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人事部四十五

《人事部四十五》

电子图书馆

电子图书馆
1 师:
《韩诗外传》曰:知如源泉,行可以为表仪者,人师也。
又曰:哀公问于子夏曰:“五帝有师乎?”子夏曰:“臣闻黄帝学乎太颠,颛顼学乎禄图,帝喾学乎赤松子,尧学乎务成子附,舜学乎尹寿,禹学乎西王国,汤学乎贷子相,文王学乎锡畴子斯,武王学乎太公,周公学乎郭叔,仲尼学乎老聃。此十一圣人,未遭此师,则功业不能著乎天下,名号不能傅乎后世。”

2 师:
《尚书》曰:德无常师,主善为师。

3 师:
《周礼·地官下》曰:师氏掌以美诏王,告王以善道也。《文王世子》曰: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以三德教国子,居虎门之左,则司王朝、掌国中得失之事以教国子弟。凡国之贵游子弟学焉。

4 师:
《大戴礼》曰:帝入大学,承师问道。

5 师:
《礼记·檀弓上》曰:事师无犯而无隐,左右就养无方,服勤至死,心丧三年。心丧戚容如父而无服也。

6 师:
又《学记》曰:君子知至学之难易,而知其美恶,然后能博喻;能博喻,然后能为师;能为师,然后能为长;能为长,然后能为君。故师也者,所以学为君也,是故择师不可不慎也。

7 师:
《记》曰“三王四代惟其师”,其此之谓乎?凡学之道,严师为难。师严,然后道尊;道尊,然后民知敬学。是故君之所不臣于其臣者二:当其为尸,则弗臣也;当其为师,则弗臣也。尸,主也,吻祭主。大学之礼,虽诏于天子,无北面,所以尊师也。善学者,师逸而功倍,又从而庸之。不善学者,师勤而功半,又从而怨之。
又曰:记问之学,不足以为人师。师无当于五服,五服不得不亲。

8 师:
又《文王世子》曰: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

9 师:
《左传·襄公三十一年》曰:郑人游于乡校乡人之学校。以论执政。论政得失。然明谓子产:“毁乡校如何?”患人于中谤议国政。子产曰:“其所善者,吾则行之。其所恶者,吾则改之。是吾师也,若何毁之?”

10 师:
《谷梁传》昭公曰:子既生,不免乎水火,母之罪也。成童不就师傅,父之罪也。就师学问无方,心老不通,师之罪也。

11 师:
《论语·为政》曰: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

12 师:
又《述而》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13 师:
《孔丛子》曰:子思居鲁,穆公师而尊之。

14 师:
《春秋后语》曰:甘罗请张唐相燕,吕不韦叱曰:“我自请不行,汝安能行之?”甘罗曰:“夫项橐七岁为孔子师,今臣十二岁矣。”曰:“君其试臣,何遽叱乎?”

15 师:
《史记》曰:孔子既没,弟子思慕。有若状似孔子,弟子相与立为师,师之如夫子时。
又曰:曹参为齐相,乃避正堂,舍盖公而师之。齐果大治。
又曰:邹子如燕,昭王拥彗先驱,请列弟子之座而受业,筑碣石宫,身往亲师之。
又曰:文王为西伯,鬻熊者为文王师,有功于文王。及武王灭殷,未之封也。成王学勤事之后,封其曾孙熊绎为楚子。

16 师:
《汉书》曰:初,梁相褚大通五经,为博士时,倪宽为弟子。及御史大夫缺,徵,褚大夫自以为得御史大夫。至雒阳,闻倪宽为之,褚大笑。及至,与宽议封禅于上前,大不能及,退而服曰:“上诚知人也。”
又曰:龚胜既归乡里,二千石长吏初到官,皆至其家,如师弟子之礼。
又曰:严彭祖字公子,东海下邳人。与颜安乐俱事眭孟。弟子百馀人,惟彭祖、安乐为明。质问疑谊,各持所见。孟曰:“《春秋》之意,在二子矣!”孟死,彭祖、安乐各颛门教授。
又曰:窦皇后兄弟长君、少君。绛侯灌将军等曰:“吾属命乃悬两人。此两人所出微,不可不为择师傅。”于是,乃选长老之有行者与居。长君、少君由此为退让君子,不敢以富贵骄人。
又曰:张良称曰:“今以三寸舌为帝者师,封万户,位列侯,此亦布衣之极,于良足矣。”
又曰:张禹成就弟子尤著者:淮阳彭宣至大司空,沛郡戴崇至少府九卿。宣为人恭俭有法度,而崇恺悌多知,二人有异行。禹心亲爱崇,敬宣而疏之。崇每候禹,常责师置酒设乐与弟子相娱。禹将崇入后堂饮食,妇女相对,作优人管弦铿锵极乐,昏夜乃罢。而宣之来也,禹见之于便坐,讲论经义,日晏赐食,不过一肉卮酒相对,宣未尝得至后堂。及两人皆闻知,各自得。服虔曰:各为得宜也。
又曰:胨错,颍川人也。学申商刑名于轵张恢生所,轵县之儒生,姓张名恢。与洛阳宋孟、刘带同师,以文学为太常掌故。
又曰:孔霸亦治尚书,事太傅夏侯胜,昭帝末年为博士,宣帝时为太中大夫,以选授皇太子经迁詹事、高密相。玄帝即位,徵霸以师,爵关内侯,号褒成君。常为师教帝今成就,故曰褒成君。
又曰:张禹初为师,以上难数对己问经,为《论语章句》献之。

17 师:
《后汉书》曰:廉范初师事薛汉,后辟公府。会薛汉坐楚王事诛,故人门生莫敢收视。范独往收敛之。吏闻,显宗大怒,召入诘责。范叩头曰:“臣无状,愚戆,心为汉等皆已伏诛,不胜师资之情,罪当万死。”因贳之。

18 师:
谢承《后汉书》曰:董春字纪阳,会稽馀姚人。少好学,师事侍中祭酒王君仲,受古文《尚书》。后诣京房授《易》,究极圣旨,条列科义。后还为师,立精舍,远方门徒学者常数百人。

19 师:
《东观汉记》曰:显宗即位,尊桓荣以师礼。常幸太常府,令荣坐东面,设几杖,会百官,骠骑将军东平王苍以下荣门生数百人,天子亲自执业,每言“太师在是”。既罢,悉以太官供具赐太常家,其恩礼如此。永平二年,辟雍初成,拜荣为五更,每大射,养老礼毕,上辄引荣及弟子升堂执经,自为下说。
又曰:显宗以张酺受皇太子业,甚得辅导之体。章帝即位,出拜东郡。玄和二年,东巡狩,幸东郡,引酺及门生并郡掾吏并会庭中。帝先备弟子之仪,使酺讲《尚书》一篇,然后修君臣之礼。赏赐殊特。

20 师:
《续汉书》曰:李膺性简亢,无所交接,惟以同郡荀淑、陈实为师友。
又曰:杨政从代郡范升学。升尝为出妇所告,坐系狱。政乃肉袒以箭贯耳,抱升子潜伏道傍,候车驾过,泣涕辞请,有感帝心。诏曰:“乞杨生师。”即为放出升。

21 师:
范晔《后汉书》曰:欧阳歙字王思,乐安千乘人,为大司徒。坐汝南赃罪千馀万,发觉下狱。平原孔震年十七,闻狱当断,驰之京师,行到河内获嘉县,自系,上书求代歙死。曰:“伏见臣师大司徒欧阳歙,为儒宗八世博士,乞杀臣以代歙命。”书奏而歙已死狱中。
又曰:郑玄字康成,北海高密人也。事扶风马融。融门徒四百馀人,升堂进者五十馀生。融素骄贵,玄在门下三年不得见,乃使高业弟子傅授于玄,日夜寻诵,未尝息倦。会融集诸生考论图说,闻玄善算,乃召见于楼上。玄因从质诸疑义,问毕辞归。融喟然谓诸门人曰:“郑生今去,吾道东矣!”
又曰:锺皓字季明,颍川长社人。以笃行称,为士大夫所慕。李膺尝叹曰:“锺君至德可师。”

22 师:
《魏志》曰:夏侯敦字玄让,年十四,就师学。人有辱其师者,敦杀之。
又曰:荀攸字公达。文帝在东宫,太祖谓曰:“荀公达人之师表,汝当尽礼敬之。”攸曾病,世子问病,独拜床下。其见尊异如此。

23 师:
《晋书》曰:高贵乡公之入学也,将崇先典。乃命王祥为三老,侍中郑小同为五更。祥南面几杖,以师道自居。帝北面乞言。
又曰:王承为东海王越记室。越与世子毗书曰:“习礼度不如式瞻仪形,讽味遗言不如亲承音旨。王参军人伦师表,尔其师之。”

24 师:
徐艏《宋书》曰:武帝登祚,加颜延之金章紫绶,领湘东王师。

25 师:
《后魏书》曰:阳平王之子钦托高僧寿为子求师。师至未几逃去,钦以让僧寿。僧寿性滑稽,乃谓钦曰:“凡人绝粒,七日乃死,始经五朝,便尔逃遁去。”钦乃大惭。于是,待客稍厚之。

26 师:
裴景仁《前秦记》曰:苻坚幸太学,问博士经典。博士卢壸对曰:“周官礼注,未有其师。韦逞母宋傅其父业,得周官音义。自非此母,无可授后。”坚于是就宋立讲室书堂,生徒百二十人,隔绛纱幔而授业焉。拜宋爵号宣文君,赐侍婢十人。

27 师:
崔鸿《后秦录》曰:初,姚泓之为太子,受经于太学博士淳于歧。歧病在家,泓以师者人之表范,傅先圣之训,加在三之义,不可以不重。亲诣省疾,拜于床下。

28 师:
又《前燕录》曰:刘赞字彦真,平原人也。鞠效博通,为世纯儒,贞清非礼不动。慕容廆重其德学,使太子晃师事之。

29 师:
又《后赵录》曰:张跃,清河武城人也。学敏才达,雅善清谈,勤伟其仪辩。拜世子卫军长史。敕世子曰:“张长史,人之表范,汝其师之。”案《世说》或曰:王、赵、邓,“王参军人伦师表,尔其师之。”谓王安期、邓伯道、赵礼之也。

30 师:
《唐书》曰:贺德仁,越州山阴人。少与从兄德基俱事国子祭酒周弘正,咸以词学见称。时人语曰:“学行可师贺德基,文质彬彬贺德仁。”德仁仕陈,至吴兴王友。入隋,授豫章王府记室参军。王以师资礼之,恩遇甚厚。
又曰:员半千本名馀庆,与彦先同师事学士王义方,甚嘉重之,尝谓曰:“五百年生一贤,足下当之矣!”因改名半千。及义方卒,半千与彦先皆制师服丧,毕而去。

31 师:
《六韬》曰:文王卜田,史扁布卜曰:“田于渭之阳,将得焉。非熊非罴,非虎非狼,天遗汝师,以之佐昌。”文王乃齐戒三日,田于渭阳。卒见吕尚,坐茅以渔。文王再拜,乃与之归。

32 师:
《老子》曰:善人者,不善人之师。

33 师:
《孙卿子》曰:干将、莫耶、钜阙、辟闾,此皆古之良剑也,然而,不加砥砺,则不能利;不得人力,则不能断。骅骝、骐骥、纤离、绿耳,此皆古之良马也,然而,必前有衔辔之制,后有鞭策之戚,加之造父之御,然后一日而致千里。夫人虽有性质美而心辩知,必将求贤师而事之,择良友而友之。
又曰:国将兴,必尊师重傅。尊师重傅则法度存。师术有四,傅习不与焉。尊严而惮,可以为师;耆艾而信,可以为师;诵说不懈,可以为师;知微而论,可以为师。
又曰:夫达师之教也,弟子安焉、乐焉、休焉、游焉、肃焉、严焉。此六者得于学,则邪僻之道塞焉;此六者不得于学,则君不能令于臣,父不能令于子,师不能令于徒。

34 师:
《鹖冠子》曰:伊尹酒保,太公屠牛,管子作革,百里官奴,海内荒辞,立为世师。

35 师:
《庄子》曰:尧之师曰许由,许由之师曰啮缺,啮缺之师曰王倪,王倪之师曰被衣。
又曰:善卷,尧闻其得道之士,乃北面而师事之。蒲衣八岁,而舜之师。
又曰:申屠嘉兀者也,与郑子产同师伯昏无人。

36 师:
《列子》曰:列子既师壶丘子林,友伯昏瞀人,反居南郭,从之处者百数。

37 师:
《吕氏春秋》曰:魏文侯师子夏。
又曰:神农师悉诸,黄帝师大挠,帝颛顼师伯夷父,帝喾师昭,帝尧师子州支父,帝舜师许由,禹师大成挚,汤师小臣,文王、武王师吕望、周公旦,齐桓公师管夷吾,晋文公师咎犯、随会,秦穆公师伯里奚、公孙枝,楚庄王师孙叔敖、沈申,吴王师伍子胥、文之仪,越王勾践师范蠡。此十圣六贤,未见不尊师者也。

38 师:
《淮南子》曰:段干木,晋之大驵,为文侯师。

39 师:
《海内先贤传》曰:仇览字季知。郭太赍刺从之。曰暮求留宿。明旦,太下床朝之曰:“君非太友,乃太师也。”

40 师:
《荀氏家传》曰:爽字慈明,幼而歧嶷,大学儒林咸叹服之。年十二,太尉杜乔师焉。

41 师:
江微《陈留志》曰:楼望字次子,雍丘人也。少受《春秋》于少府丁子然,以节操称。建武二十八年,赵孝王闻其名,遣大夫赍玉帛聘望为师。不受。

42 师:
《邴原别传》曰:原旧能饮酒。自行后八九年间,酒不向口。单行负笈,苦身持力至陈留,则师韩子助,颍川宗陈仲躬,涿郡则卢子干。临归,师友以原不饮酒,会米肉送原。原曰:“本能饮酒,但以荒思废业,故断之耳。今当远别,因见贶饯,可以一饮宴。”于是,每坐饮,终日不醉。

43 师:
太史公《素王妙论》曰:计然者,蔡丘濮上人。其先晋国公子也,姓辛氏,字文当,南游越,范蠡师事之。

44 师:
扬子《法言》曰:务学不如务求师,师者,人之模范也。
又曰:一巷之市必立之平,一卷之书必立之师。
又曰:李仲玄,一世之师也。见其貌者,肃如也;观其行者,穆如也。

45 师:
桓谭《新论》曰:谈言三岁学,不如三岁择师。
又曰:昔殷之伊尹,周之太公,秦之百里奚,虽咸有天才,然皆年七十馀乃升为王霸师。

46 师:
《论衡》曰:通书千篇以上,万卷已下,敷畅壅闭,审定文义而以教授为人师者,通人也。

47 师:
《潜夫论》曰:天地之所贵者,圣人。圣人之所尚者德义。德义之所成者,知也。知之所求者,学问也。虽有至圣,不生而知;虽有至知,不生而能。故《志》曰:“黄帝师风后,颛顼师老彭,帝喾师融,尧师务成,舜师纪后,禹师黑始,汤师伊尹,文武师姜尚,周公师庶季,孔子师老聃。若此言之而信,则人不可以不就师矣。夫此十一君者,皆上圣也,犹待学问,其知乃博,其德乃硕,而况于凡人乎!”

48 师:
《苻子》曰:玄冥子谓由有子曰:“子有师乎?”由有子曰:“吾将以万物为师矣。”

49 师:
韦昭《辩名》曰:古者,称师曰先生。

50 师:
应璩《百一诗》曰:子弟可不慎,慎宰伞师友。师友必良德,中才可进诱。

URN: ctp:taiping-yulan/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