诸侯。子思之与友。穆公因子思欲以为相,谓子思曰:“公仪子必辅寡人。寡人三分鲁之一。”子思对曰:“如君之言,则公仪愈所不至也。若饥渴待贤,纳用其言,仪虽蔬食饮水,亦愿在下风。今徒以高官厚禄钓饵君子,无信人之意,公仪子则终身不蹑乎君之庭矣。且臣不任为君操竿,不钓以伤守节之士也。”
又曰:子思自齐反卫,君馆而问曰:“先生鲁国之士,不以卫褊小,犹步玉趾而慰存之,愿有赐于寡人。”子思曰:“羁旅于此而辱君之威尊,亟临荜门,其荣多矣。欲报君以财币,则君府藏已盈,而伋又贫。欲报君以善言,恐未合君心,而徒言不听也。愿有报君者,惟达贤耳。”君曰:“固寡人所愿也。”

25 叙贤:
《任子》曰:夫贤人者,至德以吻己心,行道以吻己任。处则不求私名,仕则不求私宠。不为其身,不阿其君。积礼义于朝,播仁风于民。使天下之人翼翼焉向戴其君之尊,欣欣焉歌舞其君之德。

26 叙贤:
《文子》曰:山有猛兽,林木为之不斩。野有螫虫,葵藿为之不采。国有贤臣,折冲千里。

27 叙贤:
《列子》曰:牛缺者,上地之大儒也。至邯郸,遇盗于耦沙之中,尽取其衣装车。牛步而去,视之欣然无忧苦之色。盗追而问其故,曰:“君子不以所养害其所养。”盗曰:“嘻,贤矣!”既而相谓曰:“彼之贤,往见赵君,使以我为事,必困我。”乃相与追而杀之。

28 叙贤:
《孙卿子》曰:古之贤人贱为布衣,贫为匹夫,然而非礼不进,非义不受。

29 叙贤:
《庄子》曰:以财分人谓之贤。

30 叙贤:
《尹文子》曰:尹文子见齐宣王,王叹国寡贤。尹文子曰:“使国悉贤,孰处王下?”王曰:“国悉不肖,可乎?”尹文子曰:“国悉不肖,孰理王朝?”王曰:“贤与不肖皆无,可乎?”尹文子曰:“不然。有不肖,故王尊于上,臣卑于下。进贤退不肖,所以有上下也。”

31 叙贤:
王孙子曰:“赵简子猎于晋山之阳,抚辔而叹。董安于曰:”敢问何叹?“子曰:”吾有食谷之马数千,多力之士数百,欲以猎兽也。吾恐邻国养贤以猎吾也。“

32 叙贤:
《文子》曰:虎豹之驹未成,而有食牛之气。鸿鹄之翼未合,而有四海之心。贤者之生亦然也。
又曰:国之所以不治者三:不知用贤,此其一也;或求贤不能得,此其二也;虽得弗能尽,此其三也。

33 叙贤:
《申子》曰:千里有贤者,是比肩而立。

34 叙贤:
《韩子》曰:晋平公问叔向曰:“吾群臣孰贤?”对曰:“赵武贤。武之立如不胜衣,言如不出口,然其所举士者数十人,皆令得其意,而公家甚赖之。况武子之生也不利其家,死不托其孤。臣敢以为贤。”

35 叙贤:
《孟子》曰:国君进贤,如不得已,将使卑逾尊,疏逾戚,可不慎欤!左右皆曰贤,未可也。诸大夫皆曰贤,未可也。国人皆曰贤,然后察之,见贤焉,然后用之。

36 叙贤:
《吕氏春秋》曰:伊尹出空桑之中,长而贤。汤闻伊尹,使人请之有侁氏,有侁氏不可。伊尹亦欲归汤。汤于是请取妻于有侁氏。有侁氏喜,使伊尹为媵,送女。故贤主之求有道之士,无不以也。有道之士求贤主,无不行也。相得然后乐。不谋而亲,不约而信,相为殚知竭力,犯危行苦,志欢乐之,此功名所以大成也。
又曰:百里奚之未遇时,亡虢而虏,饭牛于秦,鬻以五羊之皮。公孙枝得而悦之,献诸缪公。三日请属事。公曰:贾之五羊之皮而属事,无乃为天下笑乎!“枝曰:”信贤而任之,君之明也。议贤而下之,臣之忠也。君为明君,臣为忠臣,彼为信贤,境内将服,敌国且畏,夫谁暇笑哉!“遂用之,谋无不当,举必有功,号曰:”五羖大夫。“
又曰:史台谓申向曰:“吾所患者不知贤。”申向曰:“人之患不在乎不言用贤,而在乎不诚用贤。夫言用贤者,口也。却贤者,行也。言行相反,而欲贤者用,不肖者废,不亦难乎!人主诚用贤,则境内贤者出矣,天下贤者至矣。”
又曰:得十良马,不如得一伯乐。得十良剑,不如得一欧冶。得地千里,不如得一贤人。
又曰:魏文侯过段干木之闾而轼,其仆曰:“君胡为轼?”曰:“此非段干木之闾欤!干木,盖贤者也。吾安敢不轼!”
又曰:赵简子将袭卫,使史墨行瞆之。瞶,视也,音贵。期以一月,六月而反复。简子曰:“何其久也?”对曰:“谋利而得害,犹弗察也。蘧伯玉为相,史鱿佐焉。孔子为客,子贡使令于君前,甚听。君听其言。《易》曰:涣其群,玄吉。涣者,贤也。群者,众也。玄者,吉之始也。涣其群,玄吉者,其佐多贤。”简子案兵而不动。

37 叙贤:
《周书阴苻》曰:凡治国有三常:一曰君以举贤为常,二曰官以任贤为常,三曰士以敬贤为常。夫然,虽百代可知也。

38 叙贤:
京房《易飞候》曰:何以知贤人?隐师曰:“视四方有大云五色,具而不雨,下,贤人隐也。

39 叙贤:
《易参同契》曰:天道无适莫,常傅与贤者。

40 叙贤:
黄石公《三略》曰:伤贤者,殃及三世。蔽贤者,身当遭害。达贤者,福流子孙。嫉贤者,其名不瘤拢

41 叙贤:
陆贾《新语》曰:圣人居高处上,则以仁义为巢。乘危履倾,则以圣贤为杖。

42 叙贤:
《说苑》曰:周公卜居曲阜,命龟曰:“作邑于山之阳,贤则茂昌,不贤则速亡。”
又曰:夫朝无贤人,犹鸿鹄之无羽翼。是故绝江海者,托于船。致远道者,托于乘。欲霸王者,托于贤。
又曰:明君在上,慎于择士,务于求贤,设四佐以自辅,有英俊以治官。
又曰:伯禽与康叔封朝成王,见周公。三见而三笞。康叔骇色谓伯禽曰:“有商子者,贤人也。与子往见之。”康叔与伯禽见商子曰:“吾二子者朝乎成王,见周公,三见而三笞,其说何也?”商子曰:“二子盖相与观南山之阳,有木焉,名曰桥。”二子者往观乎南山之阳,见桥竦然,实高而仰。反以告商子。商子曰:“仰者,父道也。”商子曰:“二子盖相与观乎南山之阴,有木焉,名曰梓。”二子者往观乎南山之阴,见梓勃焉,实而俯。反以告商子。商子曰:“俯者,子道也。”二子者,明日见乎周公。入门而趋,登堂而跪。周公拂其首,劳而食之,曰:“安见君子?”二子对曰:“见商子。”周公曰:“君子哉,商子也!”
又曰:孔子之郯,遭程子于涂,倾盖而语终日。有间,顾谓子路曰:“取束帛以赠先生。”子路不对。有间,又顾谓曰:“取束帛以赠先生。”子路屑然对曰:“由闻之也。士不中间中间,谓绍介也。而见,女无媒而嫁,君子不行也。”孔子曰:“诗不云乎:野有蔓草。零露团兮。有美一人,清阳婉兮。邂逅相遇,适我愿兮。今程子天下之贤士,于是不赠,终身弗见也。”

43 叙贤:
《六韬》曰:文王举贤若何?太公曰:“案察实,选才任能,名实俱得也。”

44 叙贤:
《物理论》曰:在金石曰坚,在草木曰紧,在人曰贤。千里一贤,谓之比肩。故语曰:“黄金累千,不如一贤。”

45 叙贤:
杜氏《幽求》曰:周封千里而已,八州之地,皆以禄贤。

46 叙贤:
《抱朴子》曰:桓文汉高鼓,群贤以为六翮,托豪杰以为舟楫。

47 叙贤:
《傅子》曰:或问近世大贤君子,若荀令君之仁,荀军师之知,斯可谓近世大贤人士君子矣。荀令君仁以立德,明以举贤,行无謟渎,谋能应机。孟轲称五百年而有王者,其间必有命世者,其荀令君乎!

48 叙贤:
桓谭《新论》曰:以贤代贤谓之顺,以不肖代不肖谓之乱。

49 叙贤:
《论衡》曰:贤圣之君察知佞臣,若视俎上之脯,指掌中之文。

50 叙贤:
《风俗通》曰:贤,坚也。坚中廉外。

51 叙贤:
《白虎通》曰:王者即位,先封贤者,忧民之急也。故列土为疆,非为诸侯;张官设府,非为卿大夫。皆为民也。

52 叙贤:
《越绝书》曰:子胥正而信,范蠡知而明,皆贤人也。

53 叙贤:
《潜夫论》曰:南面之大务,那急于知贤。

54 叙贤:
《异苑》曰:汝南陈仲躬与诸息侄就颍川荀季和父子。于时,德星为之聚。太史奏曰:“五百里内有贤人集。”

55 叙贤:
《列女传》曰:卫灵公与夫人夜坐,闻车声辚辚,至阙而止,过阙复有声。公问曰:“知此为谁?”夫人曰:“此必蘧伯玉也。”问“何以知之?”曰:“妾闻礼下公门式路马,所以广敬也。夫忠臣不为昭昭信节,不为冥冥堕行。今伯玉卫国贤大夫也,仁而有知,敬于事上,此其人必不以暗昧废礼,是以知之。”公使视之,果伯玉也。反戏之曰:“非也。”夫人进觞再拜贺之。公曰:“子何以贺?”之曰:“始,妾谓独有伯玉,今卫复有与之齐者,是君有二贤臣也。国多贤臣,则国之福也。”

56 叙贤:
《西京杂记》曰:汉文帝为太子,立思贤苑以招宾客。

57 叙贤:
周斐《汝南先贤传》曰:黄宪洁静通理,齐圣广渊,不矜名以诡时,不抗行以矫俗。论者咸曰:“颜子复生乎汉之代矣。”

58 叙贤:
《语林》曰:贤者,国之纪,人之望,自古帝王皆以之安危。故《书》曰:“惟后非贤不乂,惟贤非后不食。”昔者,周公体大圣之德,而勤于吐握,由是天下之士争归之。向使周公骄而且吝,士亦当高翔远去,所至寡矣。

59 叙贤:
王褒《圣主得贤臣颂》曰:夫贤者,国家之器用也。君人者,勤于求贤,而逸于得人。故圣主必待贤臣而弘功业,俊士亦人明主以显其德。千载一会,论说无疑。翼乎如鸿毛之遇顺风,沛乎若巨鱼之纵大壑。其意如此,则胡禁不止,曷令不行!

60 叙贤:
锺子《刍荛论》曰:贤者之处世,犹金玉生于沙砾,豫章产乎幽谷,下不进之于上,则无由而至矣。

URN: ctp:taiping-yulan/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