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人事部四十九

《人事部四十九》

電子圖書館

交友三

電子圖書館
1 交友三:
《宋書》曰:晉安帝義熙初,高祖命瑯琊王弘為徐州治中從事吏,不就,隱于會稽,與魯國孔淳之為莫逆交。
又曰:何點,字子皙,廬江灊人也。宋徵為庶子,不就。與陳郡謝瀹、吳國張融、會稽孔稚珪為莫逆之交。

2 交友三:
王知腎露宋紀》曰:孔淳之隱居剡山,嘗遇桑門法崇於三山,披衿領契,自以為得意之交。

3 交友三:
《齊春秋》曰:檀超,字悅祖,高平金鄉人也。少而負氣。始為南徐州西曹書佐,與別駕蕭惠開抗禮。惠開,自以地位居前,稍相凌駕。而嘯傲不以地勢推之,謂惠開曰:「我與卿并有何等官閥?俱是國家征時外戚耳。何以一爵高人!」惠開欣然,更為刎頸之交。

4 交友三:
《齊書》曰:劉悛,字士操,彭城安上里人也。從駕登蔣山,上數嘆曰:「貧賤之交不可忘。」顧謂悛曰:「此況卿也。今日與卿盡布衣之交游。」悛起拜謝。
又曰:柳世隆,字彥緒,河東解縣人。宋太尉玄景弟也。當時名士張緒、王延之、沈淡之徒,雅相欽慕,以為君子之交。
又曰:劉善明素與崔思祖友善,聞死慟哭,仍得病卒。
又曰:孔稚珪,字德璋,會稽人也。早立名譽,當時名士陸惠曉、謝瀹、張融、何點、沈淵,相與為君子之交。

5 交友三:
《梁書》曰:何遜,字仲言,東郡郯人也。弱冠舉秀才,南鄉范雲見其答策,大相稱賞,因結忘年交好。自是一文一詠,云輒嗟賞。
又曰:張緬弟纘遷尚書吏部,河東裴子野曰:「張吏部有喉舌之任。」子野性曠遠,自云年出三十,不復詣人。初未與纘遇,便相推重。因為忘年交。
又曰:蕭介,性高簡,少交游,惟與族兄琛、從兄眕音軫。素、及洽、從弟淑等文酒賞會,時人以比謝氏烏衣之游。
又曰:高祖性不好聲色,頗慕高名,與裴子野、劉顯、蕭子云、張纘及當時才秀為布衣交。

6 交友三:
何玄之《梁典》曰:劉許,字彥度。與陳留阮籍、李緒申金蘭之契。筑室鍾阜之傍,共聽內義,鉆尋奧典。

7 交友三:
《魏書》曰:夏侯尚,字伯仁。有籌畫知略,文帝器之,為布衣之交。

8 交友三:
《後魏書》曰:眭夸,一名昶,趙郡高邑人也。少與崔浩為莫逆之交。

9 交友三:
《北齊書》曰:崔瞻與趙郡李概為莫逆之交。概將東還,瞻與之書曰:「仗氣使酒,我之恒弊,詆訶指切,在卿尤甚。足下告歸,吾於何聞過也?」
又曰:袁聿修歷任清華,在郎署之日,值趙彥深為水部郎中,同在一院,因成交友。彥深后被沙汰停秩,門生藜藿,聿修猶以故情,存問往來。
又曰:裴讞魚列切。之,字士平。不妄交游,惟與隴西辛術、趙郡李繪、頓丘李構、清河崔瞻為妄年之交。

10 交友三:
《後周書》曰:柳弘,字光道,河東解縣人。少聰潁,工草隸,博涉群書,詞彩豐贍。與弘農楊素為莫逆之交。
又曰:張軌,濟陰臨邑人也。少好學,志識開朗。初在洛陽,家貧,與樂安孫仁為莫逆之交,每易衣而出,以此見稱。
又曰:黎景希,字季明,河間鄚音莫。人也。好占玄象,頗知術數,而落魄音托。不事生業。與范陽盧道源為莫逆之交。
又曰:韋夐,休政切。字弘遠。志尚夷簡,澹於榮利。周弘正乃造夐,談謔盡日,恨相遇之晚也。后請夐至賓館,夐未赴。弘正乃贈詩曰:「德星猶未動,真車詎肯來。」當時所欽挹如此。

11 交友三:
《南史》曰:謝弘微性寬博,無喜慍。末年嘗與友人棋,友人西南棋有死勢,復一客曰:「西風急,或有覆舟者。」友人悟,乃救之。弘微大怒,投局於地。識者知其暮年之事,果以此歲終。

12 交友三:
《北史》曰:盧懷仁,有行撿,善與人交。與瑯琊王衍、隴西李壽之情好相得,嘗語衍云:「昔太丘道廣、許邵知而不顧,嵇生峭立鍾會遇而絕言語,處季孟之間,去其太甚。」衍曰:「然。」

13 交友三:
《三十國春秋》曰:敦煌太守李暠古老切。表於段業,暠稱盡忠不貳,橫為李嗣所讒,請業殺嗣。暠自歸司敗,業乃殺嗣,遣使謝暠,初,嗣與暠結刎頸之交,嗣常以宗族托暠曰:「我身猶子身,勿為疑也。」及是暠反為嗣所構,暠乃恨之。
又曰:姚萇單騎度淮,見豫州刺史謝尚于壽陽,幅巾以待之,一面如舊相識。
又曰:王鎮惡隨宋高祖入關中。初,鎮惡流寓崤澠,崤澠人李方厚待之。鎮惡曰:「待吾佇英雄主,取萬戶侯,乃厚相報。」方笑曰:「本縣足矣。」鎮惡力不絕人,不閑弓馬,略通諸子兵書,縱橫有智計,以此成名。及是,李方尚在,鎮惡升堂拜母,表方澠池令。

14 交友三:
《陳書》曰:江總聰敏,篤學有文。范陽張纘、瑯琊王筠、南陽劉之遴,并高才碩學,總時少有名,纘等雅相推重,為忘年友。
又曰:陸景文,字叔辯。少有膽略,武勇,與陳武帝有布衣之舊。

15 交友三:
《隋書》曰:李密與楊玄感為刎頸之交,尤好兵書,常皆在口。

16 交友三:
《唐書》曰:武德中玄敬為秘書郎,太宗召為天策府參軍,兼直記室。薛收與玄敬俱為文學館學士。時房、杜等處心腹之寄,深相友托。玄敬畏於權勢,竟不之狎。如晦常云:「小記室不可得而親,不可得而疏。」
又曰:于休烈,河南人也。貞觀中任左仆射,為十八學士。心性貞愨,機鑒敏悟。自幼好學,善屬文,與會稽賀朝萬齊融、延陵包融為文詞之友,齊名一時。
又曰:王琚,懷州河內人也。少孤而聰敏,有才略,好玄象合煉之學。神龍初,嘗謁駙馬王同皎,同皎甚器之。言及謀刺武三思事,琚義許之,與周璟、張仲之為忘年之友。
又曰:蕭昕,河南人也。開玄中,首舉博學弘詞,首嬸武縣主簿,后遷左拾遺。昕嘗與布衣張鎬友善,表薦之曰:「如鎬者,用之則為王者師,不用之則幽谷一叟爾。」玄宗擢鎬拾遺,后為將相。
又曰:權皋,德輿之父,大歷中卒于家。玄和中謚曰:「貞孝」。初,皋卒,韓泂、王定為服朋友之喪,李華為其墓表,以為「分天下善惡,一人而已」。
又曰:杜伏威,齊州章丘人也。少為盜,與鄉人輔公祐為刎頸之交。公祏姑家公牧羊為業,公祐數攘羊以饋之。
又曰:楊憑,字虛受。為左散騎。少負氣節,與母弟凝、凌相愛,皆有名。重交游,與穆質、許孟容、李鄘、王仲舒為友,故時人稱穆、許、李之交。
又曰:朱敬則,亳州永城人也。長壽中,為右補闕。家代孝義稱。敬則倜儻,早以詞學知名。與左史江融、尚書左仆射魏玄忠相友善。
又曰:劉黑闥,貝州漳南人也。與竇建德少相友善。家貧無以自給,建德每資之。黑闥所費至盡,而不以為疑,建德亦弗之間也。
又曰:劉孝孫者,荊州人也。祖貞周,石臺太守。孝孫弱冠知名,為當時詞人。虞世南、蔡君和、孔德紹、庾自直、劉斌等登臨山水,結為交會。
又曰:陸象先弟監察御史景倩,吏部侍郎景融,大理正景獻,河南令景裔,皆有美譽。僧一行少時,與象先昆弟友善,常謂人曰:「陸氏兄弟皆有才行,古之荀、陳,無以加也。」
又曰:楊纂,華州華陰縣人也。父文偉,隋溫州刺史。纂略涉經史,尤明時務。少與瑯琊顏師古、敦煌令狐德棻音芬。友善。大業中,進士舉,終為考功郎中。
又曰:張道源嘗與友人客游,友人病,中宵而卒,道源恐驚擾主人,遂共尸臥,達曙方哭,親步營送至其本鄉。后仕隋,吻監察御史。
又曰:孔紹安,越州山陰人也,陳吏部尚書奐之子也。少以文詞知名。年十三,入隋,徙居京兆鄠縣。閉門讀誦,集數十萬言。時有詞人孫萬壽,與紹安篤忘年之好。紹安大業末吻監察御史。
又曰:李密,長安人也。父寬,隋上柱國、蒲山公。密開皇中襲父爵,年始弱冠。尚書令楊素見而奇之,謂其子玄感曰:「李密智計不窮,爾所不及,可與為友。」玄感遂傾心禮遇,定為刎頸之交。
又曰:劉裔之,徐州彭城人也。少有學業,與隋信都丞孫萬壽、宗正卿李百藥為忘年之交。
又曰:柳宗玄移柳州,時劉禹錫得播州,宗玄謂所親曰:「禹錫有母,今為郡蠻方,絕域萬里,如何與母偕行?吾於禹錫為執友,胡忍見其若是?」即草奏,請以柳州授禹錫,自往播州。禹錫易連山。
又曰:張九齡,素與中書侍郎嚴挺之、尚書左丞袁仁敬、右庶子梁昇卿、御史中丞盧怡結交友善。挺之等皆有才幹,而交道終始不渝,甚為當時所稱也。

URN: ctp:taiping-yulan/408