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人事部四十六

《人事部四十六》

电子图书馆

宾客

电子图书馆
1 宾客:
《尚书大传》曰:舜为宾客,禹为主人。于时,卿云聚,俊乂集,百工相和而歌卿云。

2 宾客:
《尚书·洪范》曰:三,八政,七曰宾。礼宾客,无不敬。

3 宾客:
《周礼·天官上》曰:太宰之职,以八统诏王,八曰礼宾。小宰以官府之六联合邦治,二曰礼宾之联事。凡朝牿垄会同、宾客,以牢礼之法掌其牢礼委积。
又曰:膳夫,凡王祭祠,宾客食,则彻王之胙俎。

4 宾客:
又《春官·大宗伯职》曰:以飨燕之礼,亲四方之宾客。宾客,朝聘者也。

5 宾客:
《礼记·曲礼上》曰:凡与客入者,每门让于客。客至于寝门,则主人请入为席,然后出迎客。客固辞,主人肃客而入。肃,进也。进,谓导也。主人入门而右,客入门而左。

6 宾客:
《礼记·王制》曰:天子、诸侯无事,则岁三田,一为乾豆,二为宾客。

7 宾客:
《左传》曰:襄公二十三年曰:季武子无适子,公弥长,而爱悼子,欲立之。访于臧纥曰:“饮我酒,吾为子立之。”季氏饮大夫酒,臧纥为客。为上宾。既献,臧孙命北面重席,新樽洁之。召悼子,降,逆之。

8 宾客:
又昭玄曰:赵孟、叔孙豹、曹大夫入于郑,郑伯兼享之。及享,具五献笾豆于幕下。赵孟辞,私于子产曰:“武请于冢宰矣。”乃用一献。赵孟为客,礼终乃宴。

9 宾客:
又昭公二十五年曰:会于黄父,谋王室也。王室有子朝乱谋定之。赵简子令输王粟,具戍人。曰:“明年将纳王。”纳王于王城也。宋乐大心曰:“我不输粟,我于周为客,二王后后为宾客。若之何使客?”

10 宾客:
《史记》曰:孟尝君名文,姓田氏。父曰靖郭君田婴。使主家待宾客,宾客日进,名声闻于诸侯。婴卒,文代立,是为孟尝君。孟尝君宰搔招致宾客,以故倾天下之士。食客数千人,无贵贱,一与文等。孟尝君待客坐语,而屏风后常有侍史,主记君所与客语,问亲戚居处。客去,孟尝君已使使存问,献遗其亲戚。孟尝君曾侍客夜食,有一人蔽火光。客怒,以饭不等,辍食辞去。孟尝君起,自持其饭比之。客惭,自刎。士以此多归孟尝君。客无所择,皆善遇之。人人各自以为孟尝君亲己。
又曰:平原君赵胜者,赵之诸公子也。诸子中,胜最贤,喜宾客,宾客盖至者数千人。
又曰:魏公子毋忌者,魏昭王少子,安僖王异母弟也。公子为人,仁而下士。士无贤不肖,皆谦而礼交之。士以此,方数千里争往归之。致食客三千人。当是时,诸侯以公子贤,多客,不敢加兵谋魏十馀年。
又曰:春申君者,楚人也。名歇,姓黄氏。考烈王玄年,以黄歇为相。是时,齐有孟尝,赵有平原,魏有信陵,方争下士招致宾客,以相倾夺,辅国持权。是时,楚复强,赵平原君使人于春申君,春申君舍之于上舍。赵使欲夸楚,为玳瑁簪,刀剑室以珠玉饰希之,请命春申君客。春申君客三千馀人,其上客皆蹑珠履以见赵使,赵使大惭。
又曰:吕不韦,阳翟大贾人也。秦太子政立为王,尊不韦为相国。是时,魏有信陵君,楚有春申君,赵有平原君,齐有孟尝君,皆下士喜宾客以相倾。不韦以秦之强,羞不如,亦招致士,厚遇之,至食客三千人。是时,诸侯多辩士,如荀卿之徒,著书布天下。不韦乃使其客人人著其闻,集论曰《吕氏春秋》。
又曰:单父人吕公,善沛令,避仇从之客,因家沛焉。沛中豪杰吏闻令有客,皆往贺。萧何为主吏,孟康曰:主吏,功曹也。主进,文颖曰:主敛礼进。令诸大夫曰:“不满千钱,坐之堂下。”高祖为亭长,素易诸吏,乃绐为谒曰:“贺钱万。”实不持一钱。
又曰:司马相如,字长卿。素与临诳☆王吉善。吉曰:“长卿久客,旅游不遂,可来过我舍。”于是,相如后往临邛中富人卓王孙。程郑相谓曰:“令有贵客,为具召之。”

11 宾客:
《战国策》曰:污明见春申君,候间三月而后得见。谈卒,春申君大说之。污明欲复谈,春申君曰:“仆已知先生悉矣。”污明慨然曰:“臣请为说之:君之贤实不如尧,臣之能不及舜,夫以贤舜事圣尧,三年而后乃相知也。今君一旦而知臣,是君圣于尧而臣贤于舜也。”春申君曰:“善。”乃召门吏为先生著客籍,五日一见。

12 宾客:
《汉书》曰:蒯通见曹相国曰:“妇人有夫死三日而嫁者,有幽居守寡不嫁者,足下即欲求妇,何取?”曰:“取不嫁者。”通曰:“然则求臣亦犹是也。彼东郭先生、梁石君齐之俊士也,隐居不嫁,未尝卑节下意以求仕也,愿足下使人礼之。”曹相国曰:“敬受命。”以为上客。
又曰:公孙弘徒步数年,至宰相,封侯。于是,起客馆,开东阁以延贤人,与参谋议。弘身食一肉脱粟之饭,故人宾客仰衣食奉禄皆以给之,家无所馀。其后李蔡与石庆为丞相,府客馆丘墟而已。
又曰:苏建尝责:“大将军至尊重,天下之贤士大夫无称焉。愿将军观古名将所招选者,勉之哉!”青谢曰:“自魏其武安之厚宾客,天子常切齿。彼亲侍士大夫,招贤黜不肖者,人主之柄也。人臣奉法遵职而已,何与招士。”
又曰:大将军既益尊,姊为皇后,然汲黯与抗礼。或说黯曰:“天子欲群臣下大将军,大将军尊贵诚重,君不可以不拜。”黯曰:“夫以大将军有揖客,反不重也。”大将军闻,愈贤黯。大将军,卫青也。
又曰:楼护字君卿,为人短小,精辩论,听之者皆竦然。与谷永俱为五侯上客。
又曰:成都侯王商子邑为大司空,贵重,商故人皆敬事邑。惟楼护自安如旧节,邑亦父事之,不敢有阙时。请召宾客,邑居樽下,称贱子上寿,坐者百数皆离席伏,惟护独东向正坐。
又曰:郑当时为太子舍人。每五日洗沐,常置驿马诸郊,请谢宾客,以夜继日,常恐不遍。年少官薄,然其知交皆天下名士。
又曰:郑当时始与汲黯列为九卿,中废,宾客益少。当时死,家亡馀财。先是,下邳翟公为廷尉,宾客亦填门,及废,门外可设雀罗。后复为廷尉,宾客欲往,翟公大署其门曰:“一死一生,乃知交情。一贫一富,乃知交态。一贵一贱,交情乃见。”
又曰:陈遵嗜酒。每大饮,宾客满堂,辄关门取客车辖投井中,虽有急,终不得去。
又曰:张竦免官,以列侯居长安,贫无宾客。时时好事者从之质疑问事、论道经书而已。
又曰:张楷治《严氏春秋》、《古文尚书》,门徒常数百人,宾客慕之,自父党宿儒皆造门。

13 宾客:
谢承《后汉书》曰:傅贤迁廷尉。贤素廉正,自掌法官,无私宾客。

14 宾客:
袁山松《后汉书》曰:陈蕃迁豫章,在郡不接宾客。独坐一室。惟徐孺子来,为置对榻,去则悬之。及徵为尚书令,送之者亦不出郭门。

15 宾客:
《东观汉记》曰:崔瑗爱士,好宾客。盛修肴膳,殚极滋味,不问馀产。

16 宾客:
张璠《汉记》曰:孔融拜太中大夫,虽居家失势,宾客日满其门。爱才乐士,常若不足。每叹曰:“坐上客常满,樽中酒不空,吾无忧矣。”

17 宾客:
《英雄记》曰:袁绍居雒阳西北陬,不妄通宾客。非海内知名,不得相见。

18 宾客:
《魏略》曰:玄德屯于樊城。诸葛亮见备,备以诸生意待之。坐集既毕,众宾皆去而亮独留,备亦不问其所言。备性好毦,时适有旄牛尾与备者,备因手自结之。亮乃进曰:“明将军当复有远志,但结毦而已!”备知亮非常人,乃投毦而答。由此知亮,乃以上客礼之。

19 宾客:
《魏志》曰:蔡邕贵重朝廷,常车骑填巷,宾客盈里。坐闻王粲在门外,倒屣迎之。

20 宾客:
《蜀志》曰:简雍字宪和,涿郡人。少与先主有旧,随从先主至荆州。雍与麋竺、孙乾共为从事中郎,常为谈客。

21 宾客:
《吴志》曰:孙权以鲁肃、诸葛瑾等为宾客。
又曰:诸葛融每会宾,合樽促席,问众客所能。或有博弈,或有樗蒲、投壶。于是,甘果继进,清酒徐行,融周流观之,终日不倦。

22 宾客:
王隐《晋书》曰:嵇喜为太仆厩长。冯陵知其英俊,待以宾友之礼,以状表上。

23 宾客:
《宋书》曰:袁粲字景倩,陈留人。闲默寡言,善吟讽。独酌园庭,以此自适。居负南郭,时策杖独游,素寡往来,门无杂客。文士过见,不过一两人。

24 宾客:
《南史》曰:谢瞻兄晦,时宋台右卫,权遇已重,于彭城还都,迎家宾客辐凑。时瞻在家,惊骇谓晦曰:“吾家以远退为业,汝遂势倾朝野,此岂门户福耶?”

25 宾客:
萧子显《齐书》曰:谢超宗坐公事免,诣东府门自通。其日风寒惨厉。太祖谓四座曰:“此客至,使人不衣自暖矣。”超宗既坐,饮酒数瓯,辞气横出。太祖对之甚欣,拔为骠骑咨议。及即位,转黄门郎。

26 宾客:
《后魏书》曰:崔道固为刘义隆诸子参军事。使向青州募人,长史已下皆谐道固。道固诸兄逼道固所生母自致酒炙于客前。道固惊起接取,谓客曰:“人家无力,老亲自执劬劳。”诸客皆知其兄等所作,咸起拜谢其母。母谓道固曰:“我不足以报贵宾,汝宜答拜。”诸客皆叹美。

27 宾客:
《三国典略》曰:周获梁俘王褒、王克、刘瑴、宗懔殷不害等至长安。太祖喜曰:“晋氏平吴之利,二陆而已。今定楚之功,群贤毕至,可谓过之矣。”乃谓褒及克曰:“吾即王氏甥也,卿等并吾之舅氏,当以亲戚为情,勿以去乡分意。”皆厚礼待,引为宾客。

28 宾客:
《尹文子》曰:康衢长者,字僮曰善搏,字犬曰善噬。宾客不过其门者三年。长者怪而问之,人以实对。于是改之,宾客复往。

29 宾客:
《淮南子》曰:客有见人于孚子者。客出,孚子曰:“子之客独有过,望我而笑之,是慢也。谈论而不称师,是叛也。交浅而言深,是乱也。”客曰:“望君而笑,是公也。谈论不称师,是通也。交浅而言深,是忠也。”故客一体也,或以为君子,或以为小人,从视之异。

30 宾客:
《说苑》曰:魏文侯与大夫饮酒,使公乘不仁为觞政曰:“饮不釂子曜切。者,浮以大白。”文侯饮而不尽釂,公乘不仁举白浮君,君视而不应。侍者曰:“不仁退,君已醉矣。”公乘不仁曰:“前车覆,后车诫。盖言其危。为人臣者不易,为君亦不易。今君已设令,令可不行乎?”君曰:“善。”白而饮之。以公乘不仁为上客。
又曰:燕昭王问于郭隗曰:“寡人地狭民寡,齐人削取八城,匈奴驱驰楼烦之下,以孤之不肖,得承宗庙,恐亡社稷,存之有道乎?”隗曰:“帝者之臣,其名臣也,其实友也。霸者之臣,其名臣也,其实仆也。危国之臣,其名臣也,其实虏也。今王将东面目指气使以求臣,则厮役之臣至矣。南面听朝,不失揖让之礼求臣,则人臣之臣至矣。北面等礼相亢,下之以色,不乘势以求臣,则朋友之臣至矣。西面拘指逡巡而退以求臣,则师傅之才至矣。王诚欲兴道,隗请为天下之士开路。”于是,燕王常置郭隗为上客。

31 宾客:
《三辅决录》曰:频阳游殷字季齐,初为郡功曹。有童子张既者,时未知名,为郡书佐。殷察异之,敕既过家,具设宾馔。及既至,妻笑曰:“君甚勃乎!张德容童昏小儿,何异客哉?”殷曰:“卿勿怪,乃方伯之器也。”殷遂与论霸王之事。飨讫,以子楚托之。

32 宾客:
《列女传》曰:孟尝君食客三千人。厨有三列,上客食肉,中客食鱼,下客食菜。齐市中有乞食人冯暖,经冬无袴,面有饥色,愿得上厨。
又曰:汉中杨子拒妻字大英,子仲珍有高名。常请客,母盛为供具,从窗中窥客。罢,让之曰:“吾视汝所交皆不及己,此自损之道也。”后岁馀,复请宾客,皆耆德秀士。母观之,喜曰:“吾无忧矣!”

33 宾客:
《华阳国志》曰:任熙字伯远。开门待宾客朝,无少长,必有供膳。

34 宾客:
《陆绩别传》曰:孙策在吴,张纮为上客,共论四海未安,当用武治而平之。绩年少,未座,遥,大声言曰:“昔管仲相齐桓公,九合诸侯,一匡天下,不用兵车。孔子曰:远人不服,修文德以来之。今论者不务道德之术,而惟当用武,绩虽童蒙,窃所未安。”

35 宾客:
《世说》曰:孙长乐兄弟就谢公宿,言至骏杂。刘夫人在壁后听之,具闻其论。谢公明还问刘:“昨客何似?”刘答曰:“亡兄门未有如此宾客。”谢深有愧色。

36 宾客:
《郭子》曰:桓大司马病笃。桓温,字子玄也。谢公省病,谢安,字安石也。从东门入。桓遥瞩而叹曰:“吾门中不久复见如此客。”

37 宾客:
《苏州志》曰:通贤桥东有吴丞相顾雍宅,自雍至孟,名著四代。常居此宅,门无则杂宾,投刺摄齐者,不过一时英俊。

38 宾客:
《俗说》曰:谢仆射、陶太常诣吴领军。坐久,吴留客作食。日已申,使婢卖狗供客。比得一顿食,殆无复气可语。

URN: ctp:taiping-yulan/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