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人事部四十七

《人事部四十七》

电子图书馆

叙交友

电子图书馆
1 叙交友:
《释名》曰:友,有也。相保有也。

2 叙交友:
《说文》曰:友,爱也。同志为友。

3 叙交友:
《周易》曰:君子上交不谄,下交不黩。
又曰:朋从尔思。
又曰:君子以朋友讲习。
又曰:西南得朋,东北丧朋。
又曰: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同心之言,其臭如兰。
又曰:上下交而其志同。由此观之,交乃人伦之本务,王道之大义,非特士友之私志也。
又曰:出门同人。
又曰:君子定其交而后求。
又曰:嗟尔朋友。
又曰:朋来无咎。

4 叙交友:
《毛诗》曰:《伐木》,燕朋友故旧也。自天子至于庶人,未有不须友以成者也。亲亲以睦,友贤不弃,则民德归厚矣。伐木丁丁,鸟鸣撄撄,撄其鸣矣,求其友声。
又曰:虽有兄弟,不如友生。
又曰:朋友攸摄,摄以威仪。摄,助也。
又曰:既见君子,我心则喜。
又曰:岂无他人,惟子之好。
又曰:言念君子,温其如玉。
又曰:未见君子,忧心忡忡。

5 叙交友:
《礼记》曰:君子不尽人之欢,不竭人之忠,以全交。
又曰: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如醴。君子淡以成,小人甘以坏。
又曰:儒有合志同方,营道同求;并立则乐,相下不厌;久不相见,闻流言不信。义同而进,不同而退。其交友有如此者。同方、同求,志行也。闻流言不信,不信其友所行,被毁而谤之。
又曰:随武子利其君子忘其身,忘其身不遗其友。
又曰:父母在,不许友以死。
又曰:寡妇之子,不有见焉,弗与为友。
又曰:见父之执友,不谓之进,不敢进。
又曰:子夏曰:“吾离群而索居,亦已久矣。”
又曰:僚友,称其弟也;执友,称其仁也;交游,称其信也。

6 叙交友:
《周礼》曰:司谏纠万民之德,而劝之朋友。
又曰:孝友任恤。注:任信于友,道恤忧患也。

7 叙交友:
《论语》曰: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僻、友便佞、友善柔,损矣。便僻,巧譬喻也。善柔,夸毗也。便佞,辩以为佞也。
又曰:胩平仲善与人交,久而敬之。

8 叙交友:
又《卫灵公》曰:居是邦也,事其大夫之贤者,友其佞士之仁者。
又曰:子贡问友,子曰:“忠告而善道之,不可则止,无自辱焉。忠言以告之,不从则止之。”
又曰:君子以文会友,以友辅仁。
又曰:故旧无大故,则不弃。
又曰:子夏之门人问交于子张。子张曰:“子夏云何?”曰:“可者与之,其不可者拒之。”子张曰:“君子尊贤而容众,嘉善而矜不能。我之大贤与!于人何所不容?我之不贤与!人将拒我,如之何其拒人也?”
又曰:与朋友交,言而有信。虽曰未学,吾必谓之学矣。
又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又曰:老者安之,朋友信之。
又曰:子路曰:“愿车马、衣轻裘,与朋友共,弊之而无憾。”
又曰:事君数,斯辱矣。朋友数,斯疏矣。
又曰:无友不如己者。
又曰:朋友切切偲偲。
又曰:匿怨而友其人。

9 叙交友:
《礼记》曰: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

10 叙交友:
《孝经》曰:士有争友,则身不离于令名。

11 叙交友:
《大戴礼》曰:上亲贤则下择友。
又曰:与君子游,如入兰芷之室,久而不闻其芳,则与之化矣。与小人游,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则与之化矣。是故君子慎其去就。

12 叙交友:
《家语》曰:孔子曰:“吾死之后,商也日益,谓与贤己者交;赐也日损,好悦不若己者交。故君子慎所交。”
又曰:孔子曰:“自季氏赐我千锺,而友益亲。”
又曰:孔子曰:“夫子产于民为惠主,于学为博物。晏子于君为忠臣,于行为恭敏。故吾皆以兄事之而加爱敬焉。
又曰:夫内行不修,身之罪也。行修而名不彰,友之罪也。故君子入则笃行,出则友贤。

13 叙交友:
《汉书》曰:下邳翟公为廷尉,宾客亦填门。废,外可设雀罗。复为廷尉,宾客又来。翟公大署其门曰:“一死一生,乃知交情。一贫一富,乃知交态。一贵一贱,交情乃见。”

14 叙交友:
《魏志》曰:胡质云:“古人之交也,取多知其不贪,奔北知其不怯,闻流言而不信,故可终也。”

15 叙交友:
《庄子》曰:凡交,近则必相靡以信,远则必忠之以言。

16 叙交友:
《孟子》曰:万章曰:“敢问友。”孟子曰:“不挟长,不挟贵,不挟兄弟。而友者,友其德也,不可以有挟也。”
又曰:舜尚见帝,帝馆甥于贰室,迭为宾主。是天子而友于匹夫也。

17 叙交友:
《谯子·齐交》曰:譬之于物,犹素之白也,染之以蓝则青。游居交友,亦人之所染也。韩起与田苏处而成好仁之名,甘茂事史举用显齐秦之功,曹参师盖公致清静之治,窦长君兄弟出于贱隶,谨恭师友,皆为退让君子。语曰:“蓬生麻中,不扶自直。”此言虽小,可以喻大。必得其人,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穷达不阻其分,毁誉不疑其实。

18 叙交友:
《邹子》曰:昔邢高、吕安饮于市,仰天泣。二子非有丧之哀伤,相知之晚耳。君子所以勤于接贤,汲汲于结善,欲以立名者也。

19 叙交友:
《吕氏春秋》曰:荆有善相人者,言无遗策,闻于楚国。庄王见而问焉。曰:“臣非得相人,能观人之友也。布衣,其友皆孝悌纯谨,如此者,家必日益,此谓吉人也。居官事君,其友皆诚信有行,好善,如此者,事君日益,此谓吉臣也。人主也,朝臣多贤,左右多忠,主有失,皆敢交争,此谓吉主也。臣非能相人,能观人之友。”王曰:“善。”于是,取士不懈,乃大霸。

20 叙交友:
《晋阳春秋》曰:智几其神乎,古人以为难。交疏而吐诚,今人以为难。

21 叙交友:
《风土记》曰:越俗,性率朴,意亲好合,即脱头上手巾,解仪间五尺刀以与之为交。拜亲跪妻,定交有礼,俗皆当于山间大树下,封土为坛,祭以白犬一、丹鸡一、鸡子三,名曰“木下鸡犬五”。其坛也,人畏不敢犯也。祝曰:“卿虽乘车我戴笠,后日相逢下车揖。我虽步行卿乘马,后日相逢卿当下。”

22 叙交友:
《白虎通》曰:朋友之道有四焉:近则正之,远则称之,乐则思之,患则死之。

23 叙交友:
仲长子《昌言》曰:幽闲言则攻己之短,会同则述人之长。负我者,我加厚焉。未有与人交若此而见憎者也。

24 叙交友:
《要览》曰:诸葛亮曰:“势利之交,难以经远。士之相知,温不增华,塞不改叶,能贯四时而不衰,历夷险而益固。”

25 叙交友:
刘钦《新议》曰:夫交接者,人道之始。纪纲之大要,名由之成,事由之立。
又曰:交之于人也,犹唇齿之相济。
又曰:才非交不用,名非交不发,身非交不立。

26 叙交友:
扬子《法言》曰:朋而不心,面朋也;友而不心,面友也。

27 叙交友:
周昭《新撰》曰:交之为道,起自羲皇。造化之初,君臣始立,而有人伦上下之叙,象天地交泰以左右于民也。唐虞三代,莫不因之。故交全情亲,则国安治强;交败情乖,则国危治弱。立交者,欲其亲也。是故百姓不亲,禹作司徒,疏者能睦。廉颇相如忍忿以崇厚,陈平周勃感陆生而相亲,所以安赵于强敌,定汉于几殆。此交接之大义,帝王之极务,闻之于《易》曰:“交乃人伦之本务,王道之大义也。”

28 叙交友:
《魏文帝集论》曰:夫阴阳交,万物成;君臣交,邦国治;士庶交,德行光。同忧乐,共富贵,而交道备矣。

29 叙交友:
阮子《政论》曰:夫交游者俦党结于家,威权倾其国,或以利厚而比,或以名高相求,同则誉广,异则毁肾拢朝有两端之议,家有不协之论。至令父子不同好,兄弟异交友。破和穆之道,长诤讼之源。

30 叙交友:
锺会《刍荛论》曰:凡人之结交,诚宜盛不忘衰,达不弃穷,不疑惑于谗构,不信受于流言,经长历远,久而逾固。而人多初隆而后薄,始密而终疏,斯何故也?皆由交静不发于神气,道数乖而不同,权以一时之术,取仓卒之利,有贪其财而交,有慕其势而交,有爱其色而交,三者既衰,疏薄由生。

31 叙交友:
东方朔《与公孙弘书》曰:盖闻爵禄不相责以礼,同类之游,不以远近为是。故东门先生居蓬户空穴之中,而魏公子一朝以百骑日造之;吕望未尝与文王同席而坐,一朝让以天下半。夫丈夫相知,何必以抚尘而游,垂发齐年,偃伏以日数哉!

32 叙交友:
《离骚》曰:交不忠信兮怨长。

33 叙交友:
晋潘岳《阳肇诔》曰:余以顽蔽覆露重阴,仰追先达执友之心也。

34 叙交友:
《古歌辞》曰:结交在相知,骨肉何必亲。甘言无忠实,世薄多苏秦。
又曰:采葵莫伤根,结交莫羞贫。伤根葵不生,羞贫交不成。

交友一

电子图书馆
1 交友一:
《左传》曰:吴公子札聘于齐,说晏平仲。躬于郑,见子产,如旧相识。
又曰:郑子皮卒,子产哭且曰:“吾已无为为善矣!惟夫子知我。”注云:无人智己之善,故曰吾己。
又曰:伍员与申包胥友。包胥,楚大夫。其亡也,谓申包胥曰:“我必覆楚国。”复,执也。申包胥曰:“勉之!能覆之,我必能兴之。”及昭王在随,申包胥如秦乞师。

2 交友一:
《尚书大传》曰:散宜生、闳夭、南宫括三子,学乎太公。太公见三子,知为贤人,遂酌酒切脯,除为师学之礼,约为朋友。

3 交友一:
《家语》曰:孔子遇程子,倾盖而语终日,甚相悦。顾谓子路曰:“程子天下之贤士。”取束帛以赠之。

4 交友一:
《史记》曰:赵有处士毛公藏于博徒,薛公藏于卖浆家,魏公子无忌从比二人结交游也。
又曰:苏秦之先达,张仪候之数日乃见。坐于堂下,食以仆妾之餐。告舍人曰:“仪才吾不及,恐以小利忘求进,故辱之。”仪怒入秦。苏君使舍人赍金帛车马,阴结助之。卒相秦也。
又曰:蔺相如望见廉颇,引车避匿。廉颇闻之,肉袒负荆,至蔺相如门谢罪曰:“鄙贱之人,不知将军宽之至此也。”卒相与欢,为刎颈之交。

5 交友一:
《汉书》曰:汉王与韩信为金石之交。
又曰:卫青姊子夫,得入宫,幸上。皇后,大长公主女也,无子,妒之。大长公主捕青,囚,欲杀之。其友公孙武与壮士往夺之,故得不死。上闻,乃召青为建章监侍中。赏赐数日间累千金。
又曰:卢绾,丰人。与高祖同里。绾亲与太上皇相爱。高祖、绾同日生,里中持羊酒贺两家。两家亲相爱,生子同日,壮又相爱。
又曰:两龚皆楚人。胜字君宾,舍字君倩。二人相友,著名节,故时号之“楚两龚”。
又曰:王吉字子阳,京兆人也。少与贡禹为友。及阳仕至益州刺史,贡闻之,拂冠以待之。阳遂荐称焉。世称“王阳在位,贡公弹冠”,言其取舍同也。
又曰:张耳,大梁人。陈馀亦大梁人也,好儒术。馀年少,父事耳,相与为刎颈之交。
又曰:郑崇弟立与高武侯傅喜同门学,相友善。喜为大司马,荐崇,哀帝擢为尚书仆射。
又曰:陈遵少孤,与张竦俱为京兆吏。竦学通达,以廉俭自守。而遵放纵不拘。操行虽异,然而相友善之。

URN: ctp:taiping-yulan/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