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人事部四十九

《人事部四十九》

Library Resources

交友三

Library Resources
1 交友三:
《宋书》曰:晋安帝义熙初,高祖命琅琊王弘为徐州治中从事吏,不就,隐于会稽,与鲁国孔淳之为莫逆交。
又曰:何点,字子皙,庐江灊人也。宋徵为庶子,不就。与陈郡谢瀹、吴国张融、会稽孔稚圭为莫逆之交。

2 交友三:
王知肾露宋纪》曰:孔淳之隐居剡山,尝遇桑门法崇于三山,披衿领契,自以为得意之交。

3 交友三:
《齐春秋》曰:檀超,字悦祖,高平金乡人也。少而负气。始为南徐州西曹书佐,与别驾萧惠开抗礼。惠开,自以地位居前,稍相凌驾。而啸傲不以地势推之,谓惠开曰:“我与卿并有何等官阀?俱是国家征时外戚耳。何以一爵高人!”惠开欣然,更为刎颈之交。

4 交友三:
《齐书》曰:刘悛,字士操,彭城安上里人也。从驾登蒋山,上数叹曰:“贫贱之交不可忘。”顾谓悛曰:“此况卿也。今日与卿尽布衣之交游。”悛起拜谢。
又曰:柳世隆,字彦绪,河东解县人。宋太尉玄景弟也。当时名士张绪、王延之、沈淡之徒,雅相钦慕,以为君子之交。
又曰:刘善明素与崔思祖友善,闻死恸哭,仍得病卒。
又曰:孔稚圭,字德璋,会稽人也。早立名誉,当时名士陆惠晓、谢瀹、张融、何点、沈渊,相与为君子之交。

5 交友三:
《梁书》曰:何逊,字仲言,东郡郯人也。弱冠举秀才,南乡范云见其答策,大相称赏,因结忘年交好。自是一文一咏,云辄嗟赏。
又曰:张缅弟缵迁尚书吏部,河东裴子野曰:“张吏部有喉舌之任。”子野性旷远,自云年出三十,不复诣人。初未与缵遇,便相推重。因为忘年交。
又曰:萧介,性高简,少交游,惟与族兄琛、从兄眕音轸。素、及洽、从弟淑等文酒赏会,时人以比谢氏乌衣之游。
又曰:高祖性不好声色,颇慕高名,与裴子野、刘显、萧子云、张缵及当时才秀为布衣交。

6 交友三:
何玄之《梁典》曰:刘许,字彦度。与陈留阮籍、李绪申金兰之契。筑室锺阜之傍,共听内义,钻寻奥典。

7 交友三:
《魏书》曰:夏侯尚,字伯仁。有筹画知略,文帝器之,为布衣之交。

8 交友三:
《后魏书》曰:眭夸,一名昶,赵郡高邑人也。少与崔浩为莫逆之交。

9 交友三:
《北齐书》曰:崔瞻与赵郡李概为莫逆之交。概将东还,瞻与之书曰:“仗气使酒,我之恒弊,诋诃指切,在卿尤甚。足下告归,吾于何闻过也?”
又曰:袁聿修历任清华,在郎署之日,值赵彦深为水部郎中,同在一院,因成交友。彦深后被沙汰停秩,门生藜藿,聿修犹以故情,存问往来。
又曰:裴谳鱼列切。之,字士平。不妄交游,惟与陇西辛术、赵郡李绘、顿丘李构、清河崔瞻为妄年之交。

10 交友三:
《后周书》曰:柳弘,字光道,河东解县人。少聪颍,工草隶,博涉群书,词彩丰赡。与弘农杨素为莫逆之交。
又曰:张轨,济阴临邑人也。少好学,志识开朗。初在洛阳,家贫,与乐安孙仁为莫逆之交,每易衣而出,以此见称。
又曰:黎景希,字季明,河间鄚音莫。人也。好占玄象,颇知术数,而落魄音托。不事生业。与范阳卢道源为莫逆之交。
又曰:韦夐,休政切。字弘远。志尚夷简,澹于荣利。周弘正乃造夐,谈谑尽日,恨相遇之晚也。后请夐至宾馆,夐未赴。弘正乃赠诗曰:“德星犹未动,真车讵肯来。”当时所钦挹如此。

11 交友三:
《南史》曰:谢弘微性宽博,无喜愠。末年尝与友人棋,友人西南棋有死势,复一客曰:“西风急,或有覆舟者。”友人悟,乃救之。弘微大怒,投局于地。识者知其暮年之事,果以此岁终。

12 交友三:
《北史》曰:卢怀仁,有行捡,善与人交。与琅琊王衍、陇西李寿之情好相得,尝语衍云:“昔太丘道广、许邵知而不顾,嵇生峭立锺会遇而绝言语,处季孟之间,去其太甚。”衍曰:“然。”

13 交友三:
《三十国春秋》曰:敦煌太守李暠古老切。表于段业,暠称尽忠不贰,横为李嗣所谗,请业杀嗣。暠自归司败,业乃杀嗣,遣使谢暠,初,嗣与暠结刎颈之交,嗣常以宗族托暠曰:“我身犹子身,勿为疑也。”及是暠反为嗣所构,暠乃恨之。
又曰:姚苌单骑度淮,见豫州刺史谢尚于寿阳,幅巾以待之,一面如旧相识。
又曰:王镇恶随宋高祖入关中。初,镇恶流寓崤渑,崤渑人李方厚待之。镇恶曰:“待吾伫英雄主,取万户侯,乃厚相报。”方笑曰:“本县足矣。”镇恶力不绝人,不闲弓马,略通诸子兵书,纵横有智计,以此成名。及是,李方尚在,镇恶升堂拜母,表方渑池令。

14 交友三:
《陈书》曰:江总聪敏,笃学有文。范阳张缵、琅琊王筠、南阳刘之遴,并高才硕学,总时少有名,缵等雅相推重,为忘年友。
又曰:陆景文,字叔辩。少有胆略,武勇,与陈武帝有布衣之旧。

15 交友三:
《隋书》曰:李密与杨玄感为刎颈之交,尤好兵书,常皆在口。

16 交友三:
《唐书》曰:武德中玄敬为秘书郎,太宗召为天策府参军,兼直记室。薛收与玄敬俱为文学馆学士。时房、杜等处心腹之寄,深相友托。玄敬畏于权势,竟不之狎。如晦常云:“小记室不可得而亲,不可得而疏。”
又曰:于休烈,河南人也。贞观中任左仆射,为十八学士。心性贞悫,机鉴敏悟。自幼好学,善属文,与会稽贺朝万齐融、延陵包融为文词之友,齐名一时。
又曰:王琚,怀州河内人也。少孤而聪敏,有才略,好玄象合炼之学。神龙初,尝谒驸马王同皎,同皎甚器之。言及谋刺武三思事,琚义许之,与周璟、张仲之为忘年之友。
又曰:萧昕,河南人也。开玄中,首举博学弘词,首婶武县主簿,后迁左拾遗。昕尝与布衣张镐友善,表荐之曰:“如镐者,用之则为王者师,不用之则幽谷一叟尔。”玄宗擢镐拾遗,后为将相。
又曰:权皋,德舆之父,大历中卒于家。玄和中谥曰:“贞孝”。初,皋卒,韩泂、王定为服朋友之丧,李华为其墓表,以为“分天下善恶,一人而已”。
又曰:杜伏威,齐州章丘人也。少为盗,与乡人辅公佑为刎颈之交。公祏姑家公牧羊为业,公佑数攘羊以馈之。
又曰:杨凭,字虚受。为左散骑。少负气节,与母弟凝、凌相爱,皆有名。重交游,与穆质、许孟容、李墉、王仲舒为友,故时人称穆、许、李之交。
又曰:朱敬则,亳州永城人也。长寿中,为右补阙。家代孝义称。敬则倜傥,早以词学知名。与左史江融、尚书左仆射魏玄忠相友善。
又曰:刘黑闼,贝州漳南人也。与窦建德少相友善。家贫无以自给,建德每资之。黑闼所费至尽,而不以为疑,建德亦弗之间也。
又曰:刘孝孙者,荆州人也。祖贞周,石台太守。孝孙弱冠知名,为当时词人。虞世南、蔡君和、孔德绍、庾自直、刘斌等登临山水,结为交会。
又曰:陆象先弟监察御史景倩,吏部侍郎景融,大理正景献,河南令景裔,皆有美誉。僧一行少时,与象先昆弟友善,常谓人曰:“陆氏兄弟皆有才行,古之荀、陈,无以加也。”
又曰:杨纂,华州华阴县人也。父文伟,隋温州刺史。纂略涉经史,尤明时务。少与琅琊颜师古、敦煌令狐德棻音芬。友善。大业中,进士举,终为考功郎中。
又曰:张道源尝与友人客游,友人病,中宵而卒,道源恐惊扰主人,遂共尸卧,达曙方哭,亲步营送至其本乡。后仕隋,吻监察御史。
又曰:孔绍安,越州山阴人也,陈吏部尚书奂之子也。少以文词知名。年十三,入隋,徙居京兆鄠县。闭门读诵,集数十万言。时有词人孙万寿,与绍安笃忘年之好。绍安大业末吻监察御史。
又曰:李密,长安人也。父宽,隋上柱国、蒲山公。密开皇中袭父爵,年始弱冠。尚书令杨素见而奇之,谓其子玄感曰:“李密智计不穷,尔所不及,可与为友。”玄感遂倾心礼遇,定为刎颈之交。
又曰:刘裔之,徐州彭城人也。少有学业,与隋信都丞孙万寿、宗正卿李百药为忘年之交。
又曰:柳宗玄移柳州,时刘禹锡得播州,宗玄谓所亲曰:“禹锡有母,今为郡蛮方,绝域万里,如何与母偕行?吾于禹锡为执友,胡忍见其若是?”即草奏,请以柳州授禹锡,自往播州。禹锡易连山。
又曰:张九龄,素与中书侍郎严挺之、尚书左丞袁仁敬、右庶子梁升卿、御史中丞卢怡结交友善。挺之等皆有才干,而交道终始不渝,甚为当时所称也。

URN: ctp:taiping-yulan/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